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之一【财商】/2020.2.11


孩子们常常会收到来自父母的礼物,身为父母的我们,是否知道怎样的礼物才是最好的呢?

下面,我们先来看几则新闻:

(一)

近日,一则“男孩游戏充值花光奶奶7万养老钱”冲上热搜。

广西河池的一个9岁的小男孩,用奶奶手机玩游戏,短短两个月,就花光了奶奶7万多养老钱,用于购买游戏装备。

奶奶发现卡里钱都没了后,腿都软了,为此生病打了好几天吊瓶。

小男孩却说:“我就觉得好玩,我也不知道这个是要钱的。”


花光了钱,差点要了奶奶的命,这娃居然“不知道这个是要钱的”。结果还算幸运,协商后平台退还了钱,否则真不知会闹出什么大乱子。

而最大的问题在于,一个9岁的孩子,居然对金钱完全没概念。

《富爸爸,穷爸爸》的作者说:

“如果你不能及时教孩子金钱的知识,那么将来就有其他人来取代你。比如债主、警方,甚至是骗子。”

对孩子金钱意识的培养,真的是越早越好。孩子们只有尽早的认识钱,知晓钱的用途,未来才可能成为金钱的主宰,而不是被金钱奴役。

(二)

会合理花钱是一种能力

但是,当不具备这种能力时……

前段时间,四川泸州一男子欲跳楼轻生,原因是妻子痴迷网购,欠下巨额债务。

妻子在2018年,因网购欠下20余万债务,男子挣钱好不容易才刚还清。没想到,今年又因网购再次欠下30余万,信用卡频频被刷爆,男子实在是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儿。

显然,妻子就是“不知道这个是要钱的”男孩的成人版。她对收入与支出,没有什么概念。

在全家仅靠丈夫几千元月薪过日子的情况下,她居然仅因网购,就透支30余万,不但自己完全沦为金钱的奴隶,就连家人也一起被拖进水深火热之中。

(三)

一个人的花钱能力,决定了一个人的生存质量。

近日,16岁中学生于勇俊用2000余元零花钱,自制了一辆新能源“跑车”。

跑车设计载重70KG,时速45KM,续航里程30KM。

这辆车是于勇俊结合图纸,在互联网上购买近1000个零件,自己组装而成。

花费2000多块钱, 购买近1000个零件,在整个过程中,孩子需要做好资金的计划与预算,统计与合并,不得不说,他简直就是一个花钱小能手。


花钱这个本领,并非生来就有,它与任何其它技能一样,都需要持续练习。父母给的练习机会多,就掌握得熟练点。父母不给机会,孩子的财商就是白板一块。

会花钱是一种生存技能,它的重要程度不输任何一项其它生存能力。

股神巴菲特很重视对孩子金钱意识的培养,他觉得早期就接受财商教育的孩子,长大后对金钱的管控力将会成倍增长。
培养孩子的经济之眼
做金钱的主人

如何让孩子早日睁开经济之眼,明白金钱的意义,是我们作为父母的一项必修课。

01延迟满足

李玫瑾教授曾分享过一个延迟满足孩子的故事。

一对母女去商场,路过玩具店的时候,孩子发现了一件很感兴趣的玩具,妈妈和她一边听营业员的介绍,一边探讨玩具的玩法。

孩子开始央求母亲买下这个玩具的时候,母亲询问营业员,这个玩具多少钱?

虽然母亲早已看到了价格,但是这样一问就会给孩子种下一个概念,玩具有价格,要花钱,并不能白得。

得知价钱以后,母亲对孩子说:“这个玩具妈妈也喜欢,很想给你买,但是这个玩具,不在咱们计划内,如果要买,需要妈妈加班,挣到钱后才能买。”


最后孩子虽然对新玩具恋恋不舍,但是也同意了下次购买,给妈妈一个挣钱的时间。

这位母亲并没有当即满足孩子,而是让孩子带着惦念,等待下一次的满足。

心理学研究过:在孩子很想要一件东西时,会产生一种心理焦虑,容易冲动消费,而延迟满足能够让孩子们,正视自己的物质欲望,消费将更为理性。

02量入为出

哈佛大学的第一堂经济学课都会教学生一个理念,就是每月的收入要先储蓄30%,剩下的才能进行消费。这就是著名的“哈佛教条”。

现在很多校园贷、网贷推出超前消费的观念,针对的就是没有量入为出观念的孩子,而这些孩子即便在工作后,也多是入不敷出。

日前,网络上有一项关于90后人群的财务状况调查,近6成的人群有除房贷刚需后的实质性负债。

有网友称,每月的各种购物节都忍不住提前消费,“剁手”金额轻松就超越了自己的工资,不够了就刷信用卡,直到负债累累。

造成这种负债状态的罪魁祸首就是没有明确的理财管理观念,无法为生活提供保障。

肯尼迪总统上任后,报纸上公布了他在10岁时递交给父亲的申请书,为购买一件心仪的礼物,他向父亲申请将零用钱每月增加2美元,被父亲拒绝了。

父亲教育他,如果想买礼物,就自己攒钱买,而不是申请涨零用钱。

肯尼迪家给我们展示的教育理念就是:虽然家中有钱,但绝不多花一分钱,每个成员都应该量入为出。

03开源节流

《富爸爸,穷爸爸》书中说过:

“孩子应该为他的钱制定两个计划,一个是赚钱的计划,一个是赚到钱后如何花钱的计划。”

美国30岁就退休的理财达人皮特有足够的钱过优质的生活,但他并没有给儿子留下过多的生活费。

他建议儿子将压岁钱、零用钱以及工资等存进银行进行理财,很早便让孩子明白了理财有回报的概念。

同时他教孩子学会做消费预算,预算中也要正确理解“want(想要)”与“need(需要)”,如果真的需要,一定要留出预算,预算不够的话,也只能从其他消费上节省一些,来满足这项必需。

但是如果仅仅是想要,并没有实际必需,那就需要控制自己对物品的占有欲,少支出就意味着多收益,也就达到了节流的目的。

孩子们只有拥有了一定的财商,才能正确地掌握金钱,进而掌控自己的人生。

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财商

如今,孩子甚至可以在分不清纸币金额的情况下,只要知道付款密码,就可以通过移动支付,开始花钱。

尽早的进行财商教育,可以让孩子在生命早期就接触钱、赚钱和花钱,乃至管理钱,将来就不容易困在金钱的迷局里,就会多出更多的时间,去接受生活的挑战,探索更为丰富的生命旅程。

孩子的一生中,我们会赠送给孩子各种礼物,小到玩具,大到房、车,这些有形的馈赠是我们爱的体现,不过无形的礼物更值得我们关注。

财商这种能力一旦被养成,那就是送给孩子无形的礼物,终身印记在骨血里,成为他们一生中最重要的倚靠。

德国汉堡大学心理学教授迈尔思提出:“正确的运用金钱的能力、了解匮乏与金钱极限的能力,处理物质欲望的能力。培养孩子的这三大财富能力,才是留给他们最有价值的资产。”

这是几位小朋友的理财规划,相信会对父母们有些启发:



安好,有缘的你!

愿每次回忆,对生活都不感到负疚。

有什么感悟,敬请留言。

感恩同在! 阿弥陀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