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到底有多可怕?

自卑可以由很多原因形成,过分自卑,不但伤害自己,还会伤害到身边的人。

极端的自卑,表现出来得不是封闭自己,而是过度表现自己。

在中国古代有这样一类人群,家里很穷,家庭大多不幸福,年纪轻轻就受到身体上地摧残。

送到皇宫中,名为“享福”,实际上是供人驱使,奴役。

没错,这类人就是宦官。

虽然不能说所有的宦官都心理扭曲,但是说他们都很自卑这并不为过。

历史上有三个时期,宦官专权非常严重,东汉、唐朝、明朝。

一提到宦官专权,大家心里一定能想到这些时代政治黑暗、皇帝昏庸、官场腐败。

宦官专权之所以这么失败,和掌权宦官自身心理因素也有一定的关系。

他们非常自卑,不管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的缺陷让他们比普通人更加敏感。

权力带来了的巨大喜悦并不能改变他们的命运。

两相夹击让他们变得扭曲。

唐代宗时期的鱼朝恩就是一个自卑到扭曲的宦官。

能文能武?

鱼朝恩早前上过一点学,识文断字还算可以,加上会讨好皇帝,很得皇帝欢心。

为了打败安禄山的儿子安庆绪,唐肃宗下令让九个节度使率领六十万大军前去攻打。

安庆绪杀了亲爹安禄山,自己带兵做着皇帝梦。

这场战役本来是稳操胜券的,可惜唐肃宗没有设立总指挥,反而还派了一个监军过去。

这个监军就是鱼朝恩,在肃宗眼里可能这是一个很好的安排,郭子仪、李光弼这样的大将有人可以牵制。

牵制的人还是自己的亲信,就和自己御驾亲征一样。

可惜那是战场不是菜市场,不是讨价还价多一毛钱少一毛钱的事情。

鱼朝恩完全没有统领军队的才能,但是他有寻找存在感的才能。

这大概是过于自卑的人的特性,越是自卑,越渴望认同,渴望别人能重视自己的存在。

不管李光弼、郭子仪提出怎样的建议,鱼朝恩都跟他们对着干,就是不听你们的。

就是要找存在感,我是监军,你们就要把我放在眼里,战场上的时机、策略、战术,跟我都没关系,可是你们就要听我的。

导致唐军在人数上占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惨败而归。

鱼朝恩面对这个局面,认为自己完全没错,一定是郭子仪、李光弼的错,我怎么会错?我是监军,我代表皇帝啊!

他回到长安还狠狠地参了郭子仪一本。

之后吐蕃进犯,直逼长安,唐代宗仓皇出逃,鱼朝恩带领着神策军,一仗没打,光去捡漏。

捡到了身边没几个人,抹个黑脸就能充当难民的唐代宗。

捡漏之后鱼朝恩更加得意,他也迎来了自己人生的巅峰。

统领大军,入朝参政。

和百官站在一起讨论政事马上就觉得自己文化水平不够了。

虽然认识几个字,听过几本书,但是和贵族出生、饱读诗书的朝廷重臣比,简直是小儿科。

鱼朝恩就请了不少文人墨客回家给他讲书论经,其实他哪有这个心情真的去学习?

不过就是糊弄糊弄样子,过了一段时间觉得自己出师了,就急于去炫耀。

这又是过于自卑的人另外一个特点,做一件事并不为了这件事本身,纯粹是出于炫耀的心理。

炫耀第一步总要告诉别人,鱼朝恩总不能到处贴小广告或者广播,我上学了,我学到知识了,我能作诗了,你们快来看啊!

鱼朝恩选择去国子监讲学,带着乐队,浩浩荡荡地到全国最高学府讲学去了。

就好比一个小学文凭的民间“科学家”,因为上头有人,带着一个乐队,去清华做讲座去了。

鱼朝恩讲课先要吃一顿大鱼大肉的饭,听听音乐,再让学生进来,找几个捶背捏脚的人,有一句没一句地胡说八道。

去了没几次他就不去了,原因很简单,因为国子监不给他安排酒席了。

没饭吃还去干嘛?简直把国子监当幼儿园。

不把皇帝放眼里

自卑过度的鱼朝恩自从有了权力,就开始目中无人,他陷害所有有功劳的人。

郭子仪、李光弼都吃过他的亏。

并不是因为和他们有仇,纯粹就是妒忌。

过度自卑,导致见不得别人比他好。

你打了胜仗有什么了不起?我是鱼朝恩啊!

你是功臣怎么样?我是鱼朝恩啊!

你是皇帝怎么样?我是鱼朝恩啊!

鱼朝恩亲口说:“这天下的事,有什么是我不能做主的吗?“

鱼朝恩的儿子鱼令徽(当然不是亲生的,纯粹骗骗自己),一个十四、五岁的孩子,唐代宗给了他六、七品的官阶。

本来就是一个恩赏,并不要求鱼令徽真的去当官,做做样子而已。

鱼令徽也和他爸一样,还一本正经上朝去,被人挤了一下,就拿出市井流氓的样子,跟别人大吵大闹起来。

鱼朝恩当然不服,他好不容易摆脱被压迫的地位,怎么可以容忍别人欺负他的儿子?

太过自卑的人,总会把一点摩擦放得无限大。

他马上去找皇帝,“人家都看不起我儿子,肯定是我儿子官太小了。”

代宗还想着怎么安慰安慰他呢。

鱼朝恩直接拿了一套一品大员的官服出来递到代宗面前,“我觉得这套官服很适合我儿子。”

能和当朝宰相平起平坐的官位,居然就这么随随便便给了一个十四、五岁的孩子。

代宗终于看清了鱼朝恩的真面目,你不过就是我养的一条狗,我重用你,只是因为你是我的狗。

现在狗开始咬主人了,而且已经是一匹有着獠牙的狼了。

代宗只能陪个笑脸说:“是挺适合的。”

有着神策军做后盾的鱼朝恩,成了代宗心里不得不拔的刺。

过度自卑的下场

鱼朝恩的下场和他的人生一样可笑。

在去觐见代宗的时候,被勒死在朝堂上。

连个罪名都没来得及给他定,直接被勒死了。

在那些鱼朝恩看不起的、巴结他的、他迫害过的人面前,被活活勒死。

鱼朝恩的所作所为,可以说对大唐王朝没有一点贡献。

他一生想做的就是得到认同,改变命运,最后得到的还是万人唾弃。

这些都是内心极度自卑带给他的悲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