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那碗油泼面

油泼面:以陕西油泼面最为著名,油泼面又被叫做扯面,拽面,抻面,桢条面,香棍面等,隶属西北菜系,深受陕西地区人民的喜爱。

简单,朴素,易做,美味

    我是陕北人,从小对面食可以说是一种依赖的喜爱。手擀面,臊子面,油泼面,吃过的面总能在我的记忆中保留很久。但来到南方这么长时间后我发展只有两种面让我依旧清楚地记着并且深深的想念。一种是母亲的手擀面,另一种便是这碗难忘的油泼面。

     其实正宗的油泼面面条应该是扯成又长又薄的,之后加以油泼即可。但我所怀念的是用拉面做的油泼面。其实油泼面做法特别简单,在这里除去如何做面不谈(因为不管那种面都可以油泼试试的)。在碗底提前放好酱油,白醋,盐,花椒,味精等调味品,在煮面时顺便将生菜或波菜放进去煮一煮,但不可煮太久,待面煮好之后直接放到调好的碗中,面条不要太软,不然之后不好去搅拌,放面条时就可以把煮过的生菜或菠菜也放进来,一般放四五根即可(菜是不用切切直接掰开放进去煮的)。放好面之后在面上面放上葱,姜,蒜,辣椒面或辣椒片都可以,我们当地产的一种名为朝天椒做的辣椒面最合适不过了。之后烧上一勺菜籽油,油不可太热,不然会烫坏辣椒面的,当你把油泼到辣椒面上时一股强烈的香味扑鼻而来,同时耳畔传来咝啦啦的声音,一碗油泼面便做好了。

       一碗油泼面怎么样光靠做是不行的,还得靠懂得吃的食客去把它的魅力挖掘出来。当面上桌后要立即用筷子搅拌,将上面的辣椒与下面的调味品完全与面融合,会吃的人能将面均匀得与料相结合,面条呈酱色即可,那时必须大口吞咽才能吃出面的真美味,我觉得这面不适合女人去吃,一方面搅拌需要力气,另一方面吃面本就有声响,更不用说这油泼面了。我们一般在三分钟内就可以搞定一碗了,用的时间越长吃起来越没劲,不光面都粘黏在一起了,最重要的是吃面的感觉没有了。吃完大汗淋淋,鼻尖直冒汗才算吃到家了,才算品出了油泼面的真性情。

         我吃油泼面的经历更是让我一生都难以忘掉这种面了。最早开始在高一,下午我们一般吃饭时间在40分钟内,家是回不了,学校餐厅又没什么可口的面食,我便下午去距学校100来米的夜市摊吃面。其实之前我一直在别家吃别的面,一次偶然和同学去吃面,他非得给我推荐这家的油泼面,油泼面在我的印象中是没有多少特色而言的,没菜没汤,可他竟然和我打赌说只要我吃一次下次自己就会主动来。我当下就不信这邪说试就试不就一碗面嘛!

        来到面摊便觉得奇怪,这家有卖油泼面,拉条子伴面,牛肉拉面,炒面等,可在这吃面的人都选的是油泼面,就像商量好一般。坐下没多久人越来越多,而且这家的人几乎是边上的两倍多,上面速度极快,别的家做油泼面烧油用大锅换洗锅很麻烦,但这家却有一个专门烧油的小锅,速度自然快了些。其实我也就感觉到了这家的油泼面不简单了。我们的面也很快上来了,面从品相上来说是其貌不扬啊!但我也很想赶快试试看到底有多美味,使劲伴好面之后便忍不住开吃了,可以说只是一口便彻底把我征服了,一种很难去描述的美味,我也吃过重庆小面,但这种感觉完全不一样,调味品的恰到好处让面的味道怎么吃都感觉是对的,可以说就这一次别家的面便已被甩出好几条大街了。之后同学还故意问明天要不去你那家试试,我白了他一眼回了句还有别家吗!

