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人际关系

到现在为止我还是那么讨厌论述性的文章。看来这个貌似议论文的文章,我得让它变得有血有肉了。(最近在写中文文章时,不太喜欢新段落空两格。空一行就一目了然了,希望大家理解下我偶尔的任性^_^)

晚上和一位老同事吃饭,听他谈了很多关于和前任老板的故事。听起来有很多感激,但是却让我有些难过。故事的细节不便展开,不过这种情绪反倒激发了我创作的动力。接下来请听我娓娓道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际关系有很多种,比如说家庭关系,亲密关系,朋友关系,同事关系,客户关系等等。精神分析大师曾奇峰说过,一切心理问题都是关系的问题,一切心理障碍都是关系的障碍。这里我打算先易后难,倒着和大家一同来探讨关系里的世界。

从事销售行业8年,先说说我眼中客户关系。首先不得不提销售技巧了,因为它是成单的必要非充分条件。第一次接触正规的销售技能培训是在华尔街国英语。45分钟左右要说服客户花3万多来学习英语,还是很考验销售技巧的。从初步接待,到破冰,挖需求,刺激客户,到成单一气呵成。如果一part不到位,客户听到报价后可想而知会有什么奇葩的反应。最常见的是客户故作镇定然后淡然地说钱不是问题,我得回去考虑下,说完转身想走。其实我们都清楚说钱不是问题的客户是因为他们还没考虑钱这个问题。想溜,没那么容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我想着重讲一下刺激这一块。用“刺激”来表述,好像还有些词不达意,英文的“suffer"更加贴切。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适度的恐惧更容易让信息接收者改变固有抱持的态度。例如算面大师说你会有血光之灾,你就会心甘情愿掏出几百大洋让他帮你化解。我们在”找需求“的时候,挖得越深越好,而且一定要挖到客户的痛处,比如说当找到客户想通过学英语的原因是改变自己的命运时,绝对比那些只告诉你想通过学英语能看懂只有英文字幕的好莱坞大片来的更有用处。只要他最后想逃离,我们就用这些恐惧来”折磨“他。让他们在双避冲突中,两害取其轻。

销售技巧,正常人可以通过很多渠道得到锻炼和成长,但是销售关系不是每个业务员能把握好。很多老业务员喜欢把销售过程类比成拍拖。 乍听,好像很有道理:从相互有好感,到初步试探,然后缠绵热恋,最后修成正果,正好类似客户最初对工厂有兴趣,安排拜访,到颇有好感,然后相见恨晚,最后顺理成章达成订单。

接下来我来阐述下我对客户关系的深层理解。首先,从人际关系的吸引上看,很多人觉得自信,美貌,谈吐,技巧 ,谈资,和客户有类似的经历最重要,不过从心理学的角度排在第一的却是真诚。当然,并不是说其他的特质不重要,相反其他的点都需要做到位,比如即使业务员表现得再真诚,但是穿着邋遢,不修边幅,工厂卫生让人觉得倒胃口,那客户第一印象就把该公司枪毙了。

真诚字面意思就是真实诚恳,以真实的自己来面对客户,而不是假装和做作,更不会只为了拿订单而弄虚作假,over promise。商务谈判一定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销售员不是非得求着卖给客户产品,而是给客户各方位地展示和自己合作的优势。真正能打动客户的一定是业务员本人。只有客户认可了人,才能接着谈事。人居主位,事居次席。

