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自我管理”的一些思考

前些日子有参加一期课程学习,为时差不多一个月了,突然觉的的脸好疼,想了想是为什么呢?哦...原来是由于各种拖延症病情发作一直没有抽出时间整理与思考,课程内容包括目标管理(永澄老师)、精力管理(萧秋水老师)、财富管理(赛美老师)、人脉管理(秋叶老师)。通过复习来谈谈我的理解与思考——

1.目标管理:你想要什么?

你有没有想过你到底想要什么?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很多时候我们大部分人都会产生迷茫,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也不例外,后来我发现还是经历太少,想的太多,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见过的人和事越来越多后,突然发现了目前的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了。当然现实是残酷的,我是个向往美好生活的人,却依然面对生活中的压抑而无能为力,这很正常,但并不阻挡我去寻找自己想要的美好的人、事、物!

特别想要的人、事、物,通过一步步地做,最终达成,其实这就是所谓的目标!目标其实就是指导我们前进的一个方向。目标也需要管理,也就是所谓的目标管理,通过制定计划来实现。

• 如果想认识一个人,就想办法多出现在对方的视野,潜移默化的让对方知道你的存在,慢慢表现你能给对方带去什么?而不是急于求成,顺其自然就慢慢认识了。

• 如果你想做成一件事,比如练出马甲线或腹肌,目标是有了,需要的是去行动,去健身房也好,自己在家练也好,这需要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有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的计划去实现。反过来,躺在那让别人动,谁受的了!!!

• 如果你想得到一件物品,比如奖品,这就需要去做得到奖品的任务,一步一步去做,才有可能得到想要的“东西”。

综上栗子,我们首先要有个方向,确定是自己想要的,就开始采取行动制定计划来一步步完成,最终是你的就会是你的,跑不了!不是你的也莫强求,咱可以换下一个目标继续开始行动!

2.精力管理:了解自己的精力周期

暂且不谈这次萧秋水老师的精力管理课程感悟,来聊聊我是如何认识萧秋水教主,以至于对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影响——是2014年毕业那年,和同学在呼和浩特摩尔城的书店里闲逛,随意看到一本《微信控,控微信》的书,那个时候微信也蛮火的,瞬间吸引了我的眼球,大致翻看了下,同时看到书中有秋叶大叔和萧秋水教主的微信公号,想都没想就拿手机关注了,至此两位贵人就一直陪伴我毕业后参加工作的大部分时间里,下一部分再谈秋叶大叔,这里就专说萧秋水教主——

在萧秋水教主的微信公众号里我能看到充满逻辑感的热点评论(教主每次都有大量的资料搜集来尽可能的还原事情真相),有观影感受、美食、花艺、摄影、生活美学等等,教主完全是把生活过成了诗!原来人生可以这样过,教主的生活展现了什么叫自由,其实人的一生追求的东西不就是自由么,在没有违法的情况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没有束缚,人身自由,财务自由.....

回到精力管理,“我们生活的最终衡量标准不是我们在这个星球上待了多长时间,而是我们在属于自己的时间上投入了多大精力。”恩,我承认自己不是个会精力管理的人,有时会吧生活过的一团糟,想干的事情太多,而付诸实践的太少,好多事情当时想做,随着时间的推移直接抛到脑后,导致什么事情都没有做成。

不够了解自己什么时间精力旺盛,什么时间精力不足,现在要学习的就是管理好自己的精力,调节好自己的节奏,平衡好自己的生活——吃饭、睡眠、饮食、工作强度、放松休息、玩耍、兴趣、读书、健身,都去广泛的涉及,不断寻找那些带给自己力量的人、东西、电影、书,从中吸收正能量,同时也带给他人光与热。

“即使在孤单的岁月里,也不会放弃对自我的要求,仍然是要美好地活着,心怀对灿烂的期许,即使这个灿烂是转瞬即逝的,也仍然愿意怀着信念去等待,并且,也没有落空。”——《鬼怪》

3.财富管理: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作为一个财经类院校毕业的学生,耳濡目染的必然都会接触到有关“财”、“钱”相关的东西,对于毕业不久经常月光的人来说,想攒钱的话,理财就必不可少了。我自己也在慢慢摸索中,目前还属于保守型,基金和股票还没有涉猎。

对与金钱的看法,我个人认为,可以吃的了山珍海味,也可以去的了路边小摊,根据自己的收入水平来平衡自己的消费观,在自己可接受范围内买值得消费的东西,贵的东西自然有贵的道理,需要的话可以攒钱买,不贪图小便宜,生活重在质量,不在数量!

