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宠妈艺术#琐事,时光寄意

    老妈的性格好强,她说她十五岁时,就从家里拿了30元,偷跑到北京打工。说到这时,顺便嫌弃了一下我的懒惰。那时她怕家里人发现,她4点多钟就起了床,天还没亮,一个小小姑娘拿着手电筒,走在坑坑洼洼的泥土地上走了将近两个小时,从黑暗走到黎明,家在身后越来越远,她到县城车站独自一个人上了车。老妈说得云淡风轻,我从未细想过那时一个15岁的小小姑娘是怎样一种心情,害怕,倔强还是憧憬?


    老妈年轻时很漂亮,她总是带着回忆和得意的神色说:"我年轻时多漂亮啊,那时候别人都叫我'林妹妹'",说着就哼着"天下掉下个林妹妹"的曲调,无限陶醉,顺便损我:"你看你长得像你爸似的,也不学学你弟,你弟多聪明,长得像我多好看啊!"听听这话,极附语言艺术,一家人的褒贬带自夸全起了。我长得像我爸,怪我咯,那是谁没事时打量着我,笑得一脸开心"我看这姐妹几个中就我闺女最好看,越看越好看"。有时我被夸得意了,接上一句"那是,也不看谁生的!"她就准要更得意,笑上半天了。


母亲年轻时的样子


后来,家中找到老照片,有些泛黄的老照片上,母亲美得像港片中的妙龄女郎,倚着栏杆,温柔似水的样子。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有时我也忍不住痛恨时光,对任何人都没有过半点优待。


    老妈生我时家中确实不富裕,没有去医院,只请来了接生婆在家中接生。她说,生我的前一天她肚子就疼了一整天,疼得她一整夜都没有办法入睡。接生婆第一天不肯来,第二天早上才到。还没过中午,我老妈肚子痛的厉害,开始接生,直到晚上八点多,夜幕笼罩,天上的星星开始闪烁,一声啼哭,我终于出生了。那天是农历5月23日,是我母亲的生日,也是我的生日。


像是一场生命的传递,老妈每次说这段时,神情都格外温柔,她说我出生时红彤彤的,整个小脸皱在一起,只有6斤多重。她说,我的出生是她所有生日里收到的,最美的礼物。


    我童年时家里住的小房子很小,不知道多少平米,一个台式老电视机放在两个矮柜子上,一张折叠桌,几把板凳,还有一张床占满所有空间。那屋子太小了,放不下一张大床,以至于床的一头不得不搭在窗台上,另一头垫了好几块砖才能保持平衡。我踩着高脚板凳才爬得上去,那时夜里睡觉不老实,睡在床里也能睡掉下去,"嘭"的一声,那时也傻,不知道哭,一声不吭,老爸老妈都没反应过来时,我就已经踩着板凳一溜烟爬回床上了。后来,老妈就总是搂着我睡,夏天时热得不行,我就总推她,她就一边扇扇子,一边半哄着我睡觉。小时得水痘,痒得控制不住,老妈又怕我抓破留疤,总是整夜睡不安稳,握着我的手,常给我摸摸后背,吹一吹。老妈常愧疚说我小时候过过苦日子,她却不知道,小孩记忆浅,我的记忆里都是台式老电视机里放过的猪八戒,每天等她下班期待她带给我的动物形状的巧克力,挤在大床上一家人一起的相拥而眠,那么宁静温暖。我的童年时光啊,就像这件小屋子,挤得满是温馨,藏满珍宝。


    再后来,搬家,换了一间大一些的屋子,屋外自己砌了个小厨房。那时记忆最深的就是这间厨房。锅碗瓢盆叮当作响,透过里屋看见老妈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弯腰在水池边洗菜,低头围上围裙,手灵活的操控着菜刀切菜,然后"嗞"的一声响,菜下来锅,不一会儿,满屋飘香。我常在这时候跑进厨房,跟在她身后转,缠着她教我做菜,然后随便糊弄地翻几铲子。把老妈惹烦了,她就把我往外赶"厨房里都是烟,一边玩去。"我就可以顺带着夹好几口菜,一把包到嘴里,吃得眉开眼笑,满足的回到里屋接着看她。那时的厨房还是不知道几瓦的灯泡,橘黄色的光,夏天时偶尔有几只傻飞蛾,扑腾着翅膀围着转,光里我的老妈笼罩一层柔和的暖色,头发都染着金黄。这是我所有记忆里最生活的画面,是所有记忆颜色中最暖的颜色。


    现在我在外地上学,能相处的时间只有寒暑假,我知道以后还会更少。和老妈的关系,开始像朋友,像闺蜜,每天晚上和她视频聊天成为习惯。有时遇到晚上有课,超过两三天没和她视频,她就会熬夜等我回信息,不过每次都是我一打开视频一脸兴奋准备和她聊天时,她缩在被子里,迷迷糊糊:"行了,看到你我就放心了,睡觉吧。"然后任我喊着:"别啊!等会儿,聊……"话音未落,挂了。好吧,是亲妈。寒暑假回家,第一天老妈笑眯眯:"闺女,你想吃什么啊,我给你做",两天后我坐着不动,某人嫌弃:"这么大个闺女,也不知道做饭,我不要你了,把你嫁了得了。"我无言以对,好吧,是亲妈。偶尔老爸不在家,老妈就跑到我屋"闺女,咱俩睡吧",然后霸占我的床,两人聊到深夜,最后第二天早上嫌弃我睡姿太差。好吧,好吧,果然是亲妈。


    似水流年,太久未曾细细回想,人啊,总把习惯当做平常,常常忽略,常常相忘。我只怪岁月漫长,但陪伴太少。终有一日,女儿成家立业,也为人母。母亲花白头发,步履蹒跚。岁月未曾优待过谁,我只想陪伴,陪伴一整个岁月。


 


活动传送门


https://www.jianshu.com/p/c8a793955bd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第一章,寻找作者关于提高学习层次的方法,尝试回答一个或多个问题,获得不同的得分。 【高手】15分 作者讲的...
    拆拥阅读 207评论 0 1
  • 寒假快结束了,差不多再过一个星期就要进入大二下学期了。怎么说呢,与一开始的充满好奇,干劲相反,现在都不怎...
    Azure_fb37阅读 130评论 0 0
  • 桐原在新年的时候说了一句愿望,似乎点出了本书名字的含义:我的人生就像在白夜里走路。随后之前一直顺利的人生,出现了波...
    Jason_Z阅读 110评论 4 1
  • 一、标题 效果 一级标题 二级标题 三级标题 四级标题 五级标题 六级标题 二、列表 效果 1.无序列表 无序列表...
    hello_bear阅读 324评论 0 1
  • 光丝儿织成篓子 装下一堆堆心事 揉搓成一晚的想象 谁撞翻了谁一汪水的平静 你抢 我抢 推搡着走近俗不可耐的欢场 宙...
    经济地理学笔记阅读 2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