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读国内普通院校就与留学无缘了吗?

图片/耕七爷

图片是学校的学生活动中心,一直难以想象自己可以有机会到美学习。甚至在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前,都很难想象这一天的到来。刚到美国的我,拍下了这张图片。不是因为美国天蓝气清,更不是因为炫耀,单单只因这一路走来实在比较长比较远。因此,想在这跟朋友们分享交流自己的经验。

1. 梦想的开始

图片/耕七爷

在高中的时候,我有了留学的梦想。 跟许多同龄人一样,我高中时期的主要目标是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我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亲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可能也正是因为父母亲没办法在学业上给我很多指导和帮助,所以我想要做的事情父母都会鼓励支持我去做。刚上初一,为了自己可以学习英文,家里就给我买了复读机及电子词典。无论做什么事情,家人的支持和关爱永远是最重要的。每每想到这里,不由觉得自己有多幸运,很感恩我的家人。没有他们的支持和鼓励,我肯定不可能成功。

初中开始学习英语,我觉得英文很有趣,很愿意多学习, 。当时所在的母校虽然不是很好的完中,但却是我英语学习的启蒙学校,在那里我遇到了不错的英文老师,为自己后来的学习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很多英文的教育都是比较应试的,所以我的口语能力也不是很好。后来我考上了市里的重点高中,英文老师会不定期举办英语角,每次我都去。慢慢的,我有了一定的口语基础,有时候我们会有一些外教一起参加,我就问他们国外的学校是什么样子的,生活是不是很不一样。从他们的口中了解到一些中西方文化差异,让我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梦想着能有一天自己也去体验这样的生活。

2. 大学是更大的舞台

图片/耕七爷

大学是申请留学的黄金时期,我真正准备申请的阶段基本都在大学。志愿报考失利,我被调剂到省里的一所高校。母校的前身是当年西南联大时期留下的师范学院,在云南母校算是高原上的教师摇篮,为社会输送了很多优秀的教师。可我被调剂的专业是非师范类的,每个专业只有一个班级。所谓师范院校的理工科专业。当年,我们的专业培养还不算特别完善,所以对于很多专业知识也没有很系统的学习。进入大学,我发现大学无疑是一个比我任何学习过的学校都要大的舞台。如果小学中学是杂货铺,那大学就是什么铺面都有的购物中心。

大学里有很多学生可以发展自己的平台,比如学生会,以及各种各样的校级院级活动。大学也有很多学生社团,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不同的社团。大学更有社会这个大世界,可以让我们去探索。比如,很多同学在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做各种各样的兼职工作,实现学费生活费全自理。

大学有太多的选择,你一定要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相信你身边也有这样的同学和朋友,可能有的人成天重复“图书馆,宿舍和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可能有的人每天都忙于各种学生工作,扎根学生会;可能有的人只会整天泡网吧或在宿舍打游戏;可能有的人在大学期间就创业成功小有成就。仔细想想,你是否也有一个小小的梦想,或是一件自己很想要做的事情?想好之后,就是自身客观合理的定位。孙子兵法有言“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事实也如此,只有当我们对自己对目标有了清晰的认识之后,我们所走的每一步才让我们距离目标更近。

3. 综合能力的提升

大学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外,更重要的是自身综合能力的提升。每年学校都会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测评,这是对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社会实践能力,职业创新能力,以及品德素质进行的考核。可能我的思想比较老旧,但我认为学生的学习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应他对待事情的认真程度。学习能力是我们每个学生的最基本要求,更是我们可以赚回学费的一部分。

学习成绩的稳固,其实和其它几个方面的提升是相辅相成的。把最基本的学习搞定后,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以及一些职业创新活动上。比如,我大学的时候一共参加了四个学生社团,每周末做义工,当时还担任班委负责一些班级事务。在学术上,我还申请了学校的学生科学基金,与同学一起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如果我没办法按时完成作业,做好课程学习,是根本没有心思去做其它事情的。

尽量让自己的时间投资与收获成正比。大学时期,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迅猛期,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黄金时期。如何让我们的时间投资与收获成正比,是我们每个人应该思考并学习的主题。根据我们每个人的目标定位,我们应该有不同的选择。比如,选择合适自己的学生社团,而不是把时间花在自己根本没有兴趣的事情上。客观看待自己与他人的异同,可能很多同学每个月通过兼职可以获得一定的经济收入,我们会羡慕或是甚至想自己也去找份工作。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更多的思考:自己将来想要做的事情需要我们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是否需要兼职的经历?

