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对心理咨询的解读。

一:心理咨询为什么收费那么贵?(为什么要选择收费的心理咨询?收费那么贵,值不值得花钱?)

首先要告诉各位的是,包括目前在学习的,想要学习的心理老师和爱好者,真正想要做好心理咨询,能够去完成一个完成的心理咨询(3—12次及以上),远远不是学好考证的这三四本书那么简单!!!换句话书,前期的投入只是买了心理咨询这个行业的入场券,入行了,才能看到里面的真东西,才能有选择性的去学习适合自己的真东(技)西(能)---箱(沙)庭(盘)疗法,催眠疗法,情绪释放技术(EFT),OH卡牌,WMECC芬香疗法,曼陀罗彩绘疗法,完形疗法等必备的技能。这些才是真材实料的技能,也只有学习了和掌握了这些能够让整个咨询过程起到疗效的技能,才能说自己是合格的心理咨询师。而学习这些技能的投入和花费(不仅仅是金钱,也包括时间)是一笔不菲的支出,如何去获得回报?所以,心理咨询要收费,那么,我们收了来访者的费用,我们心理咨询师究竟是在卖出什么?来访者究竟买的是什么?首先,我们咨询师和您商定的咨询时间之内完全属于您个人(比如,60分钟的会谈时间,我们心理咨询师用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所获得的学识和技能去陪伴你,去理解你,去感受你的内心,去支持你,去关爱你,去费尽心思的想办法帮助你,这难道不是在付出体力,脑力和专业技能吗?难道不是在付出爱心吗!?是在用自己的生命陪伴来访者成长!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收费是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也是为了能让来访者更珍惜和重视每次的咨询。试想一下:“免费”除了让我们会觉得的有吸引力之外,会让我们去重视和珍惜吗?

二: 写给每一位来访者的话。也请每一位来访者咨询之前阅读。

每一位来访者面对咨询师,都是抱着信任的态度,把自己最柔软的,最深处的,最隐蔽的一面向咨询师敞开。一方面是能让咨询师更加深刻的进入到你的精神世界,这个方面很有利于提升心理咨询的效果。当你做为来访者,向你的咨询师袒露了你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你是极度的信任这位咨询师的。恰恰在这个时候,在你极度需要被理解,需要被认可,需要被关怀的时刻,你的咨询师都完美无缝的给予了你这样的需要。那么,这个时刻,对于你,在这种状态下,来访者和咨询师的关系不能说是亲密的关系,但是却是很微妙的关系,而来访者,极有可能出自对咨询师的信任而产生过度依赖。这种依赖很可怕,但是轻微的依赖也有助于推动咨询关系的良性发展。可是,一旦出现这种依赖的念头,如果你的咨询师能够及时指引和设定和你保持一定的距离,那么,你们是绝对安全的。如果你的咨询师在处理依赖的这类问题上,不能够及时和有效的干预,那么,对于你,对于来访者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尤其是会让来访者丧失宝贵的自我成长的机会。所以,所以,所以,为了避免来访者对咨询师产生依赖,为了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而造成二次伤害,请来咨询的小伙伴们在咨询之外一定和咨询师保持好距离(真的是没有必要去请我们吃饭,给我们送锦旗,或者去其他的方式去感谢我们,看到带着痛苦的身心来咨询的人们从我们这里带着轻松愉悦的心情满意的离开,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和满足,也是各位对我们最大的认可和支持!)

三: 咨询次数及时长的安排

标准的心理咨询常以一个小时为单位,一周以一次咨询居多。 心理咨询是一个过程,单次的咨询并不一定能起到显著的效果,根据心理问题的严重性以及在咨询过程中咨询师的客观评估及实际咨询效果情况,所需要咨询的时长是不一样的,一般分为短程咨询(3--6次),中程咨询(6--12次),和长程咨询(12次以上)。我个人建议3次以上为佳。

四: 心理咨询的服务对象。

我们威森学校本着诚信经营,专业服务,终身辅导为原则,人的一生很漫长又很短暂,心理问题时刻伴随着我们。不仅仅是有心理问题了才需要咨询,当你有烦恼了,当你不知所措了,当你焦虑了,当你烦躁了,当你的好朋友背叛了你,当你的至亲至爱离开了你,当你站在原点感慨人生,当你觉得世界上不再有人理解你时,亲,你是否需要一位能够聆听,能够理解,也能够帮助你解决你所面临的心理问题的人?此时此刻,你就迫切的需要一位心理咨询师。我们威森有资深的咨询专家,有各个院校的教授,也有各个知名精神科医院的院长,主任等,可以满足您对咨询师的严苛的甄选。而我们从专业的角度来讲,心理咨询的服务对象包括但不限于:一般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神经症性心理问题。

五: 什么是心理咨询,有精神病的人才去咨询吗?

