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丑到小丑的一个梦

图片:pexels.com

九月的时候我在上海,当时听说小丑要在大陆上映了,想去看。总听美国的朋友说很好看,可惜后来又说不上映了。

回到了汉诺威,昨天和朋友去看了小丑的夜场加映,一个放映厅里居然座无虚席。我发现身边坐着的都是年轻人,有些男孩女孩可能才刚刚成年,大叔的心里就有些不自在。

我本来就是漫威粉,遇见DC粉,有些搞不清楚是相吸还是相斥。DC的几部新片,怎么说呢,就还好吧,所以即使听说小丑不错,也不抱太大期许。当然除了神奇女侠之外,因为本来加朵女士只要站在那里就很好了,可是她却还要满场戏穿个mini裙跑来跑去、跳上跳下,掀起一阵阵飓风来,大叔只好把眼睛眯成一条线,一般的男生如何受得了。

小丑看完之后,全场居然也响起一片掌声,上一次在德国影院听见掌声,是放映窃听风暴的时候。那次我也鼓掌了,因为我觉得我也许有些懂那段历史。昨天我也鼓掌了,我看到旁边的男孩女孩,他们一边鼓掌一边对我点头,就像在说“我懂你”。我现在也觉得我有些懂DC的小丑,所以与本来不屑的年轻人有了些共鸣的时候,我感觉自己high了起来。

深更半夜回到家里躺在床上,我还是有些激动,久未成眠。好不容易睡着之后,我又做了一个梦。

梦见大海里面有几只最大的鲨鱼,它们厌倦了在大海里游来游去捕猎食物的生活,因为大海太大了,太累太浪费时间了。而且鲨鱼认识到,找到猎物吃下去的肉转化为卡路里,而这些卡路里又耗费在寻找食物上,按照这个逻辑推导下去,自己整个生命的成果无非变成了许多泡屎尿而已,既污染了海洋又让自己看上去不像陆地上的人类那样高贵。

于是鲨鱼在珊瑚礁聚集的地带,竖起一块牌子,牌子上写着“哥谭市”三字。这片珊瑚礁有海葵生长的地方,本来就自然生活着许多来吃食、栖息和交配的小丑鱼。鲨鱼打造起城市的名牌之后,又招商引资搞来许多珊瑚和海葵,于是一下子从乡下来了许多许多讨生活的小丑鱼。

不知道鲨鱼是因为懒才变得聪明,还是因为聪明才变得懒。它们不再游来游去捕猎,都变成了胖子。

这些胖子鲨鱼动动脑子,给越来越多的小丑鱼设计了社会分工的体系,比如有的小丑鱼负责寻找食物,有的负责盖楼房,有的打扫卫生,有的负责教育,有的负责把生病或者不正常的小丑鱼关起来,或者赶出哥谭市去。

在鲨鱼的管理下,哥谭市看上去的确越来越光鲜亮丽了。这里不再像以前那样,许多小丑鱼都很散漫,它们把屎尿拉在地上,雌雌雄雄都在屎尿旁边摩擦,搞得地上都是一滩一滩它们皮肤上的那种粘液。有的小丑鱼还在粘液旁边摆夜排档,随便放音乐和电影,甚至当街跳舞,地方形象十分地脏乱差。

鲨鱼用鱼鳍指着小丑鱼说:“现在你们过得体面多了,所以看到了吧,你们生活在哥谭市的目的,绝对不是任我们宰割,而是要寻找自由。寻找自由的前提,当然是吃饱肚子,只要肚子吃饱,离自由也就很近了。当然,我们为了能继续协助你们管理这座城市,还是要吃掉些你们的同类。但你们看,你们现在的数量有千万之众,而我们鲨鱼就只有那么几只,胃口也有限,所以从概率上讲,几乎如同不可能轮到你或者你一样。”

小丑鱼们听了之后,觉得这是道理。大多数鱼心里贪图眼前的口腹之便,嘴上还颂扬着所谓的追求自由留了下来,既保障了肚子,又怀抱了理想。

鲨鱼并且提出信鲨鱼者得永生的教义。那些被吃掉的小丑鱼,都被认定为让哥谭市伟大起来而奉献了自己的鱼雄,它们都理所应当地找到了鱼魂的升华。许多小丑鱼被吃得很high,它们的鱼妻鱼友们也很high。

鲨鱼还把小丑鱼按照资质分为几个群体。

所谓按照资质,就是那些越安分、越识大体、笑容越真诚的小丑鱼,会分到更多更高贵的食物,也会长得更壮更肥美。越肥美的小丑鱼,看上去鲨鱼就越是爱惜它们,不会轻易去吃掉。并且即使吃起来,也不会一口吞一条这样不讲究。鲨鱼会用很锋利的寿司刀,把小丑肥鱼的肉一片片切下来,切得很规整好看,再按照肥瘦程度分门别类地摆盘慢慢品尝。鲨鱼甚至不会一次吃完一条,还会让它们自由地游来游去,还让回到家里与鱼妻鱼籽相聚。有的小丑鱼被吃掉一侧的肉,鱼骨头和鱼肠子露出来,在家里在外面,脸上还是露出十分真挚的笑容。

就有这么一条小丑鱼,它很瘦很丑,身上根本没有肉,而且似乎得了病。它在单位里或者医院里也常练习笑容,可是它的笑容却很恶心、很病态、很阴森恐怖,而且它还特别敏感,只要觉得自己受到压力,就哈哈哈地笑个不停。这样其他的鱼就觉得它在歇斯底里地假笑,假笑对小丑鱼来说不仅仅是不道德的,这不符合它们安身立命的核心价值观,小丑鱼会像遇到精神病那样离它远远的。别说小丑鱼了,连鲨鱼看见它都觉得犯恶心。

这条小丑鱼于是游走在哥谭市的边缘了,也没鱼管它,懒得管它。

其他的小丑鱼嘲弄它,取笑它,但只要它一靠近就离得远远的。但自从这条生病的小丑鱼,在快饿死的时候袭击了几条资质颇高的小丑鱼,事情就变得不一样了。

有一群小丑鱼觉得,诶,原来它鱼妈妈的,还有这种开外挂的选项和设定!于是这群小丑鱼也笑得恶心起来,并且愿意和它一样,游走在哥谭市的边缘,抢抢资质颇高鱼的食物,把屎尿涂在墙上,找屁股大的雌鱼来摩擦摩擦。

许多资质高的小丑鱼觉得这样下去不行,这哥谭市岂不是乱了,我们岂不是白白笑得那么真挚了。于是它们找到那条笑得很恐怖的小丑鱼来理论。

“你这个反社会的神经病,你怎么就觉得你和我们不一样了?”资质颇高的一条鱼问。

“我是精神病,不是神经病。因为我没有神经方面的障碍,我只是精神,或者说灵魂和你们有本质不同。”小丑鱼一边说,一边还笑得很恶心。

“哪里不一样,你本质上不是和我们一样吗?脸上不还戴着个笑脸小丑的面具?笑得还特别恶心!“

“不一样,因为你们是Clown,而我是Joker。“

“那还不是一样,还不都是小丑!“

“Clown是需要靠卖弄傻憨来生存下去的小丑,而Joker本质上也许已经不是小丑,应该更接近是鬼或者王。是翻译电影名字的鱼太不讲究了!我们平时打打扑克牌,都明白这个道理,彩色的叫大王或者大鬼,黑白的叫小王或者小鬼。”

“你是个神经。”

“你们戴上面具寻找的不是自由,而是大同。我们戴上面具,正说明了我们每条鱼的不同。为了自由,到了最后,最后我愿意成为鬼。“

“你真是一条疯了的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