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爆款文:追热点,观点和素材不可少

日期:2018.1.29


拆解文章:羽生结弦再破世界纪录:优秀的孩子,离不开这4点教育!


作者:课代表


发表平台:VIPKID家长V课堂


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sTQZYwKaVp5A_yqW9RjIg


一、选题:


大多数中国人对羽生结弦并不熟悉,但刚刚过去的比赛还是会让表现出色的人吸引人们的注意。尤其是文章的切入点很好,一个优秀的孩子一定离不开教育。把优秀的表现过渡到教育本质上,成了文章的卖点。


羽生结弦就是那个我们口中所称的别人家的孩子,他既是学霸,又懂礼貌,在花样滑冰比赛中接二连三取得了万众瞩目的成绩。人和人的不同差别在哪里,父母最关心的是孩子的教育。羽生结弦无疑是一个优秀的范本,值得家长学习。


教育是根本,一个孩子的成长变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教育。由此引发家长的好奇心,究竟是什么使得羽生结弦在各方面都表现出色,他的父母都是在那些方面培养他的。文中围绕四点羽生结弦的优秀品质,给出家长教育培养的着重点。


二、标题:用羽生结弦再破世界纪录的事件引出文章主题,优秀的孩子,离不开这4点教育,热点+观点的方式,让人一目了然,教育本身是个大话题,围绕优秀品质培养孩子,更能博得为数众多家长们的注意。


三、结构:


开头起:热点事件引入,描写了羽生结弦在赛中的出色表现以及别人对其的评价。除了比赛给人留下的印象,开头塑造了羽生结弦全面立体的形象。从而引出作者想要表达的主题优秀的孩子离不开父母的4点教育。



中间:


1段“尊重呵护孩子的野心”——从小有拿奥运金牌的远大志向,在媒体面前信心满满。他的自信,也就是野心来自于父母的保护。引入美国心理学家的研究指出野心照亮前行的路。回到羽生结弦的成长,4岁穿上冰鞋的他,人生不设限,才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2段“执着的信念,让不可能成为可能”——羽生结弦拄拐领奖发言的场景让人们看到一个孩子对梦想的执着。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成功道路充满荆棘,举了他上海参赛的例子,生动刻画了他受伤的状态以及坚毅的表现。引入教练的话,知悉他的成功因素。加入案例中央美院副教授王少伦的画画经历,尽管画画条件艰苦,父亲仍带他拜师学艺,虽然老师泼冷水,但他不自暴自弃,最终考入美院。最后给出结论,父母要引导孩子做内心坚定的人。


3段“逆商高的孩子,永远是人生赢家”——引入主人公的话,“我相信自己即便身处绝境,最后也会好起来”更具有说服力。举例:遭遇地震海啸,灾难让训练被迫搁置。母亲不放弃,为他找训练场,鼓励她困难是暂时的。坚毅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支撑到一路应对挫折。插入研究理论,并过渡到傅园慧的案例。傅园慧的比赛接连受挫,爸爸从中做了阳光辅导。傅园慧的话证明她对赛事结果看得很轻,把精力投入到下一阶段的比赛。结论,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关键在于扭转孩子的心态。


4段:“感恩教育是孩子必修的课程”羽生结弦在自传袒露了自己也会自卑,害怕没人爱。妈妈适时对他鼓励,告诉她感恩会让他收获别人的爱。妈妈的话温暖了羽生,也让他做出利他行动。引入作者观点,良好心态成就非凡人生,感恩的孩子运气不会差。加入贾玲的案例,成名前的贾玲北漂生活窘迫,幸有师傅冯巩帮助。成名后,贾玲始终不忘师生情怀,尽所能报师恩。一系列排比及英国博士的话,强化感恩的好处。案例有些牵强,得出结论,让孩子感恩是父母的必修课。


3、结尾合:总结全文观点,父母的教育是根本,并对孩子寄语希望,点明优秀孩子应有的品质:自信、坚毅、勇敢、感恩。


四、金句:

野心并不仅仅是欲望,是为了实现目标,披荆斩棘的勇气。这种力量犹如黑暗中的一束光,能照亮人们前行的路。


有野心的人不会给自己设限,会想尽一切办法不断克服困难,达到自己的目标。有野心的孩子,他们人生才会有更的可能性。


父母对孩子最好的教育莫过于,让孩子长出自己的铠甲,让孩子有化解挫折的能力。这样的孩子才能经历人生的风雨。


英国约翰逊博士认为:“感恩是极有教养的产物”。上天总是特别眷顾懂得感恩的人,他们的运气往往不会差。


孩子,愿你有远大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愿你心怀执着,有着战胜一切的勇气,愿你无论遇到任何事,都能心存感恩,不断积攒力量,抵达梦想的彼岸!


五、体会:

多多搜集与主人公相关的资料,从他的成就事件,公开场合发言,对一件事情的看法,以及自传或文字刊物中全面了解他的为人,可以作为文中素材丰富写作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惊奇,自己可以坚持到现在。 没有強迫机制,没有惩罚措施(虽然有违规三次即踢除的告知.于我却是无关乎痛痒之事),没...
    澄默时节阅读 343评论 0 2
  • 年轻时常着急,有具体大目标,往往一两年或几个月要见结果。这反而不容易真努力,一时间长,没有细化安排时间,就极容易松...
    紫拉本命阅读 153评论 0 0
  • 新北小区的房子颇有些古朴,茂密的大树,灰白清冷的墙壁,随处颓败的落叶,若缝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小区的形象便越发...
    骨鱼阅读 446评论 2 1
  • 最近一段时间爸爸下班比较晚,晚上都是由山林妈妈给捎回来。今晚一回到家就说饿的不行,只好先给她下点水饺吃,可能...
    侯耀斐妈妈阅读 24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