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过年记忆

      初一的早晨,八点钟已经全无睡意,虽然除夕的晚上凌晨一点半才睡。起床后,不经意间瞥了一眼窗外的长街,车辆停得很密集,空位无多,是不是有一些异乡人像我一样在异乡度过这个新年呢。

      过年,在感觉中不像小时候有那么多的期盼,总认为一年下来,没有取得什么特别的成绩,而年龄又长了一岁,内心不甚惶恐。都市里的生活,每个人总是步履匆匆,各自的生活更加立体,不像农村扁平化的生活空间,邻里乡亲见面打招呼,总要攀谈几句,城市里鞭炮也禁燃了,看到小区门口物业挂起的拜年横幅,才想到,哦,年真是来了。

     小时候的年一晃过去一二十年了,却又像昨天刚发生那样鲜活。我的老家是农村的,腊月二十四“辞灶”,妈妈总在这一天吆喝全家打扫卫生。拿起扫帚,饭桌底下,衣柜底下,扫出一些积存很久的灰尘,擦玻璃、洗花瓶、把一些乱放的东西规整到位。从这一天开始,家里会来一些亲戚,但是,来的最多的却是“送财神”和要饭的陌生人,一边“送财神”,一边说着吉利话,“送财神”的人一般着旧衣,脸上带着饱经清苦生活的磨砺,手里拿着很多广告的单页,有的是彩色薄皮的A4纸张大小不等的塑料材质,上面有精美的财神形象,有的只是简单的红纸上用毛笔写了财神两个字,送到家里时,一般家里人要给五毛或者一块,小时候,来人太多,我会说不要,妈妈总是说不能不要,过年图个吉利。对于要饭的陌生人,我总是抓上一把好米,或者给一个馒头、煎饼等,在过年的时候,能帮助生活清贫的人,毕竟是一件好事,有时还会和他们聊几句,发现来自北方或者山东附近的较多,现在,从事这种行业的人几乎看不见了,经济真的发展了,生活好起来了。

      年三十的上午,妈妈首先要做到的一件事是,用面在铝质的水舀中熬一份浆糊,用浆糊贴春联,妈妈在熬浆糊的时候,我和姐姐已早早的起来,把去年大门和窗户上的旧春联湿了水,用铲子铲掉,贴的时候,我和姐姐跑前跑后,“下边左一点”、“左边多了,再朝右一点”,反复校正,确保垂直。

      除了贴春联、蒸馒头,还有做一种极具地方特色的,姑且称之为糕点吧,老家的说法叫“炒米块”,提前备好炒熟的糯米,用大铁锅,把固体的麦芽糖融化,熬成糖稀状,倒入炒米,为了增加香味和口感,也可以加入炒熟的花生瓣,在小火状态下,用铁铲快速搅拌几下,趁热倒入桌面上,在半冷未冷时,用擀面杖压平,用刀切成块状,冷却后装袋保存,可以做日常点心吃,吃起来甜丝丝,酥脆耐饿,当时,我总是在它没有冷却时,就忍不住,伸出小手抓上一块先尝为快。

      初一的早晨,吃饺子前是雷打不动的要先喝一碗“果子水”,“果子”是用面粉制一种小型条状物,用油煎炸后入口酥脆。“果子水”的配料又加入了熟悉的老朋友炒米和白糖,倒入,在睡眼惺忪时,半吞半咽而下。其实,我对经常吃甜食是有些不习惯的,现在却成为了美好的回忆。吃完果子水,还是不能吃肉饺子,第一顿饺子总是白菜豆腐馅的,问家里人为什么这么样,父母也说不清,说“这是规矩,老一辈人都这样”。

      父亲烧火、母亲做饭、三十晚上午夜的鞭炮声、初一早晨的鞭炮声、儿时同学家的闲坐、甩出去让人吓一跳的擦炮......算来,已经四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但是,记忆中的年味依然时常回响在我的脑海中。


                                                                                                                                                                                             2018年2月16日(初一)于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年在每个中国人的记忆里,或多或少都是由一些程式化的部分组成,各个程式的感觉组合起来,也就形成了过年的感受. 我的...
    姜地主阅读 867评论 4 50
  • 2019年的农历新年假期结束了,新一年工作与生活正式开始了。 因为生长在双职工家庭,从小就生活在稳定规律的生活中。...
    R小法师R阅读 216评论 0 6
  •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按照中国的传统,过完今天,这个年才算真正过完。 吃中饭的时候,看着被布置得喜气洋洋的食堂...
    阿华陈struggle阅读 96评论 0 0
  • 一说起过年,我的脑海里就不断涌现出小时候过年的繁华景象。 腊月二十四,是家里的扫尘日。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家里人一大...
    焕灭阅读 406评论 1 6
  • 时光荏苒,又到了一个春节,清扫、团聚、陪伴、一家老小在一起回忆从前------ 小的时候,那个年代...
    栾如意阅读 1,6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