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X 001体育|我们的球迷情怀

图片来自懂球帝
――活动传送门


昨天晚上在操场散步的时候,二筒打来电话。

“枫子!世界杯前夕又多了好多球迷呀!”

“那可不!人家等了四年了啊,可不得激动会?”

“真心喜欢足球的人能等得了四年吗?这些连国家队和俱乐部都傻傻分不清楚的人好意思说自己是球迷吗?为什么非要等四年,若是想看球,国内看中超,国外看五大联赛,不是有好多机会吗?”

我静静地听完了二筒的吐槽对他说:“像我们这样的铁血球迷能有几个呢?世界杯是体育界第一大盛事,有哪个人不想在茶后饭余多些谈资呢?或许是我们对球迷定的门槛太高了。”

二筒是我的高中同学,也是他带我入足球这个坑的。

二筒的父亲是个十足的球迷,每次周末去找二筒玩,只要他爸在家就一定在看球赛。二筒这小子从小耳濡目染,也是个十足的球迷,懂好多足球知识。2013年,我们高一,恒大拿了那年的亚冠冠军,电视机里一连几天都在报道。我问二筒:“恒大不是一支中国的足球队吗?那人们为什么还说国足差劲呢?”二筒虽然很鄙视我,但还是给我耐心的解释。说实话那时候我对他还有点小崇拜。

2014年巴西世界杯,我们高二。由于课业负担和要熬夜的缘故,小组赛我们没看几场。到四强赛的时候我再也按捺不住了,和爸妈激烈的争吵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赢得了看球的机会。那场比赛巴西虽2:1击败了哥伦比亚,但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我最喜欢的球员,巴西主力前锋内马尔受重伤被抬下场,无缘剩下的比赛。

后来的情况我们大家都已知晓,缺了马儿的桑巴军团士气受挫,在半决赛被铁血之师日耳曼7:1碾压。在自家的门口被血洗,这对所有巴西人和巴西队的球迷来说无疑是一次惨痛的经历。我和二筒作为巴西球迷和内少人迷也一样。

记得一个安静的晚自习,教室里只听得见大家写字的沙沙声,我跟二筒躲在最后一排看球赛,是中国队对泰国的一场国际友谊赛。我们看的很投入,不知道什么时候班主任已经悄悄走到了我们旁边,结果那天晚上我跟二筒被罚在走廊里站了一个多小时。幸好最后中国队拿下了比赛,不然都对不起我们的那一个小时罚站。

高考结束,我来郑州上大学,二筒去了南方。这几年足球一直是我们关系的纽带,真不敢想象没有足球我们可能就此因为距离而疏远。

去年那次记忆深刻的诺坎普奇迹还历历在目,巴萨在首回合0:4负于巴黎的情况下,次回合在自己的主场诺坎普6:1奇迹逆转大巴黎挺进八强。内马尔梅开二度,无疑是这场奇迹最大的功臣。看完球已将近凌晨五点了,我压抑住内心的喜悦之情。(怕吵醒室友)这时候手机亮了,是二筒打来的。我蹑手蹑脚地下了床走出寝室门,身后传来室友如雷贯耳的鼾声。

图片来自懂球帝



“枫子!看了吗?马儿发挥好棒呀!今天没白熬夜。”

“废话!能不看吗?这就是足球呀!今晚MSN三叉戟发挥好棒!可以载入史册了!”

其实这样的场景不胜枚数,作为一个球迷已经习惯了,而唯一能与我分享足球世界里的快乐与悲伤的就只有二筒。

前一段时间看了一场熊猫杯中国U19国青队vs匈牙利U19的比赛,中国队4:0大胜。可能对不懂球的人来说就是赢了一场青年队比赛而已。但只有真球迷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中国小伙子们在场上自信满满,敢做动作,脚下技术出色,队友配合默契,面对欧洲球队踢了一场实打实的美丽足球。(成年国家队只会在后场盲目开大脚,个人认为后场球员缺乏自信。)在这群小伙子们身上我们似乎看到了中国足球复兴的希望,作为球迷焉能不高兴。

图片来源于懂球帝

当陶强龙中场抢断,狂奔几十米单刀破门的时候,我激动地排起了桌子,仍旧难掩心中的狂喜。室友小波被我吓了一跳,过来摸了摸我的额头说:“没发烧啊?我以为烧坏脑子了!”激动还是难以压抑,我来到操场跑了半小时,在大汗淋漓之间情绪终于得到了释放。

拿起手机给二筒拨过去,我第一时间与他分享了喜悦。这样的时刻里,二筒才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知己。好多人不理解我们的疯狂,可我觉得他们不理解我们的情怀。

百度上给足球下的定义是,足球是一项关于时间与空间的运动。可我想说足球带给我们的不止是这些。足球不仅是力量与技术的结合,对我而言更重要的是一种情怀的安放。

你不懂足球,你不会明白伊斯坦布尔之夜,诺坎普奇迹意味着什么;你不懂足球,你不会明白球迷高呼温格之名,要把酋长球场更名为温格球场的夙愿;你不懂足球你看不到一次精彩的“牛尾巴”过人,欣赏不到中场大师小白的“油炸丸子”,梅西 内马尔 C罗等任意球大师一个暴力与美学结合的任意球,体验不到巨大的喜悦。

说起足球总有说不完的话,但是不能再说下去了。最后希望本届世界杯巴西能迈向六星,马儿能拿到金靴,突破梅罗的封锁,问鼎金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一、我的名字叫马贝 我的名字叫马贝。姓“马”好,马拉多納就姓马。我...
    bigtrace阅读 4,736评论 2 16
  • 对待暴力,以暴制暴只会让它更加猖狂。正义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如果这架天平从来都是倾斜的,那就让我来作这个砝码。...
    逗号_4ab3阅读 405评论 0 2
  • 文/赵梦涵 今天是我们全家出门旅游的日子,我们早早地来到了机场。 机场里有很多人,神态各异,有的在谈...
    浅浅的童话阅读 426评论 0 0
  • 有人一睁眼就用 有人闭了眼 睡梦中还在用 有人 用了一辈子 很少有人 一辈子 一次都不用
    勒尤阅读 3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