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力》-每个孩子都与众不同

开启新的家庭传统

游戏力养育思维练习

小时候,你得到过全然接纳吗?

你的每个特质,每种情绪都受到欢迎了吗?

你的每个目标和愿望都得到支持了吗?

父母和老师是否能如其所是地看到你,接纳你本来的样子?

开启一个新的家庭传统-接纳

接纳是如其所是地看到孩子,接纳孩子本来的样子,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接纳虽不是养育的最终目标,却能带来很多美好的改变。

接纳意味着不否认自己的感受包括伤心,失望,难过等。意味着要看到自己的这些感受,允许自己有这样的感受,健康地表达,更意味着向前一步拥抱孩子以孩子需要的方式给予他们所需要的支持。

和同病相怜的其他父母进行倾听伙伴式的交流。

打破沉默才会有改变的可能。

有些父母难以接纳孩子的一些永久性特质或一些情绪,这都会让孩子感到压力和不自信。

情绪就像呼吸和消化一样,是一种生理反应。无论我们喜欢与否,情绪都会产生,理解和健康表达才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一旦孩子感受到父母懂她就会放松下来,并逐渐进入更稳定的情绪状态。

接纳还意味着不干涉,不改变。

大多数兄弟姐妹间的打架无需担心,除非过于频繁或激烈。很多时候她们都说喜欢打架。

如果一个喜欢另一个不喜欢,家长需要帮助孩子交流彼此的感受,找到双方都欢迎的方式联结。

当父母不再勒令孩子挺手时,打架通常会变得更有趣,而且不那么危险,也可能更快结束。

看到孩子本来的样子,不强求他成为不一样的人,否则父母会陷入深深的失望,让孩子感到无比沮丧。学会接纳孩子的同时,也要接纳自己。孩子应该得到共情,而非谴责;父母应该自我慈悲,而非自我批评。

接纳和改变貌似对立,实则一体。如果不接纳孩子原本的样子,强迫改变,就会让他感到不被爱,联结断裂,结果要么是冷漠和逃离,要么是反叛和抵抗。如果不努力实现健康和积极的改变而盲目地接纳孩子,就会阻碍孩子的发展。孩子看不到改变的需要,也就看不到成长的希望。

先接纳孩子,然后轻推促进改变,这样是最有效的

这个小男孩每当妈妈把他介绍给别人时,他都会躲在妈妈的身后;在加入一群孩子之前,他会在旁边观察很长时间;他不知道怎么和别人说话,即便这些人已经认识很久了;他有许多恐惧和担忧,很难充分享受生活。

这个小男孩就是作者本人-劳伦斯.科恩

他说:虽然现在环游世界,喜欢结交认识新朋友,但内心深处仍然感到很害羞,依然有恐惧和担忧。“生活对于我们这样的人来说有时会感到不舒服。如果我们受到父母和老师的呵护、接纳和重视,就能成长为成功和快乐的人。这样的人经常称为教师,治疗师,科学家或艺术家,因为我们很敏感,花了很多时间来观察别人。”

和一位咨询的妈妈谈话中,作者发现她经常当着孩子的面 向丈夫和姥姥,姥爷抱怨女儿的行为。她没有意识到这会让孩子产生羞耻感,打击孩子变得外向的动力。

鼓励孩子自己去告诉爸爸和姥姥,姥爷,她在操场上看到了什么。

害羞的孩子会不断地吸收信息,他们通常是敏锐的观察者。

如何将态度转变为接纳:

只观察,不催促,持久的改变是催不来的。

妈妈要让女儿知道,她可以按照恰当的速度-她自己的速度-来加入小伙伴,当她在一旁观察时,妈妈很高兴的陪着她。

如果妈妈不接纳,孩子就不会有安全感和信任感,就无法成长或改变。如果她不相信妈妈能接纳自己,又怎么能相信小伙伴会接纳自己呢?

