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以后的以后》】Chapter 23 记得

药方     第二十二味

小溪和黄芪回到家里,黄芪坐在沙发上,小溪自觉地坐在旁边,她早就习惯了,坐在他身旁而不是对面,在平时,或者他将她搂进怀里或者他枕在她腿上,可是今天黄芪只是坐在那里,小溪去靠近,他开始躲闪,他站起来她也站起来,他去卫生间她就在门口等,他换衣服她就站在旁边。

他正要去书房的时候,小溪突然说,今天那只是一个告别仪式,莫非说那可能是今生最后一个拥抱,可是就算是那样我也没有抱他,你是吃醋了还是生气了?他已经没有多少时日了,毕竟毕竟——说着说着,她突然明白如今她对莫非是什么样的情感了,原来只剩下悲悯。

黄芪突然接着小溪的话说,毕竟你们爱过,还是毕竟你爱过他?

小溪听到这句话就吧嗒吧嗒的掉眼泪,我要说的不是这个意思,为什么你不明白我的意思?我知道你是吃醋了。

黄芪看见她哭了,语气软了下来,说,那你以后只能让我一个人抱。

小溪点点头,不哭了,说我这么可怜,你道行这么深,水那么深,我以后可怎么办,动不动就会被你的话绕进去的。

黄芪问,如果莫非说他需要你,这剩下的一个月需要你陪的话,你会不会去?

小溪说,你不想让我去我就不去。

黄芪说,这件事你要自己选择,不要把选择权交给我。

小溪说,我不想去。我已经将曾经最美好的青春给了他,而且我不想抛下你去陪他,哪怕一个月我也不愿意。我还要给你做饭。

黄芪听到那句我还要给你做饭的时候,便傻傻地笑了。小溪望着他说,你这傻瓜,我说过要不离不弃地,一定说话算数。

抓着过去就像抓着拼命往上飘的气球

莫非躺在病床上,医生说他没有治愈的可能,只剩一个月的时间,病房里的灯已经关掉了,哥哥就在对面的床上,他睡不着,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身体状况差,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等到这个冬天的暖气,微凉的夜里,偶然想起初中的时候小溪很喜欢的几句诗:

倘或一无消息

如沉船后静静的海面

其实也是静静的记得

五年以后,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还有谁记得他。那个时候他的小风应该已经长大,妈妈那个时候会变成什么样子,她年轻的时候送走了丈夫,到了中年还要送走自己最小的儿子,一想到这里,让他觉得心酸,眼泪滑过脸颊落在枕上,哥哥一定会照顾妈妈的吧?小溪也一定生活幸福……

他有过两个老婆常春兰和赵淑玉,单纯地爱过两个人——晏云和熊小溪,张爱玲那个段子手曾经有个特别经典的段子——一个男人一生中至少有两朵玫瑰,一朵白玫瑰一朵红玫瑰,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可是他早已不知道在这四个女人里谁是白玫瑰谁是红玫瑰。

当看到检查报告上赫然写着“肝癌晚期”的时候他以为自己看错了,问了医生说没错,他也想过这也许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隔不久医院会告诉他是弄错了,所有的一切都是虚惊一场,可是没有弄错,于是自暴自弃的夜夜笙歌,他想为什么偏偏是我,渐渐地,他终于肯接受自己真的是肝癌晚期的事实。

可是那天看到小溪的时候他突然想如果小溪愿意陪在他身边,也许哪天他就好了,可是她已经有了自己的家,也许老天爷是故意的,他娶了常春兰,小溪嫁给了江黄芪,当他发现他一直爱着的人是自己一直对她说不爱的那个人时,他已经没有机会了。

虽然大家都说在生死面前,很多事情都会被原谅,那天他问她,你恨过我吗?现在还恨我吗?小溪说没有,一天也没恨过。小溪也并没有告诉他,仅仅因为他那一句只把你当成别人来爱,晏云一句你是一个高尚的第三者,恨了自己五年,现在不恨是因为不爱了。

