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

夕阳

残阳如血,我叫夕阳

怡红香满阁,注定了一辈子的歌姬生涯

一幛一纱一素琴,一弦一扣一乐间。奏了满世的繁华,弹了尘世的凄凉

怡香阁里承载了太多人性的释放,看透了太多世间的丑恶

我是夕阳,素琴满乐,怡香幛中独自奏的夕阳

逍遥红尘,一曲终了

老母摇着她的牡丹盛放扇,站在幛外兴奋的说道:“紫荆啊,有位客官愿出一千两见你一面,你……”

“不见”老母一语未了,就被我打断

“可是他……”

“不见”我依然抚着那幽深的丝琴

怡香阁里的每位女孩,都以花为名,或牡丹或百合,谁也不知道她们的真名,就像没有人知道我叫夕阳

“哎呀,我们紫荆那可厉害了,纤手一抚琴,多少达官贵人为此倾心,这些年啊,多亏有了她,我们怡香阁才声名远扬,成为京城最有名的烟火之地”白纱幛内,我依稀听得老母那絮絮叨叨的声音

“她叫紫荆?”客官问道

“这位客官有所不知吧,我们怡香阁里的每位女孩都以花为名,当初她携着那把琴,对我说她要进来做歌姬,我见她长得不凡,就让她签了契约,问她名字时,碰巧一盆紫荆花开得灿烂,她说“就紫荆吧”便进了这怡香阁

哪位客官侧于老母耳旁,细语了几句便让随从拿出银票,老母接过银票,来到我房门幛外“紫荆啊,那位客官让我带句话给你”老母顿了顿,见我没反应,便继续说道“清定坡下夕阳一素琴”起奏的曲子嘎然而止。

“带我见他”起身离琴,一袭长裙如丝落地,掀开两重纱帐,那一幕,有种前世遗落的痛。

所谓的客官,我露出一丝谁也不易察觉的诡笑。那男子品着茶水,一身不华不俗之扮,待他放下茶水,便见到他笑得如此轻柔的一面,似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孩童,清秀俊目却不染世俗尘埃,旁边那位,怎么会有一种坠落的错觉。

“紫荆啊,这位是彦公子,那位是……”

“在下彦尘,这位是我的陪客流涯”

我勉强一笑,算是作揖还礼,不再直视他们,“老母,你先去招呼其他客人罢”

“好,好,紫荆你好好招呼客人啊”老母凑近我耳旁小声道“他们可是咱的大客户”老母嬉笑而别:“客官慢坐,我先走了

老母走后,我问彦尘“你怎么知道清定坡”

清定坡,那是像瑶池一样的清静,在那里我才可以放下所有的包袱,像一个普通女子一样弹琴,我一直以为清定坡只属于我,荒草杂丛,坡上奏曲和夕阳,日落唯美的意境,这一切都是黄昏前我每日必去之地,从不曾想过会有人知道。

“我想知道的事就一定会知道”彦尘笑着,淡雅脱俗的笑,真真切切的笑,我也笑了,却是一种怜惜的笑,笑他太过清纯的本性,不懂所谓的尘世。

“你笑起来,好美”彦尘的话,像极了冬日里轻柔的阳光,一字一句洒落在空气里,抹不掉的余颜残笑,我看到彦尘那澈亮的双眸,一侧头,便看见流涯飘散的长发挡住了脸庞,有一种梦里花开的灿烂。

…………

举杯花落酒中窥,琴声零散不知醉。

“从今以后,你只为我一人奏曲”彦尘的话并没有让琴声停下来,我依然为我的琴奏响音乐。彦尘把我赎了回来,带进他的府邸,北宁王的豪宅。而此时我却感觉得到他失落的眼神在暗淡。

“王爷,王爷,不好了”侍兵匆匆来至院中

“怎么了,何事如此慌张,难道不知道本王有事吗”彦尘不耐烦的说道

“王爷恕罪。昨晚怡香阁失火,无一人脱幸,一夜之间化为废墟”

“怎么会这样”彦尘回头看我,我却仍如冰雕

琴声悠长,伴着花落,不曾断过。

“我会替你查的”

“不用了”

曲毕,淡淡的梨花乡里透着撕碎的冷漠。我只是个歌姬,无论天涯海角都注定身不由己。怡香阁内数几载,谁又见证了它的沧世繁华,一如废墟掩饰了所有的罪恶。怡香幽寂几处遥。

梨花树下,流涯倚剑而立,梨花纷落,也挡不住那冷峻的神色,那是寂寞的姿势,流涯,原来真的是你。

如果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彦尘,你就不会遇到我,清定坡上的夕阳。

“我为你弹一曲吧”我抱着幽黑的古琴,来至彦尘的书房,彦尘笑了,起身搁笔,我摆放好素琴,恍惚一瞬间,看到了梨花树下梨絮纷落的情景,却没看到孤落的流涯,彦尘的脸上还有唯美的笑,我低头掩饰自己心虚的慌乱。

