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雪莲花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云岭冰峰素色寒,雪莲典雅峭崖欢。”

1.

“只有鹰可站立的山崖

风雪的巢穴 天嵴的苍凉

我们的语言是绽放的雪莲

传世的火焰在绝地翱翔”

“奶奶,你每次都跟我讲那么多雪莲花的传说,可雪莲花到底长什么样?”

“这些事都是上一代的人讲的,我没见过雪莲花,只知道它就生长在我们家后面那雪山上,而且就像雪一样洁白——以前有好多呐,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这几年数量越来越少了……唉,真希望有一天能看到雪莲花满山盛开的情景啊……”

慕雪看着奶奶眼神中流露出的对雪莲花的向往,笑了笑——奶奶口中百般赞扬的雪莲花,其实就生长在离她家不远的雪山上。

而且她也知道为什么最近雪莲花越来越少了,那些不知好歹的人们,为了雪莲花的一时之美,肆意采摘,雪山的环境也因此恶化了。

“有什么好笑的!”奶奶朝她瞪了一眼,“你马上就要到城里去工作了,那工作薪水高,对你也有好处,可不要错过这机会!”

“好好好……我知道了……”她小声嘀咕着着,可内心却并不想去往大城市,她想要留在天山村。

是的,她从小在这里长大。在她的家乡,那座雪山被誉为“圣山”,而雪莲则被誉为“圣花”。

小的时候,父母被村里人称为是“圣山的守护者”,一生都在为保护雪莲花做着贡献,甚至从来没回过家陪陪她……她曾哭闹着要他们带朵雪莲回来,但一直没能如愿。而在几年前,父母照常上山执行任务,却遭遇了一场猛烈的暴风雪,从此杳无音讯。

她爱这里,爱这里每一寸土地,爱这里每一丝清风,爱这里的一切。但她更爱屋后雪山上的雪莲花,她从没放弃过对那“圣山”和“圣花”的愿景。

她从没见过它,只知道它很美,还有着动人的芬芳。小的时候,她曾偷偷去过楼阁,看到先祖留下来的雪莲花的画,只是年代久远,纸张发黄,快要看不清了。可是那残存的白却如同在纸面跃动的火焰,肆无忌惮地吸引着她的视线,夺目又耀眼。

奶奶说她要去城市,她不认同;但奶奶说要感谢雪莲花,敬畏雪莲花,她绝不会反对。

可以说,雪莲花让她的生命里都氤氲着芳香。只是一年又一年过去,这种沁人心脾的芳香已经越来越少。

她多么希望自己能有一天能轻抚雪莲花的花瓣,细品它的芬芳。如果满足不了,让她看一眼都好啊。她一直想成为她父母一样的人,守护“圣山”,也守护“圣花”。

她想留在这里。

可是另一边,奶奶已经迫不及待地为她收拾起行李了。她无奈地叹了口气,回到用竹子编织的小床上。她知道奶奶的好意。每每这个时候,她只能陷入梦境中,在茫茫迷幻里,寻找心中那清晰又模糊的花朵。

她的心中有一朵雪莲。


2.

“眩晕的光芒 呼啸而过

本质的蕊长在自然的蕾上

冰川的鱼尾 搅动四溢的黄金

太阳心脏中的寒冷在燃放”

几百公里外。

冬羽正倚靠在窗台上,百无聊赖地翻看着一本杂书。他平常看书都字字斟酌,这一次却是一目十行。书中的内容有些索然无味,他心中焦躁又难过。


正当他想放下书时,偶然闪过的一页插图让他愣了一瞬。

他翻开那一页,只见那霸占了整个纸面的是一副油画,在黄色的牛皮纸中央是一朵绽开的雪莲花。那雪白的花瓣包裹着点点金黄的花蕾,显出一种独立的美感。他忽然想起了之前偶然看到过的一句诗:雪莲高山石上生,超逸出尘雅芳存。

视线下移,插图的下方有一行批注:本油画来源于天山村。

天山村?不就是那大雪山下的小村子么?那被誉为“圣山”的雪山,是雪莲最后的堡垒。

“据说雪莲是造物主赐给新疆的‘仙物’,传说中雪莲是瑶池王母到天池洗澡时由仙女们撒下来的。在当地民间,雪莲带有神秘色彩,高山牧民在行路途中遇到雪莲时,会认为看见了吉祥如意的征兆,就连喝下雪莲苞叶上的水滴都被认为能驱邪益寿。”

