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点菜的人,情商一般都不会太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王是A公司的业务骨干,公司领导安排他去机场接几位从厦门而来的贵宾客户,接到后直接安排到福满酒店吃晚饭,并把菜先点好,等公司领导到后就直接开餐。

贵宾客户是A公司花了半年时间营销过来的,这次过来是洽谈最后的细节。

饭后,老王以为这顿饭大家都吃得很开心,这笔大单谈下来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就是在这顿饭之后,客户和A公司的往来逐渐减少,达成意愿明显下降,最后这单业务黄了!

点菜,其实是门技术活,若不学些点菜的学问,你都不知道你是怎么黄的。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老王接到客人后是如何点菜的:

老王:王总,我们领导临时还有点工作没布置完,他马上就过来了,让我们先点菜,您看您想吃什么菜?
王总:客随主便,你点就行!
老王听了这话之后,那可就真随便了。一脑门子只想让客人感受到“湖南人民是多么的好客,湘菜是多么的好吃。”
首先就整了个最贵的硬菜“澳洲大龙虾”——显得客气。
其次考虑到客人第一次到湖南,就点了个“剁椒鱼头”——湘菜之首。
然后,依次上了若干个排名前十的湘菜——“湘西腊肉炒烟笋”、“岳阳麻辣小龙虾”、“永州血鸭”、长沙有名的“姜辣凤爪”等等。
最后,上了个小菜“空心菜”和“花甲粉丝冬瓜汤”。
餐后,还来了份餐后水果——“火龙果、荔枝和芒果”。

咋一看,没毛病!

保准每个湖南人,看到这一桌菜,没有一个不流口水的。

可是,作为厦门沿海城市来的客人,看到这一桌菜,感觉有一股凉风袭背,整个人都开始不好了。

这么正式的场合,有身份的人可是很注意自己言行的,场面上虽然保持与A公司客客气气,但是心里却已经有了自己的态度。


上周,简牛君在现场听了中国人民大学金正昆教授的商务礼仪课,若严格按照标准的商务接待礼仪,老王点的这些菜可谓是个个中枪。

商务礼仪——点菜原则之九不点:
1.骨头多的不点    2.刺多的不点    3.带壳的不点
4.带筋的不点        5.带渣的不点      6.带血的不点
7.非新鲜的不点    8.非当地的不点  9.非当季的不点

老王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咱们一起来数下老王身上的枪口:

1、骨头多的不点。“姜辣凤爪”骨头是不是太多,客人吃这道菜基本上吃不到什么内容,就吃点皮,还一个劲儿的往外吐骨头,吐了一桌子,是不是很不雅观。

2、刺多的不点。“剁椒鱼头”一般都是用雄鱼(刺多)做的,若客人被鱼刺卡住了,你轻描淡写地说一句“别着急,喝一口山西陈醋就没事了”,然后客户抓起陈醋,满满倒上一杯,举起醋杯对你说:“这一杯我干了,你随意!”你说,这时你尴不尴尬。。。

3、带壳的不点。“岳阳麻辣小龙虾”和“花甲粉丝冬瓜汤”,壳多壳硬肉又少,特别是小龙虾,不会吃的人把壳嚼碎了也吃不到肉,最后吐了一桌碎壳还没吃出肉味;最怕的就是若有年纪较大的客人,牙齿不好的,最后把仅剩的几颗牙齿留在了湖南,你说他回去怎么和家里人交待。

4、带筋的不点。牛筋和牛腱子肉,都是很有嚼劲的菜,容易渣牙齿,特别是牙齿松动的客人,也容易让这个菜把牙带走。湘菜中没有以牛肉为核心的菜品,在这点上,老王幸运的躲过了一枪。

5、带渣的不点。“湘西腊肉炒烟笋”,烟笋虽然好吃,但有些老笋是带渣的,容易渣牙齿,渣到牙齿缝里,还得找服务员要牙签,边吃边剔牙,你说那个场面是不是有点重口味。

6、带血的不点。“永州血鸭”这个菜味道确实不错,但有的地区对带血的菜是有忌口的,每个地方的风俗习惯不一样,所以点带血的菜最好是慎重。

7、非当季的不点。“空心菜”是个应季菜,不是每个季节都有,但现在大棚技术和转基因技术让我们随时都能吃到,但客人来做客,最好是点一些当季的菜,对于商务宴请,都是些有身份、对饮食健康很讲究的客人,因此最好不要点反季菜。

8、非新鲜的不点。“澳洲大龙虾”对于咱们山区的人来说,那可是很奢侈的硬菜,但是对于沿海地区的人,他们天天都吃着,而且比我们吃的绝对新鲜。因为海边的人都是早上打捞,中午就可上桌,他们可是吃过最地道、最新鲜的海鲜。而从海边城市到中部城市起码也得运上一个星期,对于讲究的贵宾客户,你让他们吃隔了一个星期的海鲜,那还叫海鲜吗?顶多能叫“海产品”。

9、非当地的不点。餐后水果——“火龙果、荔枝和芒果”,这些都是热带地区(非湖南产)的水果,当然我们都知道老王是觉得这些水果贵,能体现出对客人的尊敬,但这些水果在当地是很便宜的,只是因为增加了运输成本所以贵。咱们湖南当地的水果运到外地去一样也贵,那么在当地就应该让客人品尝下当地的水果、当地的食材,这样既新鲜又健康,这才叫讲究。

另外,有的人不能吃辣,有的人不吃猪肉,有的人不吃狗肉,甚至有的人吃菜还不能放葱。这些我们都需要在点菜前认真地问一下被宴请的客人,多问一句代表你对他的尊重,这是不可缺少的礼节。

所以你看,点菜可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胜任的。


点一桌十来个人的饭菜,要把所有人都照顾到,可是一门技术活,因为得考虑到方方面面。

所以会点菜的人,情商一般都不会太低!

因为他们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而不是你以为你喜欢的就是别人也喜欢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不要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

点菜,要把各方面都考虑进去,要让大家都“比较”满意,这就好比领导管理学的平衡之术。(万事不能尽如人意,能做到7-8成比较满意的程度就很不错了)

会点菜的人,必然是一个优先考虑他人感受的人。
会点菜的人,必然是一个把握整体顾全大局的人。
会点菜的人,必然是一个懂得平衡方方面面的人。

考虑他人、顾全大局、懂得平衡,这不就是作为管理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吗?

所以,当你会点菜了,你离领导的距离就不远了。

PS:当你和玩得好的哥们、姐们一起出去吃饭千万别这么讲究,否则被打了别说是简牛君教你这么点菜的。

我先撤,咱们下周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