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守诀(24)天上掉下小馅饼

有些领域的OEM制造商专注于工艺设备,相关电气自动化配套都交与下游去做,比如客户T。那时我刚好认识一家集成商,老板曾在T工作多年,想着只要跟住他就行。一年多没生意,再去找时发现已关了门。

我曾犹豫是否要去拜访T,可想到路上要花上两小时时间、周围也没其它可跑的企业,就偷了一个懒。不曾想做销售偷过的懒,最终都会成为打脸的巴掌。

 

别看不起

一天收到一个用QQ邮箱发来的询价,正文有完整型号,落款却只留了一个座机号码。这事常有又刚好有空,我习惯性地回拨了电话。

“喂,您好。我是R公司销售,我姓方。我收到了您发过来的一份询价邮件。”

“哦,是的。找你们怎么这么难,就从来没见你们有人来我们公司跑过,是不是看不起我们小公司。”电话里传来一位女性的声音。

“不敢,不敢。客户就是上帝,我们哪里敢怠慢。不知您怎么称呼?贵公司是...?”

“我们是江苏**设备有限公司。我姓何。”

“何经理您好,之前没来拜访您是我们失职。请问您在哪里办公,我下周二过来登门拜访,您看是否可以?”我一下想起这就是T公司,对方都主动找上门来了得赶紧去见一面。

“你是在南京市里吗?我们在**县,你坐车到**车站然后叫个出租车或三轮车,提一下我们公司他们都知道。”

“何经理,我都记下来了。感谢您给我发邮件,我惭愧得都想钻地洞了。”

“就是,太麻烦了。要再联系不上,我们就不打算找你们了。”

“何经理,谢谢您,谢谢您。下周当面给您赔不是。”

“不说这个了。你报价什么时候能给我?”

“何经理,我正好也想说这个事。我看产品型号是齐的,但不了解你们的具体应用我也不能肯定它是否合适。您看这样行不行,等下周我到贵司了解情况后再当面答复您。”

“型号是技术部门提供的,得找他们。这样我给你一个号码,你先联系。如果没问题就尽快给我报价。如果有问题,下周二过来时你和他们再具体谈。”听着何经理是采购,办事很干练。


聊技术

我上T公司官网又查了一遍,它的专利产品符合环保政策,适用于高温腐蚀等恶劣工况,客户中也不乏国字号企业。心里有了些底,就给技术去了电话。

“您好,请问是T公司李工吗?”

“我是,你是哪位?”听声音李工年纪不大。

“我是R公司销售,我姓方。贵司采购向我询一台液位仪表,我找你想确认一些技术问题。”

“哦。”

“请问型号是你选的吗?”

“型号是我对着你们产品手册选的。有什么问题吗?”

“没什么大问题。只是不同的产品型号适用于不同的工艺环境。为了让你们买的放心用的放心,就想来找你了解一下实际情况。”

“哦,这样。你问的这些,我现在记不太清了。我在外面,明后天才回公司。”

“李工,要不这样。我下周二到你们公司来,咱们认识一下。到时你帮我再介绍一下情况。”

“好的,也希望你们厂家多支持。”


一来才知道

“何经理,我现在在贵公司门口。门卫这需要您电话做下确认。”

从外往里看,一处空地上正在施工,门卫说那是在盖新厂房。照着指点我朝百米外的一栋三层办公楼走去,寻着就到了采购部。办公室里一位30多岁的女子正在同一个年轻姑娘说话。

“请问何经理在吗?”我敲了敲门。

“方工是吗?请先坐一会。”正说话的女子抬起了头,她就是何经理。

简单寒暄后,何经理把李工喊了过来。

“李工,这位是R公司的方工。技术上你们沟通,看看要不要做调整。”

“李工,初次见面,请多多关照。”

“哪里,哪里。我以前是搞设备的,对仪表产品也不熟悉。还需要你们多支持。”

“李工,你太客气了。要不你先给我介绍介绍情况,看看我这能为你做些什么?”

“应该的。我们新近研发了一套设备,为了达到更好的控制效果就尝试用一些高品质的仪表产品。我们公司绝大多数人都是工艺设备和生产制造出身,我有点电气自动化基础就先顶着干了。要不我带你去现场看看吧。”

“李工,你太谦虚了。从你的选型和对产品的理解上看,你绝对是专业人才。”

“哪里。我们张总工才是专家。”边聊边走,李工领着我就到了现场。张总工正在那忙,50多岁挺和气的样子。


张总的态度

“张总,您好。我是R公司销售,我姓方。李工带我来找您,我也想问您了解了解这边的情况。”

“欢迎你啊。这是我们最新研发的设备,这个月要发给客户。以前我们设备上配套的是国产仪表,这次新设备想试用一下国际知名品牌看看。”

“张总,感谢您给我们这个机会。不知道您这么安排是因为国产仪表有什么问题吗?”

“倒也不是问题。国产仪表的精度差一些,我们新设备要提高出产率,控制上对精度有要求。”

“张总,您能给我介绍一下工艺情况吗?”