“吉尔洁罕万分悲伤,碰死在山崖上。她流出的鲜血溶进了石缝,她的一颗红心变成了一粒种子。这用鲜血浇灌的种子,很快就在山崖上生根发芽、开出了一朵雪莲。”

“……”

之前看过的那些故事、听过的那些传说,他可没忘。这些故事带给他的画面感太强了,他的思绪往往都会飘到那座雪山。

可是听许多人讲,那座雪山的环境由于受到破坏,变得异常恶劣,不仅有常年的暴风雪,还有许多野兽出没。

所以那些野兽就是雪莲的守护神了?它们以雪莲为中心,间接成为圣山的主人。

“既然它们是主人,那我就是客人。”他想,“我永远怀着虔诚的心情拜访它们。”

他决定了,他要去寻找雪莲花。有那么一刻,他萌生出摘花的想法,但下一秒就被抛弃了——贪婪的猎人,不仅四处捕杀动物,连对他们构不成任何伤害的植物都不放过。他不愿成为那样的人,他不愿意做一个入侵者,他只希望找到雪莲花,永远记住它的样子。

他是一个旅人。他认为自己一只鹰,正登上属于他的巅峰,自己的心已经释然,随他一起飞向云端。


3.

“没有眼泪 宝石的彩辉

那是星移斗转最高的默契

雪莲的肌肤 矜持而高贵

像海底水母随溶岩光芒摇曳”


“喂?我到了,到了……我明白,我已经租了房子……什么?我自己会跟上司说的!……好了好了,挂了,注意身体……”

慕雪挂完电话,飞快地拖着行李箱下了火车,机票很贵,为了省钱,她只得选择卧铺。

其实这个年代坐火车的人已经很少了,坐在空荡荡的车厢里,望着窗外飞速倒退的景物和原处持续伫立的连绵山脉,慕雪就感到说不出的惆怅。

看窗外的世界,看繁华喧闹的夜。

等到她醒来时已经是第二天清晨,火车在一阵阵鸣笛声中缓缓开进车站。慕雪看到了许多陌生的面孔,她感到自己就像是茫茫人海中的过客。

慕雪板着脸走出了车站,小城独特的气息瞬间包裹了她。这里和村庄不同,天山村幽冷而清明,纯净而优美,那里有云雾黛山,有橘黄日落,有十里芳香,那里藏着静逸与安然;这里只有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万家灯火,这里只是喧嚣的人间。

这应该是一栋新装修的楼,走廊两边的墙壁还残余着油漆味。

等到慕雪打开出租屋的门时,陌生的感觉就更加强烈了。即使整个房间都散发着淡淡的木槿花香,整齐摆放的家具一尘不染,崭新的书桌上还有着许多小摆件——正符合她的喜好——她也感觉自己亦是一丝无处安放的孤独。

可当她走进卧室时,她愣住了。

床上方悬挂着一幅画,画中是一座雪山——是她家后面那座雪山,没错,山顶的轮廓她还记得很清楚呢。她凑过去看,发现下面还有一行小字:山有灵而万物生。

不论身在何处,都是绕着家乡画同心圆,人们在向上攀爬的同时,也会停下来,望望养育他们的根。

慕雪终于露出了一丝微笑。

雪莲花。

雪莲和雪山的联系真是太紧密了。每当她看到那座圣山时,她总能想到那些圣花。雪莲花饱和而轻柔,不像周边那些楼房,都是些规矩的形状。

“可惜他们没能画出雪莲花来。”慕雪小声嘟囔着。

安置好自己的行李后,慕雪拉开了窗帘。她惊讶地发现从这里竟然可以俯瞰周边低矮的平房,而远处雾气缭绕,隐隐约约可以看见……那雪山的轮廓。


那一刻,她仿佛望见了天山村,望见了她爱的故乡。

此时已经接近正午,可那明媚的太阳好像不那么滚烫,而是荡漾出温柔、安定。

她好像在这个待了不到半天的城市里,找到了熟悉的感觉。原来故乡如此伟岸,到哪都能望见。


4.

