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何意义?请看胡适先生怎样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日细读胡适先生文集《人生有何意义》,内心很有感触。

也许你大学毕业四顾茫然没有方向,也许你人到中年半世沧桑仍无出路,也许你一生劳碌晚来孤寂需要心灵的慰藉,那么我建议你来读这本书吧!它会让你豁然开朗明确目标,并让你烦恼消散获得灵魂上的滋养。

胡适先生多年旅居国外,回国后所见所闻皆有很深的感触,不由写下一篇又一篇振聋发聩而又温而厉的佳作,绵里藏针的反映了当时的现实,然后提出自己对我们今天仍然启发很深的观点。

在《一个问题》里,胡适写遇见他的一位老同学,这位先前很有豪气的同学如今却受困于日常琐碎无限烦恼,他向胡适提出一个问题:人生在世,究竟是为了什么?

胡适说:这个问题得意之人不会问,嫌扫兴。失意之人不愿问,怕发狂。那么他的同学总是问,难怪被人称为疯子了!

不禁想起生活中经常会有劝人糊涂一些的句子:想那么多干嘛?人生苦短,及时行乐方为明智之举!

可及时行乐不是他的生活目的吗?所以说人活着不可能什么目的都没有,只不过各有各的活法,各有各的人生目标。

正如《人生有何意义》这篇文章里所说:“生命本无意义,你要能给他什么意义,他就有什么意义。”

“你若情愿把这六尺之躯葬送在白昼做梦上,那就是你一生的意义。你若发愤振作起来,决心去寻求创造生命的意义,那么,你活一日便有一日的意义,做一事便添一事的意义,生命无穷,生命的意义也就无穷了。”

是啊,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做点有意义的事!

在《人生的问题》里,胡适说,即使人生如梦,也要尽可能的做一个热闹的轰轰烈烈的好梦,不要做悲观的梦。假若人生如戏,也要唱好戏,唱像样的戏,不要只跑龙套。

而怎样做一个好梦唱一场好戏呢?每个人都逃不了与别人的关系,那么在这些必然存在的种种关系中,我们就应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也许我们很小的一个举动就会对他人产生永远不可磨灭的影响,因此我们被别人需要也需要别人,而被需要是人幸福感的来源。

这其实也就是我们活着的意义,为此我们应该有最基本的人生标准:消极的我们不要害人,积极的要使这个社会增加一点好处。

在《哲学与人生》里,胡适提到了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的话:未经考察过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

我们要对以往所积的知识,怀着怀疑的态度,认真思考我们到底应该怎样去活着,这样的人生才是真的有意义!

《差不多先生传》里的差不多先生身上,有我们许多人的影子,他的口头禅就是:凡事差不多就好,何必太认真呢?

差不多先生被称为“看得破,想得通,不肯算账,不肯计较,有德行……” 他被太多的人仿效,然后人人都成了差不多先生。

做不到就说不好,随大流获得的是短暂的舒服,之后呢?

这样的活法,胡适先生是反对的,只不过他用了一种戏谑的语调讽刺的说了出来。

在《归国杂感》里,胡适先生更是对那些普遍存在的怪现象做了绵里藏针的揭露和批判。

去看戏,大舞台外观和配套设备已经很先进了,演员却还是老演员,演技也是停滞不前,让人哭笑不得。

大街上,纸烟,扑克盛行,国人却学不会A,B,C,D。

教“打扑克”的书很多,正儿八经用来启智方面的书却少而又次,英文书的内容更是陈旧得让人震惊。

难怪先生忧虑:“国人肚子饿了,尚有施粥的。若是脑子饿了,可就没东西吃了!”

最普遍的怪现状是“时间不值钱”,许多人在打麻将,打扑克,喝茶,遛鸟中混日子。朋友相聚,有事还则罢了,无事也会坐下生了根,时间被毫不珍惜的浪费着。

时间既然不值钱,人力也就不值钱,相应的卫生医药也不讲究。道路不洁净,瘟疫流行,阿猫阿狗都可挂牌行医,医死人不偿命,人命又值几个钱?

教育上的弊端更是令人愤慨。先生当时甚至说:“中国的教育,不但不能救亡,简直可以亡国了!”

小学,“课程很完备,但缺乏实用性。”

中学,“社会所需要的是做事的人才,学堂所造成的是不会做事又不肯做事的人。”

先生知道忧心忡忡是没用的,他提出了解决之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为什么要读书》一文,先生认为必须要读书,读书有如下益处。

首先,为了接受书中前辈老祖宗传下来的智识学问和经验,并发扬光大,这点毋庸置疑。

其次,为读书而读书。有的书读不懂,那是因为缺乏相关知识,获取这些知识的途径仍然是读书。越读书越会读书,越不读越不会读书。因此不要怕读难书,假如一本书从头到尾你读起来都很容易,那么你是没有获取什么的。只有那些有难度的书,才能帮助你进步!

另外,读书可以帮助解决困难,应付环境,供给思想材料。

人形成一定的思想需要五步,即先发现问题,再弄清楚这个问题,然后考虑如何解决问题,办法可能很多,要最终选择有用的解决方案,最后还要证实一下办法是否可行。

在这五步当中,第三步考虑如何解决问题最为关键,需要具备一定的学问经验才行,这就必须要多读书。

大学毕业生重任在肩,所以更需要提醒他们有个好的开始。

首先,要做好《智识的准备》。

“大学毕业生一直保留点与众不同的标志,却也不是一件坏事。”“那就是一个多少受过训练的脑筋,一个多少有规律的思维方式。”

“凡是离开母校大门而没有带一两个智识上的难题回家去,和一两个在他清醒时一直缠绕着他的问题,这个人的智识生活可以说是已经寿终正寝了。”

其次,要防止堕落,保持信心。

在《赠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一文中,胡适先生总结了大学生毕业后有可能堕落的方式有两大类。

第一,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的求知欲望。

第二,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的理想的人生追求。

要防御这两方面的堕落,也就是要保持我们求知的欲望和对于理想人生的追求,有什么好法子呢?

胡适先生提出了三句话:“总得时时寻一两个值得研究的问题”,“总得多发展一点非职业的兴趣。”,“你总得有一点信心。”

而关于信心,胡适先生有两句名言,“我们要深信:今日的失败,都由于过去的不努力。今日的努力,必定有将来的大成就。”

没有一点努力是会白白丢失了的,正所谓“功不唐捐”!

三,要勇敢的走向《新生活》,新生活就是有意思的生活,凡事多问为什么,生活中的为什么就等于生活的意思。反之就是糊涂的生活。

四,难免遇到的问题:《青年人的苦闷》

胡适先生说:“我们今日所受的苦痛,都是我们这个民族努力不够的当然结果。”

“过去过度的乐观是今日一切苦闷悲观的主要心理因素。”

那么作为青年人,应该怎样对待当前社会上让你不解甚至苦闷的现状呢?

先生用了易卜生的话做出回答:“你想要有益于社会,最好的法子莫如把自己这块材料铸造成器。”

好好工作吧,工作是把苦闷变成快乐的炼丹仙人。

第五,不可避免的《拜金主义》

先生简洁明了的提出拜金主义的三个信条:

“要自己能挣饭吃。”

“不可抢别人的饭吃。”

“要能想出法子来,开出生路来,叫别人有挣饭吃的机会。”

有了这些心灵的抚慰与指点,人生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呢?人生有何意义的问题还会是问题吗?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第5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