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日,再一程

又一日,再一程

文/二月兰

20170929  星期五  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趣的人才可爱

一个月了,熊孩子课堂上的表现还是那么自由散漫:冬冬一节课从头到尾安宁的时间不会超过五分钟,如花果山上下来的一般肆意任性,不仅自己玩闹还发出各种怪声影响周围的人;子恒像吃了兴奋剂一般,笑得那么疯狂,要不就是我们读书,他在做补充习题;东成像吃了枪药一般,一旦你眼神示意开小差的他,立马摆出那张臭脸;志锐至今不懂得听讲,时而站起来,时而不知道课桌洞内玩着什么玩意儿,一刻也没有专注的时候,连续两次考试不及格了;浚杰则嘴里念念有词,不是唱着歌儿,就如诵着经,即便站起来也是趴在桌上令人恼火;政宇呢,课上嬉皮笑脸地说着笑着,作业时则别人都会的东西,却横竖教不会他……除了这些个每天上榜的人,景怿、涛、成吉、嘉诚等几个每天课上窃窃私语不停,宏安、文剑每天研究自己的手指也永不厌倦。几个女生也是这样,好动、好讲,如嘉仪、芯宇、慧玉、亚彤等。

生命不止,好动不息?这么多熊孩子在课堂上同时粉墨登场,真的是崩溃的感觉!他们的散漫状态什么时候能够结束?我什么时候能够单纯地享受我的课堂,而不需要如警察般不断地维持秩序?而且是如此地无能,摁下了这头,那边又在冒出来?

“理想的课堂离我实在太遥远了!”明了这一点,我的内心更增添了几分落寞与惆怅。这样的考验虽有心理准备,但绝没有想到会是如此严重,一如昱丰来看望我时的唏嘘感叹:“真的?假的吧!”我也有同感,犹如教了一个假的五年级。

这样的沮丧时刻,真的会失了风度,有心理准备也没用,折磨真切,无措在膨胀,讽刺意味那么浓郁。责备,抱怨,批评,实在无趣。我怎么会喜欢这样的自己呢?可是,今天我分明就是这样一个人,想着忍不住长吁短叹。

“有趣的人才可爱,可爱的人才漂亮。”我默默地对自己说。面对这群熊孩子,要成为一个可爱的老师,实在是需要修炼神功。可今天,或者说这几天,我有瞬间破功之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语文课上,抽时间与孩子们分享以上涂鸦,是我昨天的部分文字。他们很专注地听着,教室里鸦雀无声,除了景怿和慧玉仍只管在做自己的事情。友情提醒,他俩才终于停下笔来。

“这些都是真实的吧?沈老师有没有吹牛?”他们认可着它的真实性。

每天课上,这样的孩子着实考验耐心,既影响我们的课堂效率,更严重影响他们自己的听课质量。课上不听,课下补?哪来那么多的时间。其他孩子也一样,最早的新鲜劲儿过去了,整个班级浮躁得很,看不到班干部与普通孩子的区别。那天的肘关节敲击桌面就是那几个班干部发明的,并立刻在班级里流行起来。

“这个星期,终于有机会看到老师生气了,是吧?那你们喜欢这样的我吗?你们喜欢怎样的沈老师?是幽默风趣的,还是发火生气的?”我这样问他们。

“喜欢幽默风趣的老师!”他们响亮地回应。“可是,是谁让我的幽默风趣不见了呢?”我稍停片刻说,“每个人的容忍是有限度的,老师也是会生气的。第一次见面时,老师也说过,是否成为优秀的自己,完全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是否让老师生气,也是大家可以做主的,是吧?”

这些孩子不说话。我希望他们能够静下心来,学会审视自我,学会作出自己的选择,学会对自己负责。

“其实当你冲着别人发脾气的时候,你是快乐的吗?对啊,你让别人难受的时候,自己也是难受的;当你让别人不舒服的时候,自己也是不舒服的。那么,为了自己和他人的愉快,我们都得控制自己的脾气,对吧?”我用眼神,也与这样的话语与东成、与每一个对话。显然,他们是认同这样的事实的,东成也在微笑点头。

“这个星期,我们权当是进行了这样一个实验。实验结束了,我们有了自己的结论:每个人都要学会控制自己,学会自我约束,包括老师,这样的我们才是可爱有趣的。否则,我们的生活空间会充满不安全因子,人与人相处不会舒服,也会缺少了快乐。”我停了停,接着说,“也许有的同学会想,这样的事情跟我没有关系,闯祸、捣蛋、不听课、拖拉作业的又不是我。想想,这些人、这些事,跟我们有没有关系?”

