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效率,我有这几点想和你分享

人的一生两个最大的财富是:你的才华和你的时间。如果时间一天天过去,我们的时间少了,而才华却没有增加,那就是虚度了光阴。所以,我们必须节省时间,有效率地使用时间。

——李开复

说道提高效率,节省时间,各种各样的方法和书籍实在是太多了。我们不必读很多,挑一本评价最高的仔细阅读即可,因为哪怕不同的书表达的方法在语言上不尽相同,其实质是不会差到哪里去的。

为什么要读这本《超效率手册》呢?因为它足够薄,干货也足够多,下面你会体验到这一点。除此之外,作者是个顶尖的效率提升专家,他就是斯科特——杨。

这篇文章的价值在哪里呢?既然原书很薄,看原书是否可取?当然,我也十分赞同你去看原书,然而看书的过程中免不了会遇到很多不太理解的句子,或者是很多你已经知道的提升效率的方法,只是作者换一种方式讲述出来而已。

对于这样的内容,我进行了精简并尽量尝试用通俗易懂的文字表达出来,为我自己以后复习,也为了想看此书而此刻正在看本文章的你节约些许时间,是的,看完这篇文章,你大可不必再去读原书了。好了,现在赶紧来看看本书中都列举了哪些效率提升的好方法吧。

第一章 克服拖延症

  1. 周/日目标
    • 每周的最后一天,列举出下一周想要完成的工作。
    • 每天结束的时候,把适量的周目标挪到下一天需要完成的列表中,表示下一天你需要做这些事情。
    • 把数不完的事情或者大目标进行有效地分解,合理地拆分周任务到每日任务,可以更容易地说服自己投入工作。
    • 列举周/日目标可以时刻记住那些重要但是不紧急的任务,周目标是专注于大规划,日目标可以让你远离大的压力,轻松面对。
  1. 限定时间

    • 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在任务完成之前或者时间用完之前,不允许自己停止工作。这个时间最好设置为30min~90min之间,这样不会显得太短,还没进入状态时间就结束了,也不会显得太长,让人坚持不下去。
    • 给自己设定一个合适的时间,强调在这时间内必须完成相应的工作,能带来紧迫感,会让自己意识到,想要在这时间段内完成工作,必须加快速度。
  2. 分解任务

    • 不明确的大型任务是滋生拖延症的温床。比如,我要写一篇论文、我要拥有八块腹肌、我要出国旅行。为什么会拖延?因为你不知道该如何开始,或者说不知道下一步和下下步该怎么做。所以,你应该将大的任务分解成易于行动起来的小的任务。
    • 没有一个清晰的组织实施计划,大任务很容易被永远搁置下去。
  3. 短跑理论

    • 解释下什么是短跑理论。短跑100米的时候,从开始到结束都是使用自己最快的速度,这会使你感觉很痛苦,时刻都想放弃停下来。但此时你需要使用自己的意志力强迫咬紧牙关,冲刺到底。说白了,就是咬咬牙就过去了
    • 在生活中,短跑理论适用那些万事开头难的事情。比如,起床的时候强迫自己清醒10分钟,过了这10分钟,你其实也就不想睡了。
    • 书中没说怎么拥有强大的意志力,我想它应该取决于你对成功的渴望程度吧。
  4. 日程校对

    • 开始工作之前,你在心里面对自己说,列表中所有工作完成的时候就算大功告成了,于是你开始了。但做着做着,你就往里面加入一些其它事情,使之永远也做不完。这会极大破坏自己的激励感,从而滋生懒惰和拖延。
    • 这种方法在保证了信念拥有激励之外,还可以避免过度工作。
    • 意思就是一旦确立了工作列表,尽量不要增加,但可以减少。我觉得方法的名字叫日程锁定更贴切。
  5. 加强自律

    • 估计一下你当前的自律能力如何,然后以该结果为基础,每次坚持再小幅度提高一下,长久之后就会有惊人的结果。比如,当你想停下休息的时候,再坚持10min,过了那个门槛,你就比原来进步了。再思想不集中的时候,摸清你先前每次可以集中的时间,以后每次多坚持10%。
  6. 使用咒语

