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所受到的束缚越多,也就越限制其成长

干妈说,弟弟在家,前天晚上放假回来,本来昨天下午走,昨天早上给他看病,慢性胃炎,他刚问今天下午走还是明天早上走?我和他爸说让他自己决定。

我说,这种小事过问一下就可以了,我父母一般都不会强制性的给我做决定。

干妈说,他说明天走,有时想想,就是把他强迫进学校,他自己不愿意,结果适得其反,就是我们之前太强势了,总想着他去了学校就行了,就像他说的我们是掩耳盗铃。

我说,一般来讲,多数父母都觉得,自己比孩子看的远,懂的多,所以认为自己给孩子选的路是最好或者最适合的。

干妈说和我聊天改变很大,虽然短短几天,但却让自己慢慢回归现实。

我说,其实你们想法没错,但是沟通方式和方法错了,干妈说,确实如此,应该给孩子足够的空间,让孩子感觉到家的温暖。

我说,是啊!在我刚毕业出来的时候就感慨,我不需要家人支持我的决定,但至少,不要反对我。

而我的家人在很大程度上,也确实如此,有需要了说一声,让我知道有个家可以随时回去,这就足够了。

干妈说,孩子的健康是第一位的,生活需要高情商的人,而不是高智商低情商,我们的代沟就是强制孩子的思维,只考虑学习,没考虑到孩子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我说,生活这东西,其实与情商无关,毕竟论智商大家差别不大,唯一不同的是经验与看法,对于孩子,学会尊重很重要,尊重对方是独立的个体,这点在美国这些地方就很明显。

对孩子强加的越深,孩子所受到的束缚也就越多,反而越限制了孩子的成长。

干妈说,心里总想着是为孩子们的前途着想,其实是剥夺了他经历成长途中坎坷的权利,这样的孩子总是不成熟。

总想替他多担当些,却害了他,每个人个性经历不同,但父母都是用同一种教育方式要求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总认为孩子现在就是学习,别的都不正常。

我说,想要成长必先经历,成熟是懂得了责任和对自己及家人负责,但这些都是需要经历和感悟才能成长的,所以才说大道理都懂,但却就是做不到。

我见过不少妈宝男,就是因为父母管的太宽,毕业两年了,连买个手机都要问父母的意见,中国的巨婴太多,建议您可以去看看《巨婴国》这本书。

干妈说,多少出国留学,学习特别优秀的孩子选择了自杀,父母都没想到,说早知这样还不如让孩子好好活着。

我说,就是因为父母教育的方式不对,都是强加的,所以他们只感受到了痛苦,结果往往等到悲剧发生,才会知道原来孩子早已给过太多的提醒,但是自己未曾在意过。

对于家长来说,因为社会阅历的加深,对于很多事情并不会有孩子那样的感受,反而会觉得矫情,但是回头想想,当初自己那个年龄是否也这样呢?

所以有时代沟的产生就在于,两者根本就没有处于一个共同的年临段来沟通,想法是没错,我也没觉得错了,只是方法不对。

干妈说,这样孩子觉得活的很痛苦,表面的风光都是替父母争面子,父母总认为孩子有出息了将来生活可以少吃点苦。

我们那时候孩子多,父母每天忙于生计,做人的道理在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教给了我们,从来不强迫,学习是自己的事,只是说要好好学,不像现在的家长焦虑。

我说,所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多的时候是通过生活的方方面面,来不断的对孩子进行影响和渗透,教育孩子对世界价值观养成和评判事物的价值标准。

但是现在的一个社会现实是,很多的父母根本不知道该如何教育孩子,既然大家都这样做,那我也这样做,所以很多人才会说,父母这样一个重要的岗位,竟然可以无证上岗。

干妈说,以前都是我们说的多,太唠叨了,现在要慢慢学会倾听,他也大了,该让他自己成长了。

我说,18岁了,也该自己慢慢独立了。

干妈说,没有根据自己孩子的现状来帮助,而是都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往往是拿别人孩子的优点和自己孩子的缺点比。