同事关系也挺好玩的。很多时候大家觉着同事就是一座座孤岛,看似就在眼前,内心却相距甚远。即使每天有说有笑,却有可能是相见的最后一面。同时关系中最有意思的是员工和老板的关系。职场中人都会感觉和老板在一起时是最不自然的事情。有些人会紧张,有些人会不知所措。究其原因我们还得在后面家庭关系中追根溯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朋友关系,”狐朋狗友“很贴切地解释了朋友关系的两个关键点:一是有共同的利益追求;二是对等的社会地位。第一点很好理解,第二点可能会有人说”狐”狡诈,“狗”忠诚,他们怎么会地位对等呢?如果对这点不理解,那就很难看懂“无奸不商”"爱屋及乌"等矛盾型的词语了。如果能看清楚两个形容词的对象性,那就不难理解了,我们评判事物的好坏都是从自身的利益出发,这点像极了我们的情绪。当外在事物能满足我们的需求时,我们就会产生类似快乐的积极体验,相反就会难过,愤怒等等。所以说“狐”和“狗”不是势不两立,只是站在了人性的两端而已。

友情深入的程度往往和双方自我暴漏的程度正相关。我掌握了你的把柄,你拽住了我的阴暗,那才能成为闺蜜,成为铁杆哥们。所谓的君子之交淡如水,就权当是朋友关系的最高境界。

终于讲到了大家最热衷的亲密关系。亲密关系是指情侣或夫妻关系。我们在找另一半的时候都遵循一个相似性原则(美女和野兽可以看成是另类的相似)。我们总会喜欢和喜欢自己的一类人交往,所以当有人欣赏你,而你又欣赏对方时,那就一拍而合了。亲密关系中最神奇的部分不是激情而是真正的爱情,因为它可以重新促进双方人格成长。亲密关系中有几个重要的误区想和大家探讨下:

1.为什么有些情侣或婚姻给人感觉像仇人,但是仍然在维持?

说到这个问题,我最有发言权,我父母的婚姻一直困扰了我二十几年。估计在我还在母亲的肚子里,他们就无止休地争吵。母亲喋喋不休,喜欢碎碎念,父亲则恶语相加,凶神恶煞,并时常暴力威胁。小时候我一直想成为他们婚姻的拯救者,但是却无能为力。这也是我为什么选择从事心理咨询的真正原因。在我潜意识里我认为他们的问题是自己造成的。现在在我看来,这种婚姻模式也很般配,缺乏性能量流动的婚姻,这些永无止尽的言语冲突,背后的动力,大家好好想想,应该能明白。

2.剩男剩女误区;

社会的开放程度对定义剩男剩女有很大的不同,农村老家超过22岁,就觉得已经是大龄男女了;后来去了小城镇生活,这个年龄被拉到了25岁;再后来在广州生活了10年,这里的人30岁结婚是非常普遍的;再后来去到国外,结婚的年龄普遍在35-40岁。所以开放程度越大,人们结婚的年龄会相应地推迟。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事业心越大的人,心灵越解放的人,对原始家庭的束缚越越敢于挣脱。

除此之外,对于这些大龄男女们,如果这件事情让你感到困惑,不妨寻求专业的心理疏导(FT心理工作室还不错哦:)),我相信你们的另一半一定会在和合适的时间出现在你的世界里。

3.明知道他(她)有另一半,但是我就是想得到他(她)的爱;

三角关系在当今社会是一个热词,前段时间我们的强哥也躺着中枪了。很多人说欧美对性更开放,很多国家都有合法的红灯区,不过笔者认为中国人的性其实也很开放,虽然没有合法的红灯区,但是我想你们知道的!三角恋在中国好像格外盛行,原因是什么呢?

“缺爱--争夺爱--证明自己值得被爱--获胜离开”

这个关系模式是三角恋中第三者的内驱力,如果在童年的俄狄甫斯时期父母没能处理好夫妻与小孩间的这种微妙关系,会给小孩造成巨大的困扰,特别让小孩挫败,让他们觉得自己不值得被爱。成人后,这些小孩会在潜意识里去模拟这种争夺的“获胜感”,来拯救小时候挥之不去的童年创伤和挫败感。

4.我为你牺牲了那么多,为什么你还背着我爱别人?