    • 平时积累一些你一看到就会雄心万丈,斗志昂扬的句子或者事物。把它们变成咒语,放在你一偷懒就会看到的地方,这样,当你看到它们的时候,就会激励你进入原先雄心万丈,斗志昂扬的状态。
  7. 根除潜在的绊脚石

    • 在含盐量高的土壤里面种植物,不管你如何浇水施肥,增加光照都是徒劳的。因为有这样一个事实,你选择的土壤是错误的,你的植物肯定活不了。
    • 同样的,当你想尽一切办法治疗拖延症还是无效的话,问题可能出在“土壤”上,也就是说,你想达成的目标或者想完成的事情并不能或不再能够激发你的积极性。你要停下来问下自己,我想要实现的愿望还能激励我吗?我是否真的内心迫切提高生产效率?如果不是话,你要找到原因,或者请换个能激励你的目标吧!
  8. 搅拌

  • 当你在设计作品或者思考想法的时候,不要因为弄出来的玩意质量不佳就放弃,要尝试降低自己的设置的标准。
  • 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人会因为感到不满意而放弃,其实这也是拖延的一种,你应该继续下去,一般在一段时间后你就能走出这种不满意想放弃的状态。
  • 大致的意思就是说,在一开始做事的时候不要抱有完美主义的心态,即使做不好也应该坚持下去。
  1. 营造一个不会分心的工作场所
  • 拖延者一般容易被不同的事物分心。一会看看这个,一会弄弄那个,但这是正常的,不必感到懊恼。
  • 你要做的就是给自己营造一个不会被分心的场所。比如,关掉电脑上的收件箱和各种弹出窗口,必要的时候你需要关掉网络。工作文件是唯一应该在你屏幕上出现的东西。清理掉书桌上任何可能在你工作时间会吸引你注意力的东西。屏蔽噪声,警告任何试图闯入你工作环境,影响你独处的人。让人们知道你的专注时间,这样别人就会选择在更合适的时间联系你。
  1. 拒绝“应该”

    • 一旦一件事情在你心里是属于应该做的,那么它就不会激励你,只会让你在不工作的时候感到内疚。因此,你应该把所有的事情归为两类:想要做的和不需要做的。任何一件被归类为应该做的事情都会让你陷入痛苦。
    • 对于想要做的事情,最好给出一个做它的理由并列在旁边,最好把它跟你要实现的愿望进行关联。这样,当你每次看到这件事就有了足够的动力,知道这是我自己想要做的。对于一件跟你的主要目标没什么关联的事情,爽快地把它归类到不需要做的里面去吧。
  2. 预备、射击、瞄准

    • 预备、瞄准、射击分别代表获取资源、列出计划、采取行动。然而,人们很容易在瞄准阶段遇到困难进而拖延甚至放弃。原因在于,你对有些事情需要采取的行动并不是很清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预备、射击、瞄准。也就是先采取行动,然后纠正方法。因为一旦收到有效地反馈,你就可以减少计划的时间,从而能采取下一步行动。
  3. 摒弃拖延恶习

    • 每个人都有拖延的恶习,它往往只会偷走时间,而没有其他任何的好处。你需要做的就是彻底摒弃这些习惯,这样就可以把节省下来的时间重新投入到真正感兴趣的事情上面。比如说,看电视、玩电子游戏、漫无目的的上网,你之所以会有这些习惯,并不是因为他们能给你的生活带来什么,只是因为它们舒适不费劲而已。
    • 你需要把占据你很多时间,但是没有什么价值的事情列出一个表。然后,要么彻底根除这个习惯,要么压缩这个习惯,谨慎行事。

第二章 做事更有条理

做事更有条理
  1. 条理性是一种技能

    • 条理性需要专门的设计和保持。
    • 一个设计精良的组织分类系统能帮助你花很少的时间把一切保持地井井有条,而对它定期地维护也是必要的,任何完美的系统都会被偶发的时间打乱。
  2. 少点儿混乱,少点儿压力

