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大神

  “答案仙子,答案仙子,请降临……”

  一个忍着哽咽的声音轻轻地呼唤着。

  明亮的房间里黑影晃动,一双黑色的靴子慢慢靠近。空中,紫色的流苏飘荡。

  燕音拖着长长的袍子坐在了女孩前面,刹那间,旁边的烛火摇曳。如果女孩可以看见,她会发现她的房间有一半是黑的。黑色的头发,黑色的衣服,黑色的袖子,黑色的发饰,拖着,垂着,耸起。与 灯光下面的一半在黑暗与阴影相比,女孩的身躯显得特别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答案仙子,答案仙子,请降临……”

  燕音的目光看着地上的纸,顺着硬币,攀上手臂,看向了一双饱含泪水的却无神的眼。

  “答案仙子,答案仙子,请降临……”

  透过那双眼睛,燕音看到了女孩这一天的经历。

  女孩早上起来,父母已经出门工作了。她一起床就去做好早餐,然后叫妹妹起床刷牙洗脸吃早餐,再把一份早餐端去了哥哥的房间。

  哥哥高三,很早就起来了。哥哥的压力似乎很大,常常会因为不会或者错太多而突然间摔卷子摔书的,然后拿起其他科的卷子。

  接着女孩和妹妹一起吃早餐,妹妹总是想说话但是都被她打住了,她说吃饭的时候不要说话这是一种基本的礼仪。吃完饭女孩打发妹妹去自个儿看电视,她去写作业。中午好像父母也不回来,她看着时间,到点了就去煮饭炒菜。

  吃完午饭,女孩让妹妹去睡觉,自己也午睡了一会儿就出门了,看来是约了几个朋友。这次跟朋友玩得很开心。

  但是好像女孩这一下午的快乐在进入家门的就那一刻会飞烟灭。就像是出门前那样,她出门前也是没有什么笑容的,除去出门前的小小期待,可能是预见自己会玩得特别开心而开心吧。回家时一路上都是笑眯眯的脸,在接近家的时候脸慢慢没有了表情。

  这一进门,母亲就发火了:

  “你天天天天地往外跑,和别人玩得那么开心!为什么就不会在家带带妹妹!都不顾家……”

  晚餐没有任何提醒不要说话的话,因为五个人中没有一个人说话。

  洗完澡,女孩躺在床上,拿出手机。

  屏蔽了所有家人,将刚刚出去玩的照片发了出去。

  然后在床上躺了许久,女孩开始去客厅找蜡烛和硬币。

  “那么来预览问题。”

  燕音伸出手,按在了硬币上。

  “答案仙子,朋友和家人哪一个更重要?”

  “答案仙子,如果没有朋友,我天天待在家,家里就会融洽起来了吗?”

  “答案仙子,为什么爸爸妈妈不找空闲一点的工作?来陪陪妹妹呢?”

  “答案仙子,哥哥喜欢妹妹吗?”

  “答案仙子,请问我该怎么办呢?”

  燕音低垂着脸:“看来是家庭问题啊!”

  硬币散发着淡淡的光。燕音追溯时间,看见了女孩的过去。

  家庭关系曾经十分融洽,但是自从有了第三个孩子开始变差。因为有了第三个孩子,所以父母要挣更多钱,所以爸爸开始加班,妈妈开始从事第二份工作。哥哥懂事了,明白了爸妈的辛苦,所以在努力学习,不想辜负父母的心愿,然后上个好大学,然后找个好工作,好替父母分担压力。所以,家里人因为同一个目标努力奋斗,却因为太过于专注实现这个目标而慢慢的将放在家里的精力抽取出来。这阵子父母因为知道哥哥因为要高考压力大,希望女孩懂事一点,帮帮忙看看小孩。毕竟是不太成熟,所以女孩并不太想时时刻刻看着妹妹,有了反抗。父母因为工作的关系,累,也有一肚子脾气,慢慢的就会开始骂女孩。

  女孩其实很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可以在外面玩得很开心,与他人交流甚畅,而回到家中,仿佛进入了个冰窑,对外面那些人的热情总会被家里无形的冷气团压住!

  父母很忙,所以妹妹即使是在不上学的时间也很难看到父母。哥哥也很忙,进入高中,三年拼高考,连周末都是在埋头苦战。

  燕音稍微动动食指,将硬币推向了画好的圈内。

  “答案仙子,相比之下,朋友和家人到底哪一个更重要呢?真的是血浓于水吗?”

  “朋友和家人哪个重要,要看他是否善良,不善良的人对你再重要也不要白费力气,他最后总带不来快乐。”

  “答案仙子,如果没有朋友,就算我天天待在家,家里就会融洽起来了吗?”