不,不,不,心理咨询不是看病,它面向的是正常人。而且是我们主动地去走进咨询室接受咨询的。而绝大部分的有精神病的人,往往都是被强制带走治疗的。那些我们所熟知的抑郁症,精神分裂,躁狂症,双向情感障碍,歇斯底里症等等这些在精神上基本已经属于不正常了,这些症状单纯的心理咨询是很难起到效果的,是需要服用具体的相对应的精神类药物的(而且这些药物药店基本是没有卖的,是需要到医院开处方,而且每次也只能拿一个月左右的药,凡是在药店能够买到的药,有可能不是真的哦)或者需要进行一些比较专业的物理治疗的措施。 我们心理咨询是面向正常人的(只不过在心里正常的前提下,是属于不健康的状态),当你觉得心理不舒服,想不开,情绪不好的时候,你就可以找心理咨询师聊一聊,咨询一下,你的心情就会好起来啦。心理咨询是一种精神享受,它的目的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让您恢复心理的健康,摆脱忧郁,不安,烦躁,再度有能力对抗生活的压力。一个成功的心理咨询,所给来访者带来的绝对不是暂时的情绪宣泄,它的效用,有可能会改变您的一生!

六: 心理咨询真的有效吗?能帮到自己吗?(依赖外在的因素绝非是解决问题  的方式)

答案是:肯定的(我说的肯定是属于心理咨询的范畴,而非精(器)神(质)类(性)疾病)。但是,前面讲到过,单次的咨询并不一定能起到良好的效果,即使第一次作为来访者,感觉咨询效果不错,甚至感觉自己已经释然或者是找到了解决问题之道,那么亲,恭喜你,这位咨询师很适合你,而且也是能够帮到你和能让你信任的。不过,亲,你还要再坚持,因为如果你不坚持,你只是在这次咨询结束后,带着满意离开了,那么,一个星期,两个星期之后,亲,你的心理困惑很有可能又会反复。心理咨询是一个不断强化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来访者的坚持。所以,亲,作为心理咨询师,我还是建议三次以上的咨询为佳。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需要亲们明白:心理咨询的最高境界,是授之以渔,帮助求助者获得成长,提高其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和调整控制自己的情绪的能力,建立健全的人格,提高心理心理素质,最终自己帮助自己解决心理问题和具体问题,获得健康,快乐的人生。所以,亲,你们自身的努力至关重要,因为最后,帮助自己的人是自己。不是别人。

七: 心理咨询到底能解决哪些问题

既然有很多人问到这个问题,那么,我也向大家相信的介绍一下,心理咨询能够包含但不限于的问题范围。首先,心理咨询是帮助求助者的!求助者是也只有是自己主动前来咨询的人,才被称做求助者,所以,心理咨询只能帮助自己愿意接受帮助的人。其次,心理咨询是解决求助者的心理问题,而非具体问题。什么是具体问题?比如:该不该分手?该不该离婚?该不该辞掉工作?是上这个大学还是选择那个大学?等等。而什么是心理问题?比如你所感受到的愤怒,焦虑,忧郁,躁动,平静,忧愁。这里心理问题还包含:个性特征,如气质,性格,能力,信念,理想,世界观,兴趣,需要,动机等。所以,亲,如果你是来咨询具体问题的,那么,亲,很抱歉,我们做为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机构,只提供心理咨询。谢谢亲们的理解和支持。

不知道我写下来的个人亲身经历和感悟有没有写明白,写清楚,能够让看过的各位知道和了解心理咨询这个行业。或者是,有没有想加入心理咨询这个行业呢?有什么想法,您可以随时留言和我们互动。不足之处,还望各位老师批评指正。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