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27周‖先学会爱自己,再遇见对的你

(6/28-7/4/2021)

从这一周开始,已经开启了2021年下半年的生活,回想前半年的生活,总归是不平凡的半年呀!

经历了很多事情,我们无法预料明天的走向,即使年初为自己列了很多计划,并且极力践行,也未必会完成的很好。

在跌跌撞撞的生活中,有时被生活中的琐事撞的晕头转向,无意间又进入了内耗的状态。身边人对同一件事情,总会有不同的看法。站的立场不同,就有不一样的投射。

但不管是什么样的建议和意见,都要自己带着脑子去采纳。自己生活的样子,只有自己最有发言权,每个人看到的就是不一样。

就是相同的人,有的人欣赏,有的人总是会给别人贴上不同的标签,说出映射在自己心里的部分,说出来好像不是一个人。也许是站的角度不同,看到的结果就会完全不同吧。

这已经是2021年的下半年了,前半年被很多事情耽误了成长的速度,后半年就要加倍努力了。顺着手账本梳理生活,也能够清晰的意识到自己情绪波动,也会快速的调整。

                      工作篇

这周迎来了这一学期的最后一个星期,工作也到了收尾的阶段。回归这一学期的工作,每天都是付出的努力,很认真的对待每一个当下。

每到期末复习的阶段,就是对这段时间学习的回顾和再消化,其实也是很有必要的。通过复习和考试检测,老师才能知道学生学习的进展和掌握的实际情况。

1.监考

星期二,去冰崖小学监考了,也是我小时候的母校。冰崖小学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来的瓦房现在变成了三层楼房,学校文化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以前,操场上那些高大挺拔的白杨树,也只剩下两棵了,其他的不见踪影了。那棵酸枣树,树上的铃铛,也没有了踪影。随着校貌的改变,也改变了我们曾经的记忆。

那些属于我们小时候的记忆,再也找不到了。同学们也不在了,这个时候都已经是处在人生分化最大的时候,我们也不是那个小时候的自己。

只觉得岁月催人老,冰崖小学唯一没有变的就是厕所旁的那排瓦房,那是我们念书时最新的教室了。现在没有当教室,也没有观察到那些教室现在充当的功能。

冰崖小学里,还有我以前的老师,渐渐的在岁月的痕迹里,他们也老了很多。冰崖小学的校貌改变了,而那些老教师身上散发的气质,未曾改变,依然能够找到昔日存在的温暖。

他们日复一日,把自己一生的心血奉献给了冰崖小学,也用自己最纯的心,守住了这片土地的希望。在我的心目中,这些老教师既平凡也很伟大。

2.阅卷

周四,全学区的老师对这学期的考试进行了阅卷。下午的时候,卷子也阅完了,进行了登分和统计。考试只是检测的一种途径,可以让我们清楚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

每一次都认真对待,认真去反思,对自己也是最好的成长。我们只有在学中教,教中学,把每一步都走稳,让成长在实践中迈开步伐。

觉得时间过的好快,走过了和学生互相“折磨”的一学期,收获满满。走过的路就是一笔不错的财富,有互相取暖的时刻,也有让你抓狂的时候,但还是每次克服情绪障碍,换个角度思考。

我们在一起,不仅学习的是文化知识,更是走进彼此的世界,分享着生命的力量,是学生延续了自己生命的厚度和宽度!

3.开总结会

星期天的时候,全学期老师去冰崖小学参加了这学期的总结会。总结会开完之后,感觉压力好大,很多的能力都没有提升。

每个人的角度不同,所看到的问题就不一样。领导看问题的角度就是不一样,我们每个人可能只关注了自己的问题,而领导关注的就比较全面,从一个团队的角度去看问题。

每次老师们讲完话,领导总能准确的抓住其中的亮点和问题所在。领导身上沉淀的人生财富,还需要我们花很多时间去学习。

                    生活篇

1.去看姑父

姑父前段时间动了手术,已经出院回家了。利用周一下班时间,买了一点水果和礼品去看望,这是做为成年人最基本的礼节和关心。

平常我们都是努力过好自己的生活,很少有相聚的机会,也很珍惜每次的相聚。也许亲情的浓度也是在平常的关心中有了不一样色彩,我们知生活的温度,也感恩每一次亲人的理解。

2.和同事聚餐

临近放假了,同事们赶着这个时光小聚,每天在一起共事,也是自己忙着自己的工作,忙着自己的生活。

偶尔,我们也会走进彼此的世界,分享生活中的快乐,分享美食,时光是那么美好。火锅也是别具一格的美味,吃一次还想着下一次的相聚。

3.回家一趟

周末刚从冰崖开总结会回来,接到了弟弟的电话,我们一起又回家了。两个侄女要回合作了,我也很想念,于是忍不住一起回家看了家人。

尕妈和尕爸的精神状态比前一段时间好多了,我也放心了。时间就是最好的良药,让我们不得不低着头行走,又不得不硬着头皮去面对现实。

这次回家,情绪没有很大波动,也没有被困扰,看到的是一家人祥和的景象,好像一股暖流流进心田,滋润着被时光考验的心灵。我们在生活中,也许就在那么一瞬间就获得了继续前行的勇气。

