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忙就不迷茫了?

2015年9月以前,我过得无比清闲,平均每天2—3小时的工作,下班后的时间除了备备课,大多用来看书和烘焙。那时的我还没在网上码字。日子过得惬意舒适,风平浪静,田园牧歌。

我能花5个小时做一款纯手工面包,从和面开始,揉搓、发酵,再揉搓、再发酵,从正午干到日暮,再亲手推进烤箱加热。又或者盘腿坐在落地窗前的日光里看书,光透过纱幔,撒出柔和的金黄色。不消几日,手头的这本就会看完。读完书,伸个懒腰去厨房煲上一锅山药枸杞排骨汤,汤汁浓稠鲜香,细嫩润滑,让左邻右舍垂涎欲滴,赞不绝口。

我还在网上和外国老师练口语,抽空去上巧思老师的阿奴萨拉瑜伽,我一直以为日子就是这样,像流水一般无风无浪,我会 如此悠闲地度过日后几十个春夏秋冬。可就在去年9月的一天,我的一篇文章被专栏发布到网上,几天后被各大平台依次转载,阅读量惊人。从此以后,我的人生轨迹被彻底改变了。

我成了简书的签约作者,开始接广告软文和约稿,开了公众号,虽说更文速度极慢,但还是有了不少不离不弃的忠实粉丝。我参加合集、受邀大咖们的新书发布会,也有不少编辑找到我,希望能为我量身定做,打造自己的原创作品。

我清闲的日子被打乱了,我再也不可能固定时间上英语,因为灵感说来就来,我得马上动笔。除了本职工作和码字,我又阴差阳错的开了公司,有了另一份愿意为之奋斗的事业,烘焙和瑜伽的时间也遭受了空前的威胁。

于是我的日子就变成了攥在手心里的盐巴,再也不能随心所欲的享用。我读过不少鸡汤,他们告诉我“忙就对了,这说明你在走上坡路”。于是我就硬着头皮在多重身份里费力穿梭,公司的业务需要跟进,学校的学业一刻不能耽误,照顾孩子更是重中之重,那码字出书只能搁到后半夜,于是第二天的状态只能是浑浑噩噩。

我每天忙得四脚朝天,面包机早就落满了尘土,瑜伽老师也打电话催过几次,我的生活再也不可能回到以前那种悠闲惬意的状态。可我却惊讶的发现­­,忙给我带来了无穷的困惑。可是电视上那些杀伐决断的女强人不是刀枪不入,忙到没时间迷茫吗?为什么我却越忙越迷茫呢?

一开始,我以为是时间规划出了问题,因为清闲的日子里看书、烘焙、健身的时间非常固定。即使偶有突发事件,也因为时间充裕而来得及更改。于是我开始重新规划自己的生活。集中板块码字和备课,抽时间学习和处理公司业务。我想我合理安排了时间,尽量做到各方周全,是不是就不会再迷茫了?

可结果是我越努力越迷茫。当公司需要牵扯精力,挤压了我的工作和写作时间的时候,我会焦虑,当孩子吵着和我玩耍,可是我刚好有了绝妙的灵感时我会抓狂,当我因为琐事和开会上不了口语或者瑜伽课的时候,我又会懊恼无助,暗自神伤。

你看,斜杠青年不是那么好当,因为你从事的工种越多,你面临的挑战就越多,压力就越大,风险也就越大,失败的可能也是单一职业者的数倍。当时间紧迫顾此失彼的时候,我会迷茫。当分身乏术鸡飞蛋打的时候,我会迷茫。当夙夜忧叹体质下降的时候,我会迷茫。我以为忙能治疗一切,但实际上齐头并进三心二意的忙只能算是瞎忙。

有句谚语叫:“你不可能同时抓住两只奔跑的兔子。”它们也许方向相反,有快有慢,两个都想逮住,谈何容易。更何况,我居然还兵分几路,妄想在每个战场横刀立马常胜不败。

很多人都说迷茫是因为太清闲,可我觉得如果清闲时看花赏月,健身学习,平生有阅历,胸中有丘壑,有计划有步骤的慢活,气定神闲,从容不迫,那生活只会越来越充实和丰富。而忙不一定就能消灭迷茫,没有目的的瞎忙既摧毁了身体,又蒙蔽了心智。终日里忙忙碌碌看起来很有成就感,但细细想来,其实哪个也没尽全力干好。