可以在家完成得轻推小游戏:

妈妈拿起一个小玩偶,假装它非常害羞:它想和你一起玩但是很害怕,因为你是这么大,而它这么小。

请女儿安慰这个害羞的玩偶,并给它提供支持和建议。

这会激活孩子内心资源,缓解自己的社交压力。

拿玩偶假装非常渴望成为孩子的朋友:求求你,做我的朋友吧!呜呜呜,你不想和我玩。

目的是竭尽可能地让孩子大笑,巧妙地引入孩子面临的挑战。

随时观察孩子的状态并和她保持一致,不要让她觉得你是在取笑她,这一点很重要!

练习在孩子加入小朋友的轻推:

在练习接纳很久后对孩子试着说:我想知道,如果你朝那群孩子走一步,会怎么样?我就待在这里,你可以随时回来找我。

如果孩子还没准备好,可以说:没关系,我们就一起坐在这里看他们在干什么。

几分钟后再试一次。

轻推时语气平静放松,好像拥有世界上所有的时间。这一点非常重要,有助于孩子放松下来,并尽早转化为行动,这比猛推要快的多。

如果顺利,可以再推一把:你选择一个孩子,想想要对她说点什么?

妈妈用接纳和轻推,孩子会和同龄人在一起时会变得更加自在舒服。父母在轻推的同时也轻推了自己,去看到孩子的优点,也会给自己带来梦寐以求的积极变化。

允许孩子表达,父母才能真正认识他们,不要总说:安静点,别哭了,不要生气了,我不想听,不许顶嘴。

认识孩子,还需要让他们具有一定程度的自我决策力(self-determination),对自己的生活拥有很大的话语权,特别是在照顾自己和玩耍上面,并非事事由大人决定。

告诉孩子,她比你更了解自己的身体和思想,会让孩子更加独立,更有抗挫力。

游戏是发展儿童抗挫力的好机会,因为他们是游戏专家。让孩子来选择玩什么,怎么玩,这是他们的权利。允许孩子追求自己的兴趣,他们的自我决策力就会随着年龄一同增长。安全按照别人的安排走,很难取得成功。

每个人都需要一种自主性(Sense of Agency),这种感觉是,我是我自己命运的主人,我的行为是有意义的。

父母要多听少说,让孩子对自己的生活拥有越来越多的选择权。让他们去建造,创造各种幻想中的场景,给他们机会进行创造性的表达。打闹游戏(摔跤,追逐,户外探险)能让人感受到身体的强壮,同时也不会伤害任何人。

当坐在地板上和孩子一起玩时,要让她完全做主,不提建议,充满热情地陪她玩几分钟全神贯注一心一意,不打电话,也不想工作。

要成为具有主动性和驱动力的领导者,孩子需要根据自己的年龄,尽可能多地掌控自己的生活。

每个孩子都需要茁壮成长,而不是少数几个符合社会狭隘成功定义的幸运儿。不管孩子是什么类型,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向我们发出联结的召唤。

认知重构理解孩子

人都容易把关注点放在问题上,问题确实抓人眼球,我们会急不可耐地解决问题,但这会导致负面心态。

认知重构(Reframing)这个方法,会让我们从新的角度来看待问题。

旧认知:孩子生气是危险的。

新认知:孩子渴望并需要理解和联结,尤其是在生气的时候。

旧认知:孩子有个坏习惯睡觉时手放在我身上。

新认知:孩子有合理的需求需要满足。

旧认知:我的孩子在幼儿园对其他孩子说话强硬。

新认知:她正在学习如何在感到独立的同时,与他人和平相处。

旧认知:我的孩子非常敏感,我想让她变得更加坚强。

新认知:我的孩子有一个宝贵的品质-能够敏锐的观察,强烈地感知-非常敏感。

旧认知:我的孩子有残疾,是可怕的。

新认知:有个残疾的孩子教我珍视善良。

用创新的方式描述那些被贴上有害标签的孩子。

有些孩子被贴上“过度活跃”或“冲动”的负面标签容易引发对孩子产生敌对的判断和自己的无助感。

把“高冲击型儿童”看成和别人不一样,而不是坏,可以帮助孩子更有效地管理自己的生活。他们不是存心捣乱而是情绪结构使然,没有办法控制好自己,这种认知重构可以帮助父母更有效的管教。

当他在一个晚上撕心裂肺地喊:我现在要吃零食!

