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LaoShi】信息在商业社会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信息在商业社会的作用

生活中我们肯定有过这样的经历:

在买房时,我们会去看各个楼盘,走的时候售楼员一般会让我们把姓名和电话号留下来;

在网上注册某类账户(当当、京东、天猫)时,我们需要填写自己的个人信息;

在商场办理会员卡时,我们一般都会留有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号等个人信息;

在注册某类手机App时,我们会将自己的手机号填上然后完成验证;

在网页商城上浏览了某某商品信息时,我们所关注某商品的足迹会被“网页”记下。

这些事情我们都会经历过,至于这些事情表象背后的实质,我们也是再明白不过的,“商家”留下我们的信息,因为他们要掌握我们的数据,而利用我们的数据,他们能够做更多的衍生服务,甚至是变现。

为什么这样说呢?答:在上述事情发生后,后续的事情便随之而来,比如:我们经常收到装修公司的电话,问我们家的房子装修了吗?某某商城或商场在做促销时,往往会给我们发来提示的信息;注册某某App后,如果我们使用频率不大,我们会收到“刺激”我们去使用它的信息;当我们在网页上关注了某个商品信息后,我们会不时地收到相关产品的推送。种种事情都表明商家是在利用它掌握的信息来促进我们进一步行动。

信息是“战争”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因为“知彼知己才能百战不殆”,只有掌握更充足的信息,才会让我们做出更明确地决定。而在商业社会,谁能争取到“客户”的更全面的信息,谁就会获得更多的商业机会。而在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并趋于成熟的当下,获得“客户”的信息不再像过去传统商业时代那样费时费力,毕竟过去,无论是人流还是信息留,甚至是现金流,其获得都很困难。但在互联网时代,随着信息的传播速度加快,使得商家获得“客户”信息非常容易,因为互联网时代信息的传播是裂变式的。举个栗子:

15年是洗车软件平台大量出现在“消费者”视线里的一年,诸多的洗车软件一时间先后出现。比如:“车点点”“车悦宝”“E洗车”等各家洗车软件先后涌现出来,他们的出现让“消费者”欢呼不已,因为他们为了抢占客户,都不约而同地打起了价格战,“1分钱洗车,免费洗车”,各种“优惠”条件不时地冲击着有车一组的神经。在“优惠”的“诱惑”下,有车一组争相注册各家平台,从而获得免费洗车的机会,不仅如此,人们也是利用各种社交软件大肆传播这个消息,短短几个月时间,了解并注册这些软件的人数呈几何级倍增,而这个过程中,洗车软件平台很好地收集到了客户的信息。这就是互联网技术的优势所在,它不仅打破了时间,还打破了空间。

上面这种模式是互联网时代特有的商业模式,虽然商家花钱请客户洗车,但在商家掌握了大量的客户数据信息之后,商家可以做其他的衍生项目从而获得“利润”,比如:上面提到的洗车平台,当他们掌握了有车一组和洗车厂的信息后,他们可以将这些信息和与他们有关的商家建立连接,比如汽车维修,汽车配件,洗车所用物品的相关商家等。

可以说,掌握了客户的信息是向客户精准推送“产品”的最有力保证。类似的还有:

阿里巴巴掌握了商家和客户的数据后,紧接着创立了蚂蚁金服和蚂蚁花呗;

京东根据客户的购买数据有效地调配物流储备,同时也将自身的触角进入到金融领域;

百度掌握了客户浏览数据时,通过技术手段,有效推送广告给客户;

微信公众号大V掌握客户信息时,通过推送广告获得回报;

物流掌握了客户的具体地址信息后,它可以和商家合作精准地做好配送的最后一公里;

传统商家掌握了会员客户的购买信息时,可以调整自己的货品情况,也可以界定自己的精准客户。

所以,信息的掌握让商家可以更好地优化自身以及商业模式,但并不是掌握了客户的数据信息就能保证商家可以更好地获利,像上面提到的洗车平台“车悦宝”,它虽然通过免费的形式获得了客户车辆的数据信息,但由于后续的商业模式没有弄明白,所以成为了洗车平台中的昙花一现。

同样,产品的运营商虽然要重视客户的数据信息,以利于自己做出更好的营销策略,但他们界定不好数据信息,仍然会有麻烦,比如:很多顾客在微博上看到了一个产品的信息,虽然很感兴趣,但不会立马购买,而是去问问朋友、搜搜评价什么的。等真正决定买的时候,他不会再上微博,而是直接打开百度搜到商品后直接下单。这时候我们掌握的客户购买的信息数据是来源于百度的,所以产品商会觉得,哇,百度引流真是太好了,微博没什么用,所以紧接着他们就会在百度上做广告,而微博那里却不怎么重视了。

因此,对于客户信息数据的挖掘和搜集只是第一步,后续的信息“变现”才是更关键的,否则前面的努力将会形同浪费,更严重的是让自己的商业无法持续下去。

科特勒在《市场营销原理》中说道:“信息数据本身是没有价值的,它的价值来自它的应用。市场营销信息如果没有被用于制定更好的市场营销决策,就没有意义。为了在当今的市场中取得成功,公司必须知道如何将堆积如山的市场营销信息转化为可以帮助自己为顾客递送价值的、新鲜的顾客洞察。”

科特勒很明确地指出了信息“变现”对于营销的重要性,这是理论层面的证实,而在上面所提到的——阿里、京东、物流等商家,也无一不是在用实际来证实“变现”信息的重要性。罗振宇在“时间的朋友”这场跨年演讲中,提到了很多人都在诟病的一件事:百万商家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能够挣到钱的其实很少,比例很低,但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商家要入驻阿里巴巴的平台呢?这是什么原因?罗振宇说到:那是因为阿里巴巴平台上有大量的客户购买数据!通过客户的购买信息阿里巴巴可以精准地掌握客户的兴趣偏好,从而方便于商家实现精准的营销。这就是阿里巴巴把顾客的信息数据有效变现的过程。

结语:在互联网时代,客户的信息数据对商家意义,不亚于“战争”时代,因为商家有了信息数据,它们便可以进行后续的行动,但我们更要清晰地认识到:数据的获得并不保证一劳永逸,后续的信息“变现”才是保证商家持久运营的关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