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人想开民宿,只是想想而已,她却做到了

她说,“走过大江大海,终将抵达故里。”

2016年的8月,第三家店在大理双廊开业,名字是宛若故里·云墅

她是前南方都市报高管,资深媒体人、营销人,媒体圈中少有的采编与经营的双栖人才。15年的媒体历炼,她完成了一个女文青到媒体运营者的蜕变。

3年前,因为一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梦想清单,她参与“洱海醒来”的筹建,获得中国最佳设计型酒店2014年年度小而美客栈的殊荣;

1年前,她创办了“宛若故里”,整合互联网和淘宝设计资源改造丽江美宿,作为梦想家的案例,与茵曼等一同被写入阿里巴巴海外招股书P143页;

大多数人想开民宿,只是想想而已,她却做到了。

创业大军里厮杀,她的路演ppt被投资人戏称为“史上最文艺的BP”。可这有什么关系?不妨碍她在年初拿到包括郑南雁铂涛在内的三个知名投资机构千万资金的合投,由此成为民宿业第一个拿到风投的管理团队。

“文青创业,关键在于你的行动力、耐力、学习能力是否匹配得上你的理想和热爱。”因有着旺盛的好奇心、蓬勃的学习能力、超强的执行力,别人戏称她为“民宿魔女”。她叫金杜,网名故里小姐。

2016年的8月,第三家店在大理双廊开业,名字是宛若故里·云墅

一、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她年少时全部的理想,从未改变。

她热爱文字,广州大道中289号,最美的时光。那么心无旁骛的爱着新闻,从大家对话,到财经时评;从两会报道,到深度调查,一写就是10年,那是她看世界的方法,也是与青春有关的美好时光。

走过大山大海,终将抵达故里。故里小姐戏言,过去的岁月,赚到的银子,全耗在看大山大海的路上。

只身去清迈,去之前还不会订房,靠着肢体语言和计算器,混迹当地市场,回来时,已学了几手泰国菜。

朋友去漠河的火车上发微博,看一轮红日在草原冉冉落下凄然泪下,你来吧!第二日,爬山涉水千万里,她出现在漠河,那个中国最北的乡村。

在云南工作一年,昆明-大理-丽江反复跑,同行的人都当作闲逛,只有她一人逛出了心得,熟稔得和当地人一样生活。而她说,这不正是旅行的真正意义吗?

走过了大江大河,走过了20多个国家。那些在机场车站会议室电脑旁虚掷的无数不复返的时光,直到有天发现走出太远,已忘却为何出发。

清风明月回故里,那么,选择怎样一种方式回家?

2016年的8月,第三家店在大理双廊开业,名字是宛若故里·云墅

半世混沌,洱海醒来。

2011年,因“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梦想清单,她和她的四个媒体伙伴,在洱海边建造一家叫“洱海醒来”的客栈,从选址、挖井、拆房、砌房、修葺,600个日日夜夜,一个城堡的前世今生。名字源于海子的一首诗“十个海子醒来”。她说,在洱海边,我期待的不仅是物理意义上的苏醒,更是精神意义层面的绽放。

伙伴之一,年近40的调查记者袁小兵,几乎赌上了自己的全部。只为了逃离城市,回归乡间。四年的时光,让小兵开心了很多,逐渐从边缘世界的拧巴里舒展开来。

那时的她,只希望用适当的钱,为自己的喜爱埋个单。一路走过,却发现这个世界很精彩,而她还心存太多的好奇。

人生就此转折。那年,故里小姐写下她的乌托邦梦想,引来追随者无数:在中国12个最美的地方,建12家美宿,用12个月时间且行且走,虚掷好时光。

2016年的8月,第三家店在大理双廊开业,名字是宛若故里·云墅

三、

好生活不一定是好生意,那么,好生意一定要是好生活。她说,有没有可能做一件事,能兼顾情怀与理性、生意与生活?

人生的窘境,常常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你以为她放弃了,没料她却开始了更务实的探寻。为了让梦想照进现实,她住遍了中国几乎所有的精品酒店及民宿,写下了20万字调研报告;考上了HTM(香港理工大学酒店与旅游管理)研究生,与酒店大咖们过招;通过改造朋友在丽江的客栈,实践了从找地、起房到客栈设计装修、营销的全过程。