来谈谈财富管理:并不是我们眼中所看到的金钱而已,它由软实力和硬实力构成。我们对自己的“钱”进行管理,就要做以下事情——

第一件事:搞清楚收支。推荐app:随手记,来记录自己的收入和支出。

第二件事:为未来存钱。买理财产品,谨记一句话:鸡蛋不能放到同一个篮子里。

思考一下发完工资,第一件事你会干嘛:

1、还信用卡

2、还房贷

3、还欠别人钱

4、存起来

5、给爸妈

6、买理财产品

第三件事:风险(意外、疾病等)。风险是无处不在的,但不代表有风险就不去做,要做好风险管理和预防措施,最大的风险是没有看到风险。

如何选择投资理财产品:会有很多的基金网站,主要是通过排行,要筛选出来表现优秀的基金产品。这样至少不会”盲“选,不会选到表现太差的产品。这里不是指货币基金,是指股票或是指数基金。用复选框,可以对多支基金,在同一个页面进行比较。这样更方便做出选择。

股票,基金,都是有风险的。投资需谨慎!

除了稳定的工作收入,还要学习发现商业机会,生意机会,不仅仅是为了赚钱,而是锻炼自己的敏感度,培养生意经。获得更多的收入的可能性。想赚钱不是坏事,也不俗。重要的是要走正道。

4.人脉管理:没有实力,哪里来的人脉?

同样同前面写教主那块儿一样,暂且不谈人脉,来聊聊秋叶大叔,其实就是前面提到的在书店看到的《微型控,控微信》一书,关注秋叶大叔的一个幻方秋叶PPT的公众号开始,从此我的职业生涯一直都有秋叶大叔的陪伴,在网易云课堂上学习过《和秋叶一起学习职场技能》、《和秋叶一起学习PPT》、《秋叶教你马上搞定高颜值PPT》,虽然有的课程我到现在都还没有学完,但依旧学到了很多,加入QQ群,也很喜欢群内每周的干货分享(不过目前群内固定时间分享停止了,但依然很活跃),真的是这么多年有点厌倦了学校的教学方式,第一次有这样好的学习体验,同时也曾参加了在新浪微博上用PPT#说说我眼中的万达#的活动,很欣慰得到秋叶大叔的点评以及赠书,至此我的社交网络微博,微信,QQ都时时有秋叶大叔的分享,可见秋叶大叔都已渗透到我的生活当中。学习这件事将是我们这一生都不能停止的,我想我会努力做更好的自己,因书结缘,希望也会在学习与提升自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秋叶大叔还曾给我回复:加油,我从来鼓励相互激励,坚持改进,功不唐捐。

因为秋叶大叔,在成长路上还认识了好多对我影响很大的人,感谢!  

聊完秋叶大叔,就来聊聊秋叶大叔讲授的人脉管理:凡是能在当时帮助你解决麻烦问题的人,都是人脉。 积累能帮我解决麻烦问题的人的资源,这就是人脉管理。

我之前理解的人脉就是“没有实力,就没有人脉”,原来这只是狭义的人脉,还会阻碍自己快速构建人脉,而人脉关系需要经历五步——可关注,可互动,可被利用,可合作,可深交。

普通人都是在等人脉,有心人都在挖人脉。总之,选人脉也是要眼光和运气的,提高成功率的方法,就是要采取“广撒网,精钓鱼”的策略。感情交换、资源交换、事事交换、金钱交换、投资交换这五种手段交叉用,就可以建立对人脉维护的手段。

在我们成长过程中,不是每个人都需要陪伴你一辈子,不只是同学朋友,人脉也一样,有很多都是临时性人脉,阶段性人脉,所以需要有选择性的去维护,还有秋叶大叔说的一句经典“名言”:你来,我陪,你走,我送,从此天涯冷暖,由另一个替我问你就好。

人脉也需要断舍离,要从两个维度展开,一是时间,就一句话:不同阶段交往不同的人。二是空间。就是不同人脉是有交往场景的,不同场景交往不同的人,所以很多人脉不需要你经常维护,进入某个场景,做好人,做好事,就是在结交和认识人脉。

总之,在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同时,广泛的去开拓自己需要的人脉,只有自己强大了,能为别人带去什么有价值的东西,人脉也就可以为你所用了!


以上都是我们每个人为了更好的生活不可避免的要学习的事物,结合课程内容浅谈了个人的感受与思考,文章属原创,其中部分引用老师课程原话,有不妥之处请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