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打擂第8期:《餐桌文化》等4篇美文奉上,谁将拿到本期擂主?!

“  

阅读和写作是一种力量

不限于表达自我

也不止于赚钱养家  

——砍柴书院

第七期的周擂主为高国柱,不仅获得了书院颁布的奖状寄出的书籍,还获得了预备役入场打擂资格。

今天又是哪位作者将获得三份大奖呢?从上两期开始,日更打擂重磅升级!从过程来看,活动更精彩更好玩了!

重申下规则,书院每周会从知识星球精挑几篇优秀日更,周日晚发起投票,每人可参与投票一次,投票时间为三天,最终得票最高者可荣获周擂主称号!

周擂主精品大礼:

可获得砍柴书院荣誉证书+精美正版书一本+预备役打擂资格!

获奖要求:每期擂主票数需至少达到66票以上,且票数排名第一才可获得,如均未达到,则视为本期打擂失败,小伙伴们再接再厉!

奖品说明:预备役打擂资格——每周擂主获得者,可参与月度擂主评选,参与平台专属约稿,能发表者为月度擂主,可进入预备役。

另外,我们还设置拉拉队奖项,凡是在留言区留言,点赞数同样超过66,且排名第一的留言者,将获得精美正版书一本。

上周啦啦队获奖人:仙人掌

写作路上很苦,但幸好我们有伴。

下面就来欣赏本周4篇美文吧,四种文章类型各有千秋,不知道你喜欢哪一篇呢?

第一篇:胡杨餐桌文化

最初走入厨房的时候,我家的调味品仅限于简单的油盐酱醋,至于别人说的“我家光酱油就有六种”,我除了觉得她在显摆自己的厨艺外,没有任何感触。因为我压根儿不知道不同的菜品需要不同调味的酱油。 

记得有一次,朋友来我家做客。她在厨房做饭,我倚在厨房门上看着她忙碌。她边做边讲解,介绍正常人体每日需要的豆、蛋、奶、鸡、鸭、鱼的摄入量,以及食物之间相生相克等等,说得我一头雾水。 

当她向我要生抽时我说没有,蚝油呢?也没有,甚至连料酒都没有。她笑着说,怪不得你不想进厨房,你连厨房里最基本的头道都不知道,可不是无从下手啊! 

我一直知道的一种酱油其实是老抽,我不知道生抽,更不知道海鲜酱油、蒸鱼豉油、美极酱油、寿司酱油等等。 

于是,她详细地介绍了厨房一般需要的调味品,叮嘱我一定要进行尝试,如果不去尝试,不光厨艺无法改进,就是人体需要摄入的营养也会有偏颇。 

在她的叮嘱下,我去超市仔细观察了所有的调味品,并详细咨询了售货员,什么菜品用什么调味品。怪不得我炒的菜总是一个味,原来是调味品的问题啊。 

当朋友再来我家做客的时候,我家的调味品已经随意够她使用了。但我的厨艺还是没有多大的进步,依然会发愁进厨房。 

我虽不是富家千金小姐,十指不沾阳春水,但我一样不食人间烟火。虽然吃粗茶淡饭长大,但四肢不勤五谷不分,更别说动手能力了。 

曾经因为熬小米稀饭熬糊了锅,也为自己的低能感到郁闷。但郁闷之后还得鼓起勇气来挑战厨房。不为自己居家不能理家的声誉,也得顾及女儿们的身体发育。 

于是静下心来,一头扎入厨房。从最初的买一堆菜用一半扔一半,炒一锅菜吃一半扔一半,到后来的一小把一小把买,一小盘一小盘炒,总算是有了一些进步。 

现在的我,经过这么多年厨房的独立实践,虽然依旧不能做出丰盛的美食,但简单家常的一日三餐已经不在话下了。 

不过,只要家里来了大厨,我依然还是本能地就退居二线,实在对厨房事业不感兴趣。 

然而,随着人民物质财富的日益增长,人们对精神财富的追求也越来越丰富,对一日三餐的要求不再局限于温饱与营养搭配,而是扩展为色香味俱全后要做到养眼、养胃、养心,我们称之为餐桌美学。 

