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四点,我为妈妈打卡

文/芦苇上的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凌晨四点,我为妈妈打卡,不是学习打卡,也不是所谓的早起打卡,而是睡觉打卡!

凌晨四点,当大地都仿佛陷入沉睡的泥淖里时,母亲才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了她死命撑起的家,洗洗才睡。

母亲没有高学历,没有好家世,没有适当的年龄,甚至于说,没有一个好的人生。

母亲出生在一个被哥哥弟弟包围的家庭里,也是一个穷至无法想象的家庭里,外公有着旧封建的重男轻女思想,自然,母亲成了一个文化水平不高的农村妇女,这也是为什么后来嫁人了,家里一堆的女娃,却坚持让我们读大学的原因,母亲不想我们走和她一样的路,她希望我们能够过的更好。

在如今社会,低文化水平意味着,母亲不可能是白领级人物;

临近年迈的岁数也意味着,母亲应当面临退休,但母亲却不能,因为还有五个还在成长的子女。

所以母亲选择了一份很辛苦很辛苦的工作,甚至对于其他人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很卑微的岗位,但我却为之自豪,因为母亲凭着她的双手,做着这份辛苦的工作把她疼爱的五个孩子拉扯大。

家乡是一个极其特别的小城,工资低的可怜,但物价却是堪比香港,俗称小香港。即使母亲每天工作到凌晨时分,工资也只是寥寥可数的几张毛爷爷,家里房租水电,每个月的花销都远超她所能挣到的。

但是,她撑下来了,我甚至无法想象,她是否在她仅有的三个小时睡眠时间里还想着怎么把一块钱掰成几块,几十块,甚至几百块。

我也无法想象,究竟是多大的责任感让母亲这样为我们付出所有,不顾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春节回家了,其实并不怎么想回家,因为想打打寒假工,至少明年开学不用向母亲伸手要钱。

后来还是回家了,回家以后才知道,母亲这一年来过的是多么辛苦,却是无苦可诉。

凌晨时分下的班,早上要早起洗衣服,洗完衣服就去菜园里挑水种菜,一直忙活到晚上上班,压根跟个陀螺一样,没停过。

也是回家以后才知道,其实回家帮母亲也是很好的,起码,母亲不用在睡梦中还惦记着那堆没洗的衣服;起码,挑水的时候,她可以少挑几担。

每一年春节的时候,都想着如果自己长大了,能挣好多好多的钱,这样妈妈就不用为了过年而四处去找活干,也不用大年初一了还要赶去做工。

今年春节,确切来说,是前几天的时候,偷偷翻了下母亲的荷包,却顿时懵了,母亲的钱袋里有的仅仅是几张的毛爷爷,我对母亲说,妈,你好穷啊,比我还穷,母亲只是笑笑不说话。看着母亲鬓角的白发,好心疼,好心痛,待到母亲青丝熬成白发,我却还未长大。

母亲一辈子都很穷,但我知道,母亲做过最富有的事就是,把五个孩子都供上了大学,准确来说,是四个已经上了大学,而一个准备上大学。

村里人都笑话道,女儿读那么多书干什么,迟早要嫁的,还不是为他人作嫁妆。但她执意让我们读大学,因为她希望我们的路能好走一点。

我曾经说过,上大学了,要带母亲去看看,去看看大学是什么样子,不要一辈子为了孩子的大学,却从未见过。很高兴,因得一些事情,母亲在舅舅的带领下,来到了我的大学,也远远地看了。

一直很心疼母亲的坚强与勇敢,在这样一个家庭里,她始终没有放弃过这个几乎破碎的家,不管是再不体贴的丈夫,不管是再大的重压,她始终咬牙坚持着,我很敬佩母亲,也很气恼母亲,气恼她为什么要有责任心,为什么即使是独自一人走在凌晨的光辉里也要把最好的都给了孩子和家庭。

母亲是一个农村妇女,但在我们眼中,她是一个美到极致的孩子,因为我们想把她宠成孩子,想起网络上的一句话:我希望我成长的速度可以比你衰老的速度要快。也很喜欢那一句,下辈子,你做我的女儿好不好,让我给你永不幻灭的爱恋。

妈妈,我们都很爱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凌晨四点,为妈妈打卡,其实是想写写母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再次被印证。你是否还因为,喜欢逛街却感觉劳累而纠结。什么时候可以在家就能体会到逛街的乐趣...
    南阳三匠阅读 455评论 1 3
  • 跟发小不联系已经很久了,我现在已经为人母,为人妻,她还是单身,可能是因为彼此的圈子不同吧,她特别不屑我现在...
    一诺安好阅读 183评论 0 0
  • final:可以修饰 类,方法,局部变量,成员变量 final修饰类:不能有子类 final修饰方法:不能被重写 ...
    Jonath阅读 144评论 0 0
  • 谈恋爱时,和老公是校园异地恋,为此给中国铁路和中国移动做出了不菲的贡献。那时候手牵手的约会弥足珍贵,方式就是压马路...
    Willingheart阅读 156评论 0 1
  • 读牌: 一个天使在吹着号角,下面有俩个家庭在伸手欢迎,表情都很享受很接纳。 天使的金黄色头发很耀眼,黄色让人看到希...
    家有俩妞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