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出一篇有颜、有趣又有料的读书笔记?

图/文:夏天

正如毛姆所说:“阅读是一所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所有的问题都能够在书中找到答案,所有的悲痛都能够在书中找到安慰,所有的迷茫都能够在书中找到方向。

可是很多书,我们只是读过,由于没有超强的记忆力,很多原本很有启发的内容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淡忘。

写读书笔记就能解决这个问题。那什么是读书笔记?如何写出一篇有颜、有趣又有料的读书笔记?

一、读书笔记是什么?

百度词条对于读书笔记有以下解释:

读书笔记是指读书时为了把自己的读书心得记录下来或为了把文中的精彩部分整理出来而做的笔记。

读书笔记可以是对书中的精彩故事情节的概述,也可以是看完这本书后的所思所想,还可以是摘抄的书中经典句子,具体情况需要根据读书人做笔记的目的来看。

二、为什么要写读书笔记?

1.让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更加专注

如果我们身处嘈杂的环境,想要静下心来去进行阅读,那么做读书笔记不失为一种好的办法。因为它能帮助我们进行更加专注地阅读。

在写读书笔记的时候,你已经明确了阅读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从而在阅读的时候不断地进行思考,不会为了阅读而阅读,在阅读的时候占据一定的主动性。

2.时常翻阅、温故知新

著名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告诉我们:人类在学习后就会开始遗忘,遗忘的程度是不均匀的,刚开始记忆下降比例很高,后面会越来越少。

实验结果表明,你刚记住的时候是100%,过了20分钟记忆程度只有58.2%,2天和6天后分别只能记得27.8%和25.4%。

也就是说,当你第一次阅读一本书,翻看下一章的时候,其实已经对上一张的内容记得模棱两可了,更加不要说3天以后或者一个星期以后再来回忆书的情节和内容了,那时候可能就只记得一个书名了。

在阅读的过程中,如果及时做读书笔记,就能快速地回顾之前读书的重点,大大地提高了阅读的效率。

3.提高写作能力

写读书笔记时候摘抄下的金句、故事,都可以作为你日后写作的素材,每次写作时就不会再为没有素材而苦恼了。

在你写完一本书的读书笔记后,再去翻看之前写的读书笔记,可以加深自己对书本的理解和印象。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仅让你对之前的知识点做了更加深刻的记忆,也获得了更多的写作灵感。

三、如何写读书笔记?

下面给大家介绍如何写读书笔记。

1.学会提出疑问

我们在阅读的时候,需要学会带着问题去进行有目的得阅读,比如:“我想从这本书中学到什么?”、“书中所说的知识点我怎么样在生活中利用起来?”、“除了书中提到的观点,我还能想出别的更好的内容去进行发散吗?”

提出问题很重要,提出问题等于解决了问题的一半,先提问再解决,你才会有进步。

在阅读具体章节的时候,可以带着以下问题,比如:“这一章节主要讲了什么内容?”、“这一部分和前面的是什么逻辑关系?”“读完这一章节,我学到了什么?”

其实回答这些问题的过程其实就是自己理解消化的过程,只有真正地去思考了这些问题,并且踏踏实实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我们对于书本内容的理解就能够上一个档次。

有时候,只需整理你回答的内容,也能整合成一篇丰富的文章了。

2.标题要醒目

写读书笔记有一个严重的误区,就是在本子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字,没有主次和重点,当我们再次回过头去阅读这样的读书笔记的时候,不但起不到积极的作用,反而会浪费我们的时间。

我们都知道一本书的书名总是写在最显眼的地方,你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书名。读书笔记也是一样,如果把读书笔记的标题写得醒目一些,当你阅读读书笔记时,一眼就能看到重点是什么,大大地提高了阅读效率。

3. 排版要整洁美观

读书笔记的美观程度和排版有着很大的关系。日常生活中,不管是图书的排版、海报的排版,还是公众号文章的排版,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因为,排版就像是给人的第一印象,有一种“先入为主”的感觉。因此,我们在写读书笔记的时候要十分注重它的排版。

推荐用上下或者左右结构的排版方式,因为这两种方式不仅整洁美观、有颜有料,而且不用花太多的时间,是忙碌上班族的首选。

4.合理使用小元素

一般读书笔记的标题推荐用Mildliner的荧光笔来写,写好之后用Muji 0.38的凝胶笔把标题外轮廓仔细勾勒一遍,瞬间我们读书笔记的重点就凸显出来。

每次写读书笔记的时候。你可以写上做该读书笔记的时间,比如下图的这个读书笔记我是2019年10月20号写的。

写读书笔记的过程中,想必序号是使用频率最高的,但是你也可以用一些有趣的小图案来代替,是不是趣味满满呢?

最后一个小小建议,在读书笔记的页面上装饰一些与整体的笔记风格相似的贴纸或者胶带,不仅增加了读书笔记的颜值,有的时候胶带还能够起到分割线的作用,使我们整个手帐板式看起来更加有逻辑性。

四、如何让读书笔记更有逻辑性?

常见的有四个小方法。

1.标题一定要醒目

这一点已经在前面已提及,就不再赘述。

2.一定要写序号

大脑对数字的敏感程度大于文字。在密密麻麻的书中,你最先注意到的一定是书中的序号。

就像你在看书的时候,一定是先注意到某一页具体是第几章第几节,然后再进行阅读。

所以,我们在写读书笔记的时候,一定要合理使用序号,因为详细的序号不仅能够使你的读书笔记看起来更加严谨和富有逻辑性,后期查阅回顾的时候也会更加地方便。

3.注意关键词

我们在阅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内容的关键词,也就是重点,提炼出来,然后写到读书笔记上。

可以在书本的前言、序、目录、首句、结尾和书里的金句中提炼关键词。

4.适当断舍离

我们阅读的目的就是为了学习更多的新知识,不断迭代自己的知识认知。

所以在写读书笔记的时候,可以这么做:先把书中看到的知识点写下来,然后在下面写上对于这条知识点的个人感悟和见解,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把书中的知识点逐步内化为自己的东西,而不是单纯的摘抄书中的知识点。

还有一点好处是能够加深我们对于书中知识点的记忆,因为在学习这个知识点的时候你有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等下次翻开读书笔记回顾的时候,一定能够快速地回忆起当初学到的这个知识点,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那什么是“断舍离”呢?

在写读书笔记的时候,如果书里的有些知识点你已经掌握,就不要再重复记录了,需要“断舍离”这一部分的知识点。这样,才能把宝贵的时间用到学习新的知识点上面。

有一句话说的好:“如果你觉得读书就是为了模仿别人的想法,那么这是思想上的懒惰,请丢开书本自己思考。”

放下手机,跟我一起阅读,做出有颜、有趣又有料的读书笔记吧。

-END-

我是夏天,90后文艺女青年,梦想拥有一套海边的大房子,过着春暖花开的日子。

欢迎来撩,私人微信号:sl10760631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