    • 好的条理性并不意味着高的生产效率。我们知道很多高生产效率的人经常把东西搞的一团糟。条理性的真正目的在于减少你记住所有事情所需要的脑力。如果你没有一个系统让所有事情都井井有条,你就需要用脑子把这些都记住,然而,你的头脑并非那么可靠。下面举两个条理性的用途。
    • 第一,物理环境。做到让身边的东西仅仅整齐是不够的,给每一个物品规定好的地方,避免杂乱无章,东西乱放。什么是好的地方,比如,把雨伞放在门口就是好的地方,不但找起来方便,你出门后发现下雨,回头拿伞所花费的时间也最少。
    • 第二,你的任务和工作。让你的组织系统把一切都安排妥当,你就可以专心工作,不用担心忘记任务,不用随时记住接下来应该做什么。
  3. 捕捉装置

    • 保证任何场景下你都有记录所看听所想的装置,可以是便笺,可以是手机,它们可以减除记忆压力,保证你不会忘记时间、事情、灵感和想法。等回到家,再把这些信息放到你的组织系统中。
  4. 给所有东西规定好放置的地方

    • 所有东西都分类放到好的地方,所有事情都分类记录在组织系统的相应部分。分类不明确的东西会导致你的系统变得混乱,可以单独给它做一个分类。
    • 这些分类一开始很花时间,但保持起来就容易了。
  5. 简单的组织系统

    你生活中的任何事情大致可以分为三种。

    • 项目。项目是包含很多个任务的集合,是一个大的事情。比如说,写一篇论文、减肥、学会某种语言。项目下的任务是一个个相关的具体任务,它们是用来细化你的项目的。但要记住,完成项目比完成任务重要,如果某个任务影响到项目的完成,可以变通地更改它。
    • 任务。任务是你具体要去做的事情,比较小,独立。任务分为总体待办事项、周任务、日任务。你可以把项目中的任务分配到周、日任务中,临时的不属于项目或者活动的事情也可以放到周、日任务中,而暂时没有安排的任务可以放到总体待办事项中。
    • 活动。指那些只能在特定时间做的任务。当活动时间快到了,就把它放到周、日任务列表。
    • 你要做的就是定期检查它们并更新它们。
  6. 写出你的目标

    • 把你的目标写出来而不是记在脑子里,这能让你时刻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当目标成熟了,就可能成为一个项目。
  7. 分支法

    与其寻找一个完美的系统,不如建立一个能随时适应新变化的系统。你要定期检查你的系统。

    • 某个类别下包含了太多东西,你需要把它们分成更小的类别。
    • 某个类别很少用,把它归类到其它类别。
    • 确保你经常检查的类别中东西不多。
    • 当接触新的东西,就建立新的类别,避免跟已有的混在一起。
  8. 通信记录

    • 通信记录对某些职业很重要,许诺别人的承诺,做事的时间等都要妥善管理。
  9. 做你承诺过的事

    • 至少60%保证做到的事最后没做到是因为忘记了。
    • 想要变得可靠,你需要及时把捕获装置上的东西变成任务或者项目或者活动。确保它们能及时进入你的系统。
    • 如果某些任务没有确切的时间限定,你需要在把它放入系统中时给它设置一个,不能让它拖延下去,否则,在同事中,你也差不多就是个不守信用的人了。
  10. 整齐和有条理

    • 整齐是表面现象,它不能带来本质上的效率提升。
    • 有条理是内在的,它应该让你找东西和储存东西都变得容易。花几个小时找一个东西就是没有条理性的标志。
  11. 阅读笔记

    • 在笔记本上记下读书时看到的好的句子、思想或者信息。包括你此时可能受到的启发和想法。不要将这些写在书上,因为时候查找不方便,也不一定写的下。
    • 读完书后,你可以总结整理本书的干货,或许只需要看几页,而不再是几百页。
    • 人的记忆不完美,你读书再认真,过几个月,书中所写特别是你受到的启发也会忘的差不多了。笔记可以让你快速恢复并增强记忆,说不定还会有新的收获。
  12. 数字条理性

