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孩子的故事机,我推荐你看这几本书

最近婆婆想给张小又买一台故事机,因为张小又的好朋友阳阳有一台,故事机是一个萌萌的米菲兔造型,小家伙非常爱惜,连出去玩都抱着。

张小又很羡慕,也想要一台。婆婆于是问我要不要给孩子买,我还没回答,老秦插话了:不要给孩子买故事机,给孩子讲故事是父母的责任,优秀的父母要自带故事机属性,买故事机就是父母偷懒。

我听后略脸红,因为我很不擅长给孩子讲故事,老秦却在这方面有着令我羡慕的才华。老秦经常给孩子讲的是古代神话故事,什么《哪吒闹海》啦,《大闹天宫》啦,《盘古开天辟地》啦。

老秦讲故事不但讲得绘声绘色,还经常自己发挥,添加各种小细节,比方,讲到大闹天宫时,说到蟠桃宴上都有什么奇珍异果,他会列举各种水果,番石榴、太阳果、人参果、奇异果等等,光列举的水果就有二三十样,张小又一边听一边羡慕得咽口水。

看到张小又躺在老秦怀里很认真地倾听,一脸幸福的模样,我其实非常羡慕。说实话这些故事我也知道,但如果换我来讲,我两分钟就能讲完,老秦一个故事却能讲上半小时,父子二人还边讲故事边交流。

我一直以为会讲故事是一种天赋,因为老秦平时就很喜欢听评书、听相声,不但爱听,还喜欢学说。他的《报菜名》能博得满堂喝彩,我觉得这源于他优秀的记忆力和很强的表现力,所以他很擅长给孩子讲故事也就不难理解了。

最近我才发现,讲故事也是可以练习的,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图书馆看到了《用故事说晚安》这本书,随手翻了几页,我发现里边有一些给孩子讲故事的技巧和方法。书中有一段引起了我的注意,那就是可以给孩子讲“家族故事”,所谓家族故事,就是发生在家人身上的故事,比方,自己的故事,祖父祖母的故事。

作者还解释,家族故事不需要多么宏大多么具有史诗般的特征,你甚至可以讲你小时候的故事,哪怕是搬家、转学、甚至爬树掏鸟窝都可以。

我从来没有意识到,还可以这样给孩子讲故事,这对我来说,这无异于打开了一扇窗户。

我小时候可是在广阔农村长大的,儿时的我非常淘气,可没少做调皮捣蛋的事儿:捞鱼、摘槐花、掏鸟蛋、粘知了……这些“丰功伟绩”,给孩子讲三天也讲不完呐。

当天晚上我第一次小试牛刀,给孩子讲了我小时候粘知了的故事。

夏日的午后,趁着父母睡熟,我和妹妹会偷偷去院里粘知了。粘知了的工具是一根长长的竹竿和粘胶,我们那里粘胶的做法很特别,是把几十粒麦子放进嘴里,一直嚼啊嚼,直到嚼成一小坨面筋,把面筋裹在竹竿顶部,悄悄对着树上的知了粘过去,技术老到的,一粘一个准儿。

不得不承认,我讲的还不错,毕竟是自己的亲身经历,张小又也听得津津有味。因为孩子喜欢听重复的故事,所以这几天每天晚上,张小又都会说,妈妈,再给我讲讲粘知了的故事吧。后来我还给他讲过捞鱼和掏鸟蛋,张小又也明白了,原来妈妈是一个有“历史”有“故事”的人。他甚至给小伙伴们讲过我小时候的事。

是的,给孩子讲故事不一定要多么高深多么有寓意,自己的经历稍微加工一下也可以,你也想成为一个会讲故事的妈妈吗?现在就给大家安利几本如何给孩子讲故事的书吧。

《用故事说晚安:与孩子共享奇迹般的睡前时光》

作者:(美)约翰·奥利费·

这本书就是我在图书馆偶遇的那本,它提供了许多讲故事的小窍门,包括如何布置孩子的房间、如何提前准备故事以及如何有效地讲故事。其中特别提到了讲故事时的“枕头原则”,这一原则意味着只有当孩子躺下来,头枕着枕头时才开始讲故事,反之就必须停止。这样可以保证孩子专心听故事,而不是听了一半就跑掉了。

书的第三部分,是晚安故事的成长版,也是作者的创意所在,作者为读者阐释了原创故事的步骤,并为读者提供了一个简单的“1-2-3步创编故事法”。作者试图将讲故事融入人们日常生活中,让古老而美妙的讲故事魔法为孩子和家人带来无穷欢乐。


《故事知道怎么办:如何让孩子有令人惊喜的改变》

作者:(澳)苏珊•佩罗

这本书重点讲了故事的疗愈功能。说实话,之前我从来没有想到故事还有这么大的作用。书中举了一个例子,一个孩子家里曾经发生过火灾,作者精心编写了一个故事,让这个小朋友走出了恐惧。本书不但教给你如何创作故事,还有优秀的疗愈故事,供家长选用。

故事的作用有多大?当你的孩子无所事事、不停地抱怨或者胡搅蛮缠时,作为家长,你可以用故事来改变他们。当幼儿园的孩子出现撒谎、偷窃等不良行为时,作为老师,你可以用故事巧妙地化解而又不伤害孩子的自尊。所以这本书,既适合家长,也适合老师。

本书上下共两册,是大部头,需要用心读噢。


《故事和你说晚安:为父母收集的故事》

作者:(美)比亚翠斯·洛奇

这是一本故事集,故事的逻辑相对比较简单,这本书最大的优势是把收集的故事按年龄分了类,比方,3到4岁孩子的故事,5到6岁孩子的故事,6到7岁孩子的故事。

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适合他们的故事,很多家长并不知道什么样的故事适合什么样的孩子,也不会编故事,那么坐享其成,熟读别人的故事再讲给孩子也不是不可以。


《小巫教你编故事——好父母的必修课

作者:(中)小巫

小巫一直是我喜欢的育儿专家,她的很多育儿理念,我都是很认同,比方提倡纯母乳喂养,提倡给孩子用纸尿裤等等。

小巫给孩子讲故事也是一把好手。这本书里,小巫会告诉你故事对孩子的成长有多重要,甚至重要到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它是最聪明有效的教育方式,不着痕迹,但是行之有效,给孩子心灵的滋养,为他们的成长铺就一条宽阔的大道。这本书里,还收入了80多个小巫自己为孩子编的故事。

讲好一则故事,胜过给孩子上100堂课;一位优秀的故事讲述者,强于10000个空洞的说教者!最后,希望妈妈们能成为孩子的故事机,希望你绘声绘色的故事,可以成为孩子童年里最温馨的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