另一位媒体战友“疯子爱旅行”加入进来,先一步辞别城邦,用三个行李箱,打包了在广州的11年,落地丽江。以“疯子掌柜”的面目,开始了第一间美宿——宛若故里的打造。

那时的宛若故里,周边没有什么客栈,远处荷塘村叟垂钓,林田间牛马漫步,一派中世纪田园风光。唯一出名的,还是那口三眼井“甘泽泉”。

跨界连接总有惊喜,她设计出来的客栈长成这样↓↓

2016年的8月,第三家店在大理双廊开业,名字是宛若故里·云墅

故里小姐闺蜜随手一画,故里的LOGO+狗,就此成为宛若故里的标签

公号:宛若故里

她提出引水甘泽泉,做一间清泉美宿的想法,得到了当地手艺人鹤庆杨的赞扬,用心砌了一弯温泉

公号:宛若故里

故里的门牌和茶墙均出自马帮张的手,文艺而不造作,清新而不繁杂

公号:宛若故里

泰国夜市淘回来的手写佛经、泰丝装裱后贴在了墙上,立马高大上

公号:宛若故里

食物背后,万千故乡。

让远离土地的城市人敬畏天地,让亲近土地的农人,获得继续前行的力量。今年1月,宛若故里乡村试验第一波:“宛若故里除夕·丽江腊排骨”一炮走红。

公号:宛若故里

四、

人旅于大地,当知敬畏。

她说,美宿不在于倍数的房间增长,在于经营人与人的情感。她说,每个品牌都要学会独立思考。这个世界,不会因为多了第二家“花间堂”、第三家“隐居”而更美好,但会不会因为有了第一家“宛若故里”而变得有所不同呢?

至此,“宛若故里”的轮廓也逐渐清晰:“一个故乡人+一群人的美宿+一个故乡私旅行线路+一个当地物产+一个故里客社群”,在全国旅游目的地和北上广深连锁,来一场故乡控、设计控、生活美学控的逆袭,用以抵抗平庸的生活。

谈及初心,她说,拒绝肤浅的行走,倡导有态度的旅行。她希望,当你抵达时,宛若故里,不过就是一场回家的旅途,愿你如当地人一样生活。

五、

清风明月回故里,这个梦太美。

很多朋友知道,都想要入股。有土豪朋友甚至说,“12个美宿,你去干,给你一亿够不够?”

过去的6个月时间,亦有许多人给故里小姐写信,甚至长达上万字。

他们说,我的家乡很美,能成为故里的12地吗?

他们说,我在家乡还有一个宅基地,虽然故乡回不去了,我们仍然期待通过宛若故里创造城市与乡村的连接。

他们说,故里小姐的梦很美,我没有田地和房屋,但我会园艺,懂设计,我们一起来参与筑梦好吗?

他们说,我没有田地和房屋,也不会设计,但我太爱故里的梦了。我来为故里尽绵薄之力,工作之余帮你去拓店选址好吗?

睡在哪里,都是睡在梦里;走在哪里,都是走在逐渐的故里。不管你是60、70后,还是80、90后,不管这个时代的幕布多么波澜壮阔,回不去的故乡是我们这几代人共同的宿命。

至此,她终于明白,[宛若故里]的使命是,邀请一群志趣相投的故里客,一起探寻“清风明月回故里”从理想到现实”的务实路径。

公号:宛若故里

六、

谁是故里客?

有情有趣有用有品,她说,认真活,勇敢爱,和我一样有故里情怀,愿意实践环保的生活理念,愿意将时光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那么,在故里的维度中,来开启一段日常生活之外的时光。

不管是设计控、酒店控、生活美学控,还是易经高手、星座达人、或是外星人研究爱好者;不管是建筑师、设计师、上班族,创业精英,还是家庭主妇。

可以一起设计房间;

也能一起来穿越四季,探索故里的私旅行线路;

设计的手工艺品可以摆放到故里来展示;

朋友来的时候,也会以你的名义给顾客写一封信;

你也可以在每月“主人在家”的日子里,与客人们聊聊江湖与过往时光。比如,如何观鸟、如何带娃、如何,甚至如何观察外星人。讲述你有关“故乡、旅行、爱”的故事,丰富的人生经历,你的创业梦想。

不止如此,“主人在家”的掺和方式多种多样。

你能以主人身份,体验店(zuo)长(tai)的快(ku)乐(bi)生活;也能“主人”的身份,为大家熬制第一锅樱桃酱,赴一场冬日杀猪宴。

还有,还有,更多的脑洞大开和无限可能……

公号:宛若故里

那么,邀100人,他乡种故乡;

做一场回归,回归自然;

回到生活最初的模样。

一起来掺和故里各种好玩的事儿

主人在家,物产尝鲜,众筹众创……

与故里小姐一起完成12地12月12美宿的筑梦之旅。

关注公号:宛若故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