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观不合”的婚姻,要坚持吗?

身为90后,大多已经成家,从婚纱照逐渐变成了二孩照,婚姻也从甜蜜火热过渡到了老夫老妻。最近两年,听说了不少闹离婚事件,而大部分“过不下去”、“忍不了”的理由,主要集中在“三观不合”。

三观,已经是个流行语了,三观不合,更成了“我看不惯你”的有力理由:我不能吃辣,你无辣不欢,好了,三观不合;

我要和我妈住一起,你受不了和我妈住一起,好了,三观不合;

我喜欢把家装成欧式,而你喜欢中式,好了,又是三观不合……仿佛一言不合就成了三观不合。

当然,有些确实是调和不了的矛盾,比如,拿老婆当生孩子机器,没有关爱,只会索取;人生的终极目标差得太远,一个不想离开方圆20里,一个总想飞上天,无法迁就彼此的,此类情况不再赘述,该离就离。

没错,如果两人家庭观念一致、生活习惯一致、吃饭口味一致、兴趣爱好一致……那再好不过了,但是连亲兄妹也做不到这一点吧?

我们又干吗?                                                  奢望茫茫人海中出现的那个因爱在一起的人必须是另一个自己?


其实,三观只是三观,生活中的观点不同,并不是都能归结为三观的,很多人混淆了。何况,三观要求“合”就好,而不是完全一致呀。

现在结婚的,就算是相亲,也是因为“看上了”才会在一起,多少也是有爱情的,毕竟没人逼你非结不可吧。                                        既然有爱,肯定大多数时间是有默契、有感应的,恋爱时没有家长里短的琐事,而是纯粹的情感交锋,三观基本上能感觉个差不多,起码不对立,能相处,有温度。可结了婚,让感情淡下来的主要是生活细节,锉刀一样磨平了激情,磨没了爱情。

是的,这就是我想说的,你无辣不欢,但我不能吃辣,你就陪我吃五香的,这是会爱;你不想和我妈住,但我想和我妈住,你说可以的,我们先试试,这是会爱;你喜欢中式,我喜欢欧式,你说,按你的意思吧亲爱的,以后再有房子我们再换个别的风格,这是会爱。


亲们,看明白了吗?有些事,不是三观的问题,而是他愿不愿意让着你。而妥协的背后,是一颗会经营家庭的心。


关于男女的区别我以后再讲,这里先简单说一句。在家庭中,男人需要女人的赞美,女人需要的是男人的宠爱。


大多数80后的矛盾在于,丈夫得不到妻子的赞美,妻子得不到丈夫的宠爱,丈夫因为得不到赞美而不愿让着妻子,妻子因为得不到丈夫的宠爱而对丈夫各种挑剔……如此恶性循环,最终导致--三观不合,我要离婚!

有人说,生活就是商量早上吃什么,中午吃什么,晚上去哪里,如果这些都不能一致,就是三观不同,活得太累!

我简直震惊了,谁能做到这个也一致?

能让这些东西达成一致的,不是三观,而是情商!是会不会爱!会不会经营家庭!

所以,亲们,不能照着自己的想法对比你的另一半,玩“找不同”的游戏,一旦发现一点不同就扣上三观不合的帽子,也许那充其量只是习惯或者缺点。我感觉这个三观不合已经被污名化了,只要贴上三观不合的标签,就跃跃欲试摆出离婚的架势,理由是:“网上说了,三观不合不适合结婚”。晕。


有人又说了,就算不是三观不合,我就是忍不了,忍不了就得离!


……


亲们,慎重!


其实改变不那么难,套用一句官话,“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忍一忍能怎样?夸一夸不丢人!


80、90后,自我为中心惯了,不允许别人提反对意见,和自己不一样就是不对。当两位热血青年碰到一起,肯定思想交锋的噼里啪啦的,但当火花响起的时候,自己先有个意识,“我又开始生气了”,觉察你这个“生气”,然后和这种感觉待几秒钟。看看会发生什么。


平时也可以做这类练习,比如,你的七大姑八大姨拉家长里短的时候,你可能看不惯,这时,你要意识到,“哦,瞧,我因为看不惯表现出了一些情绪”。然后试着让自己和这个情绪保持一个距离,而不是和它融为一体。


这是控制的前提。


之后,你可以有意识地替换这种情绪,改变你的反应模式。记住,赞美,和宠爱哦。


当然,所有做这一切的前提是,你们之间还有爱,并且愿意为了经营这个家庭付出努力。也就是有足够的能动性,愿意调整自己的情绪和行为。


情绪控制和问题解决是一种能力,如果能力不足,换一段婚姻,问题仍然存在,是不是?所谓,“有一种女人嫁给谁都幸福”就是这个道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性格不合可以互补,爱好不同可以培养,但是三观不合能治吗?” 身为80后,身边的同学朋友大多数已成家,朋友圈晒的...
    清竹菲妃阅读 9,146评论 0 3
  • 我每天都在平复心情,安慰自己。 旁人会说,你现在最有时间了。你可以看书啊,你可以旅行啊,你可以躺在家里看电视啊等等...
    自然本智阅读 697评论 0 0
  • 大家好 我是清风,开门见山的说吧 近年来,电商运营行业迅猛发展,不管在哪里,基本都充斥着电商的身影,淘宝和京东已经...
    清风yt阅读 198评论 1 0
  • 作者:柳叶眉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其实你的小说和大神写的相比只是差了两点,一点是书名,一点是内容,是不是感觉说的很有...
    艺小创的听说铺子阅读 15,102评论 1 13
  • 今天是清明节,万物生长至此,皆清净明洁,故谓之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清明亦是祭奠祖先之时,慎...
    少莉911阅读 13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