    • 存在电脑上的文件也要按照前面讲的条理性进行存档,不需要的东西坚决删除。

第三章 保持活力

保持活力
  1. 晨礼

    • 晨礼指你醒来后30-60分钟内持续不断进行的一系列活动。
    • 贵在重复和坚持。一旦适应了,起床就不会那么难。比如,俯卧撑、跑步、有氧操,尽量避免脑力活动。
  2. 休假一天

    • 一周七天,工作六天。有一天假休息充电,效率可能比工作七天更高。
  3. 日常运动

    • 没什么能比运动投资带来的回报更大了。偶尔不运动会变成几个月不运动,然后很快,你就完全不运动了。
    • 对我们来讲,有限的是精力而不是时间。就算你工作了16小时,只要还有精力完全可以继续。而疲惫的时候,没了精力,也就没了效率,磨时间完全没有意义。
    • 比如说在晨礼中增加20min晨跑,为此得到的精力是值得你花这个时间的。如果可以,把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结合起来。
  4. 为体能进食

    • 少油、少肉、多吃蔬菜和主食。
    • 血糖的高低水平对保持体能很重要,你吃的每种食物都有对应的血糖值,这个值的高低用来表示你多久才能吸收和利用食物中的糖份。
    • 血糖值高意味着你吃的食物很快就会被转换成体能,这对短跑很有利,但对我们8小时工作的人,最好去吃低血糖的全谷物食物,不吃高血糖值的食物,避免经历含糖食物快速消耗的冲击。(比如,瞬间精力大增,然后萎靡?还是过早饥饿?)
    • 多餐少食,一天4-6次。做一次饭可以分几次吃,确保你在漫长的工作时间段内有持续的体能。
  5. 让你的时间头重脚轻

    • 在最开始的时候,拥有最多精力的时候,处理最难最不喜欢的任务,就算啃下来之后累了,也有足够的精力和信心完成剩下的轻松活。
    • 最先处理轻松事情容易让你过早疲惫。但也不是绝对,有很紧急不重要的事,也花不了多久,可以顺手做掉。
  6. 按周期工作

    • 你的身体应该按照工作,休息,工作,休息这样的节奏来,把工作看作是一系列的短跑,而不是马拉松,这样会让你每段工作时间都保持旺盛的精力。
    • 注意的是,休息时请认真休息,高质量地完全放松。
  7. 关闭开环

    • 开环是指一个没有明确停止点的任务。如果没有停止点,你就不会按周期工作,就会拖延、过度疲劳、工作马虎。所以一定要将任务闭合,设置一个截止时间。
  8. 多任务处理:第八宗罪

    • 人类七宗罪依次为,好色、暴食、贪婪、懒惰、愤怒、妒忌、骄傲。
    • 多任务处理会让人变笨,在完成一个任务的时候,你应该把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上面。
    • 专注于一个任务会让你的精力沉浸为心流,也就是一种你把所有精神资源都放在某件事上而达到的一种忘我的精神状态,有利于效率提升。
  9. 15分钟法则

    • 在任何你想放弃的时候,再坚持做15分钟。通常,再坚持15分钟后,你就会渡过这个艰难的时期,这时候再停下来休息,或者做别的事情。
  10. 给你的动力再次充电

    • 长年累月地保持动力是很难的,总有挫折、停滞和批评会影响你进步的速度,这种情况,回顾你的目标和你已经取得的进步,以及你设立这些目标的原因能让你再次充电,激励你的动力。
  11. 保持敏锐

    • 摒弃那些不能给你提供新想法的信息源。包括报纸、网站和人。
    • 阅读各种各样的书籍,观看能给你带来灵感和新想法的节目。否则,你的敏锐会被大量的无用信息变得麻木。
    • 你需要经常进行脑力训练。学习一门新的语言、编程语言、公开课。
  12. 工作/娱乐时间表

    • 劳逸结合是没有错,但是不能够想工作时候就工作,想休息时就休息。
    • 你应该给自己制定一个时间表,严格按照它来决定工作和休息的时间。
  13. 平衡创造力

    • 不同活动要求不同的思维模式,每一种活动都以不同的方式消耗你的体力和精力,比如,画画、写作、敲代码是属于不同的心理状态,当你做其中一项累了,可以暂时停止,换一些其它的先做。
    • 这就好比,你做了100个俯卧撑之后,很难有力气再做举重,但是你的腿部肌肉还有力气,可以做深蹲运动。

