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实践告诉你长期步行能带来什么

从2013年底开始步行,到现在已经两年的时间,几乎做到了风雨无阻,每天一至两个小时。长期步行到底能带来什么,有文章曾做过系统的介绍,只不过那些都是理论上的,大部分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今天就以一个践行者的身份来谈谈长期步行能带来什么。看完后,也许你会喜欢上这种出行方式。

1.体力明显变好。以前除了上下班一共能走上十分钟,很少运动,经常一坐就是一整天,日常体力也没感觉出差来。但一到户外运动、逛街的时候就明显感觉累,逛半天,要回家休息半天才能歇过来。刚开始走路的时候,走半个小时就累的气喘吁吁,走了一段时间后,开始的症状都没有了。到现在,爬几个小时的山的根本不在话下,回来还能该干啥干啥,一般的三四站以内的路程都是走着去,以前觉得很远的路,现在很轻松就走到。最爽的是把同伴远远落在后面,等别人追上来的时候听到这样的话:“你的体力可真好。”

2.精力也越来越好。以前早出晚归,总觉得睡不够觉,白天经常呵欠连天,觉得睡眠严重不足,肯定是睡觉时间不足。走了一段时间后,白天困的症状开始减轻,走到现在,几乎没有觉得困的时候。同样的睡眠时间,同样的工作时间,精力更足。这个也是走了半年之后才发现的,好像突然不觉得困了,白天基本上能够保持精力充沛。

3.体型变得匀称。坚持走路能够减肥,这也是很多人都知道的道理,之所以大多数人没有减下来,大概是坚持的时间不够。走路减肥不是立竿见影的,至少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才能看到效果,当然那种专门为了减肥的暴走不算在内。走路能够调动身体大部分的零部件,像胳膊、腿、臀、肚子等等,都能得到一定程度的锻炼,肌肉更加紧致。两年的时间在没有节食的情况下减掉了十斤,虽然从体重上看不瘦,但外人看来已经比较瘦了,肌肉紧致了,更加显瘦。这比花大钱去美容院减肥靠谱多了。

4.具有美容的功效。长期走路,不仅身上的皮肤紧致,连脸上的皮肤也紧致了许多,而且加上出汗排毒,活动促进血液循环等等,脸上慢慢有了光泽,之前的斑斑点点也明显少了。比之两年前,不但没有因为年龄的增长看上去更老,甚至要比那时候显得年轻。最好的美容就是自然美容,那些靠化妆品妆出来,或者美容院做出来的,总觉得有些假。如果能有一种方式能够减龄的话,那就是运动了。

5.不再怕冷。梅长苏的火寒毒让他非常惧怕寒冷,一到冬天恨不能多穿几件衣服,多盖几床被子。对于女人来说,寒是一种常见症状,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特别是身体单薄的女性更是怕冷。以前自己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怕冷,不怕热”。天一开始冷,别人穿一件衣服,我穿两件,别人盖一床被子,我盖两床,还是冷冷冷。今年冬天雪下的特别早,突然有一天有人问我,你穿这么少不冷啊?看看自己,一件打底裤,一条裙子,出去套一件羽绒服,就是在最冷的那几天也没感觉特别冷。原来冷不是天生的。

6.能够保持愉快的心情。每天走在路上,不再关注堵不堵车,不再没有时间概念,几点走,几点到都很准时,就算全城大堵,依然可以优哉游哉的去上班,不需要担心迟到。早晚走走,身体舒畅,心情也舒畅,大概也跟血液流通快有关系。遇事开始往好处想,天大的事走上一个小时心情就好多了。

7.开始关注生活。记得有一年春天,坐车去上班,在等车的功夫突然发现路边的小花,这才意识到春天已经到了很久,自己对身边的风景却视若无睹,感觉不到周围环境的变化和各种美好。开始走路后,生活节奏也慢了下来,开始关注路上的花花草草,三月迎春花最先开放,那种黄显得特别明媚,给沉睡了一冬的大地增添了不少色彩。还有樱花、连翘等等,红的、绿的、黄的,仿佛一下子生活中有了生气和色彩,不再枯燥乏味。

8.免疫力增强。以前跟着驴友去爬山,那位退休的领队大叔说,自从每周坚持爬山后,他八年没感冒过,几乎没吃过药,没生过病,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走路走了两年,证实那位大叔说的是实话,确实没有感冒过,有时候觉得那种情况下自己应该感冒了,睡一觉起来还是该干啥干啥,想偷个懒都难。

9.睡眠质量高。曾有一段时间睡眠不太好,凌晨三四点钟醒了,再想入睡就困难,翻来覆去的睡不着,白天就莫名的烦躁。坚持走路之后,基本上做到了想睡就能睡着,一觉睡到天亮,少梦,精神也好了很多。

10.适合长期坚持。现在,大家越来越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了减肥,为了健身,很多人办了健身卡,开始依靠器材进行减肥。楼下就是健身房,每天从那经过,看到里面人满为患。健身房锻炼确实是一个好办法,不过只适合那些时间充足和意志力坚强的人,像我这种回到家就被孩子缠着的人,显然不适合去健身房。再说跑步减肥,需要拿出专门的时间,万一哪天要加班,或者早上天冷不愿意起就耽搁了。唯有走路,不是专门的训练,不需要每天记挂着一件特别的任务,就是一种交通方式,习惯了没有任何的心理负担,所以才能够长期坚持下来。

以上这些都是自己能够明显感觉到的变化,至于那些看不见的变化,像心脏、脑血管等等到底变好了没有,这些都是不得而知的东西,有了看得见的效果,走路的劲头才更足。

有人说自己离家远,不适合步行,其实这些都是借口,离家远不能成为理由。之前的一年半,自己每天从城的东北角到西南角来回,不能说离家近,基本上都是下了车之后再走,后来就习惯了,甚至喜欢上了这种方式,开始尝试提前几站下车再走,以增加路程,越走越愿意走,越走走的越多。

如果你没有时间锻炼,可以试试走路这种方式。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