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绿皮书》

Inspired by a ture story

这是一部美国电影,讲述了一位黑人音乐家唐·谢利与司机托尼·利普一路开车向南巡演的故事。看似很平常的一个故事,但是看完之后定会有很多的感慨。

托尼是一个脾气比较暴躁的白人,曾经因为殴打领班丢失工作,电影开头前二十分钟,托尼又失业了,因为店里惹到了一位“大佬”,所以暂时停业。

而唐·谢利则是一位严谨、平易近人、为人有原则,做事有条理的伟大音乐家,一切都几近完美,但是,他是一个黑人。影片所有的矛盾焦点也都源于此。

托尼一开始是带有种族歧视的,家里来了两位维修工,他们都是黑人,妻子招待他们喝水,托尼则在妻子送他们离开的时候一脸嫌弃的用两个手指把他们用过的杯子仍在了垃圾桶里。

但是他是一位丈夫,还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所以他为了维持家庭的正常生活最终决定去给黑人打工当司机。

于是,托尼和唐一起开启了他们的旅程。

我觉得这部电影的BGM真的是一级棒。

在电影开头我们听到的是带有市民情调的曲子,很自然的就给我们带来一种愉快的惬意之感,而在托尼失去工作走在街头时BGM则呈现出一种缓慢且带有伤感之意的曲调,其中,我最喜欢的则是当车辆行驶在弯曲的公路上时那种自由旋律的的BGM,公路周边的景色都超级美,真想可以亲身体验一把,轻松自由,一路向前。

唐是黑人,但他仍自愿的去南部巡演,而美国南部是带有种族歧视观念的,甚至很严重。可以确定的是他不是为了金钱,因为他不缺钱,住所中拿象牙当装饰品,也不是为了扩大知名度,因为他曾去白宫演出,可见其知名度已经很大了,名流贵族们争先去听他的音乐,因为这样会显得自己很有文化。那唐到底是为什么呢?

其实到影片的后半部分一切就都明了了。他是黑人,而自己所生活的环境中充斥着种族歧视,他想改变大众的看法,但是很明显的,事情绝不会有多简单。

唐是一位知名的伟大音乐家,名流贵族们以可以听到他的音乐为荣,每次演奏结束后众人都会为他鼓掌,他也面带微笑的表示感谢,但是,当他走下舞台后,一切光芒都将褪去,只剩下一个黑人的身份。

去厕所被人拦住,被要求只能去院子外边的一个小木屋里方便,换演出服时只能待在一个狭窄的储物室里,甚至在吃饭的时候也不能踏入白人的餐厅……这一切,都只因为他是黑人。

巡演期间的他经常如此,上一秒接受白人的瞩目与赞美,下一秒就得忍受着白人残酷却又现实的规定制度。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明知有歧视却仍向南方走,唐无疑是具有很大的勇气的,他忍受着太多太多。

他每晚都会喝一瓶威士忌,

他经常若有所思的沉默,

他总是在台上演奏时万分自信,光彩夺目,

努力笑的很灿烂,但遭遇歧视时又是那么无奈。

他很孤独。

他不谈家思,不说心事,也不敢暴露自己的性取向。

他是公众人物,知名度很高,影响力很大,音乐天赋很高,

但是面对那些几乎要嵌入某些白人思想里的种族歧视时,

他无奈、无力、无助,更多的,还是孤独。

虽然一路上唐与托尼发生过很多次口角,

但最后两人也都彼此建立起了感情。

与其说这是两个人一起奔赴巡演地点的过程,倒不如说这是两个人一路上

彼此学习,共同成长的过程。

托尼改变了很多,他慢慢的开始了解唐,理解唐,最起码他原本的对黑人的歧视消失了,

他不允许别人叫黑人为“黑鬼”,唐也在托尼的鼓励下(也可以说是怂恿,hhhh)接受了很多的新事物,比如吃炸鸡,而且直接用手拿着,更重要的是唐可以在同胞面前忍受着异样的眼光大胆的演奏音乐,最终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欢迎。

影片的结局是温暖的。唐与托尼一家共度圣诞节。

这部电影是悲情与温情共存的,且片名《绿皮书》本身就带有着一定的讽刺性。一部好的电影当然不是简单的讲述故事的,它会带来思考,给予人们启示。

关于种族歧视我们可能了解的并不多,因为身为黄种人的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四周皆为同胞的环境里,但是这个词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异类。这是很贴近我们的生活的。

被当做异类的人是孤独的,不被理解,不被倾听,外界所能够给予自己的只有异样的眼光。

这样的人往往自己塑造一个小世界,把自己包围起来,看似安然无恙,实际上,他们的世界比任何人都更需要阳光和温暖。

然而事实上,生活中并没有多少人有着像唐那样敢于孤军奋战的勇气。

这世上到处都是害怕主动迈出第一步的孤独之人。

写在后面:

首发于公众号:小五七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nspired by a ture story 这是一部美国电影,讲述了一位黑人音乐家唐·谢利与司机托尼·利普一...
    小五七号阅读 258评论 0 1
  • 今天慕名看了电影《绿皮书》 影片再现了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美国的种族歧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的生活中可能也有各种各样...
    格致教练蒋海涛阅读 729评论 0 2
  • 在昨天,终于领略了一下奥斯卡获奖作品的风采。 整部片子就是一步中年男子的成长史,两个大男孩再一次认清自己,并且跨越...
    狗子雷阅读 214评论 0 0
  • 今天没去县里! 总结了新农合信息和补充完善了收据! 身份证复印了! 打扫了两层楼卫生!练习了一个小时毛笔字
    梅飞菲阅读 232评论 0 6
  • 想你时你在心里 睡着时你在梦里 醒来时你在身边 ——晚安,是想对你说一辈子的字眼
    珍珠女士的元宝先生阅读 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