第四章 把事情做完

把事情做完
  1. 完成项目,而不是完成任务

    • 你的生产力取决于你完成了多少有意义的项目而不是你做了多少任务。
    • 某个任务是否值得做,应该看它是否属于某个有意义的项目,否则,就不要去做,你只是在浪费时间,虽然忙碌,但不能完成有效的产出。
  2. 设定最后期限

    • 给你的项目,项目的每个重要阶段以及项目中每个任务设定最后期限这是你对完成它所做的预算,这样可以避免拖延,让它遥遥无期最后变得不了了之。
  3. 每周回顾

    • 每周回顾评估一下你所做工作完成时间与最后期限的相符情况,看看你有哪些错误和弱点,这样你才能在下一周有提升的地方。
  4. 避免硬时限

    • 在到达别人给你定的最后完成期限(硬时限)之前,给自己定一个软时限,合理安排,动态变化。
  5. 帕金森定律

    • 这个定律有很多解释,其中之一是:只要还有时间,工作就会不断扩展,直到用完所有时间。
    • 也就是说,你明明30min就可以完成一项工作,但因为给了2小时,你就会做一些意义不大趋于完美的低效事情,画蛇添足。
    • 所以,一般把时限定紧张一些,这样为了完成工作,你就可能强迫自己,一切从简,先完成任务再说。
  6. 霍夫施塔特定律

    • 在一个复杂项目上,人们总是容易过度自信,你在上面花费的时间、精力、金钱总是比想象的要多。许多软件开发人员都认为,把你最坏情况下所用的时间乘以二就是你理想的截止时间。
  7. 感激懒惰

    • 如果懒惰意味着缺乏自律,那就是缺点。自律是高生产力所必须具备的条件。
    • 但是,如果懒惰意味着不必要做的事情一件也不做,那就是优点。
    • 所以说,工作时间长,工作很忙,并不意味着高生产力,他们有可能在做很多不必要做的无意义的事情。
  8. 框架规划

    • 过度规划只是拖延的一个借口,有一个粗略的计划要比一开始就在意每个细节更好。
    • 过度规划花了很长时间,但它并不是一直都是正确的,需要后来修正,它只是给你一种胸有成竹的幻觉。
    • 所以,在开始任务之前,规划出一些必要的要素即可。
  9. 不要重新发明轮子

    • 为了完成项目,在允许的情况下,花很少的钱能换来别人几百小时的劳动成果何乐不为呢?
  10. 快速样品制作

    • 功能简单的样品相对于成品更省时省力,可以用来快速检测市场与你的想法。
    • 任何伟大的作品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通过样品一点点发现缺点优化而来。
    • 所以,快速做出一个样品,它也是你整个项目的推进器。
  11. 别按照时间来获得报酬

    • 你的报酬应该取决于你完成了多少项目,你的项目有多大价值。
  12. 被逼出来的生产效率

    • 没有压力来逼迫你,就不会让你提高效率。给自己安排很多工作,让自己感到压力,否则你就会慢吞吞浪费很多时间。
  13. 每日标记

    • 每天做了哪些应该做的,不该做的都标记,定时回顾检查。
  14. 制定一个出口策略

    • 今天的工作如果做完了该干嘛?这个项目如果做完了下一步做什么?如果不能回答这个问题,对完成工作后没有一个清晰的规划,你就会让当前的任务占用你所有时间,或者完成当前工作后停滞不前。

第五章 让你的日常工作自动进行

  1. 注意,习惯的角色

    • 培养有用的,能提高你生产效率的习惯。
  2. 30天实验

    • 坚持连续30天就可以培养一个习惯,然后这件事就会被你的潜意识所接受,不用再花精力刻意去培养。
  3. 日常和非日常工作

    • 日常工作是每天都要做的,通过一次次实践,你会找到执行它们的最佳方式,而你的习惯会让你自动化去执行它们,不必过度耗费自己的精力。
    • 你的所有精力应该放在非日常任务的挑战上。
  4. 触发物