4. 核心竞争力

现在大学教育越来越普及,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核心竞争力。大四的时候,我们面临毕业找工作,考研,出国……各样的选择。如果你有足够强的核心竞争力,你就会拥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而对于出国留学,你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你的综合能力:学习成绩,社会实践能力,学术创新能力,社区服务经验,及你其它的一些经历。

为你的留学核心竞争力增加筹码。如果你拥有一纸漂亮的成绩单,出色的简历,就会大大增加你申请上的几率。申请都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复杂在于如何将自己过去的经历及生活,还有你的个性结合起来,写成文书。就像两个素未谋面的人相亲一样,申请其实更难,因为可能你们都没办法见面。我们只能将自己每一次觉得的亮点和重点写在两页A4纸里,申请的入场券是你的文字描述。简历也是你的电子代言人。试想,如果你在大学期间,努力向自己留学的目标开始培养自己的写作,开始努力的学习外语,到申请的时候,核心竞争力自然up。

5. 不要担心失败

图片/耕七爷

只要坚定自己的梦想,无论成败与否,我们都在丛中成长。很多时候,重要的真不是那个结果,回头想想我们高考的时候,考完就考完了,大学也读完了,可最重要的还是我们奋斗的过程以及与我们一起并肩作战的人。留学申请本身就是一个高付出低回报的事情,就比如我第一次申请的时候费尽心力也没有申请到理想的学校。每年都有上百万的申请者,而每个学校的名额又很有限,所以没有申请上,不代表你不优秀。失败有时就像是太阳落山,第二天还是会按时升起来。

失败有时不失为一件坏事。在我第一次申请失利的时候,我有了审视自己的机会。回过头看自己的缺失,原来把自己描述的太多完美了。自己根本没有文书里描写的那么好,教授需要看到的是一个客观的自我认识,而不是把自己所有好的方面都呈现。只有当我们可以静下心来,客观思考的时候,才可以有最大的收获。失败正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如果遇到逆境,请不要轻易低沉,要抓住机会进行深层次成长!正所谓大的礁石才创造得出最美的浪花。

6. 被自己感动是这样的感觉

站在自己一直梦想的地方我才知道什么是感动 图片/耕七爷

守住自己的梦想,等待花开。有梦想是难得的,一定要好好珍惜自己的梦想。它可能有时候微不足道,可能有时候不可触碰。但当你愿意为自己的目标努力的时候,梦想的种子就开始一点点生根发芽,慢慢地成长,直到有一天开出那多绚烂的花儿。成长的过程总是伴随着不同的情感,有快乐的,有难过的,有沮丧的,有感动的。所有的泪水和汗水都会成为浇灌梦想的养料。耐心等待,并笑纳生活给予我们的一切,梦想正在发芽长大。到花开的时候,你会比任何人都懂得那份弥足珍贵的感动与快乐。那种感觉就像是《当幸福来敲门》的男主人公在成功后一个人走在大街上,在陌生人群中为自己鼓掌的心情。就像他说的,这是我们人生中,很小的一部分,叫做幸福。

趁着我们都还年轻,趁着我们都还有热血,让我们想想梦想,让我们把它们一一实现。可能你有一个梦想,但你周围的环境没有给自己提供一个合适学习的场所;可能你身边的人都告诉你不可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可是你不去努力,不去奋斗,怎么知道自己可以走多远呢?就像我,一个普通院校里的普通专业的超普通学生,怎么知道自己可以有一天到美国留学呢?

接下来,我会继续更新自己的申请细节,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关注我*,一起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滨滨从摄影班回来跟我说,“妈妈,然哥也喜欢《教父》。”然哥是比他大一点的90后助教,我曾为了激发他的阅读兴趣,强推...
    阿雪_Michelle阅读 137评论 0 1
  • 我一个人走 在只有黑的黑夜 在没有伞的细雨中 在下雨天的大森林 在大地柔韧的背 我想一个人 陪着微风和着细雨的黑夜...
    翁倒阅读 184评论 0 2
  • 2011年11月12日,凌晨两点,为了一种狂荡不羁,但也温柔无限的声线,我们在北京的麻雀瓦舍相遇了,或许你已经记不...
    掌握社甘肃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