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漫长

      好多年后的谢鉴予从微信里翻出黎野,打开了朋友权限里的不看他。

        朋友圈里有很多风景照,谢鉴予翻到一个男孩子的照片突然愣住了,那男孩干干净净的帅气,靠在玻璃寨道上,以蓝天青山做背景,配文只有短短三个字,很符合黎野的作风:路宝贝。

     

        谢鉴予看到一个班的大学同学评论,说你这是出柜啊黎野。

        黎野很大方的回复,就是啊哈哈哈。

        那时谢鉴予26岁,距离大学毕业过去了四年,距离黎野那条朋友圈过去了两年。

        两年之中黎野除了发一些山山水水的风景图,没再出现过那个男孩子,谢鉴予拿不准他们两个是否还在一起。

        六年前的谢鉴予和黎野是最好的朋友,那会他们宿舍一共六个人,谢鉴予和黎野来得最早,又很聊得来,一下子就成了好朋友。

        谢鉴予是个gay,他早在初中的时候就发现了,父母对此表示理解,他也谈过两次恋爱,不过都是都是孩子般的小打小闹,而且那会,大大方方承认自己是同性恋的没几个人。

        越和黎野相处,越发觉得这个人是真的好,各个方面的,三观正,性格温柔又绅士,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做事有自己的想法。

        谢鉴予那会也是班里宿舍里活泼开朗的团宠,从小的家教让谢鉴予自信阳光,同时跟欣赏敬佩黎野这样的人。

        他刚开学没过多久就和舍友表示自己是个gay,有些嘴上说着理解,行为做事还是有明显的距离,有些干脆就是不理解。

        黎野依然像以前一样和谢鉴予相处,哥们似的,那时候的谢鉴予在黎野的绅士温柔下一度产生错觉。

        其实时至今日他才明白,那更是一种潜在的疏离。

        但那会的谢鉴予不知道,并且在自顾自地想象中,想和黎野携手往后余生。黎野后来也是察觉到了吧,言语中透露着暗示,可有些天真的谢鉴予听不懂那些暗示。

        谢鉴予跟黎野表白那会是大二上学期刚开学没多久,谢鉴予受不了那个暑假的漫长,开学便迫不及待地拉着黎野去校园里的那个人工湖。

        黎野说他是直男。

        可那会谢鉴予总觉得自己是特别的,天天在黎野身边晃悠,然后各种追人的手段都拿了出来,回宿舍之后更是不加收敛。

        那会谢鉴予经常对黎野说的一句话是,我对你这么好,你为什么不喜欢我?

        那会黎野最常对谢鉴予说的一句话是,我是直男。

        大三那会黎野搬出了宿舍,在外面租了个房子,并且交了个女朋友。

        谢鉴予终于领悟,gay喜欢上直男是没有好结果的。他退了宿舍群,删了很多大学同学,然后屏蔽了黎野,在父母的安排下去往腐国留学。

        那几年谢鉴予认认真真谈过恋爱,也和别人有过one night stand,甩过别人,也被人甩过,但是那个绅士温柔,优秀帅气,认认真真拒绝他,和他说我是直男的黎野,还是时不时地浮现在他的脑海里。

        谢鉴予看完黎野的朋友圈,第一件事就是给他发了条微信:你不是说你是直男么?

        伦敦时间晚上十二点半,中国凌晨七点半。谢鉴予收到了来自黎野的回复:

        遇见他就不是了。

        那一刻被社会打磨了好几年的谢鉴予仿佛回到了年少时,冲动的回复:

        那为什么我就不行?

        发出去的瞬间就后悔了,那有什么为什么?他谢鉴予需要这么卑微?

        谢鉴予点了撤回,过了好一会,久到谢鉴予以为黎野根本没看到这句话,微信弹出消息:

        谢鉴予,每个人出现在我们的生命中都是有意义的,只是这意义深浅不同,好坏不明。         

        终有一天,你也会遇到一个人,是你全部的意义和幸运,没有缘由。

        硬要说为什么,这大概就是爱吧。

        谢鉴予发了个微信电话过去,电话那边是浅浅的呼吸声,谢鉴予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祝你幸福。

        那边黎野轻笑了一声,低沉好听的声音顺着网线传过来,他说谢谢,顿了下,他又道,如果你能说祝你们幸福我会更开心。

        谢鉴予想像以前一样毫无芥蒂地说一句,美得你,或者是,你怎么这么不要脸呢黎野。

        他吸了一口气还是什么也没说。

        电话那边一个清冽的声音带着调笑的意味很清晰地传到谢鉴予的耳朵里:

        元宝,大清早的跟谁聊天呢?

        那人好像就在黎野身边,谢鉴予听到黎野说,大学舍友,好久没见了,现在在英国呢。

        那人道:那你们聊,我去喂牛奶。

        黎野说:我爱人,路歌回。

        谢鉴予问:元宝是你小名?怎么从来没听你说过?

        谢鉴予有点难以想象,他的男神被人叫成元宝的样子。

        黎野笑着说:我以前身份证上的名字叫黎原野,那会小,觉得太low了,就跟别人说我叫黎野,后来干脆改了名,自从路路知道后就开始元宝元宝的叫了。

        谢鉴予也跟着笑,然后问他,牛奶是你家小孩么?

        黎野说那是他们养的小猫。

        谢鉴予说你们两个怎么认识的啊?

        黎野说,毕业旅行认识的,在巴黎的塞纳河畔,我那会和一法国人问路,他们不爱说英文,说的英文我也听不懂,我又不会法语,然后路路就出现了。

        之后我们两个结伴而行,发现有很多共同的语言,说不完的话题,三观又很合,认识我之前,路路也一直觉得自己是直男。

        ……

      那天黎野和谢鉴予聊了很多,聊了很久。

      末了,谢鉴予想问黎野,我们的也可以说很多,我们的三观也相似,为什么不能是我呢?

      可谢鉴予只说,拜拜。

      这一别,可能就是一辈子吧。

        谢鉴予不知道,黎野和他打电话聊天的时候,路歌回就靠在黎野的肩上,带着笑意听着他们讲话,手边放着一本书,安安静静的。

        那天周日,难得两个人都得空闲,约好要出去浪一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韵之甩了甩酸痛的手臂,看着近在眼前的那本山海经,不得不感叹生活对她这个身高的侮辱。无论她再怎么努力踮起脚尖,把手臂...
    九九成双阅读 434评论 0 0
  • 就让我们忘记,所有的感情都消失在风里。 就让我们离开,所有的记忆都消失在人海里。 就让我们开...
    逢束阅读 214评论 0 0
  • 该遇见的人终究会遇见。那如果归期不可知的人呢?漫漫长夜里的等待何时才会有归属。 “余生那么长,却再也遇不到你这样的...
    鹿鲸你阅读 217评论 0 0
  • 只是想到很久之前看到过的一句话 人山人海之中 做不了你的大英雄 也要做一把你的大雨伞 为你遮风挡雨 我能且一定能护...
    健忘的喵小姐阅读 454评论 0 3
  • 此文致敬那些努力、艰难走下去的日子,也致敬那些大概相似却也不同的你我。 坐标大学宿舍, 99年,大二狗 夜里差一刻...
    余厌旧情阅读 1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