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不得伴侣吃苦,婚姻不会太幸福

1

令人惋惜的婚姻经常是由这样的伴侣构成:一个对家庭极度付出的好人,另一个特别没有责任感的坏人。好人什么事都要优先考虑另一半的感受,坏人却不断挑战对方不可饶恕的极限。

有一位妻子说,她的先生是一个极度不负责的人,十多年来没有稳定的收入,家庭支出、生活需要和孩子上学都是她一个人负担,她试过很多办法改变先生都没有效果,觉得他就像一个没长大的孩子,希望可以帮先生更好地成长。

我问她:十多年时间不短,你是怎样坚持过来的呢?

她说:不怕你笑话,每次想着要离开他,我就特别难过。我特别看不得别人受苦,所以情愿自己吃点苦。

她语言里对他的怜惜,就像一个妈妈舍不得摔跤的孩子,一直不让他学走路。

巨婴和妈宝男,除了因为原生家庭的影响,婚姻也是产出他们的温床。好的婚姻不需要过度的好人,而是两个人共同负重前行。

2

这位妻子刚和先生结婚时,先生在工厂里做着检验员工作,已有三年的时间。妻子是固定单位工作,收入稳定但没有多少提升空间。看着周围朋友都开始买车买房,日子越来越好,而他们买了房之后,日子就过得紧巴巴的,妻子心里有说不出的着急。

妻子觉得先生是一个不太懂得做长远规划的人,她断定做检验员工作没有职业价值,也不会改变家庭未来的现状,并且看着他上夜班辛苦,觉得做销售工作有前景,并且自由,建议先生转行做销售。刚开始先生说什么也不同意,后来却拗不过妻子的坚持,终于辞了职。

从没做过销售的先生,一开始就遇到阻碍,他不习惯与人打交道,跟着熟练的业务员跑了一个月,每天晚上都要跟着应酬,回家就累得叹气,妻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又过了两个月,先生开始独立开展业务,看着他焦头烂额的样子,妻子说还是别做了,实在不行回来考个公务员,有个稳定的工作也好。

没过多久,先生辞职了,在家专心复习,连续两次都没有考上,妻子看着他辛苦的样子,妻子觉得如果考不上,用家里的一点钱做点生意也好。

他们想到了网店。投入了一点钱,先生专心做起网店,但做了几个月,与妻子的期待相比,仍有很远的差距。

先生的工作不断变化,收入非常不稳定,妻子自然感觉到更大的压力,希望尽快努力改善现状。妻子感觉到自己很辛苦,每个月的收入基本上都被家庭的开支挤占的所剩无几。她开始埋怨先生不够努力,只顾自己舒服,不替家庭着想。

先生最开始也在妻子的催促下努力,后来却不管妻子怎么讲都不听了,索性在家里打起了游戏。看着先生破罐子破摔的样子,妻子没少费心思,跟先生讲了很多道理,比如要上进、要负责任、要目标坚定等等,最终先生连家务和孩子也不管不顾了。

妻子一直说不想让先生受苦,而未曾想到作为一个成人,不受苦的日子才最苦。不受苦,意味着一个人失去了承担,对家庭的贡献最少,在面对外界任何变化和挑战时最容易失去信心。

妻子的体贴,让先生变成了一个遇事退缩的人,失去了面对生活的勇气。当妻子替先生受的苦,没有换来先生的积极变化时,妻子的怨言就会成为先生更难以承受的精神之苦。

面对难以改变的现状,面对自我价值感的丧失,在妻子的好心劝导下,先生就变成了一个更糟糕的人。

3

好的婚姻,是两个自由灵魂的结合,这意味着我们有选择生活的自由,也可以决定该如何面对生活中的挑战。

当一个人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拼命改变另一个人,对方就很难会有改变的可能,只会越来越失去自信,要么颓然度日,要么逃离关系。

如今的婚姻关系,已经进入了崇尚精神自由的时代,任何身体上的苦都比不过心里的苦。而那些关系里的好人,总是默默地承担受苦,然后理所应该觉得自己有指责和教训对方的权利,这相当于自己替对方吃了他能吃的苦,却制造出他最难吃下的苦留给对方。

就像前面例子里的妻子,她舍不得先生受苦,在先生努力的时候支持他放弃,而当她一个人承受艰难时,却又责怪先生的不努力。如果她允许先生以自己的方式去吃苦,哪怕工作辛苦,成长慢且艰难,相信对于先生依然有不同的意义。

可是,她好得步步急逼,破坏了先生自然成长的过程,给了先生更大的压力。最终,当她开始责怪先生不愿成长,她的埋怨才是先生最难以承受的苦,她却没有意识到这才是最应该帮先生减轻的重量。

在婚姻中,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最终能承受多少苦,不知道自己的忍耐极限在哪里,所以不要轻易替对方受苦。你受的苦,不仅不能减轻对方的苦,反而可能让婚姻更苦。

他愿意往前的路,你就得允许他可能会受挫,能看着他跌倒,再支持他自己爬起来,你就成了一个懂得尊重人的好伴侣,而不是一个用自己的好去伤害对方自尊的烂好人。

替对方考虑,是婚姻里最大的谎言。因为,大多数时候,当我们不知道什么是对方最需要的考虑,盲目从自己的主观出发照顾对方,不仅让自己很苦,也可能让婚姻变得不堪重负。

4

有的伴侣会讲:没有我,他什么都不行,所以什么事情都要我去做。

如果真的是这样,我们的改变,与其说是在帮对方,不如说是在不断向对方证明他不行。如果不是,我们就应该放手让他去锻炼和成长。

一个人只有不断从失败中站起来才会成熟,一个孩子也只有家长肯放手,看他左右摇摆,看他重心不稳,看他跌倒再爬起来。哪怕我们心急火燎,也知道如果真的为他好,有些忙我们不该帮,有些苦就得让他自己尝。

真正的爱,不是改变对方的观念,而是留出宝贵的界限。爱到没有界限时,不是好上加好,而是纠缠得彼此痛苦。

在婚姻中的人,要时刻懂得掂量身上的重量,如果重了,为自己减轻一点,如果轻了,主动承担一点。

婚姻的全部重量,不管压在谁的身上,都走不远。别轻易替对方扛,不该帮的不要随便帮,这是一个成熟爱人的修养。

真正的幸福的婚姻是,允许对方吃能吃的苦,不给对方吃不应该的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不替对方受苦,是为了不伤害共同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