没有看到自己孩子的闪光点,这样经常指责和否定孩子,所以现在的孩子叛逆和抑郁的多。

之前我怕他学习不好将来没有出路,现在想想孩子身心健康有问题了,还何谈生活和出路。

我说,很多父母都以打击自己的孩子为主,以为这样是帮助孩子成长,却不知道孩子更渴望得到认同。

干妈说,只要他能自食其力,健康快乐就行了,我们做了父母,但是没有同孩子一同成长,是不合格的父母,其实自己的人格也是有缺陷的,目光短浅。

我说,其实谁都一样,很多时候我也如此,所以要学会包容和理解,这样孩子才会有家的感觉。

干妈说,现在能做的就是给他的家的温暖,就像我说的,说来容易做起来难,老是无意间想着过了这段后边会咋样,明年会有啥结果。

虽然老给孩子说生活重要的是过程,不要后悔昨天,也不要奢望明天,要过好今天,但自己先做不到。

我说,所以言传身教很重要,虽然我父母读书不多,也不怎么会讲道理,但我也看到了他们的努力,虽然做错了事就会打,但只要是关于学习方面的,要什么他们都会尽量满足。

干妈说,每个人都是有了家的温暖才能走遍天下,才有自信,有根有强有力的后盾。

我说,也只有这样,在外面委屈了还可以想想,我还有个家,也只有在外漂泊过的人才明白那是种什么感受。

干妈说,发现孩子现在也慢慢的喜欢在家赖着,以前老是想逃离这个家,去年还经常夜不归宿,现在已经没有了。

这就是改变,以前从没看到孩子的改变,只是一味地要求他学习,有时也和我们说说话,不像前段压根就不说话,门老反锁着,有些细微的变化我也能看到了。

虽然今后还很难,我觉着除了学习,别的会慢慢改变,主要是我们先改变自己的看法,还有想法。

我说,确实如此,有些事情不能一步到位,只能慢慢来,

干妈说,明年是最难的一段,元月份就要回学校了,现在还担忧他究竟回不回去,其实这些都是属于自找烦恼,就像我说的,慢慢来吧!

到那一步再说那一步的话,关键是我自己得学会面对现实,不管孩子哪种状况,只要有利于他的成为和身心健康就行。

我说,我感觉您比之前要好多了,从聊天的说话态度就知道,难的是自己的心结,不知道该如何放下,以何种方式接受。

干妈说,没有拘泥的形式,虽然做起来很难很难,就像我说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就像他说晚点去学校,搁以前我早焦虑不安了。

担心他失去学习的机会,浪费了时间,现在想想也没什么,学习取决于他,即使把他逼进去,他也不情愿去学习。

而且这种情绪会影响很久,还不如让他自己决定,结果或许能好点,人一旦陷入一个幻境很难出来。

我说,其实他们的学习远没有到这种争分夺秒的时刻,特别是以他的状态,应该要知道哪怕去了也是无用,但这些信息总是会被有意无意的忽视掉。

干妈说,和我聊天,看我的文章改变很大,让他自己决定自己的事,他自己也说我们是掩耳盗铃,总觉着把他送到学校就可以了,我们眼不见心不烦,但没想他的感觉,让他更烦躁了。

我说,所以这就属于自我欺骗和安慰,因为自己沉迷于其中,反而有意无意的忽视了某些信息。

干妈说,现在这种情况,他爸也有所改变,但我不知道的是,他爸把自己的期望架到孩子身上,总觉得孩子不争气,孩子的不好都是我没管好。

现在我看他也能根据孩子的现状来和孩子沟通了,最起码孩子有啥可以说了。

我说,这是好事,就像我基本有什么事都会和父母说,除了某些事情,几乎很少会隐瞒,而他们也不会说什么,我和我妹妹经常和父母聊天,他们对我们甚至身边的朋友都很熟悉。

干妈说,她们也会适当的给孩子选择的机会,觉得让孩子自己学会选择了,孩子有时候反而会替大人考虑。

我说,要学会接受孩子的成长,就像我父母,看似很开明,但很多时候都是我反向教育的成果。

我会不断通过一些事情暗示他们,我已经长大了,并且在能力上不比他们差,然后现在慢慢的,很多事情他们几乎都以我为主导。

干妈说,其实父母和孩子相处很短,等一参加工作,就没时间了,要是一结婚就成另一家人了,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哪有时间和精力和父母再多呆。

所以也要学会尊重孩子的选择,毕竟孩子的生活是他自己来过。

我说,所以哪怕现在我每周回去一次很麻烦,我也尽量会回去,虽然我觉得,父母不应该把孩子当做自己的全部。

但是基于中国的国情和教育,于你们这一辈和我们这一辈的一些人而言,并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干妈说,就是因为这样,我们才失去了自我,也才让孩子失去了成长的机会。

我说,失去的一代人和被压抑的一代人,我之所以能在一定程度上跳出来,也得益于我的经历和不断的学习。

干妈说,所以从我身上看到了,孩子成长中遇到问题也是好事。

我说,有好有坏,因人而异,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素太多。

干妈说,只有经历了痛苦才会思考,才会成长,前提是父母得接受自己的孩子,不管好坏都要给他们足够的爱。

我说,爱是包容和理解。

干妈说,引导孩子不走歪门邪道就行,不去触碰法律和道德底线,要看到孩子的优点,慢慢改变缺点。

我说,现在很流行木桶理论的反面,就是长板理论,发挥优势比补齐短板更为有效。

干妈说,这就是古人所说的因人而异,因势利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第一次知道简书这个平台到现在大约有一年半的时间,而这也是我申请的第三个账号了,并不是因为简书账号容量有限,前两个...
    几何文阅读 278评论 0 2
  • 前言 纯粹是给自己做个笔记。 一:GitHub 网站 Meituan-Dianping/walle 二:walle...
    Allens_Jiang阅读 8,512评论 2 10
  • 今天分享一下我认为的分享。 南审读书人坚持做分享,在价值观中也是要注重分享。在学校里找到每个领域内有想法或者有实践...
    南审读书人阅读 157评论 0 0
  • 她: 等我们都老了,一起去养老院吧。 他:为什么? 她: 这样,就不会拖累孩子了呀! 他: 不,我们不去。 她: ...
    西西弗斯22阅读 14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