关于美食的两则小故事-饺子皮和酱油粥

有人说:“爱一个人,恋一座城”,但我觉得恋一座城,未必得爱一个人,爱上当地美食也可以。我和先生携手走过很多的城市,对路上的风景印象模糊,倒是舌尖上的味道反而深深的留在唇齿间。

年少时,家规甚严,一日三餐,都必须准时准点在家里吃。原本是极好的,但日复一日便绝得有些腻了。大概这和张爱玲说的:“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类似。只不过在我这,蚊子血成了家里一成不变的饭菜,红玫瑰则是外面遥不可及的佳肴。

终于被我逮到一天,那年我初三,六月天宛若初生的小孩嚎啕大哭般的下着瓢泼大雨,中午下课铃刚一响,同学们便三五成群的站在走廊望着路上汩汩而流的雨水唉声叹气、一筹莫展。我拉着住宿的好友,使劲压抑着满心的雀喜,一本正经的问:“那个,平时你们午饭都在哪里吃的啊?”好友便滔滔不绝的说起了食堂的烤肉、校门口的炒面、饺子、云吞.....我咽了咽口水,在她耳边说了句:“等等我,我中午要和你一起吃饭”便飞奔跑开了。还好,老师还没走,我和老师借了手机给爸爸打电话询问能不能不回家吃饭。或许是雨足够大、或许是我态度足够好,爸爸答应了。耶耶耶!我一蹦三跳的跑到好友那,走,今天我们一起在外面吃饭!

那次吃的是一碗五块钱的饺子皮(我们那的特产,饺子皮单独拿来煮汤,放点瘦肉,猪杂,撒上炸得金黄的蒜末和绿油油的芹菜末,淋点香油,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皮便出锅了,好吃得不得了,有钱的小伙伴们可以花点钱加点猪肉丸,则更是美味),这是我第一次外出吃饭,这是我第一次吃饺子皮,每一口都伴着我的欢喜和雀跃,当时对我来说,人间的美味就应如此,一场大雨,配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皮。

这个印象如此之深,以至于下雨天我总想来上一碗。外地人一听,咦,不放馅的饺子皮,能好吃吗?夏虫不可语冰,这个时候我越发想拉上三两老乡,回家狠狠的吃它一顿,当然,下雨天更配啦。

我中午给先生转了一条今日头条的链接《潮汕人吃酱油,太太太太野了吧》,指望先生能理解我大潮汕的酱油文化,谁知先生看完回了我一句:“你们是魔鬼吗”。唉,朽木不可雕也,我对先生的态度就是怒其不争。摆了,继续讲我的酱油吧。

那年我还在大学,周末和一大群狐朋狗友去徒步,从早走到晚,当拖着走到快残废的腿到约定的吃饭的地点时,一大群人犹如狩猎的豹子,迅猛的出击。老板刚端上一盘馒头,眨眼一看馒头没;端上一盘青菜,再一看,青菜没了;再端上一大盆粥,瞬间粥空了。像我这个吃得慢的,不得不眼疾手快的拿了个水煮蛋,端着碗白粥默默的走到桌边。

水煮蛋和白粥少了酱油,仿佛咖啡少了伴侣,奶茶少了珍珠,都是没有灵魂的。左看又看,还是没法下口。白煮蛋不蘸酱油怎么吃?白粥不加酱油怎么吃?犹豫再三,我走到厨房,拿了个空碗,向老板讨点酱油。我端着酱油回到原座位,身后留下一脸诧异的老板。

好,开动,鸡蛋剥壳,放入酱油碗里,用快夹成四瓣,筷子尖先沾点酱油,放入嘴里尝尝,嗯,是正宗的酱油没错。再夹起一块蘸了酱油的蛋白放进嘴里,嗯,酱油的味道混着蛋白的味道,嗯,再巴拉几口白粥,这感觉,好爽。蛋白吃完了,能夹起来的蛋黄也吃完了,剩下一点蛋黄渣,和酱油搅拌一下,直接倒入新添的白粥中,再搅拌几下,寡淡的白粥配上鲜香的酱油、再加上蛋黄的香味。嗯,家乡的味道.....正当大口大口扒着酱油粥时,一抬头,周围几十双眼睛目瞪口呆的看着我,其中一个甚至结结巴巴的问:“你..你...酱油...酱油...直接下粥....好...恐怖”,我白了他一眼,人家从小吃到大好不,这多好吃啊,我不仅酱油配白煮蛋、我还酱油配粥、配白米饭、配杨梅、配西瓜、配油条呢!

从此,“酱油妹”的外号便陪伴了我剩下的大学生涯。我当时就很奇怪,难道他们小时候不是都吃酱油饭长大的吗?我妈妈说我小时断奶后什么都不吃,除了酱油粥。难道他们不都是吗?好吧,后来,我遇到了先生,经过不同的饮食文化差异,我才发现一个真相,原来只有我大潮汕才把酱油推向了神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饺子(jiǎo zi),又称:水饺,是一种有馅的半圆形的面食,因为形态微扁,于是还有地方上叫做“扁食”。饺子被称为...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229评论 0 4
  • ########django.db.utils.ProgrammingError: (1064, "You hav...
    憨猜猜阅读 439评论 0 0
  • 新年的气息,随着朝阳的脚步而来,浓浓郁郁。新年的感觉,宛如盈水期的河流,潺潺流淌在每个人的心里…… ……我的...
    会飞的鱼_dd3f阅读 541评论 0 3
  • 年味 作者:宋梅珍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这样朗朗上口的童谣,会撩起好多人对年味的回忆。腊八的...
    朵朵花开1阅读 221评论 0 0
  • 目之所望,耳之所闻,心之所想,思之所往。
    束发以白头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