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天开车戴墨镜,让你的印象碎一地

文|金玲

雾天怎么可以戴墨镜呢?

2016年的12月份,大连暖和的出奇,那天终于迎来了大雾霾!

清晨六点十分,我像往常一样陪着儿子走出家门,发现大雾,感觉十米远的地方都看不见,天还没有亮,能见度太低,车只能慢慢开,一会儿天亮散了就好些了。我打开大灯和雾灯,出发了。

有一会儿功夫,道路前面没有车,我能看见的只有眼前的浓雾影像。开着开着,就想起了电脑游戏画面,脚下的白线伸向远方,而周围的景观变化很小。我感觉自己窒息在那个画面里,出不来。

因为雾,大家开得都不快,因为担心撞到前面不打车灯的车,更不敢随便超车,紧紧跟着前面的车灯。天终于亮了,黑雾变成了白雾,能见度依然不超过50米,车多了以后,路上的雾灯一闪又一闪,黄的、红的,我觉得好恶心,还有点晕,突发奇想,试试太阳墨镜如何?我于是把墨镜拿了出来戴上,感觉有点怪怪的,但还是舒服了点。我被浓雾紧紧裹着,透过墨镜小心翼翼观察着周围的路况,居然比之前看得更清晰。六点五十分,我竟然只比平时晚十分钟把儿子送到了学校。七点半,我顺利到单位上班,奇怪的是,那天大部分同事都迟到了,原因是雾霾持续到九点多。


浓雾中行驶


同事的印象碎一地

我把自己浓雾中戴墨镜开车的事讲给同事们听,他们觉得不可思异,雾天怎么可以戴墨镜呢?本来视线就不好,戴上墨镜以后,不是更影响光线吗?没错,一般情况是这样。但是

我那天戴的是偏光镜,浓雾中,墨镜可以过滤和降低光线强度,减少黄红色强光对视觉的干扰,我可以胆大、心细的在浓雾中找到参照物以正常速度行驶,而那些迟到的同事,则因为车多、顾虑多而无法快速行驶。

的确,墨镜是晴天的宠儿,这是大多数人的印象。也恰恰是因这这一刻板印象管理,我们把墨镜使用限定在白天、明朗天空下使用,如果夜晚戴墨镜往往被认为“耍酷”,因此,浓雾中开车戴墨镜更觉得不可思议。

何为刻板印象呢?

刻板印象也叫“定型化效应”,是指个人受社会影响而对某些人或事持稳定不变的看法。它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积极的一面表现为在对于具有许多共同之处的某类人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判断,不用探索信息,直接按照已形成的固定看法即可得出结论,这就简化了认知过程,节省了大量时间、精力。消极的一面表现为在被给与有限材料的基础上做出带普遍性的结论,会使人在认知别人时忽视个体差异,从而导致知觉上的错误,妨碍对他人做出正确的评价。

未经验证的刻板印象害人害己

我一直在高校工作从事就业指导和生涯教育工作。有一天,跟一位大四女生谈起她的未来发展方向,她说自己不想从事像“我”一样的办公室工作,一杯茶水、一张报纸,从现在就可以看到退休的样子。我没有反驳她,那么你希望是什么样子呢?她没有说出来更具体的东西。然后,我想到了“子非鱼,焉知鱼之乐”,高校教师怎么可能是“一杯茶、一张报纸”的样子呢!看着这位21岁的女孩,非常同情,我明白她已经被刻板印象害得好惨好惨,人生体验才刚刚开始,就已经放弃和拒绝太多尝试。刚入学时,她是高出省一本线50分的优秀学生,入大学这以后,觉得专业被调剂,自己不太喜欢,开始逃课厌学,休学一年,为了奶奶而不得不返回学校坚持,欠学分那么多,她知道自己已拿不到毕业证。因为“不喜欢就不想学”这一刻板思维,她放弃了学业上的努力和坚持。我尝试与她做进一步的沟通,我发现,她没有那个意思,我也放弃了自己的努力。“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她也许在自己的世界里过得很开心,不需要我操心啊。

验证刻板印象选择甘苦成就人生


郎平的自信再一次打破人们的印象


郎平是中国女排的骄傲,带领中国女排获得2016年奥运冠军。人们也非常好奇,当年郎平获得排球五连冠以后,为何没有像好多优秀运动员一样选择从政呢?

她说,那年,我们在湖南的郴州训练。那时的训练基地条件很差,是那种竹棚子,透风的,冬天很冷。一个星期天,郴州基地的主任来找我,说领队让我跟他去一趟国家经委。那个时候的我很单纯,心想,是领导安排的事情我总得去做。到了那儿,我才知道,这个基地主任是向国家经委要钱,说是建设训练基地,我也帮着说话呀。也许,我说话管点用,上面果然给予考虑,很快就拨了钱。但是,我后来才知道,这笔款到位以后,他们并没有马上用来建设训练基地,有人把这情况告到纪检委,还提到了我,说是郎平去要的钱。体委要我写检查。我觉得特委屈,是队里的领导安排我去的,我只知道他们要钱是为了建设训练基地,至于他们拿了钱用在什么地方,我根本不知道。可是,领队把责任推得一千二净,他说他没让我去。

体委的批评很严厉:郎平,你要谦虚谨慎,你拿了世界冠军,就不知道天高地厚,到处耍钱!后来,我只得写了个情况汇报交上去,上面也没再追究。

但这事的阴影在我心里再也抹不去。当了官就得顺着别人说话,上面说什么,你就得说什么。我没这个“修养”,心太软,老同情人,不是当官的料。所以,1987年4月我离开北京,到美国选学了体育管理。

“当了官就得顺着别人说话,上面说什么,你就得说什么。”这就是当时郎平对官员的刻板印象,而这一刻板印象又得到了验证,如果自己当了官,以后可能就得这么做,这是郎平不能接受的。我们知道,官员并非都像当年的领队一样推卸责任,但郎平的确受到了刻板印象打击而放弃从政,及时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打球”。郎平也因为及时调整帮助和成就了自己辉煌的人生和中国女排的辉煌。

看着2016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颁奖现场,郎平泰然自若的站在那里,既没有开心兴奋的受宠若惊,也没有傲视群雄的唯我独尊,红色的礼服耀眼夺目,骨子里透出超级自信和成熟,浑身散发着女性魅力!


此刻,郎平再一次打破了人们对她的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人人都会有,刻板印象可以用来体验,可以用来建立,也可以用来打破!

(2017年1月22日星期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邵武禾坪《黄氏大成宗谱·总谱》 (简称大成谱)世系 (供宗亲研究修正稿) 黄明书 一世,昌意,...
    醉后挥毫笔有神阅读 16,716评论 2 4
  • 窑湾位于湖南省湘潭市河西老城区西端,湘江从它身边流过。 窑湾古街历经1700余年的沧桑巨变,已成为湘潭城区文化发源...
    吾性本默阅读 798评论 5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