孩子还没有这样的思维模式,大多认为没有关系,有的认为有关系。也正是这样的认知,班级才会没有正气,没有凝聚力。“我们的班级是个整体,他们的行为也跟我们有关系,班荣我荣,班损我损;其次,课上浪费的时间是我们每个人的时间。每节课基本都要花四五分钟,这得浪费多少时间?这些累积的时间能干多少有意义的事情?哪怕休息也是好的啊。如果觉得没关系,那么我们的课是不是可以改为35分钟了?是啊,当然有关系,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应该一起努力帮助他们、影响并改变他们,是不是?”

大多数的孩子是懂事的,那些缺少规则意识的孩子也不是朝夕就能够唤醒的。与其跟他们较劲儿,真的不如放平心态慢慢来。否则,剃头挑子一头热,永远不可能有和谐相处之境界。我相信,这五分钟的旁逸斜出是有它的价值存在的。

今天,茏苗等孩子成了孩子们的小老师,政宇、浚杰、陶虹、志锐等孩子都是在他们的帮助下才完成了学习任务。班主任带着孩子们比赛,午间都是我看班,以往那些嘈杂声真是让我心脏扑通扑通地不规律跳动,今天稍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的荣耀时刻

周二,班主任跟我商量要我连上两节课,然后第三节课指导他们进行诗歌朗诵。

看着她笑容可掬地跟我商量,我不知道如何去拒绝,虽然我有充分的理由可以拒绝:如果这样的话,一早上从早读开始我没有一刻的休息时间,连喝口水都得忙里偷闲;其次,刚进行了单元测试,批阅试卷工程浩大,已经够我忙的了。

周一刚提醒自己“不越界”,没想到立马就得打破。我沉吟着说:指导我也不行,要么一起听听。她说等上课叫学生来叫我,上课铃响我就主动去了教室,免得误会我真的需要请才愿意援手。

这是年级组之间的比赛。前两天听科任老师指导他们班的孩子,也给我看朗诵稿。原以为只是她的自主选择,心里还嘀咕选材土得掉渣,还离学生那么遥远,如何引起学生的共鸣?今天发现,我们班的朗读材料竟然都是《祖国,我亲爱的祖国》。原来,同年级的朗诵材料竟然是一样的。

我们班的孩子朗读水平不理想,每一课都是一字一顿地拖长着调子读的,让人受不了。一篇课文,需要反反复复地指导再指导。这样的朗读习惯根深蒂固的,它并不会伴随着对课文的理解而有所改善。于是,一课课都是周而复始地崭新的训练与磨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朗诵,不等同于朗读,它的要求更高。它不仅要声音洪亮,急徐有致,还要全身心地投入,从诵读中体会节奏感,品味作品的情趣和神韵。

一句话,激昂处还它激昂,深情处还它深情,愤慨处还它愤慨。朗诵,它该是敞亮的,是具有张力的,是充满生动形象的画面,是有无限韵味的,该是能引人心灵共鸣、思想共振的,该是让人反复回味,并且越品越有韵味的。朗诵时,声音该如大珠小珠落玉盘,节奏该抑扬顿挫行如水。

我是个理想主义者。凡事不会偷懒,在我的能力范围里,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好。听着他们的朗读,真的无法接受,一个字一个字地扣,一句话一句话地反复练。整整一节课,示范再示范,喉咙都疼了,阳光透过云层照射下来还烤得不行。

训练到最后,最得意的是最后一段的一个简单回环往复。这样的反复强调,真的画龙点睛般凸显了诗歌主题,而且配上动作定格最后的动作,正好。

当天比赛结束,有孩子悄悄告诉我,他们进入决赛了,易老师要他们好好感谢我,多亏了我。这倒是个意外的惊喜了,午饭后听他们越来越快的朗诵,完全是直着喉咙在喊,已经没有我早晨指导的丁点影子,我还吐槽了他们的语速呢。我发现,只要参与这样的活动,他们就有种荣耀,愿意努力,愿意付出,享受这样的时刻。

昨天,为他们参加决赛的诗歌进行再修改,划分轻重音与停顿处。今天第三节课,进行队列的指导,顺带着稍作指导,尤其关键的开头与收束。

本来堵在一块儿的三排,稍一调整成八字形了,队伍立马清清爽爽,男女生泾渭分明,且队伍显得干净利落。两边外八字,靠内是一横排。从同事上传的照片看,我们这个队形还真是赏心悦目。

第一节课,我们正在处理作业,孩子们喧哗着蜂拥着回来了,正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他们涌进教室的同时嚷嚷着:“我们是第一名。”“谢谢沈老师!我们是第一名!”“八班是第二名,我们是第一名!”“谢谢沈老师!”这样的荣耀时刻,真的是无法抑制的兴奋,整个课堂被他们搅和起了巨大的漩涡,好长时间内都无法恢复平静。

希望这样的幸福,孩子们能够拥有得多一些,再多一些!如这馥郁的桂花香,醇美一些,再醇美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