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装修别墅之——做个灯

嗨,大家好,我是超人小飞飞。

上个月我租了一个三层毛坯别墅做工作室。租的时候已经想好,全部装修都自己来,不请工人,需要重体力劳动或两人合作的部分和家人一起完成。一方面是为了省钱,一方面也想挑战下自己的能力。作为一个手工艺人,多接触不同的材料能提升自己的技能。

这一个月来,我每天爬上爬下,刷墙铺砖贴地板挂窗帘。如此一月余,这腿上的肌肉已经和窗外河里的青蛙腿一样结实了。而且因为附近一个饭店也没有,这一个月来我重拾厨艺,吃得也健康了许多。

每周最开心的事,是去两公里外的镇上买西瓜和小龙虾,回来的路上捡垃圾。对的,捡垃圾。因为处在别墅区,连垃圾都挺好。比如我正想买个放客厅的镜子,就捡到了一块大的,边角有点损伤,自己装饰一下就成了新的了;正想买百叶窗,就捡到了两大包崭新的,只是因为绳子断了就被扔了。别墅区的土豪们实在太大方。

1.今天先讲捡了一根树枝的故事。

有次路过一个车站,发现边上有一堆扩路砍下来的树干,已经日晒雨淋没人管挺久的样子。大的有大碗口粗,细的也有杯子口那么粗。这要是把皮都去了,能卖不少钱(淘宝上一根180厘米的大约40块)。无奈我是一个娇滴滴的小娘子,手无缚鸡之力。站了很久,最后捡了一根最细的回去。

回去洗干净晾干,待铺瓷砖时,用剩余的水泥浇筑在泡沫箱里,做成个灯的底座。

树枝插在水泥中。上部要找个地方靠着,不然会倒。

水泥干后颜色变浅,树枝也固定住了。

套上一个麻袋底座就做好了。考究点可以用漂亮点的艺术纸或者牛皮纸扎个造型,我有啥用啥先将就一下。

也可以把泡沫箱剥去,直接露出水泥本色。

最简单的做灯方法,就是挂上现成的串灯。串灯的品种很多,有圆球灯、藤球灯、小电珠、线球灯等。价格根据长度和灯泡数,从几块到几十块不等。

利用树枝本身的造型来安排串灯的排列。串灯比较适合用来营造气氛,作为常亮照明是不行的。这里用的是5米20个灯泡的暖白色圆球灯(约20元)。

2.下面我们来正经做个灯。

材料:直径40厘米纸灯笼(3.2元),羽毛条两根(我用的是火鸡毛大头平板羽毛条,约二十多块一根),热熔胶枪。用胶枪把毛条转圈圈粘在灯笼上即可。

灯罩挂在灯头线上(3米的带座带开关带插头灯头线约十几元,一般用E27的螺口灯座),电线缠在树枝上即可。为防止热熔胶受热融化,需要用LED灯泡。

羽毛条粘的时候有疏密也没关系,晚上开的时候会有云层的感觉。羽毛灯罩比较轻,可以直接用电线承重。

(网上卖的现成的羽毛灯罩一般是用火鸡毛撕边羽毛条做的,价格较便宜,但是看着比较廉价,效果没有用大头平板羽毛条好。)

用羽毛做灯罩,除了粘在灯笼外面,也可以用线串起来,垂挂在灯架上。

羽毛灯罩给人感觉温馨浪漫,缺点是时间长了会变旧,大约能用两三年。这是我两年前做的,这次搬家扔了。

3.自从做了这个树枝灯座,我又打起了门前这些竹子的主意。

客厅挑高,需要一个更高些的灯。

把枯萎的、歪斜的都锯了,留下几根比较周正的和新苗,围上篱笆,前院就收拾好了。下了两场暴雨,又窜出来不少竹笋,等明年长成了再来锯了用。一共锯了二十多根,比较好的留着做窗帘杆做灯座等,比较差的用来填院子篱笆的空隙了。锯这些竹子练就了我的麒麟臂,锯的时候飘散着阵阵类似甜芦粟的香味,难怪熊猫爱吃,我都留口水。

选了一根直径两厘米多的做底座,一定要选成年的竹子,新竹子水分多还未木质化会发黑。

底座部分可以这样美化,把仿真竹叶用扎带扎在竹竿上。

这个灯用的底座带螺旋口,配了双环。

两环中间可以加上灯罩支架。

支架上我加了一个纸碟。

看下另一面的样子。

准备几把仿真植物。

把植物固定在支架和碟子上,可以用细铁丝或粗棉线绑住。如果用胶枪的话,一定要用LED灯,不然底座温度一高,胶会融化的。

调整植物的的造型,挂上看看。(仿真蕨类植物共用了6把,约80多块。还用了一些情人草干花。)这个灯比较重,灯架上加了吊绳吊在竹竿上,电线不承重。

最后放前后对比图。知道为啥要做这个灯了吧,因为客厅的顶太高了,我还没有解锁搭脚手架的技能,无法爬到顶上装灯泡。

白天不开灯的时候,作装饰品也不错。

如果大家弄水泥不方便的话,也可以用石膏粉,价格比水泥贵一点。或者可以找个大花盆填满土,把树枝或竹竿插在土里,花盆里还能种花,不过浇水后土会变软,所以不能挂太重的灯。

申明:以免广告嫌疑,本人不推荐任何品牌和店铺,大家自己碰运气买。

看后续更新,请关注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