可见迷茫和清闲与否关系不大,什么时候我们最迷茫呢?我觉得是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的时候。清闲时的我只想要一份诗意而恬静的生活,我得到了,所以心中无比安宁。当生活忽然为我同时打开了几扇门窗,我开始看到更多的世界,有了更多的选择,我想要的就越来越多。我一会想要成为学富五车的老师,一会想要成为家喻户晓的作家,一会想考瑜伽教师资格证,一会又想学好英语出国留学。在我的面前,有无数的岔路口,我一边奔跑一边选择,一边选择又一边迷茫,想要星星又惦记月亮。

但我们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那些无缝衔接,同时玩转几种职业的毕竟是少数。要想告别迷茫,首先就应该知道自己心里想要的究竟是什么。有了固定的目标,才能安心走在通往目标的康庄大道上。

当老师的时候,我观察到的是学霸和学渣们其实都不迷茫。学霸们眼里瞄着心中理想的大学,无时无刻不为之拼搏奋斗,暂时落后的同学要么家里早早安排好了退路,要么过早的放弃了自己,随波逐流。最迷茫的就是中间那部分同学,他们既做不了学霸,又不敢沉沦,未来全是不确定的小问号,左顾右盼,走走停停,看起来忙忙叨叨,其实把大好时光都浪费在了迷茫上。

前几年闺蜜家孩子小升初的时候,我就陪着她一通折腾。闺蜜一开始主张快乐教育,认为童年只有一次,怎么能把时间放在各种补习班上。她带着孩子游山玩水,以实际行动抵制拔苗助长。当别的家长带着孩子学奥数上英语的时候,她们安然的在乡间捞蝌蚪抓蝴蝶,悠哉悠哉。

等到身边几个同事的孩子因为奥数班里的优异成绩提前被知名小学录取,等到住在楼下的小姐姐获得了口语大赛青少年组的第一,等到她发现世俗的评判标准并没有被真正的改变和扭转,她开始迷茫了。

她一会觉得自己错了,耽误了开发孩子智力的黄金时期,一会又安慰自己也许现在的升学更看重综合能力。她日夜不安,焦急的打听心仪小学的入学标准,终于托熟人打听到了该小学去年的入学考试题,结果难度高到让她当场崩溃。

她开始逼孩子上奥数强化班,英语提高班,每天安排得满满当当,扬言要把头几年”愚蠢”的快乐教育都抛之脑后,可是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一口也吃不成个胖子。孩子在她的焦虑下越忙越急躁,还没上学就开始了厌学。

而那些一直稳定抢跑的家长,他们其实并不迷茫,心中早就知道自己和孩子要什么。这个社会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他们从来不把希望寄托在虚妄上。不付出哪来的收获,不苦一阵子,就得苦一辈子。他们细水长流的规划着孩子的未来,学音乐能走特长固然好,如果不行,做个兴趣爱好也不错。奥数和英语是重头,提早接触,就当是开发一下智力,也为将来出国留学打基础。

我并不是鼓励都让孩子上辅导班,但早一点明确目标确实没什么不好,这个世界始终是靠实力说话。而闺蜜的迷茫就在于既抵触现行教育,又不得不屈从标准,有心潇洒来去,又无力承担任性的后果。一方面想自由散养,一方面又要名校加持,结果鸡飞蛋打,两头不到岸,不迷茫才怪。

看到了吧,谁说忙起来就不迷茫了呢?迷茫是因为心盲。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就无法确定未来的方向,越努力只会越焦虑,必须要停下来好好理清。但迷茫也不是洪水猛兽,它是成长的礼物和阵痛,正是因为迷茫,我们才会不断去寻找和接近内心真正想要的东西。就像彩虹前的暴雨,黎明前的黑影,有时它是障碍,有时又是出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一章,我从作者所云可知一些从未认真思考过的内容和想法: 作者把教授知识的老师称为"活着的老师",把书称作"死的...
    书香之缘阅读 268评论 0 0
  • 今天晚上被推荐了一部电影,声称是教会我们婚姻。作为一个单身狗我很好奇的去看了,毕竟是小李子演的。《革命之路》 影片...
    章鱼猎人阅读 70评论 0 0
  • 一向苦于飲み会的我今天去参加了一个几乎全是陌生人的飲み会。 居然还挺开心的。 倒也学了些飲み会不冷场的技巧(笑 就...
    望少侠阅读 113评论 0 0
  • 联想到《论语》中“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那么,什么才算是真正的“知”呢?偶尔“蒙”对了算不算“知”?我...
    梁梦婷阅读 4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