你可以脸上带着大大的笑容同样大声地喊回去:你必须得等着。她可以就会放松下来。

他们一辈子都在等待某个人能够接纳他们的本性,用他们的“语言”说话。只要你这么说话的时候,保持轻松愉快的语调就一定会产生奇迹。

有些孩子因为伤害他人而被贴上“小霸王”的标签,但其实他们大多数人并不是故意伤人只是不了解自己的力量,对身体的感知度比较差。

父母可以把这些情况看成身体和神经发育的问题而不是道德问题。

显然惩罚是不合适的,并不能促进发展。

新的观点是:只有共情才能促进发展。

可以说:我知道你不是故意伤害别人,我们一起来练习感知游戏吧!

一起玩打闹游戏,给他们创造全力以赴的机会,在可控的范围内使出全身的力量而不会伤害任何人。这样他就能更好的感知自己的身体,意识到自己的力量对别人来说有多大。孩子会从安全又优有趣的打闹游戏中得到疗愈。

还可以提高孩子对身体运用的感知,这样就能帮助他减少无意中伤害别人的概率。

另一个益处是身体和大脑的各个部分是联结的,

身体游戏可以激活大脑的很多不同区域:杏仁核,负责情绪处理;小脑,负责管理复杂的身体运动技能;还有前额叶皮层,负责高级的思考和判断。因此,通过大脑游戏这种肢体活动,这种类型的孩子能够逐渐提高控制身体和冲动的能力。

好的打闹游戏能增强孩子的社交意识,合作意识和公平理念。

美国已经有研究发现,打闹游戏可以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

枕头大战:每个人拿一个枕头,用力地砸向别人。

摔跤游戏:大人和孩子都跪在地上,!四肢着地,然后努力把对方的两个肩膀都压到地上。要让孩子全力以赴,最终赢得摔跤比赛,从而建立自信,保持乐趣。

超级慢动作打架:父母和孩子用非常慢的动作向对方挥拳,后仰,被打中,倒地。动作要非常夸张,还可以配上声效。大家一定会笑翻在地。

打闹游戏有一条重要规则:不可以挠痒痒。被按倒在地,本来并不开心,为什么也会大笑?这会造成更大的问题。这会让他们更难控制自己的身体和情绪。

帮助孩子对身体感知的方式:

1.可以给她做按摩

2.用毯子把她像春卷一样紧紧地裹起来。

这常常有镇静作用。

3.父母和孩子建立联结

4.单脚站立保持平衡

(如瑜伽中的树式,可以闭眼)

5.任何形式的舞蹈或武术都是有益的。

这都要求孩子认真关注自己的身体是如何移动的。

如果你给孩子贴上了负面标签,比如:专横,被动,失控,过度情绪化,过度活跃等,可以试试这个家庭作业:

1.找到五种积极的方式来重新定义“顽固”,如“坚定”,“专注”……

2.找到五个你钦佩的人(在不在真实生活里都可以),他们和你的孩子都有这样的性格特点。

3.找到五项受益于性格特点的活动。例如:面对挑战,“顽固”的孩子经常斗志昂扬,而其他孩子早就放弃了。

4.最后,欣赏你的孩子吧。孩子需要被如其所是地爱而不是被迫成为“应该”成为的人接纳孩子的性格要比改变她的性格容易的多。

(你能改变自己的性格吗?)

如果我们可以从积极的角度看待孩子的独特性,从“我的孩子为什么达不到我的标准”转变为“我的孩子是怎样赢得我的尊重的”

这个世界将会变得更加幸福,孩子也会更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