餐桌美学不在于杯子碗是不是漂亮,桌子是不是很华丽,也不仅仅考量菜品是不是好吃,而是对一个整体氛围的塑造。让一起就餐的人,能够在一种氛围中产生某种美的情绪或共鸣,从而达到相互之间关系的融洽。 

一支烛台,一支花朵,甚至一根枯草,或者一些零零碎碎的小元素,只要你用心搭配,学会点缀,都会让餐桌上的气氛美丽起来,让一疏一饭美不胜收,把柴米油盐过成诗。 

这无疑对专业的厨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家庭主妇,自然也受到了波及。

谁不想家里有一个现成的高级厨师? 每日换着花样做饭菜,变着花样布置餐桌与饮食,在这样家庭氛围中生活的人,怎么可能会对生活没有热心、对他人没有爱心、对未来没有憧憬?


第二篇:能子好的婚姻,口不离夸

语言是有温度的,赞美的语言如温暖的阳光,让人如沐春风;恶毒攻击的语言,如冰冷的利剑,让人瞬间心灰意冷。对别人如此,对待爱人更是如此。


(一) 

有人说好的婚姻是遇到事情的时候彼此不埋怨,谈恋爱时,往往看到的是彼此的优点,结婚后,年复日月的柴米油盐,生活琐事,彼此熟悉,往往懒于去赞美对方的好,时常揪住对方的缺点不放,揭对方的短,忽视对方的付出,觉得对方做什么都是应该的。 

堂弟前两天跟我说他后悔离婚了,他想复婚,可是前妻已经再婚了,跟一位老外去了国外,他连一点机会都没有了。

自从有了孩子,堂弟总是借故不回家,约上三两朋友喝大酒,回家妻子一问,他便破口大骂:你吃我的,用我的,穿我的,花我的钱,没有压力,只是在家带带孩子,还有什么不满足的。我风里来雨里去,那么辛苦的赚钱给你花。 

女方听到这话后没有任何解释,执意要离婚,不要房,不要钱,也不要孩子,净身出户。

当时堂弟脑门一热,离就离,谁怕谁。离婚后的堂弟一个人拖着孩子,班也没办法上,孩子不是磕了就是碰了,光去医院缝针都去了好几次。家里要张罗帮他再找个,因为带个拖油瓶,没人愿意。 

他这才知道,原来带孩子确实没有那么容易;原来拖着孩子不能说走就走;原来孩子和他身上换洗干净的衣服,都是等孩子睡着以后抽空洗的;原来孩子被照顾的那么好,后背都得长双眼睛;原来家里的马桶要天天刷才会那么干净;原来孩子玩耍的战场要一天收拾不下三次。 

婚姻里的赞美,是对彼此的珍视。

相反,婚姻里的恶语,只会让彼此心寒,不但会降低婚姻的幸福值,甚至致使婚姻走向破裂。 

(二) 

韩国有一组短片《你变了,我们离婚吧》刷爆了朋友圈,结婚数年,生活日益趋于平淡无味,彼此也懒于赞美对方,好老公有一天终于人设崩塌,提出了离婚。妻子没有歇斯底里,只是默默含泪答应,但是她提了一个要求。 

“接下来的一个月,每天都要抱我,赞美我,走之前吻我,牵我的手,对我说我爱你。一个月后,就去办离婚手续。” 老公干脆的答应了。 

于是接下来的一个月,老婆每天重复着让老公吻她,抱她,说我爱你。老公从一开始的抵触,到后面的习惯,再到慢慢的找到了彼此当初的感受,也不过是短短一个月的事情。 

一个月后,老婆给丈夫留了一张纸条,纸条上全部是叮嘱老公照顾好自己的话,在一个雨夜悄悄的离开了。

看到纸条后的老公这才突然顿悟,原来谁都没有变,他还深爱着老婆,一定要把她追回来,所幸的是这段婚姻最后没有因为一时的失望而走上悲情离婚的道路。 

在这一个月的互动中,他们才发现,爱原来一直都在,变了的不是人,不是心,而是在婚姻里减化了的仪式,比如吻,拥抱和赞美。 

婚姻里的赞美就是一剂婚姻幸福的润滑剂,滋润婚姻里的双方,让婚姻保鲜。 

(三) 

