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个春暖花开的日子

站在阳台,目光穿过小区,能够看到金黄的油菜花,穿过油菜花地,能够看到高楼幢幢,在这个大晴天,显得如此明亮,也显得那么亲近。

重庆的这个天气,很像豆蔻年华的姑娘,什么情绪都写在脸上,什么天气都表达得分外差别,不过今天,是个心情好的重庆,楼下慢慢有了小孩的嬉笑声,爷爷奶奶也拎着小凳去天台晒晒太阳,谭先生更是在一上午之间长出了坚硬的翅膀,下午拿着背心球衣去了球场,还偷走了我的出门条,如果说是控诉,倒是显得我太小气,这么美好得一天,闭上双眼,安静得听着远方的声音,都像风铃一般清脆,今天,是个春暖花开的一天。

午饭吃了,闲来没事,爷爷奶奶刚走完天台回来,两个人说不完的话,你一言我一语,奶奶给爷爷拿零食吃,袋子打开,手抓出小饼干,又递到爷爷手里,不知道是爷爷没接住,还是奶奶递空了,饼干就碎在了地上,“不要了不要了”,奶奶一边笑着说,一边拿纸巾捡到垃圾桶,纸巾扫着爷爷的脚,爷爷一边挪脚一边说:“家里有个资本家,什么都浪费”,奶奶听到了,像个小女孩一样佯装生气去拍了拍爷爷的背,两个人又接着说笑,我也跟着笑,然后又跟着想起了去云南的那段时间。

那是第一次带着爷爷奶奶去云南旅游,一切都以他们为主,爷爷高血压,去不了玉龙山,奶奶晕车,去不了泸沽湖,白天我们就在丽江周边游玩,晚上就在小酒馆去过二人世界,他们就早早的休息,现在回忆起来,爷爷奶奶最兴奋的一天,应该是在洱海的那天,为了去洱海的那天,前一天晚上,我去买了一条云南必备裙,奶奶去买了一个帽子,奶奶很兴奋,各种比试着,还问我好看吗?我和谭先生连连说好看,爷爷又传来了官方吐槽“好看好看,还是个18岁的少女哦”,奶奶更开心了,“对呀,我就是呀”,爷爷看着奶奶笑,眼神里面始终是宠溺,那一刻,我和谭先生,也相视而笑。

洱海的那天,为了不让老人疲惫,我们还是选择了租车,绕着洱海,环行一圈,也是这次环形,让我更加深入的了解了这对年过七旬老人的生活,也让我看到了那个年代的爱情。租车时不时会进入颠簸的地段,连续问了好多次,爷爷奶奶晕车之后,我还是想转移他们的注意力,毕竟,我们憧憬的看风景的环形,变成了坐在封闭式的五座车里面等待终点。

“奶奶,你和爷爷是媒妁之言吗?”,奶奶看了爷爷一眼,眼睛眨了几下,感觉到被突如其来的话整得有点害羞。

“我们那个时候,都是媒妁之言呀,嘻嘻嘻”

“那你们就很快结婚了哦”我再凑到奶奶旁边,露出八卦脸。

“哼,很快结婚?”前排的爷爷传来了轻蔑的笑声。

“哈哈哈,我们是抗战八年,日本鬼子都没这么长时间哦”,这一说,充分的把我的好奇心推到了最高潮,我看向谭先生以寻求答案,谭先生双手摊开一脸迷茫的望着我,同时给我递来了一个眼神,示意我继续,好像真的是男生开始八卦之后真的没有女生什么事了。

“也,奶奶,这是什么意思呢”

“哎,他爹妈不允许我嫁到他家也”奶奶一边说,一边指向爷爷。

“这个你别冤枉你公公婆婆哈,是谁不让谁进家哟”

“哈哈哈哈,哎呀,是我妈,是我妈”

“呀,奶奶,你妈妈不同意这么婚事啊,那干嘛还要媒妁之言”,我眼睛瞪得更大了。

“也就是介绍而已,没说同意嘛,谁知道我俩看对眼了,她没看对眼,到死都恨我”

“那怎么办呀,那你们谈恋爱谈了多久呀”

“能怎么办,那个时候我倔强,我们还是偷偷摸摸约会,那个时候,我妈看到你爷爷就骂,我们约会的地方经常是,坟墓旁边”

“为什么要去这么可怕的地方”

“那个时候封建时间,一个女生跟一个男生走在一起就会被鄙视的”

“那个时候没有手机,就写纸条藏在杂草中,另外一个人就去看”

“哈哈,想来也好笑,现在你们太便捷了”

“我这个人也是,看重了一个人就铁了心,当时我妈跟我吵啊闹啊,我还是不管不顾”

“。。。。。。。。。”

“。。。。。。。。。”

“。。。。。。。。。”

奶奶越说越陷入了回忆,爷爷双眼一直望着前方,没说话,似乎也陷入了回忆,偶尔像去纠正奶奶一样,告诉她,“当时怎么可能是坐在椅子上,明明是坐在地上”。

那一刻,我刚好看到车窗外海鸥在洱海上飞翔,很多少女们穿着裙子走在海边,很多小孩在抓着被海水磨光的石子往海里扔,路边摊上挂满了漂亮的民族特色服饰,我瞧瞧把车窗摇开,让新鲜的空气进来,不想他们晕车,继续沉浸在美好的回忆里。

洱海的那一路,我们下车去了海边拍照,也去了所谓的双廊,还去路过了杨丽萍故居,最后留下的记忆,确实这段古老的回忆。

“我还不知道爷爷奶奶有这个过去也”

“你不知道吧,老人也是又甜美爱情的”我嘲笑着谭先生。

可能是疫情期间,在家也耍不出什么花样,却又常常被某个字某句话某个场景感动,比如,此时此刻,奶奶又递给了爷爷一个饼干,夕阳撒到了客厅,撒到了爷爷的饼干上,这一刻,我认为,是世间最美好的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