由于自己的还要努力成长,没有在家里待很久,晚上的时间又回到了卓尼。我打算放假的第一个目标,好好复习一次理财课程。

4.和朋友聊天

生活中还是堆积了很多的情绪,被有意或无意的事情所点燃。和朋友聊天,聊起自己的未来,就是很大的陷阱。

周围的朋友都结婚了,发现和自己有共同话题的人越来越少。这也很正常,别人的生活都围绕婚姻而转了,随着生活的改变,围绕的话题也变了。

随着聊天的话题,自己也无意间就会进入焦虑的状态,被周围的生活和人的观念夹击着焦虑和难受。有的人选择了婚姻,在潜意识里觉得到了结婚的年龄,好像都应该结婚,这是每个人都不变的认知。

不是到了结婚的年龄就应该忙着结婚,而是自己应该清楚结婚意味着什么?举行结婚的仪式很简单,找个人凑合过日子也不难,而难的应该清楚自己有没有经营婚姻的能力。

婚姻里,有最幸福的时刻,但也不能忘记幸福之后的平淡,柴米油盐姜醋茶的繁琐,自己有没有能力处理好婚姻里的各种关系。

亲子关系,亲密关系,婆媳关系,和周围朋友之间的关系,这些都是考验我们精力和智慧的地方。能处理好婚姻中的各种关系真的是一种能力,更需要智慧,爱的能力做支撑。

婚姻中的幸福守望,真的需要智慧和能力,还需要付出和理解,包容和大度,给彼此生活空间,才会让那份回归平淡的心留有余地。

婚姻中最怕的就是看不到努力的希望,其实真的不是车子房子票子那么简单。如果你能够换着角度想问题,能够识别自己和彼此的情绪,而且能够进行沟通和调解自己的情绪,再加上你的温柔,收获婚姻的幸福还是大概率事件。

如果你自己没有这些能力,即使你遇到什么样的人,最终的结局还是渐行渐远。再漫漫婚姻中,支撑双方走向远方的还是价值观体系,不断更新生活和认知的能力,不仅仅是房子车子票子物质层面的东西。

如果你学会了婚姻中的相处,又懂得经营的智慧,你一定会在平淡的婚姻中收获最为幸福的味道。

              自我成长篇

这一周,忙着工作,剩余的时间在忙着各种琐事,提升的时间不多。利用闲着的时间,在微信读书上阅读周梵老师的《先学会爱自己,在遇见对的人》这本书。

这本书书名听起来有点鸡汤,但书的内容很不错,都是很中肯的观点,真的值得一读。对于我们往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总会有新的启发和思考。

婚姻对于我们大多数人而言,在经历之前都是陌生的功课。家里人有时候会表达自己的偏见,把自己的幸福就会在他们的意见中送向远方。

学校里也没有如何经营好婚姻的课程,在我们的认知系统里,对婚姻是模糊的概念。毕业之后,大多数人都跟随复制的模板,结婚和生子,好像真的就是一辈子的课题。

而对婚姻有清晰认识的有多少人,有经营好婚姻能力的人又有多少?对于婚姻,我们就是摸着石头过河的人,有的人在磨合中找到的路,而也有很多人把婚姻经营的一塌糊涂,经受着彼此的折磨。

婚姻不是享受,而是最差的体验。相同的一道风景线,却映射在不同人心中的却是完全不同的风景,你品尝到的是幸福的喜悦,而他却看到的只是一地鸡毛。

婚姻生活没有经营好,只是对方的责任吗?我觉得不是,生活中每时每刻爆发的情绪,你的言行举止,你的热潮冷疯,你爱自己和彼此的能力,你洞察生活的智慧,你对对方的真实体验……也就组成了你婚姻生活的全部。

对方也许有问题,但大多数问题还是在自己的身上,只有从自己的身上去找原因,去找问题,你才会突破原有的问题,让自己有所成长。

婚姻中的抱怨和责备,只会让自己离幸福越来越远,内耗的是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何不换个角度看问题呢?当你解决了自己的问题,让自己有所成长,生活中原来的问题好像都不是什么大问题。

这本书里,也许有你经营婚姻时遇到的无解问题,阅读绝对是让你走上幸福生活的捷径。你总说你改变没有时间,也许就是自己的这种陷阱,害得自己从来都没有尝试的勇气。

如果你细心观察,生活虽然对每个人都不容易,总有人教育好了自己的孩子,而且把育儿的学问做成了事业,而你还在婚姻的情绪堆里苦苦挣扎;总有人说没有时间,也有人不仅读书改变了自己和自己的生活,更是把读书做成了一项影响别人生活的事业……

世界上没有困境,困住自己的就是不愿意出发的认知,宁愿活在自己讨厌的“生活中”,也不愿意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换个角度看问题。

                    本周小结

这周生活很简单,没有安排很多的事,更多时间在自己放松。也思考了婚姻,婚姻中需要面临的问题。

我们的生命,有时候被自己卡在人生的死角里,那是想的太多,而行动的太少。

已经是2021年的下半年了,排解焦虑,提升专注力,好好的努力。现在的每一份付出,就会在生活中悄悄启迪智慧,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不管在生活的那个层面,我觉得“让自己变得更好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所以,还是要先学会爱自己,再遇见对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