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圆桌派》后,有哪些句子让你刻骨铭心?

《圆桌派(第一季)》


谈师徒

无论是做先生这种广泛教育上的先生,还是这种专业的一技之长的师父,好像在今天都失去了他的那种范式,失范了。——余世存

其实很多时候,他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他不是只想着要做到最好,他是很专注的这一刹那。——梁文道

我们现在天天强调传统,师徒是一个最传统的东西。——马未都


谈出轨

觉得可能还是那个女的她要证明自己现在的状态是什么——“我是不是变成黄脸婆了?”、“我是不是没有魅力了?”、“我要比一下,看我老公找的人是什么样的人。”——余世存


谈母女

我就会觉得说我怎么越来越像我妈,就某一时刻,你做出来那个动作,整体都是回到了你原来最痛恨的那个时刻。——周轶君

娶媳妇你要想知道‘你媳妇什么样’,你就看丈母娘,你就看她妈。——窦文涛


谈音乐

我们做音乐的也好,做其他艺术的也好,你少想点儿苦,多把这个当成本源的乐趣。——冯唐


谈异国

你拿一个相机对着别人,未经同意,这是不是一种冒犯?在不打扰别人的情况下,我觉得可能拍静物也不错。——张亚东


谈匠人

工匠精神一定要有,就是敬业精神,这种精致,做到极致,一定要有。——曹星原


谈网红

一个品牌,从成熟到衰落,再有新的品牌进来,我觉得网红道理是一样的。——冯唐


谈男色

另外一种性感,就是知识、智力所代表的一种性感。——李艾

一个漂亮的女人,包括一个英俊的男人,一定要智慧、性感。一定要脑区性感,这个人才会性感。——李小牧


谈“美梦”

为什么咱们这儿的年轻人,安全感其实不如那边的年轻人有安全感?就是因为那种又破又旧又老,它有一种传统,它有一种生活方式,它有一种长期延续的生活方式,让你觉得就是有一种意识。——刘索拉

美国梦就是其实是一个有点过时的东西,就是所有一文不名的人,也没有来历的人,到了美国回能够过上好日子,有尊严的日子。这个梦今天其实还是真的。——陈丹青


谈呆着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要说工作,长大都是一个痛苦的事情,不得不接受的事情,对很多很多人来说,他没办法。——陈丹青


谈畸恋

决定开始的时候,就已经要付出违背公序良俗的代价了,所以往往这都是真爱。——刘炎焱


谈怕死

我们一生下来,就开始死掉,一点一点地走到那儿。——刘索拉


谈文青

大家觉得,文青之所以沦落成文青,是因为你其实对这个世界根本没有适应的能力,所以你就摆出一个拒绝这个世界的姿势。——蒋方舟


谈相亲

婚姻是一个社会需要,婚姻是一个家庭延续的需要,婚姻是一个身份问题。——梁文道


谈嗜酒

我在中国的酒场上,见到的更多的是人情,人际关系。——窦文涛


谈缺钱

在中国社会里有些人已经有了很多的钱,他们不知道怎么用钱,缺钱是很可悲的,如果你钱很多了,你不会用钱,我觉得更可悲。——丁学良

没有一个相对妥善的公共,或者说私人的援助制度的时候,大家没安全感了,所以当爱钱、要钱、拜金的背后,其实是怕穷,因为你一穷就死无葬身之地。——马家辉


谈饭局

每一个餐厅其实都只有一道菜或者两道菜是最好吃的,其他的菜都是过眼烟云。——陈晓卿


谈过年

你觉不觉得这个互联网,按说让你更加无限,可是实际上人好像越来越活在自己的朋友圈里。——窦文涛

人还是需要一种仪式感,是吧?回家也好,看春晚也好,实际上是一个仪式感的东西,所以现在天天骂春晚,但你还得看。——吴晓波


《圆桌派(第二季)》


谈出身

其实这种所谓的放纵性情,就是对于占用公共资源的不害羞。——蒋方舟

出身它只是证明了一个家庭教育,不是每一个人的出身都是说你会变成一个人格、一个形态,每个人的人格形态都是不一样的。——柯蓝


谈离谱

我所说的蠢人是什么人,就是完全在装聪明,觉得他那些小聪明别人看不到。我能骗你一下,我能糊弄你一下,其实对方看得清清楚楚。——柯蓝


谈恭维

美食圈里面,最大的一个腕儿就是袁枚了,写随园食单的。他去南方当官,跟老师告别,老师说你准备了什么东西,他回答准备了一百顶高帽。老师说这个不好吧。他回答,现在这世道谁不爱戴个高帽呢?还能有几个人像老师您。出门的时候跟门童说,只剩九十九顶了。——陈晓卿


谈考试

我们有这个历史经验可以证明,要做好失败考生的心理辅导工作。比如说唐朝末年有一个叫黄巢的人,一生中考了多次,最后一次全力一搏,没有考上,然后离开长安的时候,留下一首诗:“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回去发动农民起义去了。——窦文涛

阿城《棋王》一个观点叫围棋不维生,下棋是养性的,这是一个很高的精神状态。生不可太盛。就换句话说,你对生活的要求不能太奢。你要是太盛,生活的要求很高,你就必然要把你的棋,就你的精神追求来谋你的生活的好处。——许子东