    • 利用某个提示或者提醒来辅助你提醒你该做某事以此来培养习惯。
  5. 替换理论

    • 你之所以会有坏的习惯,是因为它作为一种方式能给你带来生理或者心理上的满足。
    • 停止这个习惯,或者改变它,都会引起你身体心理的不适应,如果没有强大的自律能力,这时候需要一个可以暂时替代它满足你这方面需求的新习惯。
  6. 操作性条件反射

    • 针对你列出的计划或者习惯,做到了,给自己奖励,正面反馈。没有做到,给自己惩罚,负面反馈。
  7. 一次只培养一个习惯

    • 这和多线程多任务工作一样,不要妄图一次性能培养成功多个习惯。
  8. 先投资自己

    • 为了防止自己存不了钱,人们一般会被鼓励拿到工资后先做投资或者存储操作,然后剩下的钱再用来消费。
    • 同样的,你的日程中应该把那些想养成的习惯早点做完,这样就不会被其它必须做的事情花掉所有时间。
  9. 建立一个牢不可破的标准

    • 为了取得30天习惯养成实验的成功,你需要一个标准,无论如何,你都要连续坚持30天。就算你不想继续了,也要做完连续的30天,然后到那时再决定是否保留。
    • 相信我,结果会让你大吃一惊。如果刚有困难你就放弃,日后你的习惯就不可能坚持下去。如果中间被打断,那就要重新连续坚持三十天。
  10. 齿轮理论

    • 不要妄图一下子把习惯养成的很好,比如你现在每天8点起床,突然决定养成每天6点起床的习惯,这是很难执行的,不妨把这个目标习惯分成多个阶段,多次小的目标来逐步养成。
  11. 建设性恶习

    • 试图改掉每一个不好的习惯,这是错误的,也是很累的。
    • 你应该改掉那些明显不好的习惯,比如抽烟。有的恶习,虽然对生产没有什么直接的帮助,但它们能让你更轻松,变得更有活力,不妨留着。
  12. 互联网仪式

    • 当你接收信息的时候,优先看那些比较重要,更新频繁的网站,更新不多的网站可以一周、一月看一次,不必每天都去。
  13. 用习惯做实验

    • 你想要养成的习惯不一定是好的,养成它们就是你对自己生活的一个实验,如果30天后发现回报太低大可认为实验失败,找找别的习惯。如果回报很高,就说明养成这个习惯是成功有价值的。
    • 一个人之所以能养成一个习惯,肯定是他尝到了这个习惯给他带来的好处。比如,我开始记账后,就再也不会有不知去处的糊涂账,这种感觉很踏实,所以我喜欢上了这个习惯。

第六章 生产效率黑洞

  1. 外包

    • 将低价值的任务外包出去让别人做。或者说让自己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部分,把不擅长的部分交给别人来完成。
  2. 关闭自动消息

    • 如果你当前有重要的事情要做,就关掉所有在线即时消息。
    • 分的心少了,节省的时间就多了,后面你才有更多的时间跟别人进行有效的交流。
    • 自动消息的潜在威胁在于它创造了社交的假象,你打开社交软件,等待别人来找你,或者犹豫要不要找别人,这些时间并不算的上是有效的交流,所以时间花了,效果没有达到,还降低了自己当前的工作效率。
  3. 双流理论

    • 大多数的创作都会分为两个步骤,第一个是必须要以自信热情和富有表现力的心态去搜集和建立足够的创意素材,第二个步骤则是带着缄默、挑剔的态度将这些素材提炼加工成有用的东西。
    • 完成这两个步骤的工作,需要不同的心境,因此将他们分开进行最好。
    •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4. 批量处理

    • 把相似的任务集中在一起,同时处理,可以节省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 断断续续,时不时的做某种事情,会让你把整个下午的时间都耗费在上面。
    • 因为你在开始一件事情之前,必须要花一定的时间进行复习、构思。
    • 这些相似的事情串在一起进行处理,你就只需要一次复习时间。
  5. 避免接触懒惰的人