“只有鹰可展翅的天空

雷电的居所 神灵的梦境

我们的青春是绽放的雪莲

促动无形的宿命在圣域旋转”

冬羽准备今天出发。

他曾在青石小巷中漫步,也曾在海边乱石上奔跑,他以前的每一次旅行,都充满着生活的古老艺术。但他从未登过山,虽然自己的身体素质还算不错,但是在收拾好背包时,他还是有些紧张。

走出家门的那一刻,他脚步顿了顿。恶劣的环境、常年的风雪、四处出没的野兽……面前的道路永远是未知。

但是冬羽最终没有回去,他咬了咬牙,加快了脚步。

好在那雪山离自己所在的城市并不远,正好附近的火车站也已经装修重开。冬羽安静地往哪里走去。

“噢!”忽然有人重重的撞了一下他的肩膀。

“对不起对不起……”她面前的女孩抬起头来,“我有点心不在焉的,没看路……”

“你没受伤吧?”冬羽关心的询问。

两人眼神相对的时候,冬羽的目光恍惚了一下,而对方也有些发怔。

对方的眼里干净又澄澈,仿佛那里刚下了一场雪。

“你……不是本地人吧?”他问。

“嗯,我叫慕雪,来自天山村,你应该知道那儿,离这不远。”

“原来如此……我叫冬羽,是一个……旅行者,我这次正好要去你们那儿呢。”

慕雪轻轻吸了口气,她沉默了一会儿,拉着对方走到一处没人的地方坐下。

“你是想去找雪莲花吧?”

“是,怎么了?”

“我知道那对于很多人都有吸引力,但雪山是我们的‘圣山’,雪莲花也是我们的‘圣花’,这是绝对不可以侵犯的。很多人都为了一时的美肆意地伤害我们供奉的神明,偷走美丽的花朵,破坏雪山的生态环境……他们还不知悔改。所以我一直想为我的家乡做点贡献。”

慕雪的眼神真诚而悲伤,冬羽不禁生出一股同情。

“我明白……我是它的客人,我定不会奢求从它身上得到什么。雪莲对我来说一种很神奇的花。”

“说来你可能不信,我在雪山脚下生活了十多年了,可是我从来没有见过雪莲花。所以……我有一个请求。”

“什么请求?我这里有雪莲花的图片,你要不要看看?”

“不,不用。我想图片和文字永远不能传达出事物本身的情感,我希望能触碰它,感受它的内心。这样的心愿我还是第一次和别人分享呢。你能……替我去看看吗?”

“我今天就准备出发了,你不一起吗?”

“我明天就要去公司。奶奶一直希望我能像鸟儿一样飞出大山,我不想辜负她,但我更愿意回到天山村,和我父母一样守护雪山,守护雪莲花。”

冬羽感到心疼,他明白眼前这个人既然能去大公司寻找工作,就一定有看起来十分美好的未来。但这对她来说就像是紧紧勒住她的绳索,她的心中还有纯净的白色。

“我今后会致力于雪山的生态保护,我不想再让雪莲受苦了。”慕雪的目光变得无比坚定,她唇齿如剑,初心如磐。

冬羽深吸了一口气:“我会替你去看的。”


5.

“波光粼粼 堙灭的城邦

我们要仰望的重生和葬礼

恰似天籁奏鸣舍利子的光辉

宗教的恩泽 如雪莲馨香”

“慕雪,来自……天山村,对吧?”穿着一身黑色制服的面试官认真看了简历。

“是的。”慕雪暗自做了几次深呼吸来平复自己的心情,虽然她已经通过了初步考核,但这并不能决定最终的结果。

“你们那儿的雪山很漂亮,能否问问你来这里应聘的目的?”

这不是明知故问么?慕雪从一开始就相中了这家环境保护公司,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在致力于世界各地的生态保护,虽然她不知道这家公司会不会照顾到那座“圣山”,但也希望在这里磨练,最终回报家乡。

“我相信您也知道,雪山在我们家乡被誉为‘圣山’,而山上生长着目前极为珍稀的植物——雪莲。由于偷猎者对雪山环境的破坏,雪莲越来越少,暴风雪也越来越频繁。我来这里就是为了能通过自己的力量保护雪山,保护雪莲,保护我的家乡不受入侵者的伤害。”

……

而另一边,冬羽已经到达了雪山下。

向上仰望,云霞蒸蔚,耸立的山峰轮廓十分奇特,山顶上空还盘旋着巨大的暴风雪——那似乎已经预示着这“圣山”不可攀登,不可逾越。

好在附近有一户人家,一位老者正坐在门口的板凳上叼着烟斗。冬羽决定先打探打探这座山的情况。

“老人家,这山有多高?”

