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7

                 

                   科大讯飞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什么事?

        上周五晚,央视《东方时空》栏目对安徽宣城市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遭破坏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报道,报道着重点名曝光了“科大讯飞在保护区内建设培训基地”的事实。对此,当地政府表态将“要主动对接媒体,提供详细材料”。科大讯飞发表声明,强调“并非地产项目”,而且事先“并不知情”。一时间,吃瓜群众蜂拥而至,跳梁小丑悉数登台,口诛笔伐,好不热闹。“同传造假”的风波还未散去,如今又被央视点名,2018年的科大讯飞可谓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讯飞吃黄连

                            就事论事,我们单刀直入,先看看上周末科大讯飞发表的官方声明。


       上面这份官方微信《声明》承认了观塘科技岛是讯飞子公司设立在泾县经济开发区内的IT产业研发中心,但强调“并非地产项目”。针对这一点科大讯飞董办在《声明》之外另有明确的数据回应“在安徽省内,除了合肥总部之外,仅在芜湖和宣城泾县有土地(注:刘庆峰是安徽泾县人,反哺家乡带动家乡经济发展想必也是合情合理的),芜湖(990.4亩)是举办安徽信息工程大学的办学用地,泾县(24亩)是子公司的研发和培训基地。在省外的分子公司中,仅在天津(2014年,30亩)、广州(2016年,面积6.78亩)取得了土地,从用地规模可以看出,上述土地都是为了满足公司在当地的研发需求,根本没有利用土地进行资产运作的考虑。”

        我们可以看出,公司的回应非常真诚,用数据和事实在说话。这一组数据给得也非常的详细,某时某地多少亩,省内省外的土地情况一目了然。相关土地房产部门可以介入调查,核查公司是否只对取得的土地进行了部分信息披露。如果讯飞所言不实,则公布于众,则科大讯飞难以取信大众。若是所言属实,则可以还科大讯飞一个清白,平息诸如“打着高科技幌子的房地产公司”“以AI之名套取政府园区用地”诸如此类这种毫无技术含量的质疑和诋毁。

        根据科大讯飞方面的声明,该项目“建设流程规范、审批手续齐全。入住前,开发区内已有上百家企业,我们对该经济开发区位于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不知情”。

        我们注意到,在科大讯飞入驻前,位于保护区内的开发区已经形成了比较大的规模,这不会有错。换句话说,一开始政府就把开发区设在了保护区内,当地政府是认可并乐意企业入驻开发区的,开发区位于国家自然保护区当地政府肯定清楚,并且按程序给几百家企业办理了完整的审批入驻手续,认可企业进入国家保护区,最后几百家企业也按程序入驻了,完事后,过了没多久,另外一家掌握话语权的大型央企跑过来说“这里是国家自然保护区,这里的扬子鳄都快濒临灭绝了,你们这些企业一个个难道不知道吗?尤其是那个号称什么’人工智能第一股’的家伙”。

        想想这真像一出闹剧,当地政府为了发展经济(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掌握话语权的央企为了传播舆论并监督警示社会,最后民营企业科大讯飞被推上潮头,被指侵占开发区土地,饱受刀削斧劈。真是讯飞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呀!

                                                                        我们应该思考

         其一:党和国家政府一直不遗余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部分地方政府思想认识依旧没有跟上,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抱着侥幸心理,企图蒙混过关。“土地是自己的,凭什么不能占”这种地方官僚思想很危险。扬子鳄系中国特有的珍稀物种,目前已经仅存150多条,远少于野生大熊猫数量,野生扬子鳄孵化成活率更是只有2%,我们应该大力保护,不然“活化石”就有灭绝的风险。

        其二:周五晚间《东方时空》的报道,涉及泾县经济开发区内的200多家企业和机构,“科大讯飞观塘基地”确在其中,但央视从未称科大讯飞是打着“高科技幌子的房地产公司”。网络上不加论证,随意曲解,横加指责的文章比比皆是,个别文章为搏眼球为赚流量毫无底线。谣言猛于虎也,同志们需要仔细甄别,不然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或组织误导。

        其三:科大讯飞观塘基地究竟是否在保护区核心区?到底是整个保护区都不能有企业入驻还是只有核心保护区不能有企业入驻?现阶段已经有几百家企业进驻,是一棍子打死全部拆除还是有其他更加可行的办法?

      其四:像科大讯飞这样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全球第六(中国第一)聪明的原创技术驱动型企业(注:2017科大讯飞还有两项技术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其核心技术和坚持原创的精神是不是值得我们尊重,是不是值得国人骄傲?我们该不该保护?


                                                                          写在最后的话

        19年前的那个冬天,一群中国科大的学生怀着强烈的民族责任感,立志想让“中文语音技术要由中国人做到最好,中文语音产业要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他们在租借的小作坊内,没日没夜的干,没有钱,没有市场,更没有资源背景,足足五年只见投入不见产出。近20年的时间,他们有过迷失,却一直在坚守,一直坚持难能可贵的源头创新。与其说他们是一群企业家、商人,不如说他们是一群研究者、拓荒者。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这是一种“顶天立地”的精神。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面对BAT围剿,留给讯飞的时间还有多少?仔细想想,我们真的应该给与其更多的包容和发展空间,期望有一天她能代表国家站在全球科技的巅峰参与世界范围的竞争。即使有那么一天,她真的失败了,那也是最值得尊敬的对手,更是我们国家曾经引以为豪的典范。


更多干货,更多福利,敬请期待! 如果你觉得文章还不错,欢迎转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