在传统的亲密关系中,很多人认为只要自己牺牲了,对方就因该爱自己。可是结果却事与愿违,他(她)却背着自己爱上了别人。为什么呢?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看起来被抛弃的一方是受害者,但是我们反过来想想,为什么这些人总会以爱之名让自己遍体凌伤呢?是本身有受虐的倾向还是在无意识中重复父母婚姻的悲剧?以此来证明爱情等于背叛。敢于自我牺牲的一方其实误解了爱情,牺牲不全等于爱情,很多时候是因为你有自我牺牲的心理需求。你的牺牲会助长另一方的优越感。当你的牺牲换不回自己想要的回报时,你会把潜意识里的愤怒源源不断地流露出来,而这种无止境的愤怒很有可能让另一半无解,最终在别人的怀里获得平衡。

5.我有精神洁癖,他(她)只要做了对不起我的事情,我就和他(她)离婚,大不了出家,终生不嫁(不娶);

通常有这种想法的是女性朋友。他们的亲密关系是非黑即白的二元世界,就像眼睛里揉不得半粒沙子。这种想法其实是经不起逻辑上的推敲的。在步入婚姻之前,男女双方很有可能都不是处男处女,那结婚前的这些性行为是不是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构成了“出轨"。有些人可能会拍着胸脯说,我就是处男,处女,你又怎么解释呢?我只想说这样你就亏大发了!哈哈哈!(开个玩笑)

其实有这种精神洁癖的人通常是极没有安全感的人,而这种安全感的缺失是来自苦涩的童年。通常在没有形成良好依恋关系的情况下,孩子都会质疑自己是否值得被爱。一旦亲密关系中风吹草动,或者真有事情发生了,他们就会重新和童年不被爱的自己产生强烈的链接,并对爱产生绝望感和无助感,只能通过宗教来寄托自己对爱的需求,因为宗教不会主动背叛个人!

6.如果我是同性恋该怎么办?

同性恋的成因在医学,生物学,心理学上至今仍然是个未解之谜。笔者认为基因可能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人体结构上,男女有惊人的相似性,通过现在高超的医学手段,变性已经成为现实。

数据显示我国同性恋人数约为2720万人,我认为真实数据可能比这个数字还要惊人,因为有太多同性恋都是通过”正常婚姻"来庇护自己。但是这样却让另一半成为自己的无辜的受害者。在这里我想呼吁社会多点理解和宽容,正是因为世界的多样性,我们的人生才会充满无限可能。

勇敢地和家庭坦白,做最真实的自己,如果需要心理疏导,FT心里工作室会免费给这部分人群提供帮助。

最后讲到家庭关系,我想在此处省去一万字。太多的可以讲了,三天三夜或许都让人意犹未竟。这里我们就顺着上段的疑问来舀取家庭关系的精髓。谁都不能否认,家庭关系是人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一块,如果没有家庭,个体谈何延续生命?“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讲的就是家庭关系对一个人的影响的重要性。因为人的安全感和被爱的感觉都是在这个年龄段形成的,如果父母没能在这段敏感期给到孩子无微不至的关怀,那么这个孩子穷其一生都找不到幸福的归属。

接下来,咱们更深入地来分析下人类的心理活动。人的心理活动机制很重要的一块就是“联想”。比如说看到橙色能让人感觉温暖,看蓝色让人感觉寒冷;看到白鸽会想到和平,看到骷髅会觉察危险。这会我的问题就出来了, 那看到老板,你会想到什么?这里得分女老板和男老板:)没错,你的第一反应就是父母。我们太熟悉我们的父母,当面对我们的父母,却必须得抛开感情,从血缘关系转变为利益关系是你说还能自然吗?哈哈,只是开个玩笑,但是很显然,如果我们惧怕父母,无疑我们定会惧怕老板和上司,因为他们都是权威的化身。

......

综上所述,世间的一切人际关系都是起缘于家庭关系。如果想拿更多订单,想交世间君子,想邀月下美人,想和同事冰释隔阂,那就先好好爱你们的家人吧!先释怀,才能腾出心里空间接纳真正的亲密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