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程

在说协程之前,先来说一下GIL的问题.
以下是对于知乎上 https://zhuanlan.zhihu.com/p/20953544 以及 http://cenalulu.github.io/python/gil-in-python/ 这2篇文章的理解:
首先GIL, 全称是Global interpreter lock, 全局解释器锁, 它是一种概念, 存在于python的解释器cpython中(其实还有其他的解释器, pypy, jpython, 他们不一定有GIL的问题, jpython就是没有gil问题的), 就是在多线程执行代码的时候, 只有拿到GIL的线程才会在cpu中执行( 拿到GIL ---> 执行代码直到sleep或者被挂起 --> 释放GIL), 在python2.X中线程在执行100条微语句时被挂起, 每个线程都有一个计数器, 每次释放GIL时清0, python3中是倒计时, 所有的python进程里都有一个GIL, 也就是说同一个进程里的线程都会去竞争这个GIL, 然后每次也只会有一个线程在cpu中跑, 那么在cpu多核的情况下, 单进程下也只有一个线程在跑, 所以说cpython下的python的线程相当于一个伪线程, 然后通常我们改用多进程, 因为多进程的情况下, 每个进程之间不会去竞争其他进程的GIL, 才能达到并行的效果(多核同时处理任务).

然后来说说协程:
"协程是一种用户级的轻量级线程", 这个是大多数文章里对协程的唯一描述....然后应用场景多用于 IO密集型, 他有高并发的特点, 但是在cpu密集型的环境里会死的不要不要的.
然后根据我搜到的资料, 协程主要是利用迭代器来实现多线程的效果, 相对于多线程的优势在于: 1. 减少系统调用(切换线程需要系统级调用)的开销, 2. 多协程运行于单线程中, 所以内存安全的, 不会产生脏数据, 也不会去竞争GIL. 然后多进程+多协程可以达到充分利用cpu的效果.

然后根据 http://python.jobbole.com/86069/http://python.jobbole.com/86481/ 这2篇文章, 大概的说一下我理解的协程:
首先要讲到 迭代器 这个东西, 协程是基于 迭代器 实现的.
迭代器, 可以认为是 "有暂停功能的函数", 第一个关键词就是 yield, 如果在某个函数 foo 中出现了yield, 那么 foo 就会变成 迭代器(generator), 然后在 yield 的地方会 "暂停" foo, 我的理解就是在这个时候保存 foo 的上下文, 然后把 之前在外部调用 foo 处的上下文导进来, 并且返回 yield 后面的变量.

def foo():
  for i in range(10):
    yield i
    print ("next")
a = foo
for j in a():
  print(j)

第二个关键词是send, yield是把迭代器里的值返回出来, send就是把值写进迭代器,

def foo():
  for i in range(10):
    b = yield i
    print ("b:", b)
    print ("-----")
a = foo()
index = 1
b = next(a)
while True:
  try:
    print(b)
    a.send(-index)
    index += 1
  except:
    break

其实协程可以认为是 接受send的 函数.

第三个关键词是 yield from, "yield from iterable本质上等于for item in iterable: yield item的缩写版", yield from的出现是为了解决 嵌套的迭代器问题, yield 的消息传递只能是调用者和迭代器之间的传递, 如果迭代器里还有一个迭代器, 那么最外层的 调用者 要把消息传递给里面那层的 迭代器会非常复杂, 于是就 "就有人想让python把消息传递 封装起来", 于是就有了yield from.(参考http://blog.theerrorlog.com/yield-from-in-python-3.html).

第四个关键词是asyncio, 一个基于事件循环的异步I/O模块, 类似的有gevent, tornado等, 在asyncio中, yield from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因为有大量的消息需要隔层传递. 在asyncio中, 主要这样几个概念, 首先有一个event_loop 事件循环, 它是一个无限循环程序, 协程程序需要先注册到主循环中才会被调用执行; coroutine 协程, 在python3.5开始用 async def XXX来定义协程函数; task 任务是feature的子类, 是对协程的进一步封装, 协程里是所要执行的任务, 封装成task会包含各种状态(pending, running, done, cancelled), 绑定回调函数, 以及协程的结果等; future, 和task差不多是同一个东西. await, 用于挂起阻塞的异步调用接口 (面试时候遇到的问题, 如何挂起请求).

asyncio 主要流程应该是: 定义协程函数, 如果有耗时的操作用await挂起 ---> 创建一个事件循环 ----> 创建task ----> 绑定回调 ---> 注册task ---> 从task的result获取结果.
搭配进程可以开多条 事件循环, 多核的并行操作.
搭配线程还可以动态的注册task.
搭配aiohttp进行异步的http请求.
( 参考http://python.jobbole.com/87310/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