  “不管是朋友还是家人,都不是陪在身边就会变得很好的!你要用心去经营。你的朋友是比朋友还有好一点的朋友,是知心朋友,要好好去交流而不要被一点点的裂缝摧毁,你与你的家人曾经融洽,现在因为一些原因而慢慢的变得僵硬,他们不是有心的,只是因为这个家而对外付出了很多,反而没有注意到这一点,而这个你要用心想想你可以这么做。去尝试那些可行的方法吧。”

  “答案仙子,为什么爸爸妈妈不找空闲一点的工作?来陪陪妹妹呢?他们为什么一定要那么忙,忙到连看看自己亲爱的女人的时间都没有?”

  “他们当然可以那样,但是如果那样,你们家里的经济能力就差。他们想用通过更多的钱来支撑你们的未来 。只不过他们模糊了自己的最终目的罢了。”

  “答案仙子,哥哥是不是也不喜欢妹妹,不喜欢我?就跟我一样,我不喜欢妹妹,就不想跟她玩。”

    “他当然喜欢你们!只不过没有那么强烈,或者他觉得现在没有精力去管这些。他在学习,他要努力,才能时时刻刻给你和你妹妹快乐。”

  “答案仙子,请问我该怎么办呢?”

  “家庭融洽有很多种体现,我觉得你应该自己去尝试。至于朋友,好的朋友不是一有空就要聚在一起的,偶尔聚聚就好。”

  “最后一个问题。”

  燕音一惊,不是完了吗?

  “答案仙子,我从来不相信有神,但是现在我在与你对话,我可以看看你吗?你放心我是不会说出去的!”

  面对突如其来的最后一个问题,燕音愣住了。不是因为不能让女孩看见他,而是……他还不配……

  “不可以哦~”语气里带着淡淡的忧伤。

  “那我可以知道你的名字吗?”

  “不可以。”坚定而生硬。

  女孩似乎有点失望吧,沉默了一会儿,才慢慢开口:“那,我下次还想找你怎么办?”

  “这个嘛……”燕音略略思考,他决定开开玩笑:“你可以叫‘答案大神’,这样子的话我听到‘答案大神’的话我就知道是你在叫我了啊!”

  “真的吗?”

  假的。

  燕音想,反正她也不会再找他了吧?可能只是想看看他的外表而已,看看仙是长什么样子的罢了吧!只是说说而已吧!

  但是,燕音可能想错了。后来,女孩常常叫他。虽然也不是常常吧,但是就像是一种意外一样,平凡的日子中,突然之间耳朵里杂七杂八的声音里响起了她的呼唤。那些声音是远远近近呼唤答案仙子的声音,而女孩的声音坚定,清晰而且叫的不是“答案仙子”:

  “答案大神,答案大神,请降临……”

  有一些答案仙子嘲笑这个女孩连召唤咒语都念错,燕音就趁这个别人嘲笑的时间赶到了女孩那里。

  后来,答案大神真的成了暗号。

  女孩觉得,世界上真的有答案仙子这种东西很神奇,所以一遇到什么问题都会来问这个“答案大神”。

  他帮助女孩处理了很多事情。父母很少接触,所以让她做好家务,假期里陪父母做做饭,看看综艺节目或者电影,按按摩。可能小小的手没有多大力气,但是有陪伴就够了。妹妹的话就建议她用心陪她玩,尤其是做手工方面,两个人都可以得到锻炼。后来还让她去得到父母的同意之后,带妹妹出去玩儿,一起去游乐场坐过山车,一起去抓知了,一起去小卖部买冰淇淋吃。至于哥哥,她对于哥哥的饭菜十分用心,因为他觉得哥哥的身体毕竟重要。所以燕音让她去学了便当拼盘,爱心形状的,兔子形状的……还有,自行车没气时提醒她主动去打气,车链子没油了就去帮忙抹一下油,还有帮哥哥洗衣服。女孩自己也想了一些方法,就是有时候会缠着哥哥跟她打植物大战僵尸,虽然的确是浪费了哥哥的宝贵时间但是可以这样子逼哥哥放松一下也挺好的。最后是朋友……

  这一个帮助她的过程,就好像他成了她,在这个家成长了一样。那些明明是在女孩脸上的笑容,慢慢的也在燕音的脸上张扬。

  但是也有一些“违规”的问题,比如说明天数学考试的答案……

  燕音说:“这种问题就……这种问题不能问,只能靠你自己去努力了。方法就是现在立刻马上去复习数学。”

  有时候,女孩似乎对燕音真的很感兴趣,有事没事就缠着他,名字,外貌……

  燕音无可奈何下只能是拼命的转移话题。

  “我也想像你一样有一个家,有一群的朋友。但是我们这些人在成年测试通过之前,只能是一个人,与工作为伴。”

  “我们答案仙子这一族,为了在帮助别人回答问题时不加入如何情感,所以从出生到成年之前,不会有家人、朋友和爱人。当通过了成年测试之后,可以更加成熟的处理各种事物的时候,才能……”

  “我之所以不让你见到我,不让你知道我的名字,是因为那是成年之后才有的权利。成年之后,因为积攒了足够的经验了,就有足够的能力去针对性的解答别人的问题。有时候我们的答案可能会影响别人的一生,所以如果我们交出了名字,就等于是成为了一个私人的答案仙子,需要有负担得起别人一生的能力。我嘛……还远着呢!要成年之后才可以……”

  ……

  后来,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好像是突然之间,燕音不见了。女孩再叫“答案大神”,来的却不是燕音了。燕音就好像消失了一样。听着其他人的答案,女孩并不执行,她没有了动力。燕音会在女孩执行成功后给她表扬,但是那些答案仙子就不会。

  为什么不来了呢?年纪小小的女孩觉得可能是燕音觉得自己烦了吧?

