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得工作没有意义怎么办?-职场

觉得工作没有意义,怎么办?

毕业于某大专院校,财务管理专业的廖婷婷,于2017年3月,应聘到一家医疗集团公司旗下的网络科技公司,在公司历练了近一年的时间,因为工作表现出色,被调至集团公司旗下的健康管理中心工作。健康管理中心属于集团新设立机构,廖婷婷工作不到两个月,出现了明显的水土不服:

虽然,同属一个集团,但现在的分公司与原来的网络科技公司相比,工作环境是有些差别:

现在的工作:领导既管过程,也要结果;领导既管大事,也管小事。

原来的工作:领导不管过程,只要结果;领导只管大事,不管小事。

廖婷婷观察到,文化也会浸润到公司每个脚脚落落,比如:食堂:现在的公司,是由阿姨负责打饭打菜,吃饭有明确的时间点,去晚了或是稍过点了,就有可能没有饭吃了。原来公司是自己打饭,爱吃啥打啥,不够自己打。去晚了或是过点了一会,食堂阿姨会做好吃的。

对于这些差别,廖婷婷并不在意,但新公司有一点烦人:人事关系及其复杂,部门内斗盘根错节,老大们天天上演宫斗大剧,苦了这帮新人不知道该如何站队。

廖婷婷找到集团公司管营销的总监,原网络公司的副总唐总:

领导,我真不想干了,分公司的领导暗示新人表态,站队……我因为是从其他分公司调过来的,某些领导甚至将我默认了是敌队的,每天来上班正经事儿做不了两件,我担心这样下去,我既干不出什么成效,也获得不了什么进步。

廖婷婷感觉自己的工作没有意义,从而觉得自己的生命也变得没有意义;积极乐观的她,一度想到辞职换工作,怎么办?

生命的意义&工作的意义

人不应该问他的生命之意义是什么,而必须承认是生命向他提出了问题。简单地说,生命对毎个人都提出了问题,他必须通过对自己生命的理解来回答生命的提问。对待生命,他只能担当起自己的责任。

——《活出生命的意义》

●生命的意义“不是你要问的,而是你需要回答的”

人不应该问他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相反,他该认识到,他自己才是被生命诘问的人;从长远来看的话,我的个人使命是什么?这一生,我应该为什么而奋斗?如果现在你还没有办法确定这么长远的目标,那就做好每一个当下,因为“生命的意义”不是某种含糊的东西,而是非常实在和具体的,我应该为这个当下赋予什么样的意义?

我们不应该问生活的意义是什么,而应该像那些每时每刻都被生活质问的人那样去思考自身。同样的,不是工作给予你意义,而是你要去回答(赋予)工作意义!

●工作的意义“不是你要问的,而是你需要回答的”

人为什么换工作?

理由无非这么几条:

钱少活多,环境差;心累、少休、离家远,

或者是:看不到希望、缺少成长的机会,或者像某些人所说的老板是傻X。

马云说过:员工离职无非两种,一是钱给不到位,二是心里受委屈了。马云的这句话,成为多少新人辞职换工作时,义正言辞的托词。其实,同样的事情,换一种角度来看,在一家公司里受老板赏识、跟同事和睦的人,跳槽的可能性肯定比混得不好的人要小得多。

频繁跳槽,就是一个人的逃难史,除了企业原因,求职者个人,也有推脱不了的责任。所以,与其说,你要求一份工作是有意义的,不如说,你需要赋予你当下工作意义。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一个公司不可能方方面面都令所有人满意。需要我们植根于当下的环境,创造出你独有的“工作的意义”。

在职场,有人会不经分析就进入一个新行业领域,一旦发现这份工作与TA原先设想的有出入,就觉得这份工作没有意义,甩手走人。跳来跳去,工作十几年,没有掌握一项核心的技能,徒增了年龄,最后被社会淘汰。

职场适应力

在职场中,比能力更重要的是 “职场适应力”。

在创业公司,要适应狼性文化——这样的公司不怕你犯错,也会让你快速成长,但你要做好以下心理准备:加班是默认的潜规则,一个人要做到一只队伍的效率(甚至是联合部队的效率)。

在安逸的国企,要保持清醒——有可能盛行官场文化,有领导可能会热衷于拉帮结派,私底下还会逼着新来的表态站队。保持怎样的清醒?真正能带给你安全感的不是那个“铁饭碗”,也不是可以“罩你的那个领导”,荒废的年华不可能给你带来任何职场竞争力。唯一能做的,就是忠于自己的内心,保持职业化本色,在做好工作的前提下,不断成长自己。

任何类型的公司,都不可能是为你个人量身打造的,在有着你认可的一面的同时,也一定有你不喜欢的一面。你在公司存在的意义,除了来不断创造价值,就是尽自己的能力为集体添彩,令TA变得更美不是吗?

在一家公司,如果你不适应,要么你主动走人,要么你被公司请走。

在嚷嚷着换个环境,不如先试着适应环境 。

在要求工作给你意义时,不如先尝试着去挖掘工作意义、赋予工作意义。

适应着适应着,没准儿你就变强了;挖掘着挖掘着,没准儿你就爱上了。

●例外的情况

在此,有人可能会哭着说:我真的不适应这里的环境,每天上班都水深火热,上班的心情像上坟。怎么办?连跳槽的机会都不给我,是不是想把我逼成抑郁?

送你一个“例外锦囊”,在一家企业里,如果你真的找不到“意义”时,请果断跳槽,无外乎以下几种可能:

1.企业文化问题:当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跟你自己的价值观产生根本冲突时,可以考虑跳槽,有人可能问,那文首的例子算不算是“企业文化问题”的范畴呢?在太阳姐姐看来,不算。不过,在实际情况中,需要考虑个案的差异性,这样的事情本来就因人而异,没有一刀切的硬杠杆。

2.发展平台问题:如果你在一家公司再也学不到新东西,成长到了天花板,公司没有你可能晋升的空间时,就不需要在一棵没有希望的树上吊死自己。

廖婷婷的行动

《活出生命的意义》让我们明白,在任何时候、生命的每一时刻都在走向死亡,正是这一短暂性提醒我们尽力过好生命的每一刻。生命虽然不可逆转,但所有的经历也都不可逆转地被储存和珍藏。

【思想准备】

廖婷婷冷静地问了问自己,在这家公司,文化有根本冲突吗?我有学习的机会吗?还有成长空间吗?问完,廖婷婷明白了自己的问题。对于自己来说,当下,最最重要的是如何充分利用任何给定的处境,保持乐观,沉着应对:

【行动计划】

1.当工作出现泄气时,廖婷婷提前为自己准备了一套咒语:我的目标是什么?当下的意义是什么?

2.做好每天的三件事:每天做好3件事情的行动计划,不完成,不下班。



太阳姐姐送温暖:

不是工作给予你意义,而是你要赋予工作意义!


每天为目标加油一小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