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为你的不甘心一直买单

|文|乔诗伟

不甘心是人们身上一种很常见的情绪,通常发生在涉及输赢、失去这类失衡的事情上。

我一直认为这种情绪是魔鬼,它会吞噬你的理智,让你无法自控,从而给你造成更大的伤害。

我也始终认为一个经常不甘心的人,肯定会是一个缺少幸福感的人。

读大学的时候我有一个同学,他经常去学校后街那个下坡地方的台球室玩,不过他不怎么跟人打台球,更多的是奋战在那台老虎机面前。

结果当然是输的多,赢的少。

有一次聚会的时候我听到他说起自己又在那台老虎机上输了多少钱的时候。

我脱口而出一句。那你就不要再玩了啊。

他表情一愣然后露出了一种特别不甘心的表情。那怎么行,我都输了那么多了,我一定要赢回来,我必须要赢回来。

他就好像一个赌徒一样,老是幻想着下一把就可以把自己输掉的东西全部拿回来。

但这种事情谁说得准,谁也没有这样的好运气,所以他只能为这种不甘心一直买单,在老虎机上越输越多。

而且在每次输完以后,他的心情就会变得糟糕透顶,又将希望寄予在下一次玩老虎机上,他毫不自知自己已经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

可能一开始他只是失去几十块,但越到后面就失去的越多,无法自拔。

反过来说,如果这个同学没有心存不甘的话,他就不会执着于一定要把输掉的钱赢回来,他会选择及时收手,那样损失会不会就小一些。

这里面要提到的四个字叫做及时止损,它的意思就是,在避免你的选择给你造成更大的损失前,停止自己不理智的行为,将自己的损失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以内。

当我们在生活中因为某个决定或者选择而受到伤害和损失时,在不甘心的同时,也一定要想想及时止损这四个字。

人是一种经常失去理智的生物,而最能够让人们没有理智的事就是感情。

因为人们最多的不甘心,就来自于自己在感情上的失衡。

我们就统称这些人为失衡者吧,像这种失衡带来的不甘心都容易伤人伤己。

在这个世界上,一场势均力敌的感情在于两者都是付出方,他们都为自己的另一半着想,尽自己的所能让对方过得更好,两厢情愿。像这样的感情通常会过得很幸福,即使生活上有压力,但两个人可以相互调节苦中作乐,小日子能够过得有滋有味,这是一种很棒的感情模式。

能够天长地久,白头到老的感情就是指这一种。

而失衡者的感情恰恰与之相反,那一种叫虐恋的悲伤和难过都会发生在这种人身上。

我们都知道感情不仅是奢侈品,也是一种消耗品,只有在我爱你你爱我的时候可以得到增长和维系。但只要有一方没有做到和你同心同步,那么这份感情就会给人造成伤害。

例如一对夫妻在一起好几年,一方深深爱着另一方,但是另一个好像不是那么爱,回应时断时续。而且男人脾气很差,经常出轨,不养家不负责任,将赚钱的担子和家里的收拾都撂给女人身上。有时候男人喝醉酒还会发生家暴,女人的日子过得困难又艰辛。可即使生活得如此糟糕,但她还是不愿意离婚,因为在一起那么多年,任劳任怨付出那么多,如果就这么一拍两散,她不甘心。

她做不到及时止损,所以这样的日子她还要一直忍受下去。

一个男生痴情于一个女孩,他已经苦苦的追了她两年,但是他没有选择放弃,还准备继续追三年、四年。即使他知道对方根本不喜欢他,但多年的追逐已经很难让他放弃。

真的是因为深爱到如此地步吗?

我看不见得,更多时候是因为觉得自己在这条路上追逐了那么久,如果就这么放弃了,那么自己之前的付出算什么,自己不就成了彻头彻尾的傻瓜。

是的,多数失衡的付出者脑袋里想的是,毕竟付出了那么多,他们已经把自己营造成了一个看似伟大的牺牲者,仿佛就连自己也感动了。

可是那并没有什么卵用,还不如好好重新开始,去遇见一个也爱自己的人。

其实这种事看开了就会明白,我们都不必将时间花在一个毫无希望的人身上,我们不能因为以前持续不断的付出,让自己不甘心就不去选择放弃。

因为你做不到及时止损的话,你就要为这种不甘心,接受持续不断的伤害和更多的等待时光。

有一个女生和一个男生在一起了,但男生只是她现阶段将就的对象。

男生很爱这个女孩,尽心尽力,掏心掏肺,但是女孩却不大瞧得上男生,因为女生内心深处有着很多的不甘心。

她总觉得自己的另一半可以更高、更帅、更有钱。

她认为以自己的条件,可以配得上更好的人。

可看看现在身边这个被自己将就的对象,不是她所想的白马王子,那么普通,那么不起眼,她一直享受着他带来的好,但也不掩饰自己眉目间的嫌弃。

于是她总是对男生设置各种考验,你只有做到了什么,我再看满意程度对你好一点。

她在和男生约会的时候还总是想,和我在一起,你是占了天大的便宜。如果我换一个新的对象,我会比跟你在一起过得更好。

满脑子这种想法的女生结果自然是某一天里,她经过深思熟虑后跟男生提出了分手。

她跟他说。哎呀,我发现你这个人不是我心目中最想要的对象,我甚至都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跟你在一起。你肯定也发现了,我没那么喜欢你,我们就分手吧。

然后女生昂扬而去,满心期待着白马王子即将出现在她的生活,而她很快就能过上梦幻般幸福快乐的生活。

她真的会得到自己幻想的幸福吗?

我看也不见得,如果她不能转变这种性格,不知道珍惜当下。

那么不管她开始多少段恋情,对于她而言,最好的永远是下一个。

长此以往,她的幸福感就只能建立在新鲜感上,迟早有一天她会为自己的这种不甘心买单。

像这种人,无论是在男人之间还是女人之间都有存在,我们祈祷自己千万不要在感情上碰见这种人,如果不幸遇见了,在他们消耗殆尽你的心气前,一定要记住及时止损,要记住这种不对等的感情不值得我们付出。

这段故事让我想起古希腊哲学大师苏格拉底,他有三个弟子向他求教怎么找到理想的伴侣,大师让他们去田野里,一直前进,选一只最大的麦穗,选择的机会只有一次。

其中有一个弟子每当要摘时就告诉自己,后面还有更好的,但直到他到达终点,他才知道自己错过了多少最好的麦穗。

而那些不甘心的人也同样是如此,他们总有一天会明白自己错过了多少最好的人。

最后说一句,在遇到让自己失衡的事情上,会有不甘心这种情绪很正常,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很多,可你如果不想再失去更多的话。你就要自控你的情绪,不要让不甘心操纵自己,因为一个一直为不甘心买单的人,是全天下最蠢的傻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甘心是人们身上一种很常见的情绪,通常发生在涉及输赢、失去这类失衡的事情上。 我一直认为这种情绪是魔鬼,它会吞噬你...
    燕燕李李阅读 412评论 0 1
  • 久积伤痛不言喻,脱口感慨罹遭嫌。自虑一生儿时纯,不懂爱,不懂性。尚有伙伴就高兴。缠绵悱恻梦魇醒。憃坐簟榻四周静。朦...
    罗子僧阅读 481评论 1 1
  • 18 我在拼了命把美丽妇人的“纸飞机”送到镇上派出所后,就转身溜进了旁边的丛林。 我得歇口气。因为刚才跑得太快了。...
    花开的时间阅读 14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