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你干嘛那么急着挣钱?

图片源自网络

昨晚接到妈妈的电话很是郁闷。弟弟今年大二,明年大三,两个月的暑假无事可做,游手好闲。昨天,他窝在沙发上一本正经的对我妈说,不是说好我要帮他找实习的吗?为啥一直没消息。那么大个人了天天在家玩儿着也不是个事儿,他想找点儿事情做。于是,在旁边听了一耳朵的妈妈立即给我打电话让帮忙找实习。说是觉得这孩子还是挺上进的,听他语气怪可怜的,要不我就帮他找找吧。

当时挂断电话后,脑子里完全没管实习的事儿,十分生气。

原因有三。

一,你既然知道自己二十来岁在家闲着需要找兼职为什么不行动,却想着依靠别人?如果别人无法帮忙那就不做了吗?看起来你并不是真正的觉悟和上进啊。

二,你太闲并非因为没找到兼职,而是不会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也就是不会给自己找事情做。大学就四年,学生的本职工作不就是学习吗?学习都没干好,天天想别的。是考了满分还是拿了建模奖了?没学好专业瞎嘚瑟什么。

三,在该学习的时候忙着去挣钱,将来多半会后悔。

毕业后,我最后悔的事就是没有多看几本有用的书。比如,逻辑,写作,情绪管理,时间管理等工具类书籍。工作时才真正体会到书到用时方恨少的追悔莫及。

然而我再也没有大学那样美好的光阴,让我好好静下心看书。如今,工作千头万绪也仍然千方百计挤时间,就为多看两本书。

挂了老妈的电话后虽然情绪激动,也换位思考了一下,体会了为人父母的苦心,于是厚着脸皮给各个朋友都去了电话,看能不能在离他学校近的地方找点兼职。结果是,如今暑假工已招完,大部分兼职工作又累又廉价,天气太热,不值当。比如去必胜客端个盘子,广场发个传单什么的。我左思右想觉得没必要。几百块的工资,一个月的时间,着实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其实,你何必急着赚钱呢?除了兼职真的有太多需要你在大学时就完成的事情啊,这些你都做了吗?

想起他没经风雨的样子,又想了想毕业后这几年的经历,见了许多职场小白们是如何摸爬滚打又郁郁不得志。突然就明白了,原来有些弯路不是别人逼你走的,是你自己给自己埋下的坑。

如今的大学生最缺乏什么?

1.专业没学好,或者根本就没有学。

许多人告诉过我,不必一定要学好专业嘛,好多人最后的工作都不对口呢。我想告诉你,如果可以,你一定要找对口的工作。四年积淀,不是让你去混的,是让你踏踏实实去学的。科班出身的人和半路杀出来的就是不一样。就算刚开始时好像起点是一样的,但之后发展的速度和选择的广度却完全不同。你得一级一级升,别人像坐火箭一样就升了。

我曾半开玩笑的问过一些大学生,学校里是努力学习的多还是不努力学习的多?他们笑答,学一丁点儿的多,学与不学之间的多。

其实,大学真的太好脱颖而出了,你只需要稍稍努力一下就能超越其他同学。因为刻苦学习的人真的太少。

学了四年,专业基础不牢,是你最大的失败。

你连该学的都没学好,恕我无法相信你能学好别的。

2.该看的书都没看,或者就没好好看过一本书。

今天给一个初中生上课时,他问了我一个逻辑学的问题,得意洋洋地在一旁等着嘲笑我,他猜我一定回答不出来。然而我却在三秒后说出了答案。他惊讶,说,老师,你不是教英文吗?逻辑怎么那么厉害。我说,不是告诉过你要多读书多看报少吃零食少睡觉吗?

毕业后你所从事的工作或者遇到的人是各种各样的,他们从未出现在你曾经的生命中。工作时,也许你本来是一个翻译,但老板让你去做接待,让你一夜学懂商务礼仪;你是一名助理,却让你去看法律文件,死磕硬碰查法律名词;你是一个前台,但让你帮忙打印财务文件,没有页数你还真分不清前后左右;甚至在一次会议上,文艺的领导说了一句诗,等着你去接下一句,你却只能在旁边尴尬地笑笑。如果你只会自己专业的东西,除此之外知识贫乏地不敢开口接话,那你该怎么办?当叫到你时,是否只能在旁边傻笑,却什么也做不了?当机会降临时,你是否也得眼睁睁看着它从眼前飘过,却无能为力?

四年时间,你应该学的东西,除了帮你生存的专业,还有帮你调侃生活,赢得他人的赞赏的课本外知识。

这些收获,看书,就能帮你。

3.待在一个学校四年从不曾去过其它地方看看,没有向往和期待,很可怕。

因为那些向往和期待会成为你努力前行的动力。

如果你在一个不大的城市上学,我劝你一定要趁这四年自由的时光去那些别人口中的大城市,看看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只有见过了繁华,才会有真正的渴望;只有见过了繁华,才有资格理直气壮地提淡然的理想,平凡的生活。

4.玻璃心,没见过世面,以为社会就跟你家似得,你想怎么着都行。

5.情绪管理和时间管理能力差。

出了校门,工作中遇到点儿事儿就控制不了情绪,撒泼打诨,辞职回家,或者招呼都不打就直接回家。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

时间管理能力差,整天瞎忙,做个表格做很久,一天也理不清一摞文件,整天说自己忙忙忙,但具体忙啥了又说不清。更别提安排时间自我提升和充电。

6.技能缺乏。

word只会编辑文字,页眉页脚边距格式目录设置一样不会,excel不会用公式,更不会用表格,PPT还在用其中自带的模板,丑到无法直视。

这些都是我在工作后遇到的最平常的情况。

事情做不好,不知道想plan B,只会一味解释自己为什么没做好plan A,天知道我对你的借口一点都不感兴趣。

要是你工作后碰到了上述所有问题,还会以为自己的假期无事可做吗?还会为那一点廉价的兼职工作而苦恼吗?

挣钱这件事儿,是你一辈子做的时间最长的一件事,何必急在这一时?

有的是比挣钱更重要的事。你干嘛非要削尖脑袋干那九块八一小时的服务员?


既然来了就留下个喜欢再走吧,您的鼓励是我坚持写作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一直考虑写2018年计划,却一直没动笔,过去8年,没认真的做过什么计划,自己没做计划的习惯,也不知道从何入手,...
    鸿帆起航阅读 176评论 0 0
  • 1、A跳转到B,需要经历A的onPause,B的onCreate,onStart,onResume,所以在这几个方...
    著名的阅读 3,109评论 0 2
  • 每个文字像座迷宫 那些迷途其中却又自得其乐的孩子 最后为自己织了一对翅膀 山喆 2016.9.11
    冥想抽屉阅读 105评论 2 2
  • 已经很久了,我们的关系就一直是这样子。表面没用大的冲突,但是没用任何交流,每天只有中午在一起吃饭,晚上他不过来,就...
    瑞红Rachel阅读 197评论 0 0
  • 生活并不是短跑,而是一场马拉松,投资亦是如此。 1、盘面一览 周四大盘小幅低开后,震荡片刻后便在券商、基建股的再一...
    阿凯古阅读 230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