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花事话贵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月,百花不争,牡丹当令。

牡丹有谷雨花,富贵花和花中之王的美称,被视为圆满浓情,富贵吉祥,幸福繁荣的象征。所以我们总能在一些大型节庆盛会上看到她的美丽,也在一元硬币上常见。清代末年更被当作国花。

说牡丹,我总觉得它是颇有贵人缘的,为何这么说?因为她在经数千年的自然生长时无人问津,直到南北朝才开始栽培,后引种到世界各地,被拥戴为花中之王。这一蜕变过程,是因为遇见了很多贵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牡丹花事:女皇武则天与牡丹花的爱与恨

她的第一个贵人是女皇武则天。早期,牡丹多在宫禁、寺庙种植,后渐渐扩至民间、由北向南传播,其兴盛始于女皇武则天。一说因女皇特别喜爱牡丹,将牡丹移植至宫中,皇室贵族、文人雅士投其所好,上行下效,让牡丹成为在唐代流行的关键。也有传言,是因牡丹不听"圣旨",女皇怀恨在心,一怒之下逐出京城,贬去洛阳后,因被贬而增值,而名声大噪。那首"明朝游上苑, 火速报春知。花须连夜放,莫待晓风吹"便是一代君王与牡丹花事风波的起因。

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无论是爱还是恨,原本就是相互依存与转换。无论是真是假,从此她成为中华文化历史中的重要花卉之一。

据悉,牡丹确实是自唐之后,在长时间的群体与个人的社会互动下,逐渐被赋予多种文化意涵,带来了牡丹文化的发展与兴盛。其中最为突出的是文学作品。在唐代以前,牡丹并未出现在文学作品中,然而翻开唐诗,描述关于牡丹的诗共有200首之多。按诗载,牡丹正是在盛唐兴起,中晚唐时期流行。它雍容华贵的形象,以唐朝最鼎盛。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李白曾连作三首《清平调》以牡丹花比杨贵妃,将花人共融。

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刘禹锡眼中最娇艳美人也是牡丹。

人们称颂牡丹的国色天香,赞誉她遵循自己花期和规律,不苟且、不俯就、不妥协、不媚俗的傲骨正气。但我认为,她是遇见了最好的贵人。

或许大多时候,我们觉得贵人是愿意帮助自己的人,但也有一种贵人,是愿意生你气的人。如果他还愿意生你的气,你应该感激他,这是因为他还在乎你。爱的相反并不是恨,而是冷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神欧阳修:见其光,挖其能,为牡丹铺新章

“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这是北宋的政治家、大文豪欧阳修所写,他称得上是牡丹花的第二个贵人。在众花之中,是欧阳修将其推到了无比崇高的地位之上,也影响了世人对牡丹的看法。

有记载,欧阳修在洛阳任职的时候,就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无论是百姓家,还是达官贵人家里,必定遍地种植牡丹,且日盛于世。看到此景欧阳修大为震撼,于是一边开始考察洛阳牡丹的历史、栽培技术、有何品种等相关的民情,一边记录,从而有了我国第一部《洛阳牡丹记》、后有《洛阳牡丹图》等。受此影响,更多人开始研究与编著牡丹的种、栽、分、接、浇、养、医、忌等,为牡丹增添了许多宝贵的内容。所以后人为纪念他,将其尊为“四月的花神”。如今的洛阳神州牡丹园的大殿里,还供奉着“欧阳修”的塑像。

我想他当之无愧。如果没有遇见欧阳修,洛阳牡丹不会甲天下,正因为有记录才会被后人所知,才有了如今的成就。

在人生路上,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幸运地把自己的全部潜力发挥出来,也不是每个人能一开始就找准自己的位置。一个愿意发现与欣赏你长处的人,愿意去挖掘你潜能的人,正是生命中的贵人。他为你打开视角,开拓思维。他树立榜样,引爆潜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牡丹文化:以己之长推层出新,让世人看到惊喜

牡丹从无人问津到被世人接纳,成为中国特有的木本名贵花卉,乃至于后来被大多数人视为富贵膜拜,也与自身有关。

她最早是中医用来入药,据《神农本草经》,有牡丹治疗血瘀病的记载。人们因为发现了它的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而变野生为家养。从栽培方面角度说,她的变异性极强,才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重视。柳宗元《龙城录》记载:“洛人宋单父,善种牡丹,凡牡丹变易千种,红白斗色,人不能知其术。"

但在不断推层出新过程中,难免有一些意外,唐代花匠们,是因为尝试牡丹的熏花试验,当时没有真正掌握其生长规律而造成熏花的失败,才使其不能与其它花卉同放,才有了武后诏游后苑,百花俱开,牡丹独迟,遂贬于洛阳之说。

我们何尝不会遇见挫折的自己,能坚持下来,便是好的开始。牡丹的熏花技术后来得以实现。

牡丹花可供食用,可蒸酒,更被广泛用于传统艺术,如刺绣、绘画、印花、雕刻、戏曲等。明朝汤显祖的巜牡丹亭》中就以牡丹最占风光,足见牡丹意象在剧作中的特殊地位和价值。

我认知牡丹,是从刺绣开始,虽手工笨,但儿时耳濡目染下,知道在所有的花卉刺绣中,牡丹花是较难刺绣的,因为花形大,层次复杂,色彩种类繁多。凡是学绣花的,若能绣好牡丹花,再绣其他花卉都显得游刃有余。迁新址时,母亲花了很长时间,找了一个不错的绣娘手工刺绣了一幅牡丹绣品我,说放在家里的客厅吉祥。这份期待,是淡淡的爱和用心的付出,也是牡丹除了高洁,高贵之外的生活花语。

关于牡丹文化,百度百科中提到"文化全息”现象。说牡丹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兼容了多门科学,其构成非常广泛,它包括哲学、宗教、文学、艺术、教育、风俗、民情等所有文化领域。她所提供的文化信息,可以反映出民族文化的基本概貌,符合宇宙间的“全息律”。我想,这才是牡丹自身最大的文化价值。

这些价值的产生与发展,离不开努力与积累,离不开贵人推动。但贵人不是别人应该帮助你,首先是你本身想超越自己,是自己的贵人。牡丹韵压群芳被人喜爱,是因其本身所具有的特质,并尽所能的发挥得淋漓尽致,才让世人看到惊喜。

我们一生中,定会遇见很多贵人,有的批评你,陪你度过风雨,有的不放弃相信你,有的教导你,还有的唠叨你、鼓励你⋯⋯但一个人,若自身不具可塑性,没有学习的能力,纵使遇见了贵人,大概也会失之交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当我仔细再看牡丹花事,好像看到了自己的世界,我遇见过的贵人们。我感恩所有的遇见,因为有你,才能让我走向更好的自己。

都说四月芳扉尽,开尽繁华,开尽尘世间最美容颜。但牡丹,定是当令之首,百花不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图片摘自网络,史料来源于百度百科,如侵告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