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手记010】-一个被爱的孩子,内心是敞开的

我儿子从小足够被父母尊重,对他无条件的爱,我和他爸爸做的还是蛮不错的,我们并不会因为他哪里不够好,或者我们觉得丢面子就会凶他,尽可能的保护好他的自尊心,觉得不管别人怎么否定他,我们一直都坚信他是一个善良的,内心有爱的,适应能力很强,很乐观的孩子,尽可能的保护好他的内心,所以从小他就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值得被爱的人

5岁以后他开始学习儿童绘画,需要买颜料,而颜料的包装打开是需要大人帮忙的,如果弄不好就会把颜料弄一身,我去找剪刀,告诉他等一下我回来拿剪刀帮他把盖打开,结果等我把剪刀找来,他已经把颜料挤出来了,可想而知,毛衣上,桌子上,手上,纸上,全是燃料,他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知道自己闯祸了

我问他不听家长的话,看到这个后果了吗?为什么你不听我的,要自己去挤出来呢?他说就是想试一试,我说现在你知道试的结果是什么了吧,他说知道了,我说那下次你觉得是让妈妈用剪刀弄好,还是你继续这样,他说当然要听妈妈的话了,事后我就收拾残局呗,自己的孩子,多花点儿耐心和时间呗,也没有打骂他

小区里面修马路,卸的土里面有白石灰,告诉他不要去踩白石灰,白石灰碰到脚上时间久了就会把脚烫伤了,结果他不听,他带着另外一个小孩一起玩儿,那个孩子也听妈妈讲了白石灰不能碰,我儿子不听非要自己去碰,结果一会儿发现脚开始皮肤发热,他知道自己又闯祸了,不敢说,就偷偷的跑到卫生间,用凉水冲脚,他不知道白石灰不能碰凉水,不一会儿脚面起了几个大泡,至今脚上还有疤,就是那时候留下的痕迹

在学校里看见同学在楼梯上玩儿,他也在那儿玩儿,结果不小心把前面的同学推倒了,把人家大腿摔坏了,老师告状,家长找,我和他爸爸给人家看病,赔礼道歉,回到家问他,他说他并不知道那样做会把同学弄伤,看到我儿子也特别害怕,我想如果因为这个事情也让我儿子内心有创伤,那不是我想要的,所以看他当时很害怕也没有打骂他,只是告诉他那样做有可能后果很严重,你要知道做一些事情有可能产生的后果是什么,我就给他举了几个例子,他当时其实也是懵懵懂懂,但当时他也确实很害怕,我和他爸爸承担所有的责任,跑前跑后,好在对方架上没有不依不饶

小学五年级有一次他肚子疼,打电话让爸爸接他回家,老师就认为他是装病,学习成绩不好,还老给自己找借口,他爸爸去接他,老师又是明嘲暗讽,觉得他爸爸比较宠孩子,学习成绩这么差,还纵容孩子经常逃课,但他爸爸什么也没说带着他回家,带着他晒太阳,给他做好吃的,并且告诉他如果不舒服了就给爸爸打电话,多运动身体就会变好,多晒太阳,这样心情就开了,我觉得他爸爸真的好像一个心灵导师啊[强]

所以他觉得他有天下最能无条件爱他的父母,并且信任他的父母,他从来都不隐瞒我们一些事情,他知道即使他闯祸了,父母可能会说他,但父母会跟他一起承担责任的,他内心是没有什么恐惧的,当然他也逐渐的长大,逐渐的他也知道了,大人说的话是经验,听大人的应该是不会错的

因为我们对他的接纳度和包容度足够高,以及允许他去试错,所以他从小就不会因为不喜欢一个老师而讨厌这个学科,青春期也没什么叛逆,就是有点跟自己较劲,在他读高中,读大学,研究生,博士,不管老师给他提出的建议是否对,他都会去听,并且认真的反思,如果真是他的问题,他肯定会改,如果不是他的问题,他也不会驳斥老师,给老师留足面子,这一点也为他后来赢得了很多的机会

高中时老师力排众议,把他座位调到第一排,他也不负所望,高考考了班级第一名,读研究生时,导师权衡利弊,推荐他读博士,他也没有辜负导师的期望,在博导那里也得到了极高的认可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往往忘记了自己曾经也是一个孩子,忘记了自己也曾经年少无知,闯过无数的祸,自己才有了经验,才有了经历,但今天我们去阻止孩子,不让他做这,不让他做那,孩子未来哪来的人生经验可谈,回想童年索然无味

正是因为我们亲子之间有过这么多的经历,他知道父母对他无条件的爱,他说他根本就不缺爱,他也不需要向外界来要认可,因为他想得到的,父母在他童年早就给过他了,他对父母的爱也足够的深厚,只要有条件,他就会给我和他爸爸买礼物,春节送了我一个电脑,送了他爸爸一个iPad

一个足够被爱的孩子,内心才能拥有爱,一个内心拥有爱的人才能向世界敞开,才能听见别人更多的建议,才能接纳别人与自己的不同。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