钱钟书先生在《围城》一书中写道: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爱情容易,两个人可以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而一见钟情,恨不得掏出赤诚的心献给对方,可婚姻很难,鸡毛蒜皮的小事都会引发一起张牙舞爪的大战。

于是曾经怀抱着美好的爱情想进入婚姻殿堂的人们,如今又想带着自己的不满从这座围城中落荒出逃。 

有趣的是,钱钟书和杨绛的婚姻,并没有被困在这座围城里面。杨绛也曾坦言:“夫妻该是终生的朋友,夫妻间最重要的是朋友关系,即使不是知心的朋友,至少也该是能做伴侣的朋友或互相尊重的伴侣。” 

试想一下你是怎么对待你的朋友的呢?是关键的时候恶语相加,抱怨埋汰?还是支持鼓励,好言赞美?

幸福的婚姻从来不是房子,金钱,奢侈品;不幸的婚姻也从来不是外遇、小三、婆婆。而是一句赞美,一句简单的赞美透露了你对彼此的爱、关心、以及付出的肯定。

一段幸福的婚姻永远少不了用心的经营,那么该做些什么,才能让你的婚姻长久呢?最主要的还是彼此的赞美之情。 

有一次坐滴滴,跟司机师傅聊了几句,他有讲道:他的妻子自从有了孩子以后,比之前辛苦两倍,但是工资却缩水了四分之三。

因为他们都坚持自己带孩子,所以他下班后就要赶紧回去换妻子,妻子要去给学生上课,但是课量很少。

妻子回来后,他就出来再跑跑滴滴,给孩子赚点奶粉钱。虽然辛苦,但是就是妻子的努力付出,孩子各方面习惯都很好。听得出他们的婚姻幸福指数一定很高。 

也有人抱怨压力太大了,自从有了孩子,妻子就辞职在家带孩子,不但不赚钱,花钱还大手大脚,成天蓬头垢面,对自己的关注也少了。显然,这样的话让付出的一方听到,一定会很寒心。 

朋友说老公第一次炒菜,一点也不好吃,但是她没有打击,还夸赞说:“第一次做菜都做的这么好,看来智商很高啊。”

后来老公在网上查菜谱学习做菜,现在会做红烧肉,烧龙骨,家里有客人来,小菜她做,硬菜都是老公炒。一位不会炒菜的小白,活生生被夸成了大厨。

所以再别说家里有个“大龄巨婴了”,这个“巨婴”只是赞美不够,积极性没被调动起来。 谁都渴望被赞美,谁都希望被认可。受赞美在众多的心理需要中,占据重要地位。

一个心理健全的人,受到他人的赞美时,便会产生满足感和幸福感,有时比获得物质满足更快乐。夫妻之间也是如此。

老公越夸越勤快,妻子越夸越漂亮。 美国“约会传奇”网站调查发现,70%的男人希望另一半能多给他们一些赞美。有人说,愿意赞美别人,对得到的每一点心意和善意心怀感激,才会有真正的幸福,也会有带给别人幸福的能力。 

(四) 

夫妻之间的赞美应是相互的和对等的,赞美爱人的话怎么说?如果只是一方称赞另一方,得不到对方的响应与回报,这种赞美是不会持久的,所以甜言蜜语给老婆听,撒娇女人最好命。 