谈女德

鲁迅也真是会讽刺,说男人两大爱好:拉良家妇女下水,劝风尘女子从良。男人靠的是游说,其实现在这活不但男的干,这女的自己都干,就是洗脑。——窦文涛

归根到底是一句话,我就最喜欢孔子的那句话,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觉得在这个话题上就是“男所不欲,勿施于女”。——许子东


谈适应

宁做真小人,不做伪君子。人格结构有一点像剥圆葱。你剥掉演员这一层,也许里面有你演明星的这一层,剥掉演明星这一层里面也许你有,演好丈夫的这一层。剥呀剥呀剥呀,人的这个人格结构是很多层的,都很真实。——窦文涛


谈古风

我觉得随着这个中国的这个国力的增强,它好多好古,从表面上看好像是年轻人这个时髦,但实际上我觉得是一种民族自信的这种重拾。——梅毅


谈品味

品味有很多的不同的定义,其中一个它是一套的标准。那个标准是一套一个圈圈,它圈圈什么意思呢,圈着不同的人,假如你不是那个圈圈里面的人,人家不一定认同那一套的品味。所以它是一个圈圈,用来区分上流社会的品味。中流、下流,新中层,白人品味,黑人品味、男品味、女品味,其实是区分。——马家辉


谈租房

要是你有钱的话,你就去买,但是是困难的话,你就应该租。而且这里边最大的标准,就是你要让你自己目前的生活,生活得尽可能地好,要不是的话,你买了房子你把你的青春都赔上去了,你把二十岁的整个生活方式扭曲了,这个比房子的代价真是太大了,千万不能这样做。——许子东

中国年轻人就是被房子绑死之后,就什么事情都会不敢做了,不敢想了。——梁文道


谈吸猫

最理想的人际关系。几乎就像是人跟猫的关系,就是它跟你作伴,但是又不干扰你,你又要尊重它的空间,尊重它的独立性,又不要过分骚扰它。——梁文道

你讲的这个够得上有个得诺贝尔奖的女作家叫多丽丝莱辛的水准,这多丽丝莱辛就认为猫是有魔法的。她有一句这个著名的话嘛,就是说实际上我们说不清呢,到底是我们拥有了猫,还是猫恩准我们进入了它的生活。——窦文涛


谈作女

有一种拳叫七伤拳,就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我理解的这个“作”,就是伤敌八百自损好几千那种。——潘采夫


谈面子

他没有想过就是,一个人之所以还需要穿名牌什么的,就是因为他不能刷脸,他就只好刷这个。比如说李嘉诚来了,谁计较他戴什么表,对不对?——梁文道

其实听下来,在乎面子是弱者,给人面子是真的强者,在高位的人。


谈心安

假如说女人把安全感放在老公养她身上,是不对的,那男人把安全感寄托在他的工作上难道就对了吗?这有什么分别?——梁文道

全职妈妈里面除了工作不工作、性别问题,还有一个元素很重要的。必须承认,全职富妈妈,全职中产妈妈,全职穷妈妈是不一样的。——马家辉

我们老说被不被抛弃,你无论是被老公抛弃,还是被社会抛弃,老是有被抛弃的那种不安全感,特别强烈。——周轶君


《圆桌派(第三季)》


谈人设

我觉得人设这件事,也变成说你喜欢的就是人设,它不是变成一个供应端的事情,它变成一个需求端,你需要什么样的人设,我给你提供一个什么样的人设,他其实变成这么一种生态。——蒋方舟

这个所谓的人设,把这个人的风格变成了,一个可以置换金钱的一个筹码。——马未都

还是从市场的角度就清楚了,那是一种消费的期待,我把这个人作为一个商品推出来,你消费他,不仅消费他的戏,不仅消费他的歌,消费他代表的价值观。——马家辉


谈界限

淫字论事不论心,论心千古无完人。孝字论心不论事,论事万年无孝子。——马家辉

这个人,说到底还是得自己有生活内容,说白了,就是这东西你,如果一个人他的快乐,总是需要另一个人的合作,才能完成的话,他的这个爱情就会变得容易苦。——窦文涛


谈成就

我见过绝大部分成功的人,其实很大的程度上是依赖运气。但是我又想到下一句话,但凡成功人士,都很习惯地否认运气的重要。——梁文道

成就感等于是一个分式,下面是理想,上面是你的能力,这是分子和分母的关系。——许子东


谈跳槽

现在对很多年轻人来说,一眼望得到头的一种生活,是一种很有安全感、很奢侈的生活,你必须要么非常努力,要么非常聪明,你才能勉强过上一种平庸的生活。——蒋方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圆桌派》的自由风格 《圆桌派》被观众们尊称为治愈系的文化类节目,因为在网络综艺和影视剧时代,它坚持了文化节目...
    张辉常阅读 53,621评论 209 391
  • 01 因为喜欢《锵锵三人行》,而且看了超过15年,感觉窦文涛就像邻居老友一样。 一身职业装,一丝不苟的头发三七分,...
    余远环阅读 1,715评论 0 7
  • 今天看完了最后一期心动的信号。 其实刚开始看这个节目的时候没有太多的感受,带着一点点的偏见和旁观者的心态纯粹把它当...
    南方小仙女阅读 196评论 0 1
  • 陌上繁云空似海 流光凝雪长乾坤
    阿甯Linn阅读 195评论 0 1
  • 今天在校门口遇到一对情侣。 男生问女生:“吃糖葫芦吗?” 女生说:“不吃。” 男生停下来说:“吃一串吧,我的钱没处...
    徐绍绍阅读 775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