轻轻拨弄琴弦,就好像一条丝带翩翩起舞,跳出了绝美的舞姿,琴声张扬。

这曲子,并不凄凉,我却寸断心肠。

彦尘在我旁边,慢慢蹲下,紧紧握住我的双手,琴声在尾端停歇。

他的脸,天真无邪,靠近我的眼,轻声说着:我喜欢你。我眉眼低垂,别头而去,他的呼吸就拍打在我脸上。就这么一瞬我想和他永远。

“我,曲子还未到终”我有点心慌,或许是意乱。

“你当真,当真想奏完么”我依稀看见他的眼眶薄雾脓胧

千世恋情的擦肩而过,如果轮回只是从头再来,错了,累了也不奢求回到过去,不是心灰意死,而是太过疲倦。再看彦尘时,他仍然对着我笑,像要我看见这世上最美的笑容,却从他的嘴角流出红色的液体带走了那丝丝纯真,那一刻,我才真正意识到,再也不会有人听懂我弹得曲子,再也没有人因为我笑的那么淡雅,我突然慌了神,看着倒在我怀里的彦尘,他说:“其实我都知道,呵呵,只是因为喜欢你,喜欢你,就这一件事,便耗尽了我所有的力气”彦尘的目光散漫了,他安静的睡着,这世上再没有这个人,冰封了他的清新脱俗.

"为什么?"我问流涯,"那首曲子还没有弹完"

"对不起,我"

那一刻,我分明看见流涯的剑上留着鲜艳的血,只有他的血才会鲜艳如此吧,我突然心如刀割.我可以很冷静的抑制自己的眼泪,向夕阳的方向走去,但没办法放下流涯剑上的恨,无论我和他曾经的相惜.流涯,对不起,所有的恩德我都无从回报,但此刻,我不想看见你的容颜.

清定坡上,我的曲子跟黄昏一样寂寥,是不是曾经,你就在我身后,听出了我的过往。

“干得好”身后的男人鼓着掌,“不愧是万里挑一而出的”,我淡漠的背着我的琴从男人的身旁走过

“你去哪儿?”

“流浪”

“你别忘了,你只是我培养的杀手,还有你的职责”

“静王,你以为你还可以威胁我吗?”我背对着静王,朝夕阳走去,泪水滴在山坡,晚霞让它融化。

是的,我还是一个杀手,十五年前静王秘密训练一万个女孩,为培养出那一个杀手,所有的一切,都是静王的安排,怡香阁的满堂盛宴只是计划的代价,目标是北宁王,彦尘。只要彦尘一死,他就可以得到他想要的一切,那么精密的布局,只有流涯是意外。流涯是剑客,在当年我还是个孩子时,看不透世间险恶,鲜血厮杀,像噩梦一样在脑海里一遍一遍放映,我想过逃离这一切,用死的方式。当我落下悬崖的时候是他救了我,告诉我,要好好活下去,因为活着才有一切的希望。一别十载,谁又知道我们的重逢竟是彦尘的血。流涯,你是为了我才杀彦尘的,你让我怎么再去想你的容颜,尽管当初那样决绝想要看见你,这爱恨情仇,纠缠了我们所有的日子。

离开了清定坡,离开了洛阳,我一个人在天涯流浪,人世的传闻,听说被断了琵琶骨,听说他生死未卜,听说静王威震四方,而我还在独自流浪,那些关于我的尘事不再提起,夕阳也落在山下。多年后,又来到这段往事残落的古城,所有的泪都已埋葬了过去,那些孩子唱着歌谣从身边穿过,婴儿在哭啼,声音响彻大地,我又想起了彦尘,而路过的搬运工,扛着大大的麻袋,散落的长发,我知道那是流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编者按:九上第一单元的解说词《飞红滴翠记黄山》中描写了黄山的日出。 当那遥远的天际,微明的东方出现鱼肚白色...
    执笔溢情阅读 2,493评论 0 4
  • 按:夕阳虽已近黄昏,却也别有韵味。 描写夕阳之景,抒发独特之情。不超过140字。注意:写景顺序;调动词语与运用修辞...
    简约语文阅读 5,879评论 0 12
  • 每当萧瑟的秋风携着冬的寒意开始在枝头呼啸穿行的时候,晚秋的苍凉慢慢将我的心绪织染成惨淡的灰色,我的心便开始...
    沐于正曦阅读 760评论 0 7
  • 小学时候开始写日记,但我的日记很少记录一些不开心的事情,我一个朋友就问我,为什么你总写这些好的事情,毕竟生活是不完...
    lily妮妮阅读 377评论 0 0
  • 今天发布的 Mac 开发的神秘面纱:后娘养的嫡长子 这篇文章,入选少数派 Matrix 精选,上了简书头条,V2E...
    ITJason阅读 16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