“三千多米吧,要登顶的话几个小时就行。小伙子,我听你的口音像外地人,你不会今天就要登山吧?”

“是啊,怎么了?”

“要是以前来还好,最近山上风雪太大,太危险了!”

“所以这几天都没人上山?”

“没人敢上去呐,要是一去永不回了怎么办?还有,你登山做什么?”

“找雪莲花,我之前一直听过许多传说,我想亲自验证它。我想您保证,我不会去摘它们的。”

“好,好,我明白了。你不用向我保证,你要向这座山保证。‘圣山’一直是我们的母亲,任何来访者可能成为客人,也可能成为侵略者,我相信你既然不远万里赶来找雪莲,一定有自己的目的。敬畏每一个生命吧……”

“我会的,我永远敬畏他们。”

“悄悄告诉你,这座山很神奇,只要你足够有诚意,它就能给你回应……”

冬羽出发了。

果真如老者所说,这里的环境比他所见过的都要恶劣百倍。

肆虐的狂风如同魔鬼的爪牙疯了一般撕扯着他的皮肤,耳旁似饿狼般咆哮的风声仿佛要穿透他的耳膜;漫天的风雪仿佛一道密不透风的墙,蒙住他的双眼。有一种冰冷,好似千万只蚂蚁同时咬着他的骨头。不过好消息是冬羽没有迷失方向。

可他心中的光好像忽明忽暗,马上就要熄灭了,对这风雪恐惧已经远远超出被寒冷包围的痛苦了,汗水浸湿已了他的背心,从他的头发留到眼里。

“这是雪山……给予我的考验吧……”冬羽这么想着。

他离死亡很近,但他知道心中的火光一定不能灭,永远不要灭,他注定会走进荒野,但他也能成为高飞的雄鹰。


6.

“谁的眼眸寻找固态水源

冻土的森林 是高原的苔藓

当爱往雪地高峰前行的时刻

灵魂梵音 可是澄明的所在”

慕雪打了一个冷颤。

办公室里正开着暖气,一点也不冷,她却感觉自己被浇了一桶冷水。

不错的,她已经成为了这家公司的一员,一切都很顺利,上司说很欣赏她看待世界万物的眼光,并且也很佩服她办事的极高效率。

可是她今天有点心不在焉。

按照这个时间,冬羽应该已经在爬山了吧。

她虽然不知道雪山那边的环境情况怎么样,但她依然有些担心。她忽然想到了自己的房间,从窗户向外看,能看到雪山,也能看到纷纷扬扬的雪花柳絮似的飘荡。

她渴望回到她最初的地方,而对方则不满足于过去与现在,想要前往更高的山顶。

慕雪不得不承认,他是她的眼睛。

她闭上眼睛,默默祈祷起来——呵,祈祷,说实话,她之前并不相信世界上真的有所谓神明,但现在……也许是受冬羽的影响了吧。

“圣山,我们的母亲!陪伴他吧,守护他吧,我不求他看到雪莲,我希望他能平安,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信仰之巅。”

冬羽登顶了。

他似乎明白是什么力量支撑着自己。

“你有自己的信仰么?”

“我的内心一直有一朵雪莲。”

慕雪的这句话,他一直深深印在脑海中,她的内心永远是柔雪般的纯洁与温情,这也是为什么他从她眼里看到了一场雪。

他很快发现自己流泪了,眼泪中还夹杂着血腥味。风在他脸上割出了一道道口子,他感到隐隐作痛。可任他风雪如刀,他要不断攀登。

整个过程他无法想象,每爬高一点,气温就下降一点。山顶的空气十分稀薄,视野却很开阔。他眺望远方,天山村、连绵的青山、奔腾的江河……一切尽收眼底。然而头顶上方,风雪依旧很大,像一头狂暴的野兽。

然而近处有更美的风景——雪莲。

不是一朵,是好几十朵。他之前向老者打听过,知道这里是雪莲花分布最密集,也是最隐秘的地方。

“这里只有一朵花,我只能看着它,如果这里有一百朵,我反而就不知道要看哪一朵。”

他俯下身,轻轻抚摸离他最近的一朵雪莲,纯白的花瓣托起米黄色的花蕊,在风的呼啸声中坚强、温柔地盛放——那洁白的圣花有一种说不出的,美的冰凉!