    • 态度和习惯是会传染的。
    • 你应该想办法跟生产效率高的人在一起,学习他们身上的东西,培养和他们相同的习惯。
    • 你还应该找和你目标一致的人,他们的动力会增强你的动力,尤其是当你受到挫折的时候他们还能给你一些支撑,报团取暖就是这个道理。
    • 如果你想培养某个好的习惯,那就找到拥有这些习惯的人,想办法和他们呆在一起。
  6. 信息节食

    • 去掉那些对你没有用的信息,比如,看电视连续剧、读玄幻小说。
    • 缩减那些你不需要经常浏览的信息,这类信息通常不太会变化,反复查看只会浪费你的时间。
  7. 习惯现在就做

    • 计划虽然很重要,但它本身不能完成任何工作。
    • 你需要专注于现在手头上的事情,把它做完。
    • 养成现在就做这个习惯会让你专注于眼前的任务,不会让思想漫无目的的漂移。
  8. 寻找指数报酬

    • 1.1的50次方比50的1.1次方多很多。做一件事,保证它每天比昨天都进步一点的前提下,坚持越久效果越好。
  9. 速读

    • 一本书不可能所有的东西都是精华、干货,所以你不必每一个字都精读。
  10. 整体学习

    • 最差的学习方法就是死记硬背,整体记忆要求你依靠联想把当前陌生的知识进行记忆。
    • 第一,可以把新的知识跟你已经掌握的联系起来进行学习。
    • 第二,使用比喻来简化某个知识能让你更容易地理解并记住它。
    • 第三,把某个概念形象化成图形更能让自己和别人理解并记住。
  11. 用书写来解决问题

    • 书写是可以控制并加速你思考并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之一。
    • 第一,通过书写记录,可以让你的短期记忆项目增加3倍。所谓短期记忆就好比计算机的内存,把关于这些项目的所有信息都加载在大脑里,它有一个好处,你一看到关键词就立马能想到关于这个项目的所有细节和流程,无需仔细回想。但你不能同时自由切换七八个这样的项目吧。所以,借助书写的关键词,能让你切换的压力变小,能切换的项目变多。
    • 第二,记住多条思考线。当你对一个问题产生多条思考线路时,如果不把它们都记下来,当你沿着其中一个思考结束后,很难想起来其它思考线是什么。
    • 第三,有书写的内容时刻提醒你,能让你更加专注,不会突然被打断后回不来了。
  12. 学习清单

    • 除了项目、周、日、活动清单外,你应该再有一个学习清单。学习更多的技能,能够极大地提高你的生产效率。你知道的越多,生产效率就越高。
    • 但是,学习某项技能并不是一天就能够完成的,需要你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来练习它,这时候学习清单就能够帮助你知道需要花时间在哪里。
  13. 忠言逆耳

    • 每个人都不喜欢被批评,都喜欢听到赞美。然而有的时候听到别人的批评是很有必要的,你可以借此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缺点,并改正它。怎么样才能够让别人说出这些呢?
    • 第一,清楚地询问缺点。
    • 第二,询问对方,如果你是我,你会怎么样
  14. 感官剥夺

    • 为了长时间的保持专心,你需要关掉音乐,清理书桌,电脑上关掉与工作无关的程序。那你所有的感官都集中在一件事情上。

第七章 做对的工作

  1. 六步走

    • 在你的日清单上按照顺序列出最重要的六件事,第一条是最重要的,也就最先做,做不完的都移到第二天。
  2. 知道你想要什么

    在你开始一个项目之前先弄清楚以下这些问题,否则就不要轻易开始。

    • 第一,我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
    • 第二,这个项目完成的时候我会收获什么。
    • 第三,为了完成这个项目我需要具备什么特性。
    • 第四,这个项目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 第五,这个项目的次要目标是是什么。
  3. 将计划和实施分开

    • 有一个好的计划能够引导并加速你完成项目,但过度的计划不仅会影响项目的实施,随着环境的改变你的计划也不一定准确。
    • 一开始制定一个粗略的计划,然后就开始执行吧。每隔一段时间,在进行总结回顾的时候修正和完善你的计划,不要在项目执行期间去改变计划。
  4. 测量