莫非心想,按小溪的性格,就算他将不久于人世,她大概也不会离开江黄芪,回到自己身边。可是他只要一个月就好,一个月就好……

那天夜里,黄芪夜里醒来想上卫生间的时候,睁开眼睛,小溪像个孩子一样的把头埋在他怀里,他轻轻地起身,小溪突然抱住他,软语呢喃,黄芪,我不让你走,你别走。

黄芪轻轻地拍拍她说,我去卫生间,小溪迷迷糊糊地说我陪你去。

黄芪说,我很快就回来了。

小溪孩子般地闹起来说,我不要,我要陪着你。

她以前从来不会这样,黄芪无奈,就这样,他上卫生间她在门口等,黄芪出来后,看她睡眼朦胧的样子将她抱起来,像是怕吵着她一样轻声说,好了,乖,回去睡觉了。

卧室里,小溪窝在黄芪怀里很快睡着了,呼吸清浅,黄芪低头在她额头印上一吻,他想,这个傻瓜,以前从来不这样的,难道她怕我离开?还是因为莫非?内心在纠结,又或者是焦虑?看来,明天要好好聊聊了。不过莫非这个问题,是该好好想想了。

第二天早上,等小溪起床,黄芪已经做好了早饭,煎蛋和麦片,小溪指着煎蛋问,这个怎么做的,黄芪说,打两颗生蛋不搅拌,在平底锅上煎,然后等半透明的时候用刀子在合适的位置割一个小口。

小溪微笑说,谢谢你的爱心早餐,晚上想吃什么呢?我给你做红烧肉吃。

黄芪说,好,明天我们去老孙家吃泡馍。

小溪说好。吃完饭,黄芪去上班,小溪送他到楼下。

就是耍赖皮,不让你走。

九点的时候黄芪用办公电话,拨了常春兰的号码——喂,是我,江黄芪,因为莫非的事,想找你聊聊。他开门见山地说。

对方停了一下说,你好,那就下午一点小寨天桥旁边太平洋咖啡。

太平洋咖啡里,两个人相对而坐,看起来像是商务谈判一样,常春兰看着黄芪手上欧米茄2014年的新款腕表,那一张脸也还是原来的样子,棱角分明,只是眼神笃定,没有以前的不安,她说,你老婆把你打扮地看起来很有品位。

黄芪却不接她的话,没有任何寒暄,开门见山地说,莫非是肝癌晚期,剩下一个月的时间。说完便不再往下说,他这样的谈话高手遇见聪明人从来只说前半句,后面的话,对方会讲出来。

常春兰端咖啡杯的手抖了一下,但是很快稳住了杯子,他以为她知道的,看来她并不知道,她那抖了一下的手,说明她在意莫非。毕竟他们之间还有一个孩子。黄芪明白,那么叛逆自我的常春兰,能够为了莫非生一个孩子,也没有留在轻易就可以留下来的英伦,足见莫非对她而言意味着什么?

常春兰说了句,谢谢,桌上地咖啡喝了一半,两个人相继起身,小溪在那一刻拎着电脑包走进去,因为和出版商约的一点半,碰巧看见了她们,“小溪”,黄芪喊了一声,常春兰望向她,一米六五的个子,踩着平底鞋,淡妆,太平鸟最新款的连衣裙,小鸟一样的休闲大方,是往常他们街拍的主角,等她靠近,黄芪说,我的妻子熊小溪。

“常春兰”。45度的标准商务礼仪手势。

常春兰说,美丽、大方、现代、知性。

小溪站在黄芪身旁,说谢谢。她并不知道常春兰是黄芪的前女友,也不知道她是莫非的第一任妻子。

随后,常春兰离开。黄芪陪小溪在太平洋咖啡里坐了一会,黄芪说,今天的事情,我晚上回去会和你说的,小溪说,我相信你。黄芪说,你这是为了反衬我不,小溪笑笑说,是啊,傻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