他这才注意到自己的手上也流着血,他赶紧把血迹擦去。他跪下来,用虔诚的目光望着雪莲——不知道此前慕雪心中的雪莲是什么样的,也不知道她看到真正的雪莲花时,会有什么样的情感。

他此前只说自己是旅行者,但他没有告诉慕雪的是,他没有家,他只能在广大世界中奔离行走,而现在,他应该已经找到了自己的下一个方向。

“圣山,把我的消息带给慕雪吧……我的爱为这朵雪莲永垂不朽。”


7.

“同样的皎洁 交媾的心灵

万物的花序舞蹈处女的胴体

在信仰的旋涡中次第绽露

冰川的火焰 曙色中央的雪莲”

三年后。

慕雪的工作进行地十分顺利,越来越多的偷采雪莲花的人被绳之以法,雪山的环境也已经恢复到了曾经的模样。

她再次站在山脚下,时间仿佛回到了十年前。那时她在这里与即将去执行任务的父母告别——他们为了这座山,也为了这些花献出了自己的一切。

没有了恶劣的天气,登山就显得容易了许多。慕雪虽然想让自己心如止水,但脚步还是不由自主地加快。

冬羽登山的那天,两人的心有了联系,她仿佛看到了雪莲花模糊的影。

他不知道冬羽去了哪,只听老者说:“那个小伙子吗?我还记得他下来的时候表情有点奇怪,他好像在笑,又好像在哭。

“他跟我说,他要继续上路了,这里是他的精神之巅……但他认为自己还要继续追逐带着曦光的地平线什么的……现在的年轻人啊,讲的话真是越来越让人摸不着头脑了。”

她明白冬羽找到了雪莲。

无形间,她好像听见了一场对话。

“我替她来了。”

“我都有看到。”

她站到了山顶,放眼望去,没有风的横冲直撞,没有雪的漫天飞舞,只有逐渐清晰的光。

而她的脚下,依旧是雪莲,三年过去,依旧开得耀眼。

看到自己一直想看的东西,并不令她狂喜,在此时,她却无比平静。她的眼神充满着慈爱,就像母亲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

一片雪白后,出现了一抹殷红。

慕雪慢慢跪下来,用手捧着那朵独特的雪莲。白色的花瓣上,有几丝被擦掉的血迹。

鲜红的血液,犹如玫瑰的花瓣,映衬着雪莲。

她并不感到悲伤,但她流泪了,她知道那是冬羽的。微风仿佛带来了三年前的讯息:“我的爱为这朵雪莲永垂不朽。”

冬羽经过了困难的洗礼、自然的熏陶,找到了他的人生价值和信仰。但他没有停下来,因为他依旧是一个奔离旅行者,他还要去寻找人生更好的答案。

而她,最终坚定了守护家乡的信念,接续了父母的遗愿,她心中对雪山,对雪莲,对家乡的执念,一直没有随风而去。

文/如一如清水

2023.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里,我想轻声对你说说雪莲花,并且,着重对你讲讲天山雪莲花: 你是不是也总在小说里,或电视剧的里,经常看见主人...
    海蓝蓝_bf59阅读 1,991评论 20 59
  • 《雪莲花的春天》 文/一剪梅 昨夜的梦里 又回到雪莲花盛开的地方 那里不是我的故乡 却是我梦幻牵引的地方 我们在一...
    一剪梅_2f45阅读 462评论 4 13
  • 雪莲花,晶莹剔透如美玉,冰清玉洁白无瑕,冰封雪凌永不屈,凛冽寒风吹不垮。腊梅孤芳雪中傲,怎知雪莲嵌冰涯! 雪莲花!...
    紫气东来快乐的风铃阅读 241评论 0 4
  • 在海拔三千七百米的高山上,生活着一株雪莲花。 在她的身边只有皑皑白雪和无尽延绵的小石块。但是她并不感到孤独,寒风起...
    Kyo_ka阅读 949评论 14 13
  • 几人站在皑皑雪山沉默,雪飞霜尤其怵,又不好独自飞奔下山,扯着噬梦灵红衫衣袂一角怯怯低头俯视脚下白雪。其实噬梦灵也好...
    书冰阅读 562评论 13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