  但是女孩还是一次一次的叫“答案大神”,只希望哪一次燕音听见了会回到这里。

  再到后来,女孩的召唤咒语直接变成了:

  “答案大神,答案大神,请问你为什么突然离开了?”

  “答案大神,答案大神,哥哥压力真的很大,以前的方法不适用了,你还有其他方法吗?哥哥好像开始嫌我烦了,你也一样吗?”

  “答案大神,答案大神,明天体育测跑步,你会不会像以前那样像风儿一样陪着我跑?给我鼓励?我上次摔跤了,我怕……”

  女孩想直接问问题,他会不会因为担心所以回来呢?

  但是……眼泪滑下,那时候,女孩十岁。

  随着女孩的成长,再到后来,女孩看着纸张上的硬币,想,可能那只是孩童时的自己做的一个长长的梦吧?因为当时的自己希望家庭美满,朋友是知心朋友,有所思,必有所梦。

  至于为什么梦醒后家庭真的变得美满了呢?女孩归功于父母跟哥哥,认为是他们突然发现了问题所在,所以有了改变。

  烈日,蝉夏。

  女孩收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情书,有点儿不知所措。

  那个男生平时一直缠着女孩,女孩并不喜欢他。女孩觉得想要让感情变淡,最好的就是交给时间了。所以女孩拉开抽屉,将那封情书压在了所有书的下面。

  “这样子就行了吧?”

  女孩看着打开的抽屉发愣。

  书堆上面的纸似乎被人移正,女孩以为是眼花了或者风吹的,但是只见上面的硬币被慢慢的推进画好的圆内。

  是他回来了吗?

  女孩轻轻的将食指按在了硬币上面。

  空荡荡的房间里响起了燕音的声音:

  “如果你不喜欢他,那么你这种处理方式是错误答案哦!”

  “……”

  “那么多年过去了,你也到了谈恋爱的年龄了呢。嘻嘻,我可是看了很多很多关于谈恋爱的例子哦!你不知道怎么处理可以来问我嘛!”

  “……”

  “我说,你这些年一有什么问题都问,为什么偏偏这时候不问了?”

  “这么说你一直都知道我在问你问题?为什么你不来回答我?”

    “哎呀!我不是说了吗!我是要去积累经验通过成年测试呀!这样子就不是经常能够赶过来了对不对?”

  “处理我的问题就不可以是积累经验吗?”

  “当然不是,但是我不能都拿你来当实验呀!我不是什么都会,万一实验失败怎么办?而且,像爱情这种东西我也没有经历过,怎么给你答案?我跟你说,刚刚那个给你情书的男生,你应该直接了当而且当面拒绝他,你……”

    “现在你回来了,是通过了成年测试了吗?”

  “是啊!我叫燕音,以后,你的问题,由我来继续解答。好不好?”

  语音未落,燕音的外形慢慢的呈现出来。还是以前那一身黑的衣服,头上的发饰随着风而摇摇晃晃。那些发饰是这些年他的所有勋章,是装扮也是荣耀。不看仔细一点,还以为是一个穿着华丽的女人呢!

  燕音整整高出女孩一个头。

  “啊?你那么大个,也叫仙子吗?”女孩仰着头说。

  “我是大神。”

  女孩上前,将燕音头上的那个笨重的头饰拿了下来。

  燕音笑道:“你对这个感兴趣?很漂亮吧!喜欢吗?”

  女孩摇摇头:“不,我只是想知道了,它是不是很重。”

  当然,为了能够解答你的问题,我可是很努力的去积累经验了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最近在学习java的过程中经常需要从网上下载第三方包,时间长了,下载的jar包会越来越多,创建新的项目...
    white_study阅读 12,968评论 0 2
  • 对于一个成长于中原内陆的人来说,关于大海总有一种莫名的向往与敬畏,一年前就想着去枸杞岛,终于在这个中秋节满足了自己...
    画邑阅读 1,728评论 0 4
  • 2017,3,31号,我们在美丽的长沙梅西湖东某某单元小聚一餐。 因为是高中时代,玩的要好的朋友。这个故事很长…过...
    南乎子阅读 450评论 0 0
  • “兴商”诞生于羊楼洞 1936年《史地社会论文摘要月刊》 [第2卷,第5期]陈启华著作的《湖北羊楼洞区之茶业》记载...
    兴商茶业阅读 9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