君不见男女双方爱情本源于双方的爱慕与赞美,再矜持的女子也会沉溺于恋人的喃喃赞美,再自负的男子也会陶醉在女人的温柔乡,情人眼里出西施和潘安。 

美国作家约翰·戈特曼在《幸福的婚姻》一书中戈特曼博士用大数据还原婚姻关系的真相,并总结出使婚姻免于破裂的7个法则,7法则中法则2便是:培养你的喜爱和赞美——“我欣赏,我坚持”。 

当我们牵手步过红地毯之后,都奔着一个目标,为了幸福。怎样才提高幸福指数呢?不时给对方三两句赞美是一绝佳处方。 

赞美,是送给爱人的最好的礼物。即使你们已经是中年伉俪,老夫老妻,如果你不时赞美你妻子还那么年轻漂亮,她会用加倍的温情回报你;假如你不时的赞美你丈夫的优点,他也会用加倍的体贴来酬赏你 。 

所以从明天开始,给对方多一点赞美吧,那样你们的婚姻幸福值会越来越高。

第三篇:桢桢《岁月偷走了时光,只留下一抹绿苔》

带着丝冬日凉意的风掀起了窗帘的一角,阳光从半开的窗户斜斜地射进来,铺满了大半个房间。 

右手抱着小小鸟,左手轻拍她的背,我的脑袋也一点一点地,想要在这稀碎的阳光中小憩一会儿。 

“热糍粑,热糍粑,又香又甜的热糍粑……”院子里传来卖货人的吆喝声,搅乱了难得的清静——本就没入睡成功的小小鸟彻底清醒,睁着无辜的大眼睛,一脸迷茫。 

不睡也罢,放上一段音乐哄着她暂时不闹,哪怕只有十分钟,看看书或是码码字,怎样都好。 

“热糍粑”的吆喝声还在继续,思绪跟着吆喝声飞,飞到了很久很久以前,那个爱吃“热糍粑”的年纪。 

镇上是公历逢1、4、7的日子开集市,幼时的我最盼望的便是这几日。集市上热闹又好玩,还有好吃的,小孩子谁不爱? 

开集的日子,母亲起得比平时要早一些,还会把我和弟弟从被窝里拉出来,“大天白亮,懒猪起床,起来找猪,猪在床上”,伴随着母亲自创的童谣,我和弟弟会比赛着下床——没有谁想当最后起床的猪。


母亲背着背篓,让我和弟弟手拉手走在她前面,嘴里还不停地催着:“快些快些,再晚点东西都被人家买走了……唉,别太快了,前面有石头,看着点路……桢桢,不要左看右看,走路专心点……别跑啊,我追不上你们两个了……算了算了,走慢点啊……” 

在母亲不停的唠叨声中,我和弟弟在青石板的小路上左蹦右跳,好不快活。 

路上,起得更早的人已经满载而归,认识的人就会跟母亲打招呼:“彭彭,又带着这两个小东西呀?街上人多,要注意点哦。你们走快些,今天橘子才五毛钱一斤,晚点就没啦。” 

反正,不是橘子就是其他的,大人们碰到了总是有聊的。 

快到街上的地方有一段下坡路,那段路我是不敢独自走的。那段路的青石板上已长满了青苔,下雨的话会更糟,站都站不稳。 

母亲会把弟弟放到背篓里,再牵着我的手,“笨!你慢些,踏出一步后,脚就跟上来,站稳了再走下一步梯子。” “我怕……” “怕什么呀,妈妈牵着呢,不怕。” 

到了街上,到处都是人,弟弟便一直呆在背篓里,母亲把我的手紧紧牵着,生怕我跑掉。 

“热糍粑,热糍粑,又香又甜的热糍粑……”卖货郎的叫卖声传到了耳朵里。 

“妈妈,妈妈,我想吃……”摇着母亲的衣摆,眼巴巴地望着卖货郎的担子。 弟弟也跟着凑热闹,“姐姐吃,我不吃,我要小笼包……” 