“我们这套设备工作时,内部是高温真空环境。里面的介质液面波动比较大,有蒸汽还有腐蚀性。用原来的方法担心腐蚀厉害也怕精度不够。为此我们研究觉得用雷达测量是一个选择。看你们产品介绍也符合要求,就打算尝试一下。”张总工没什么架子。

“张总,您这么一讲我基本清楚了。除了这几点之外,您还有其它要求吗?”我心想用雷达最好,我正缺这个业绩而产品经理也想开拓成套客户。不过若使用效果不如意又怎么办?会不会有负面影响?

“你们产品的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怎么样?”

“我们有24小时热线电话,产品质保是到货后一年。我们还有专业的售后团队,在南京就有服务中心。您不用担心,可以随时联系我,我会给你们安排最好的。”

“我们这需要最好的产品售后服务。现在竞争太激烈,为了做精品工程,我们对客户承诺项目三年内免费维护。这产品售后跟不上就很麻烦。”

“张总,质保期内我们肯定为贵司提供最好支持服务。过了质保期,我也能利用个人资源灵活安排。可如果三年的话估计得另谈服务合同了。”

“我倒不是要求你们厂家提供三年质保。我希望你们产品要好要稳定,我们省心了就能把精力投入到运营上。”

“张总,我们产品质量是业内出了名的好,您请放心。关于应用,您们所选的雷达产品应该能满足要求。可退一步讲,万一没能达到您的期望,您接下来会怎样安排?”我试探着问。

“我们这也是第一次尝试。如果效果好,以后设备就全部这么用。如果不如预期,就用回老方法,不过也要选个好品牌。好像也没更好的办法了,希望这次能成功。你们的货期一定要快,设备这个月底要发到现场。”

“张总,您安排得周到。要精细控制又要满足这么严苛的工艺,确实用我们品牌更为可靠。”我想既然张总工首先想到我们,就算换回老方法,我们也应该有的谈。

“张总,我原以为贵司只是一家设备制造企业,没想到都已经转型做总包生意了。发展这么好,难怪有实力承诺用户三年免费维护,真是不得了。”

“形势所逼,也是不得已啊。”

“我想您的员工肯定也很给力。我以前接触的设备商,电气自控全是外包出去的。”

“以前我们也是。后来决定收回来自己做,这样更放心些。”

“那是,自己做能更好把控质量关。我看张总您有李工这样年轻有为的人辅佐,肯定是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李工有点不好意思,笑了笑说:“我半路出家,还需要你们厂家多多支持。”


有潜力

“何经理,我们回来了。”李工说到。

“李工,情况怎么样?”

“方工,你觉得还有什么问题吗?”李工转头问我。

“李工、何经理,初步分析下来,你们提供的型号应该适用。但是设备没投运,我也不能打包票。”

“这个我知道,张总工也说过这是一次尝试。方工你就按这个型号给我们报价,货期很紧急。要不你现在就报价,反正型号也没变。”何经理说到。

“何经理,报价我事先是准备好的。但今天到您这之后,我觉得很有必要向公司再申请一个好价格,这样才对得住你们。”

“哦,这样。那你最迟明天给我价格。怎么样?”

“没问题的。对了,何经理,李工,不知你们设备一年会出货多少套。我算一算能配多少台这样的产品?”

“一年下来怎么都得有三五十套,一套配3台,百来台总是有的。”李工算了算。


采购是股东

“何经理,我们产品销售需要从代理商那周转一下,您这边有推荐的吗?”等李工走后,我又问了一个问题。

“哦,一定要经过代理商吗?你们厂家不能直接供货吗?”

“代理商可以做款到发货,比较灵活。客户也有这方面要求。”

“方工,说实话我们是集体股份制企业,中层干部以上都有股份。只要能降低成本,我们自身都是获益的。我们给现金没问题,你给一个最实在价格就行。”

“原来何经理是公司股东,真是太厉害了。这样再好不过,我们是更希望做直销的,只是很多用户条件有限做不了。”

“实话跟你说吧,这次费力联系你就是想找厂家直接合作,不想再通过代理商了。只要你价格合适服务也好,我也不会到处比价了。”何经理的说辞释放着善意。

“何经理,之前我听说HF公司专门为你们提供集成配套服务,怎么它们不做了吗?”我又抛出了疑问。

“那是以前的事了。他们做不好,就散了。”

“我得多谢何经理您上周联系我。我请您吃饭,自罚三杯以表心意。”

“这倒不必了。我们把事做好就行。你尽快给我申请一个最优惠的价格。”

“一定,您放心。”

T客户诉求简单透明。若能建立起合作,一年虽只是两三百万订单,但贵在稳定也无需过多投入。OEM制造商的产品一旦获得其用户认可就不会轻易更换配置,因为替换有风险。

这次运气好占了客户先入为主的契机,才能谈得这么轻松。


换回老方法

雷达起初用得不错,但当设备全负荷运行时信号干扰的问题就出现了。虽说工程师优化后得到了一定改善,但张总工担心不好控制,这次尝试就以不理想而告终。

紧接着第二套设备就改回了老方法,只是还要选用进口品牌。我的报价虽不便宜,好在客户出于维护服务考虑,仍把我们当了首选。何经理也只是稍还了价格后就签了合同。这次的使用效果为客户所接受。

