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砸”了的六一红鼻子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两天补看《暴走大事件六一红鼻子节晚会》,挺失望的。在预告片中,众多的明星和微博大V前来助阵,说要为霍金配音,其中竟然出现了罗胖。可正片里很多明星没有来,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盛大的晚会,霍金更是只出现了几个镜头。这是怎么回事呢?

       怀着好奇心,搜索了红鼻子节:

       红鼻子节是英国最成功的两年一届的公益募捐节日:活动期间,全国上下聚在一起,人们在家,学校和工作场所佩戴上红鼻子,用娱乐的方式将长达六周的募捐活动推向高潮,红鼻子节由喜剧救济慈善组织(Comic Relief)1988在英国首次创办,BBC六小时的晚间直播节目吸引了三千万听众,由兰尼·亨利(Lenny Herry)领头的150名明星和喜剧演员参与,旨在传播募捐传播正能量,首次募款共计150万余英镑。自此以后,红鼻子节变得家喻户晓。

       由此可知,暴走大事件的确是以喜剧形式来收集善款,它符合红鼻子节文化,并没有被“弄砸”。相反,第一次尝试公益慈善活动的暴走公司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暴走大事件主持人在知乎中回应:因为是中国第一次举办红鼻子节活动,霍金先生没见到成效之前也不会轻易来中国,众多名人只露脸也很正常。

       期待的东西没有出现,可看完这部分视频却被深深感动。记者对留守儿童和自闭症群体进行采访,我也从采访片段中了解到受教育改变命运的不易之处。

       留守儿童的家庭很无奈。孩子的父母为了生计被迫外出打工,很久才回家乡一次。孩子们没有得到应有的照顾和爱,未来只能重复家人的轨迹,采访者说:这是个死循环,而跳出这个循环的唯一路径只有受教育。

       自闭症患者是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犹如天上的星星,独自闪烁着光芒却很孤独。印度著名影星阿米尔汗出演过关于自闭症孩子的一部电影《来自星星的孩子》,小主人公有阅读障碍,却被大家误认为是低智商人群;最终一个美术老师排除他人的偏见,发现了他令人惊异的绘画天赋。由此得到,改变命运也需要一名好老师。

       童年时期,以为只要有一腔热血就可以不顾阻拦跑到大山区做慈善。长大才发现家庭也同样重要,在照顾好身边的人的前提下,再抽出时间做公益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因此捐款给专业的代理人帮忙做慈善是更好的选择,可更多的时候,连捐款都会是一件很难完成的事情。

       我刚从学校毕业,也有学弟经常转发某某同学患病急需支援的QQ空间文章。有的时候会出现假冒的捐款信息,使得转载文章的人好心却办了坏事,帮助宣传的人之后还要修改捐款地址出来道歉,也耽误了当事人治疗。同样,去年的罗一笑事件中捐款虽然被退了回来,也消费了人们的善心。那么对于公益活动,我们该用什么样的姿势去参与呢?

       首先,选择有公信力的捐款平台

       个人名义捐款的漏洞特别多,没有透明的监督机制,不知捐款的去向;个人拿到捐款不比大机构的使用更有效力;避免出现被捐款人无力管理的情况下,有人实施款项侵占。另外,如果有媒体宣传,具有相应资质的公益机构代理,我们的捐款更能用到实处。

       其次,如果被当事人所触动,捐款事件又发生在你身边,请一定保证捐款事件的真实性

       亲自找当事人了解情况,收集相关信息,有必要时再请求公益机构和媒体的帮助。否则,罗一笑事件会再次“出现”,伤害了很多人原有的善心,这个社会将会更冷漠。

       最后,我们有义务进行监督

       公益基金会也有每年的财务和审计报告,我们可以通过它们来获得资金最终的去向。但对于普通民众的小额捐款,选择更有公信力的慈善机构更加省事。

       从有效捐款角度出发去思考,不难发现同情心人人都有,但面对公益慈善,我们更需要的是同理心。即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去思考问题,仔细辨析他们该以怎样的方式被帮助,做出有效的决策。通过这些行动,才算真正参与了慈善。

相关链接:

如何看待暴走大事件开启中国红鼻子节项目?

你站住,看看公益捐款的专业姿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强天下。其事好远。师之所处,荆棘生焉。大军之后,必有凶年。善有果而已,不以取强。果而...
    钱江潮369阅读 410评论 1 4
  • 今天早上我没有去喊女儿起床,让她好好睡个懒觉吧,一个星期都睡得很晚。没想她十点已经醒了,那我说就起来吃早饭,不然伤...
    勿忘我瑶阅读 181评论 0 0
  • 问题描述 Given a linked list, determine if it has a cycle in ...
    blue_smile阅读 101评论 0 0
  • 女儿放学回来问我:“妈妈,你也看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了吗?我们班的小朋友都在看,下课讨论的全是这个。”看着女儿可...
    寸寸微云阅读 448评论 0 1
  • 1.1 出现问题效果 分页加载数据时,界面刷新卡顿问题。 1.2 解决方法 1.3 截图代码 1.4 总结 iOS...
    smkoc阅读 6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