我们是知道家里没多的钱买零食的,可小孩子哪抵得住满街香喷喷的诱惑。 母亲会先摸摸兜里,大概是在想买了零食后还有多少余钱买必需品。 

“这次我们买糍粑,下次买小笼包好不好?妈妈身上没多的钱。”或者是“这次买小笼包……” 母亲会轮流满足我们的要求,不偏不倚。 

院子里卖糍粑的吆喝声已远去,那些幼时走过的一条条青石路,我和弟弟的笑声,母亲的唠叨,都伴着远去了。 

百年的老街变成了一栋栋砖房,许多年前就新修了大马路到街上。 

唯独那条我最怕的下坡青苔路,它还在那里,青苔绿更深,自得其乐。

第四篇:米芷萍我的世界下雪了》

今年的雪比以往来得稍微晚了一些。 

是的,对于在北极圈附近的挪威来说,的确是晚了一些。 

突然想起了一句歌词: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 

大雪纷飞 

我在北方的寒夜里

四季如春 

守着曾经的付出、欢乐与眼泪,再寒冷,也温暖如春。 

是什么能让一个人身处人烟稀少的寒冷之地,还愿意乐观和温暖的看世界? 

我想应该是历经尘世沧桑,看透人世间的纷扰杂事,正确和冷静地面对死亡,自己与世界的痛苦感同身受的人,才会如此。 

这个人不是我,是我喜欢的作家——迟子建。 

关于她个人的介绍,百度百科上都有,我就不一一拿来复制介绍。

可能出于和大多数人一样,喜欢她的作品后也同样喜欢上了她。 

人就是有好奇之心,总想去探索未知之事,了解未知之人。 

我出生在东北,那个地方冬天极冷,最冷时能达到零下三十度,而且可以持续好几周。 

我出生在这么寒冷的地方,但我是一个怕冷又不喜欢漫长冬季的人。 

那年,我怀着对生活的憧憬,对爱情的向往,对伤痛的强忘,去了上海。那个我曾认为的冬天不冷之地。 

可命运就是如此捉弄于人。怎么也不会想到兜兜转转之后,我竟定居在了一个冬季长达半年之久的国家——挪威。 

寒冷催生了一场又一场的雪,它们自天庭伸开美丽的触角,纤柔地飘落到大地上。使整个北方沉沦于一个冰清玉洁的世界中。

如果你在飞雪中行进在街头,看着枝条濡着雪绒的树,看着教堂屋顶的白雪,看着银色的无限延伸着的道路,你的内心便会洋溢着一股激情:为着那无与伦比的壮丽或者是苍凉。 这是迟子建老师的一段文字。 

我读完竟感叹从来没有注意到雪是这么吸引人,冬天原来是这么美好。 

原来我一直想逃离的地方,其实是我这一生终将心念之处。 

当今天看到漫天飞雪时,想到了迟子建老师的一本书《我的世界下雪了》。 

她的文字总是那么静水流深,舒缓温存。 

几天前的一个夜晚,我做了一个有关大雪的梦。

我独自来到了一个白雪纷飞的地方,到处是房屋,但道路上一个行人也看不见。有的只是空中漫卷的雪花。雪花拍打我的脸,那么的凉爽,那么的滋润,那么的亲切。 

梦醒之时,窗外正是沉沉暗夜,我回忆起一年之中,不论什么季节,我都要做关于雪花的梦,哪怕窗外是一派鸟语花香。看来环绕着我的,注定是一个清凉而又忧伤、浪漫而又寒冷的世界。 

我心有所动,迫切地想在白纸上写下一行字。我伸手去开床头的灯,没有打亮它,想必夜晚时停电了;我便打开手机,借着它微弱的光亮,抓过一支笔,在一张打字纸上把那句最能表达我思想和情感的话写了出来,然后又回到床上,继续我的梦。 

那句话是:我的世界下雪了。 

是的,我的世界下雪了…… 

此时,我坐在书桌旁,手在电脑键盘上敲打着,然后停下来转身侧望窗外。是的,我的世界也下雪了......

投票活动限时三天~最终结果请关注公众号推文,会在三天后予以公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