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出“人间精品”的歌?

大张伟的歌曲调一般都很洗脑,编曲是他特别追求的,但细细去听歌词,或者搜索一下他歌的歌词,发现文字上也是十分精巧用心的。当代很少说诗人什么的,其实写歌词的人,就是诗人的最好的化身。这么来看,大张伟堪称现代诗人。

他的写作方法我整理了一下,有这么几种:

1)积累押韵

这方面大张伟也不是天才,都是努力的结果。《脑洞大开》里说自己有一个大大的文档,按韵脚整理词语以方便写歌词。

比如有点像古诗的风格:

春翠花月媚 夏柳抚人蕊

秋樱漫天飞 冬艳融冰髓

暗暗唇语对 玫瑰瓣瓣碎

轻轻神交汇 灵犀点点醉

此生为了美 死都不后悔

天香我如梅 刺透你舌蕾

——《天香》

为了不哭大声笑

为了不烦大声呸

为了不输大声擂

为了不服大声吹

——《穷开心》

他还特别会用语气词,就像很多民歌里会用到的那种(如我以前写过的,赣南客家民歌会用“啊呀嘞”),不光唱出来,有很洗脑的功效,语气词也可以来押韵:

你是内内个内内

内个内个内内

内内个内内

内个内个内内

阳光彩虹小白马

滴滴哒滴滴哒

——《阳光彩虹小白马》

2)读书多

据说大张伟从14岁开始就读尼采,是很有自己的一套哲学的。常看的书单都是《史记》、摇滚史、《麦田里的守望者》之类的。

少年时歌词写得很震撼,让当时的摇滚大佬觉得这孩子怎么思想这么成熟,挺有意思的,虽然有点“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味道。慢慢他走向新的风格,人到中年确实接地气,土气骚气中带着的真实让人无法拒绝。

3)写得多

作为艺人,微博要写,出书,准备节目,比如一个模仿要查大量相关的资料。他本身是很沉默的人,为了能多幽默,从很久之前就开始积累,积累了极其多的段子,在博采众长之后变得临场发挥能力极强,没有他接不住的梗。

曾经花儿乐队饱受质疑,他失意的时候看吴宗宪的节目,从中找寻幽默的力量,并且对郭德纲等相声大家也很有研究,真正走上了娱乐大众的路子。

  1. 跨文化的吸收

大张伟摇滚、朋克风格出身,本身这些文化形式就是外国传来的,大张伟职高毕业,原来文化水平一般,但他肯学,据说花了大力气学英语,其实现在的他英语是非常好的。

贾玲回忆,大张伟英文特别好,看国外视频从来不用字幕。可是一上台,他就是不愿意好好说。 他公开场合都是用英语来逗趣的。可私底下,为了做音乐,大张伟去听最新的歌,大量的英文歌,听他们都是怎么编的。这20年他学习音乐是非常主动的,每个月最起码听500首歌。

  1. 本身才华好

郭敬明评价:大张伟是个大天才,是块大金子,很多时候我要用一张稿纸才能写出的内心感受 他两三句就唱出来了。

这就是诗人的厉害之处,切题、想象力、少即是多等等方面都是水平超绝。

大张伟本质上是一位家庭幸福、唱着美声还热爱读书的三好学生张伟,所以他十几年前寻求音乐转型的时候,按他的理解——中国是干不了按滚乐的. 根本没有这个土壤——“摇滚最重要的三个事情是 怀疑,批划、姑娘,你觉得这事能成吗?”

他是自我保护的高手,用自己的头脑筑建一座安全的音乐城堡,向外发出“人间精品”的信号。好好欣赏他的词和曲就好了。

大张伟选择音乐道路有个很特殊但我觉得很有效的方式:

他有个算歌的“公式”——

“中国人喜欢歌曲一共分四种喜欢方式,悲凉的、情歌、喜庆的、粗狂的,再多形式中国基本接受不了。

首先我悲不起来,我也没有那么多伤心事,我觉得我挺幸运的,唱情歌我觉得特别恶心,什么爱情不就是那么回事嘛,能怎么着啊,顶多她就不爱你了,不爱就不爱呗,我还不爱她呢。哈哈!所以我只能选择喜庆的。

噪子呢,中国人普遍也喜欢三种,高腔的、 嘶哑的. 亮堂的,我还比较亮堂。所以我选择的就是喜庆+亮堂的唱法。

我还琢磨我干这个事没有人跟我争,唱情歌的有70%,我不和他们争,而想做快乐高兴、没头脑的,亮堂和喜庆结合在一起的歌曲的不超过2%,我最大的竞争对手可能是龚琳娜老师,但没关系啊,我肯定有一席之地的。”

这就是他选择音乐类型的方向。

这样既有写歌的方向,加之前面他写“诗”(歌词)的能力积累,成为“人间精品”也就是必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大张伟又火了。 因为《即刻电音》,王思聪diss大张伟抄袭,引发的众多网友的论战。 其实大张伟和王思聪的矛盾...
    手捧花茶的杂文铺阅读 1,229评论 3 13
  • Ⅰ 演唱会邀请薛之谦是大张伟很早就计划好的,也不是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只是因为他俩关系确实不错。 关系不错吗?大张伟...
    七屿海阅读 421评论 0 1
  • 意料之中,《乐队的夏天》最新一期请来了大张伟。 这几年,大家都已经习惯被大张伟逗乐了。 以至于他在新裤子表演完后自...
    雨后之鱼阅读 1,568评论 1 4
  • 谁把心遗弃在了天上? 红红的血 淌满了白玉的盘; 谁把丢失的情人放在人间? 浓浓的愁情, 害苦了相思? 谁把酒来千...
    原锋和阅读 585评论 2 1
  • 什么是幸福? 以前觉得,自己想要的某些东西,得到了、获取了,这就是幸福。经历后懂得,得到并不是幸福,在这每个人并不...
    007华华阅读 4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