    • 没有定期的测量,就不会有反馈,你就无法知道自己的行动是否有效。
    • 如果你只是依赖日常的直觉判断,那会导致你歪曲事实。所以需要你将日常的判断和过去一个月的测量趋势进行总结,这样才对你自己有更好的了解。
  5. 实验

    • 解决问题一般有两种常规的模式,第一个是依靠理论,第二个则是反复试错。
    • 不管怎样,单独使用这两种方法中的任意一个都是有问题的。而实验的方法则是将这两种,结合起来。
    • 实验,是先提出一个假设,然后在一个可控的前提下进行试错。即使你的实验无法达到科学实验的准确性,但也能极大地节省你的时间。
  6. 日程记录

    • 在做一件任务的开始和结束时都记录下时间,这样,你就能够大致了解一天有多少时间花费在不同的事情上。并根据你的理想情况作出调整。
  7. 帕累托定律

    • 即二八定律。你可以把它当做是你工作上的过滤器。
    • 任务五千差万别,你可以根据这个法则将那些影响小、价值最低的工作和重要的、价值高的任务区分开来,这样,你既可以保证工作处理得过来,也能取得效果的最大化。
  8. 停止清单

    • 当那些极度重要的事情没有获得你应有的关注,而价值低的任务却充斥着你的任务清单的时候,你需要为自己建立一个停止清单,告诉自己哪些事情没必要做。
  9. 迅速失败

    • 当你在做实验或者产品的时候,你越早得到反馈越好,就算项目给你的是失败的反馈。
    • 所以你需要做一个测试版的东西,快速检验它是否错误。
  10. 条理和成就

    • 做事有条理性不错,但你应该更重视把事情做完,而不是整天忙碌于做那些,看似有条理性,但实际不会产生结果的事情。
  11. 做一只刺猬

    • 想要在每件事上做到卓越,最后只能是什么事都没做好。
    • 选择有限的几个技能去学习并精通是更好的策略。
    • 精通一个领域,你就可以跟精通其他领域的人展开合作。但是如果你没有一个精通的领域,你就会失去与那些人为伍的资格。
  12. 努力工作并不重要

    • 努力工作对达成目标来说并不是必要的,虽然没有人能不努力,就获得巨大的成功。但是,也不意味着努力工作本身就是有用的,在某些情况下,它是必要的,但它并不是生产效率的唯一重要因素。
    • 有创造力的捷径、更好的技能、重新审视问题这些方法都能够帮助你省去一大部分的工作。但这些都是避免努力工作的能力。
    • 所以说,努力工作的能力确实很重要,但还不够,你还需要另一个能够避免努力工作的能力。
  13. 计算你的附加值

    • 虽然你可以对现在手头的任务大概评估一个价值,但千万不要忘记它对你的未来可能会造成的价值,这个价值就是附加值。
    • 如此可以避免你低估了那些对现在没什么影响,但是对未来的收入有很大影响的任务。
  14. 有目的地提高生产效率

    • 最后,你要想清楚,你提高生产效率到底有什么用?是为了什么?
    • 它能让你的工作更有效率,让你对工作更富有激情、你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来做更有意义的事情、它还能帮助你不断的进步,提升你的生活质量。

原书中有将近100条建议项目,但很多都有重复赘述之嫌,在此,本文对其进行了合并整理,大部分还是得以保留的。有些建议原文翻译可能不是很达意,在自己理解的基础上,换了一种说法,比较通俗易懂。如果本文能给你带来些许的启发,或者能帮你节约一些看原书的时间,那我的价值也就实现了。

看得再多,说得再多也没用,客观您不如挑几个适合的实践试试呗?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午吃完饭,散步在校园,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感受着春天的气息,沿着熟悉的小路往公司的方向走去,忽然眼前一亮...
    sky_沐光阅读 286评论 1 1
  • 明天要去之前答应的那家公司上班,可是为什么我就是不是很想去。心里很难受,难受到害怕面对明天要去上班的这个事实。 那...
    遇见寒雪阅读 131评论 0 0
  • 今天上午,学生艳荣晋荣姐妹双双来给我拜年,并携“感谢师恩,你我同行”大礼包一份。满满的爱意,满满的师生情。……余忆...
    岚县程建军阅读 859评论 1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