        之后便开始了长达两年半的追面生涯,我们几乎锁定了这家的面,每天下午来吃,不光我们吃,我还给很多同学,朋友,哥们推荐这家的面,可以说凡我认识的人没有不知道我喜欢这家面的。当初带我来吃面的那位也和我从同学慢慢成了哥们,每天等面的空档我们聊学习,聊人生,聊时事,聊历史,仿佛这吃面硬是被我们吃出了文化。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群加入进来,吃面成了颇为费力的事,每天下午放学要是稍微耽误会或在路上耽搁了来连坐都没有,不得已每天下午都得飞奔着去吃面啊。而且在那吃面的人十个人里面有六个人都认识,就是不认识的也肯定和我同行的人认识,大家在等面时聊聊天,一碗面也让我们熟了起来,这也算我们吃面之外的收获吧!

       其实对于我而言这碗面根本就不够,我们经常开玩笑说要老板备更大的碗为我们量身订做超大碗的油泼面,超大碗的油泼面是没有但那却有另一样美食也是在吃面之余很好的充饥食物——盐菜肉夹馍。提起我们陕西的肉夹馍其实不用我介绍大家也知道,但其实大家可能 不太了解,一直说的肉夹馍其实那个馍并不是我们吃的馒头(我们当地人称馒头也为馍),而是一种烙的薄饼,但这里的盐菜夹馍却是用馒头做的,因而是极好的充饥食物,每次一大碗油泼面再加一个盐菜肉夹馍绝对管饱。

        这里的盐菜肉夹馍必须是蒸得很松软的馒头,盐菜是当地人每年夏秋季节将萝卜切成丝在外面晒得,每一年一到这个季节到乡下去到处能闻到晒萝卜的味道,那味道能让你酸得想流口水。待到用时用热水一泡舒展开来,将水沥干伴上葱,蒜,韭菜,辣椒等腌制一会,将肉切得极碎,做成肉沫,盛放在砂锅中。热气腾腾的白馍从中间切开,不管刚出锅的馒头有多烫,师傅总能在手中旋转两三下很快将肉沫与盐菜夹入其中,动作之快让你不需要等待。这儿的馒头卖得也是极快的,经常能看到一群人簇在一块等着。去晚了可就只能等下一锅了。可以说油泼面与盐菜肉夹馍简直就是绝配,每天都能吃得很撑的。

       很快就到高三了,这个时候赶上城区改建,差不多有两个月没见着油泼面的面儿。这对于我们来说生活的一大乐趣与享受没有了。再见到时已经另是一番面貌,面摊有了新的门面,统一的门面,统一的桌椅,而且也更卫生和美观了。更好的是买盐菜肉夹馍的就在隔壁,简直再合适不过了。但这时我们已经搬到新校区了,而且下午吃饭的时间被压缩得不到半小时,下午去吃一碗油泼面竟也成了一种奢望啊!偶尔看到有从那个方向回来迟的同学我们总觉得他肯定是去吃油泼面了。最后没办法我们和老板商量好,一次性把一周的面钱都报了,和老板商量好时间,每天一放学撒腿就往那跑,去了不用等不用付款,完了又赶回学校,如此在时间上倒也可以。再往后高一高二的学弟们比我们早放十几分钟,就在这十几分钟里又被他们抢占了座位,不得已高三没有能天天去吃,只是偶尔时间宽裕时去吃上一顿。

       高考完之后便更没机会去吃了,一来家里有饭二来那地离家太远,只是在离开家的时候又叫了几个哥们去吃了一顿油泼面。吃了这么多和老板也很熟了,老板为人很热情而且经常没事问问我们的近况,这家的油泼面再吃还不知要何时呢!现在我在南方,差不多有大半年没尝到了吧!虽然平时也会自己做油泼面,大家都说味道不错,但其实我知道差了不是一点根本就不在一个档次,不管怎么说这油泼面也算我读书时代中一个难忘的事物吧!生活就是这样总有那么一些让你很难忘怀的事物,既然忘不掉就让他时常提醒着你不忘过去。

      最让我忘不了的油泼面和大家分享了,你们又有哪些难忘的人和事呢?又或是你们最难忘的是哪样美食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