待到第三套设备时,何经理向我提出了要求。


谈协议

“方工,你上次的价格不便宜,我随便找个报价都要比你优惠。”

“何经理,外面市场很乱的,产品真假难辨。你们工艺这么复杂,万一买到高仿,风险会很大。”

“方工,我们的这些渠道是可靠的,我们相信他们。”何经理虽这么说但听得出还是想与我们合作,她要的只是价格再便宜些服务更保障些。

“何经理,我有个建议,不知当讲不当讲。”

“你说来听听。”

“贵司项目里的主体设备基本都是固定成型的,配套产品也基本一致,是吗?”

“是这样。”

“何经理,我很想给您最好的供货价格。但我们公司申请价格是按照单个订单来批折扣的。订单产品数量少价格就贵。我想您这里一年总量还不错,如果我们双方以一年采购量谈个协议,然后我按此去申请统一折扣,以后不管数量多少直接下单即可。何经理,您觉得这样的方法是不是省钱又省力?”

“这样价格能便宜多少?”

“不好说,我估摸着再便宜15%是有的。”

“我们一年生意有多有少,协议如果规定了数量我们也很被动。我们总不能为了这点优惠去冒囤货或者违约风险吧。”

“何经理,这个您放心,协议只是双方诚信合作的一个参考。贵司是用户不是分销商,我们的考核没那么死板。您只要保证数量偏差别太大,其余的交给我处理。”

“听下来这个建议好像还不错。你有资料吗?发给我看看。我向领导汇报汇报。”

“我待会就把协议模板发给您。您放心,协议只是一个约定,是灵活的。”


协议落地

何经理进展顺利,我赶忙向公司提出年度协议申请。申请是这么写的:T客户是细分行业知名的OEM设备制造商,潜力大发展快,每年订单采购量将稳步上升(贴合公司政策);客户原则上将从三个进口品牌中选用价格最为便宜的(价格取胜);因我们工作得到客户认可,即使先前产品应用不理想,只要价格合适同等条件下客户仍倾向于与我们独家合作(销售努力);客户也接受了我们提出的年度合作方式,现申请以下协议价格,请批准。

公司给的价格还不错,我加了2个点后就报给了何经理。讨价还价中我降回了原价,双方就正式启用了协议。接着两个项目我们提供支持和培训,客户逐渐能独立应对。再后来,T只管下单我们只需发货,业务良性运转起来。


合作上轨道后,何经理也接受了我的邀请。她带着年轻的同事们选了一家平民饭馆一起简单吃了个饭,我也只被罚了一杯酒。

T真是天上掉下来的好客户。若不然我早已失去了机会,因为我忘了T的存在,因为懒。

 

花样协议:

考虑年度采购协议的OEM制造商多半有以下特点:专注于某个行业,实力较强有知名度;公司结构合理,信息流通顺畅;熟悉行情,曾使用过候选品牌且价格敏感;重视技术支持和服务;有高层支持或授意。

除了OEM客户,最终用户尤其是大客户也特别喜欢谈年度采购、谈框架采购。现实中碰到的各种谈法也是层出不穷。

有的谈日常采购,有的则针对上马项目;有时谈一揽子产品,有时又细化到每一个型号;有时只谈个大概数,有时却注明准确数量;有时谈列表价折扣,有时又谈固定供货价。有的希望厂家直销,有的又喜欢用代理商。有的客户还会严格控制型号清单数量,以防东边压价西边提价;甚至会对同一品牌招标,然后从不同供应商的报价中挑选单一型号最低价分别进行采购。唱主角的反正都是客户。

通常复杂协议到最后都是由客户高层拍板。早些建立高层关系或邀请高层互访就显得很有必要。这也能看出销售需要借助高层的场景会越来越多,也说明了销售个人作用的减弱和品牌口碑影响力的突出。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失业已经三天了,在这三天中我没有投过一份简历,虽然口袋里的钱早已是不多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没有着急的感觉,已经...
    晏里笙花阅读 163评论 0 0
  • 原来我并不是一个等待提领的箱子,而是一个可以装载许多故事的包包。 关于新加坡 记得大一军训的时候,那天晚上在体育馆...
    XIA之星阅读 509评论 0 1
  • 继上次翻译之后,今天的翻译内容是新概念Ⅲ第十九课。老规矩:本文打算先列出我的译文,然后给出书中译文,然后根据对比点...
    觉醒的流川阅读 1,604评论 0 3
  • 《超级快速阅读》作者 克里斯蒂安 格吕宁,由于其自身在短时间内以优异成绩考过德国司法考试,之后转身有关学习方法培训...
    郑媛已注册阅读 161评论 0 0
  • 没有一次出游像这次去拉萨一般不真实。 许多事情如梦似幻,仿佛命中注定。 而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这两年我计划了起码...
    吼少说阅读 783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